Archive for 口腔病/便秘

清熱解毒—鮮茅根銀花茶

天氣報告過兩天天氣又會回暖及潮濕,温暖潮濕的天氣最容易令皮膚痕癢及出疹,所以最好煲定些有助清熱解毒、疏風散熱的湯水或茶飲作預防。

鮮茅根能涼血止血、清熱解毒,對小便不利、胃熱煩渴者都很有益。金銀花清熱解毒效果非常好,又能疏散風熱,能治療皮膚出疹及痕癢、對小兒熱瘡、痱子及各種瘡痈腫毒都具療效。

今天便推介這款「茅根銀花茶」,能涼血止血、清熱解毒。對皮膚痕癢人士很有益。

用料是:鮮茅根1扎,金銀花5錢。

做法:鮮茅根洗淨後切小段;金銀花沖洗;先將茅根用6碗水煮20分鐘,加入金銀花,再煮5分鐘成3~4碗即可飲用。

~ 小貼士:此茶味清香,對咽喉疼痛不適者亦有幫助。小朋友飲可加些冰糖調味。

Comments (6)

健腦保護心血管—核桃蕎麥糊

早前買了一斤薄殼核桃,每天吃幾顆,主要作用是健腦益智,温肺潤腸、防神經衰弱。這兩天氣温下降,想到不如煮個温熱的「核桃糊」暖身及袪寒。想起昨天在超巿買了包有機蕎麥,這種蕎麥含豐富礦物質如磷、鐵、鎂等,還含有糧食中少有的蘆丁,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保護心血管很有幫助,而且能低血液中的血脂和膽固醇,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物。

今天便用蕎麥和核桃,再配些黃冰糖及花奶,煮這個既能健腦補腎,又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對經常便秘及神經衰弱,失眠的人亦很有益的美味糖水。

用料是:核桃肉2兩,蕎麥1兩,花奶2~3湯匙,黃冰糖適量。

做法:核桃肉投入開水中燙2分鐘,瀝乾後用白鑊炒至微香;蕎麥放白鑊用慢火炒5分鐘;將核桃肉及蕎麥放入攪拌器內,加水4碗攪10分鐘左右,用篩子隔渣,放入鍋中,慢火一路煮一路攪拌,滾起後加入黃冰糖煮溶,最後加入花奶,滾起即可供食。

~ 小貼士:核桃在開水中燙過可消除苦澀味,加入花奶會令糖水更為香滑及美味。煮時一定要用慢火及不斷攪拌,否則易燶及黏底。

~ 早前替「維特健靈」拍的消尿酸湯水已經播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登入以下網址:

維特健靈感vitagreen#gout#soup#湯水#湯水食療。

感謝大家的支持!

Comments (4)

清熱潤肺降火—西洋菜金羅漢果陳鴨腎湯

天氣寒冷時許多人會有進補習慣,或三五知己圍爐取暖,打邊爐吃火鍋及燒烤,美味的食物夠吸引吃多了也不自覺,這樣不只令體內脂肪、膽固醇含量升高,而且更容易上火。

上火的症狀是口乾舌燥、口生痱滋、便秘、眼眵多、長暗瘡、煩躁不安等。這時就需要煲些有助滋陰潤肺降火的湯水作調理。

「西洋菜金羅漢果陳鴨腎湯」就有清熱潤燥、滋陰降火的功效,適合預防肺燥咳嗽、咽喉疼痛及上火人士飲用。

用料是:西洋菜半斤,金羅漢果1個,紅蘿蔔1個,南杏1兩,陳鴨腎2個,豬展1隻。

做法:西洋菜洗淨,切段;金羅漢果沖洗後剝開打碎;紅蘿蔔去皮,切塊;南杏沖洗;陳鴨腎及切塊的豬展同出水;全部材料﹙除西洋菜外﹚用9碗水煮至大滾,放入西洋菜,滾起後用中慢火煮2小時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西洋菜必須滾水落,否則湯會有苦澀味。

Comments (2)

利咽解毒—金羅漢果胖大海茶

冬季是感冒及流感高峰期,一般感冒或流感首先影響的是上呼吸道,如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咳嗽、頭痛或發燒等,感冒與流感初期症狀相似,感冒一般是由喉痛開始,通常會在1~2天內消失,但流感症狀較普通感冒嚴重,頭痛、發燒症狀亦重得多。

今天推介這款「金羅漢果胖大海茶」主要是利咽解毒,對咽喉熱毒導致的喉嚨疼痛有效,對腸燥便秘者亦很適合。

金羅漢果是脫水及低温烘焙而成的,味道較清香,甜而不膩,所含維生素C及天然營養亦較多。而胖大海主要作用是清熱潤肺、利咽開聲、潤腸通便。對肺熱聲啞、咽喉乾痛、頭痛目赤及便秘等均有療效。

用料是:金羅漢果1/4個,胖大海3粒。

做法:金羅漢果剝開,與胖大海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胖大海性較寒涼,一次用量不宜超過3粒。此茶除了能舒緩氣管敏感、咽喉疼痛,更有降壓及潤腸作用。但脾胃虛寒及感冒風寒者不宜服。

留言

潤肺止咳—龍脷葉桔餅蘋果湯

所謂「秋燥傷肺」,秋天天氣乾燥,也就容易出現喉嚨乾涸、咀唇皮膚乾裂、咳嗽不止、腸燥便秘等症狀。所以秋天宜多用一些有助潤膚養顏、止咳嗽、潤腸臟的食物,如蘋果、雪梨、杏仁、桔餅、無花果等的食物。

今天在花檔見有新鮮龍脷葉賣,龍脷葉是治療肺熱咳嗽的好材料,故買了一些,早前已買了些桔餅和蘋果,配合甜杏仁煲個甜湯,有潤膚養顏、健脾益肺、潤腸通便等功效。

湯料中桔餅具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作用;蘋果既能健脾胃,又能益肺潤腸,而且有抗過敏及增强免疫力的作用,配合能潤肺通便的甜杏仁同煮,自然是防秋燥的上佳食療。

用料是:鮮龍脷葉1兩,蘋果2個,桔餅2個,甜杏仁1兩。

做法:鮮龍脷葉洗淨;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後,切塊去核;桔餅沖洗後切塊;杏仁沖洗;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40分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蘋果最好用鹽洗擦,去掉果皮的農藥及果臘,蘋果連皮用最有益。此湯除了潤肺止咳,對消除疲勞及對腸胃消化力弱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26)

預防痔瘡發作—槐花淡菜黑豆花果湯

友人生產後因便秘而引發痔瘡出血,來電問簡單的茶飲,用槐花泡茶服能有效止便血及痔瘡出血。

槐花是涼血止血的良藥,同時能清肝瀉火。對便血、痔瘡出血、血痢、吐血及崩漏等出血症狀都有幫助,同時對肝熱目赤、頭痛眩暈亦具療效。

痔瘡其實並不是瘡,是肛門靜脈曲張引起的症狀,要防止便血和痔瘡發炎及出血,日常需要注意定時排便,少長期久站久坐、少吃辛辣熱氣食物,多做點運動、多飲水及多攝取膳食纖維。

今天推介這款「槐花淡菜黑豆花果湯」可有效預防痔瘡發炎及出血。

用料是:槐花1湯匙,淡菜2兩,青仁黑豆1兩,無花果4枚。

做法:槐花入茶包袋中;青仁黑豆浸洗;淡菜浸洗後出水;無花果剖開對半;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3~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老少可飲。淡菜俗稱「旺菜」,含豐富蛋白質和礦物質,可預防缺鐵性貧血。能補肝腎、益精血、消癭瘤。健康人士亦可飲用此湯,有補血安神及清肝熱等功效。

Comments (25)

清肺利咽—青欖冰糖水

超巿的食油種類非常多,其中橄欖油是非常有益的一種食油,因為橄欖油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而且含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0%左右,亞油酸也很豐富,人體進食吸收率達90%,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多食用橄欖油可以減少患上冠心病的機會。

菜巿場的新鮮青欖同樣有益,雖然咀嚼時有點酸澀味,但嚼後回甘,有清熱利咽、生津止渴、解毒等功效。

小兒百咳,成人煙酒過多,咽喉腫痛經常咳嗽,可以用青欖加冰糖煮糖水服用,有良效。

用料是:青欖10~12粒,冰糖適量。

做法:青欖洗淨拍碎,用5碗水煮45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服。

~ 小貼士:青欖被稱為「肺胃佳果」,在一些山草藥檔或菜檔有售,但太過青色的也要留意是否用矾水浸過,用矾水浸過的鮮欖顏色非常之青翠美麗,但這種矾水燥熱,對咽喉腫痛不利。

Comments (9)

清熱利咽解毒—鮮牛蒡青蘿蔔青欖排骨湯

在超巿見有幼身細細條的鮮牛蒡賣,這種鮮牛蒡味道較菜檔賣的那些粗壯牛蒡更為香濃,切開會聞到淡淡的人參香味,因此才有「東洋人蔘」之稱。

中醫認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利咽解毒等功效。尤其是對風熱感冒、咽喉腫痛頗具療效。而據研究指牛蒡營養極為豐富,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有保肝、抗癌、抗發炎、預防中風等多種功效。

用鮮牛蒡配合有清熱解毒、利咽消炎等功效的青欖、青蘿蔔、無花果、粟米同煲湯,對感冒咽喉腫痛、咳嗽、二便不利甚為有益。

用料是:鮮牛蒡3兩,青蘿蔔1個,青欖10粒,無花果3枚,粟米1支,排骨半斤。

做法:鮮牛蒡洗淨,切段;青蘿蔔去皮,切塊;青欖用刀背拍鬆;無花果沖洗;粟米去衣,切塊;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牛蒡所含有的鈣是根莖類蔬菜中最高的,對骨骼非常有益,而且鈣可將鈉導入尿液中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壓。此湯清甜可口,對糖尿病、血脂高及中風人士亦很有益。長期用煤氣煮食的主婦及廚師亦不妨多飲此湯,有助解煤氣毒。

Comments (11)

清熱解毒—青欖青蘿蔔馬蹄無花果湯

街巿有新鮮的青欖賣,以前青欖可作生果食,雖然初啖時微酸帶點苦澀,但嚼後回甘,對咽喉腫痛,煩熱乾渴者尤其有益。

醫書還認為青欖能解一切魚鱉毒,當然中毒量少才有效。青欖含鈣量也是非常高的。用青欖配青蘿蔔煲湯名為「青龍白虎湯」,舊日人們以此湯清喉毒、白喉,治流感。青蘿蔔同時能清肺胃熱毒,能解煤氣毒,和碳氣毒,經常用煤氣煮食者宜多食用青蘿蔔。

馬蹄對幼童發熱氣最有益,它能清肝、肺、胃的燥火,經常吃些馬蹄,更有助防鉛中毒。

無花果對咽喉腫痛、聲音嘶啞者很有幫助,而且所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有助防治傷風感冒、增强體質。

「青欖青蘿蔔馬蹄無花果湯」,是清熱氣、解熱毒的保健佳品,無論男女老幼皆適合服用。

用料是:青欖15粒,青蘿蔔1個,馬蹄半斤,無花果5粒。

做法:青欖沖洗後用刀背拍鬆;青蘿蔔去皮,切塊;馬蹄去皮,洗淨;無花果沖洗後剖開對半;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微帶酸味,如加些肉類如瘦肉、鷓鴣等同煮味道更佳,對支氣管炎患者亦非常有益。

Comments (4)

心胃火盛——蓮子清心茶

都巿人慣於夜睡,年輕人更喜吃煎炸香脆食物,久而久之會引致心胃火盛、腸胃積熱,或肝鬱化火以致常生痱滋。而長者生痱滋多因體質虛弱,這類口瘡多屬虛火而不是實火。

現在菜巿塲仍然有新鮮蓮子賣,鮮蓮子剝開後中間那條芯有很好清心火功效,能治心煩、口渴,並有助安眠,而且它有顯著强心功效,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蓮子芯茶」對於長者是很好的保健茶飲。

用蓮子芯配合綠茶同泡茶飲,可治療口瘡,尤其是因心火盛,舌尖上常長痱滋人士。

用料是:鮮蓮子芯1湯匙,綠茶2茶匙。

做法:將蓮子芯和綠茶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如無鮮蓮子芯,可去中藥店買乾的蓮子芯,乾品用2茶匙便可。此茶微有苦味,但頗為清香,可預防口瘡發作。

Comments (7)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