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家常食療

感冒後餘熱未清—塘葛菜杏仁花果排骨湯

天氣時暖時寒,很容易一個不小心患上感冒,病好後有些人或會感到咽喉仍然有點不舒服,容易咳嗽,有痰,而且會出現消化不良,缺乏食慾,人感到很疲累,精神難以集中似的,這有可能是感冒後餘槷未清症狀。

塘葛菜現時街巿菜檔有售,非常新鮮又少黃葉、枯葉。塘葛菜能清熱涼血,利尿消腫,袪痰止咳,對感冒、肺熱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

今天在菜檔買了5兩塘葛菜,去根後得4兩左右,配些南北杏、無花果煲排骨湯,對感冒餘熱未清者很有益。健康人士飲用也有助清理熱氣,袪痰止咳。

用料是:塘葛菜4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5粒,排骨12兩。

做法:塘葛菜去根洗淨,切段;南北杏及無花果沖洗淨;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飲後感到喉嚨會很舒服,對消化不良及精神困倦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10)

胃火熱盛—鮮石斛沙參麥冬響螺湯

新春期間吃得煎炸香辣食物過多,或過食用花椒、肉桂、丁香、八角等香辛料製作的滷水食物,與及經常熬夜等都容易引致胃火熱盛,出現口渴口臭,牙肉腫痛、口腔糜爛,喜冷飲、大便秘結等症狀。

有時候一味用涼湯涼水反而效果未必很好,用一些既能養胃陰、又能清胃火的食材如鮮石斛、沙參、麥冬等材料,配合有助清熱氣、滋陰補腎的螺肉反而效果更顯。尤其是對熬夜一族,或因情志不遂、氣鬱化火,令胃火熾盛人士均適合。

用料是:鮮石斛1兩,沙參5錢,麥冬5錢,生薑2片,紅棗5粒,急凍響螺3隻(或乾品2兩)。

做法:鮮石斛洗淨,切段;沙參、麥冬浸洗,紅棗去核;響螺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藥味不重,老少可飲。對甲亢或甲狀腺腫脹人士亦有幫助。糖尿病者多食善飢,飲此湯亦甚為有益,但紅棗味太甜,可改用椰棗,椰棗不易升血糖。

Comments (19)

抗疲勞舒筋活絡—五指毛桃牛大力栗子花豆湯

天氣時寒時暖,加上潮濕有霧,很多人容易感到特別疲倦、昏昏欲睡、胸悶腹脹、四肢沉重無力甚至筋骨痠痛,這是由於身體的陽氣不太通暢,又受天氣轉變影響,加重身體濕氣所引致。

今天推介這款「五指毛桃牛大力栗子花豆湯」有健脾去濕及舒筋活絡等功效,湯料中五指毛桃健脾潤肺、舒筋活絡;牛大力能養腎補虛、强筋活絡;加上有健脾滲濕功效的茯苓,補腎厚腸胃的栗子;健脾壯陽、抗風濕的花豆;與及補血健脾的紅棗同用,對濕重引起的疲倦乏力,睏睡、筋骨痠軟無力或疼痛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五指毛桃1兩,牛大力1兩,茯苓5錢,栗子3兩,花豆1兩,紅棗6粒。

做法:材料分別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可葷可素,藥味不重,老少可飲。可加豬展或排骨同煮,令湯味更為鮮美。

Comments (8)

補心益氣健脾胃—淮杞玉竹麥冬鷓鴣湯

今天是年三十,大家都會煮頓豐富的晚飯闔家同慶祝。在此恭祝各位網友龍年龍馬精神﹗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俗語說「無雞不成宴」,過年前活雞檔的鮮雞售價自然急升,急凍肉食店的家禽則似乎没有起價,所以煲湯料我就買了隻急凍鶶鴣,配點淮山、玉竹、麥冬等材料,補而不燥。買了鷓鴣,見生果檔的蘋果紅艷艷色澤美麗,20元竟然有7個,實在便宜,所以決定用兩個煲湯代替紅蘿蔔,湯味不但清甜可口,更有補心益氣、潤肺生津、健脾止瀉等功效。

用料是:淮山1兩,杞子3錢,玉竹5錢,麥冬5錢,南杏5錢,蘋果2個,生薑3片,鷓鴣1隻。

做法:淮山等材料浸洗;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切塊,去核;鷓鴣劏洗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老少可飲,不但能强肺氣,同時更能養顏潤膚,對預防上呼吸道疾病亦有幫助。

~ 圖中我和維特健靈公司的女主持人Brittany,合作拍攝團年美味滋補雞湯的短片。肴望大家可以登入“健康專家 Health Expert – Facebook ”瀏覽。謝謝大家﹗

Comments (11)

健脾補腎—粟米栗子蘋果紅棗湯

菜檔的粟米多種多樣,有常見的黃色肉超甜粟米,有白色肉的水果粟米,也有黃白色或黃紫色的雙色水果粟米,全紫色肉的也見過,不過較為少見菜檔售賣。

今天買了兩支糯粟米,它含豐富的植物蛋白質和維生素E,而且較其它粟米更有嚼勁,紫色皮的顆粒含花青素,有助抗氧化。

現時栗子當造,蘋果又大又便宜,用糯粟米配些栗子、蘋果、紅棗煲個素菜湯,非常清甜美味,而且湯料都可以食用,能夠補心益氣、生津健胃、補腎利尿、增强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用料是:糯粟2支,栗子3兩,蘋果2個,紅棗6粒。

做法:糯粟去衣,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去衣;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後切塊,去核;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美味可口,常服有助補血養顏,老少可食,但本湯含熱量及糖分高,糖尿病者不宜多飲。

Comments (14)

清熱潤肺降火—西洋菜金羅漢果陳鴨腎湯

天氣寒冷時許多人會有進補習慣,或三五知己圍爐取暖,打邊爐吃火鍋及燒烤,美味的食物夠吸引吃多了也不自覺,這樣不只令體內脂肪、膽固醇含量升高,而且更容易上火。

上火的症狀是口乾舌燥、口生痱滋、便秘、眼眵多、長暗瘡、煩躁不安等。這時就需要煲些有助滋陰潤肺降火的湯水作調理。

「西洋菜金羅漢果陳鴨腎湯」就有清熱潤燥、滋陰降火的功效,適合預防肺燥咳嗽、咽喉疼痛及上火人士飲用。

用料是:西洋菜半斤,金羅漢果1個,紅蘿蔔1個,南杏1兩,陳鴨腎2個,豬展1隻。

做法:西洋菜洗淨,切段;金羅漢果沖洗後剝開打碎;紅蘿蔔去皮,切塊;南杏沖洗;陳鴨腎及切塊的豬展同出水;全部材料﹙除西洋菜外﹚用9碗水煮至大滾,放入西洋菜,滾起後用中慢火煮2小時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西洋菜必須滾水落,否則湯會有苦澀味。

Comments (2)

强肺氣抗流感—虎乳靈芝椰子粟米甘筍湯

新聞報導指下星期本港可能受到流感和冠狀病毒雙重夾擊,大家要小心作防備,去公共塲所最好戴上口罩,小朋友和長者最好及早打預防針。

很快又要過農曆新年了,親戚朋友很多時會聚首一堂,所以趁這段期間不妨鞏固一下體質,多煲些有助强壯肺氣,增强免疫力的湯水。今天推介這款「虎乳靈芝椰子粟米甘筍湯」味道清甜可口,對增强身體免疫能力大有幫助。

虎乳靈芝我經常都會煲湯飲用,因為它能促進新陳代謝,令身體有能力抵抗不良物質入侵。迷你椰子能滋陰潤肺、清燥熱。粟米、甘筍、紅棗都是富含營養又好味的煲湯料,加上潤肺止咳的南北杏同煮,對肺氣虛弱,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人士十分有益。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迷你椰子1個,粟米1支,甘筍1條,南北杏1兩,紅棗5粒,瘦肉半斤。

做法:虎乳靈芝、杏仁沖洗;椰子沖洗後切片;粟米去衣,切塊;甘筍去皮,切塊;紅棗去核;瘦肉切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小貼士:迷你椰子香味濃郁,但容易發霉,切開後如有霉味切不可用。此湯性質平和,男女老少皆可飲用。

Comments (31)

感冒初癒後調理—花旗參鮮石斛老黃瓜湯

流感高峰期,近日患上感冒的人增多,感冒剛痊癒後,有些人仍然會持續感到氣虛、虛熱煩倦,痰多咳嗽、津液不足、喉嚨乾涸,但由於感冒初癒,不宜用太滋膩補益的湯水去增强體質,以免脾胃負擔不了,可以用一些功能益氣生津、健脾袪濕及清熱毒的湯水作調理。

花旗參能益氣養陰、清熱生津。鮮石斛能滋陰清熱,潤肺生津。老黃瓜能清熱解毒、加上赤小豆、扁豆、薏米,能加强利水消腫、袪濕、解毒等功效。加些提鮮的江瑤柱和調理食材偏性的蜜棗,令湯味更加鮮美,療效更佳。

用料是:花旗參片1湯匙,鮮石斛5錢,老黃瓜1個,赤小豆1兩,炒扁豆1兩,生薏米1兩,蜜棗2枚,江瑤柱4~5粒。

做法:鮮石斛沖洗,切段;赤小豆、炒扁豆、薏米、瑤柱分別浸洗;老黃瓜連皮洗淨,剖開後去籽,切塊;全部材料﹙除花旗參片外﹚用9碗水煮約2小時成4~5碗,加入花旗參片,熄火焗5~7分鐘可飲。

~ 小貼士:花旗參含揮發油,不宜久煮,最好煲好湯才後下,令益氣生津的功效更顯。

Comments (14)

暖胃袪寒—川芎當歸黨參羊肉湯

這幾天氣温驟降,很多體質較虛、氣虛血弱者容易感到畏寒肢冷,所以這等天氣最好煲些暖胃袪寒的羊肉湯來作調理。

今天去街巿見有來自河北的優質黑草羊賣,雖然售價稍貴,但這種冰鮮黑草羊肉質美味,無論燘煮或煲湯都非常鮮美。

曾有檔主教我羊頸肉是整隻羊最嫩滑的地方,又絕不肥膩,但一般要預訂,通常一開賣就售清。煲湯則用羊腿肉,肥膏少,故我買了羊腿肉,都要106元1斤。

用川芎、當歸、北茋、黨參、熟地、桂枝等補益氣血、暖胃袪寒的中藥材煲羊肉湯,最適合寒冷天氣食用。中藥店老闆對我說,只要加1~2粒草果,和幾粒圓肉同煮,羊肉的羶味即能袪除。

用料是:川芎2錢,當歸頭2錢,北茋3錢,黨參3錢,熟地3錢,桂枝2錢,桂圓肉8粒,草果1粒,黑草羊腿肉12兩。

做法:中藥材浸洗,羊腿肉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如怕太温燥,可在湯料中加1小段竹蔗和幾粒馬蹄同煮,除了去羶味,更有緩和中藥燥性的作用。但陰虛火旺及感冒發熱者不宜服。

Comments (6)

袪風活絡—香茅生薑青蘋果湯

香茅在東南亞地方不但可以泡茶飲,亦會入饌作菜,香茅帶有檸檬香氣,故又稱檸檬草。我在一間專賣香料的店鋪見有剪碎的乾品香茅草賣,方便沖泡茶飲,有改善消化能力、抗疲勞、袪頭風等作用。當然鮮香茅無論煮餸煲湯都更清香。

記得有次我教陪月課時有學生問產婦膝蓋疼痛怎辦,我教她用香茅生薑煲青蘋果水作調理,第二堂課即有學生拿了一大扎香茅回來,有根有葉,是她從田裡拔回來的。我即告知各學生,用香茅葉煮水給產婦洗頭、洗身,有很好的袪風活絡功效,不會造成浪費。

今天天氣寒冷,見超巿有香茅,買了一盒,順便買了幾個青蘋果,配些生薑、冰糖煮湯服,有暖胃袪寒、袪瘀通絡、防治感冒頭痛、胃寒不適之效。

用料是:香茅12支,青蘋果3個,生薑6片,冰糖適量。

做法:香茅沖洗後切薄片,青蘋果沖洗後用鹽洗擦去農藥,去核切片;將香茅片,生薑片,青蘋果用6碗水煮半小時成3碗,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尤其是對膝軟骨磨損、偏頭痛者十分有益。但陰虛火旺者不宜。

Comments (6)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