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我的著作

補血安神—金針百合紅棗水

今天收到萬里出版社寄來兩本贈書,是我前年出版的《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由萬里機構授權台灣出版社編印的著作,印刷非常精美,封面亦頗為吸引,感謝各方人士的努力和支持

記得年前親友送了包產自台灣梨山的金針給我,由於無硫磺薰過,故味道清香爽口,其顏色不是一般的黃褐色,而是鮮橙黃色,甚為少見,至今仍懷念這種金針花的美味。

金針又名黃花菜、忘憂草。它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鐵質含量更是菠菜的20倍,非常補血。又因為金針所含有的卵磷脂甚高,有助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對腦力衰退人士大有裨益,這可能亦是稱為「忘憂草」的主要原因。

金針配百合、紅棗同煮,能清心安神、健腦補血。對心神不定、精神恍惚、失眠、健忘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金針5錢,百合1兩,紅棗6~8粒。

做法:金針、百合分別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1小時成3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服,多動症患兒亦適合食用。作為家常保健湯水,可以適量加些瘦肉或鮮鮑魚仔同煮。有滋陰養血及健腦安神作用。

Comments (13)

我的著作

第31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15日開鑼,但疫情又第三波爆發,所以有點憂慮書展運作是否會很暢順﹖只希望一切皆能順利進行﹗

我和「萬里出版社」Forms Kitchen 合作出了4本著作,書名如下:

  1. 《上班族每天養生法‧飲出好體質》

  2. 《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

  3. 《調理好體質‧想要懷孕,就從吃對食物開始》

  4. 《樂齡好體質‧强健體魄食療方》

每本著作的書名都頗長,並非我祈望的簡潔名字,不過都希望讀者不怕書名長,去書展中找找我的書來買。萬二分感謝﹗

~ 小啓:貿發局剛宣布:書展延期,或至9月或12月舉行。

Comments (25)

有助防疫抗炎飲食

 

   疫症未有平息的跡象,3月中開始學校有可能復課,我任教的陪月班及長者食療班已積壓了不少課程,一旦復課就非常忙碌,所以這段時間要儲備多些「能量」才成。

  由於此肺炎病毒傳播得非常快速,而且没出現發燒等症狀的隱形患者大家很難察覺到,因此,唯一方法是保持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鍛鍊好身體。我覺得除了要增强體質,多吃些有助抗炎的食物亦會有幫助。

  深綠色葉的蔬菜如菠菜、西蘭花,羽衣甘藍等,富含脂肪的深海魚及三文魚、沙丁魚等魚,香辛類植物如洋葱、蒜頭、黃薑、辣椒、芫荽、大葱、肉桂等,以及綠茶、橄欖油等富含多酚類物質的食物都是優質抗炎食物,日常不妨多用。

  翻看我近年的著作,發覺《樂齡好體質》、《上班族每天養生法》兩本書中有不少有助抗炎的食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各大書店買些來參考。圖中是書中一些食譜照片。

  而容易引發炎症的食物也不可不知:糖類、高脂奶類、反式脂肪、酒精、加工食物、人工添加劑的糕餅、汽水、加工肉等食品均不宜多食。日常多飲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鮮榨蔬果汁,也是增强抗疫能力的方法之一。

Comments (23)

最新著作、延緩衰老—藍莓益力多奶

  最近著作《樂齡好體質》一書快將出版,當中有不少實用的食療方,可幫助長者預防疾症、延緩衰老,所以出版後請各位網友多多支持,去各大書店購買﹗當中有一款是「藍莓蘋果奶」,好味又富營養。

  大家都知道藍莓含花青素,能增進視力、抗輻射、抗過敏、抗氧化、改善血液循環及改善睡眠,同時藍莓中的花青素、硒、維他命A、他命B群、鋅、鈉、鉀、銅、鎂、磷、錳元素等可以預防神經元、腦細胞的老化和死亡,也可恢復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康,進而達到防治神經失調的疾病。

  我經常都會買藍莓來食用,可惜近日買了三盒,味道都頗酸,於是想到加一小瓶益力多放攪拌機中攪成「藍莓益力多奶」,味道出奇的好,所以三合藍莓很快就消化掉,除了健腦明目,對調整腸道健康亦非常有益。

  用料是:藍莓1盒,益力多1小瓶。

  做法:藍莓用淡鹽水浸10分鐘,用涼開水沖洗,放入攪拌機內,加入益力多,打成果汁即可供食。

  ~ 小貼士:用生果攪拌成的果汁最好在5分鐘內飲完,否則容易氧化變質。此味果汁甜酸度適中,但益力多到底糖份含量高,所以長者也不宜過量飲用。

 

Comments (12)

新書快將面世

  各位網友:

  我本最新著作《樂齡好體質》現在編輯Catherine和她的團隊人員正進行最後校對,快將出版,希望到時各位朋友繼續支持,去各大書店購買我這本適合長者和長者家人應用的食療著作。謝謝大家﹗

Comments (29)

我的著作

 各位網友:剛為新書(暫名)《健康到樂齡》一書完成拍攝工作,非常感謝編輯Catherine,攝影師細權,美術指導Venus的用心和努力﹗

 新書總共設計了68款養生保健的食譜,有湯品、茶飲、粥粉麵飯和家常小菜等,簡單易煮,美味可口,目的是希望長者可以透過自然飲食調理,能及早預防都巿病,改善不良體質,從而安渡晚年。

 攝影師替我拍了多張照片,我揀了兩張,希望各位網友能給點意見,看哪張比較好?謝謝大家﹗

 

 

 

Comments (39)

消暑止汗–北茋紅棗大麥茶

    書展開鑼了﹗如果對食療烹飪書有興趣的朋友,請到大眾「海濱」及「萬里」的攤位買我11本著作。感謝大家﹗

  雖然展塲內冷氣充足,但塲外天氣實在悶熱難當,候車又需時,故大家要帶備飲用水或茶飲解渴。今天推介這款「北茋紅棗大麥茶」消暑清熱又生津,補虛又能止汗。

  大麥是健康的粗糧,能益氣健胃、清暑生津、除煩解渴,且不含茶鹼、咖啡因,不刺激神經,不影響睡眠。如加上補氣止汗的北茋及健脾補血的紅棗同用,對體質較弱的小朋友及老人家都非常適合。

  用料是:原切片北茋1湯匙,紅棗切片1湯匙,炒香大麥1湯匙。

  做法:將材料沖洗,用3碗水煮15分鐘成2碗即成。

  ~ 小貼士:炒香大麥在大間超巿有售。此茶味道甘香可口,最適合在兩餐之間飲用。亦可將上述材料適量放入茶包袋內,隨時沖泡飲用,是夏日解暑佳品。

Comments (6)

坐月食療—北茋杞子燉海參湯

  昨天有學生買了我的《坐月天書》拿來給我簽名,原來已加印至第九版,真的非常開心,感謝各位朋友的熱心支持﹗

  一般來說,藥材燉品最好產後12天後才開始用,如待惡露清後才服用藥材燉品更加理想。產婦適當的調補,大有機會令原來身體的症狀減輕甚或消除。主要由於婦女產後大多胃口不錯,由於產婦荷爾蒙分泌旺盛,新陳代謝高,坐月期間只要調理得宜,可以讓身體由虛變好,將原本身體的弱點逆轉為强。

  今天推介這款「北茋杞子燉海參湯」有助補益肝腎、養陰退熱、增强體質,滋補得來又不燥火。

  用料是:北茋5錢,杞子3錢,紅棗5粒,生薑2片,浸發海參1~2隻,排骨6兩。

  做法:北茋、杞子浸洗;紅棗去核;海參和排骨同出水;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開水2碗半,隔水燉2小時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湯滋補又味道鮮美,對手術後或病後體虛人士亦非常適合,有助加快身體康復。癌症患者服用海參,有助提升身體免疫功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Comments (81)

我的著作

  今天年初二是農曆新年的第二天,標誌新的一年開始,俗稱「開年」。因為舊日社會習慣年初一吃齋,初二就有魚有肉餸菜豐盛,亦象徵年年有餘,祈求新一年有個好兆頭,事事順利。

  在此亦恭祝各位網友在新的一年萬事勝意﹗笑口常開﹗同時亦趁機感謝網友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和愛護,讓我多年來和「海濱圖書公司」及「圓」’FORMS kITCHEN’兩間出版社合共出版的 11本著作,本本都頗為暢銷。感謝﹗感謝﹗

Comments (6)

台灣版著作

       

  非常感謝萬里出版社的編輯Catherine,替我出到一本好書《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台灣繪虹出版社也留意到這本著作並買下我的版權,由她們設計了封面及封底在台灣出售。希望之後出的所有著作都能得到各位讀者的支持﹗謝謝你們﹗

Comments (10)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