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4 月, 2017

防治花粉症—檸檬蜜飲

  五、六月是花粉旺盛的時節,很多人容易因花粉敏感而出現鼻水長流,眼睛又疼又癢的症狀出現,吃藥都止不了。尤其是在假日,不少父母都會帶小寶寶及年幼孩子去公園走動,有些孩子對花粉過敏,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涕,鼻子一下子就堵塞了,令呼吸不暢。

  之前曾介紹過一味「辛夷花銀花菊花茶」對花粉症、過敏性鼻炎很有幫助。用料是三種花各用2~3錢,用開水沖洗一次,再加入開水焗5分鐘,調入蜜糖即可飲用。

  有研究指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在臨牀上被用於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治療。蜂蜜裏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經常喝會對花粉過敏產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今天就介紹一款檸檬、純蜂蜜製作的食療供患過敏症的朋友或小兒用。鮮檸檬含維生素C豐富,維生素C正是自然抗組織胺劑,若每天從飲食中攝取1000毫克,就足以避免過敏症的呈現。過敏性體質的人血液中游離氨基酸比健康人少,若能增加血液中的游離氨基酸,過敏症的發病率將大大降低。

  用料:鮮檸檬2個,純正蜂蜜250~300毫升。

  做法:鮮檸檬用沖洗,用鹽擦一會後再沖洗乾淨,抹乾後切薄片,放入玻璃瓶內,注入純正蜂蜜,浸一晚,存放雪櫃,第二天可取3~4片,温水沖服。

  ~ 小貼士:檸檬蜜飲常服有助舒緩鼻敏感、花粉症,並有助能改善過敏體質,但小朋友1歲前不宜用蜂蜜,可以用另一款辛夷花金銀花菊花茶,不放蜂蜜就成。

  小啓:近日網絡出現故障,已去電問網絡供應商要求改善,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Comments (29)

清熱除煩—蘆根薏米茯苓雪梨水

  上星期五去「牛津大學出版社」主持講座,過兩天負責人即寄了張設計得很美麗的圖片給我,感謝她們對我的過譽,不過看着圖片內心是非常欣慰的﹗

  這兩天教課工作頗忙,回家後覆網友食療問題却遇到網站故障,無法順利登入我的回覆,已着親友用電郵替我去網站供應商處了解,希望維修組盡快改善吧﹗

  近日天氣温暖潮濕,小朋友如精神不振,食欲減退,或煩躁不安,可能是濕氣重所影響,可以煲些清熱袪濕湯水作調理。

  「蘆根薏米茯苓雪梨水」功能清熱生津、除煩、利尿、袪濕。

  用料是:蘆根5錢,生、熟薏米1兩,茯苓3錢,雪梨一個。

  做法:雪梨連皮洗淨,去核後切塊;其餘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45分鐘成2碗即可供服。

  小貼士:此茶幼兒可服,亦可以作開奶茶。如小朋友打防疫針前後都可以服用,有助減少發燒口渴等症狀發生。

 

Comments (65)

小兒脾虛—淮山雞內金瘦肉湯

IMG_20170423_113140

  有些父母見到孩子食欲欠佳,含住啖飯久未嚥下,因而想到利飲食療法去改善小朋友體質,這種方法是可行的,但食療必須持之以恆,不能操之過急。

  我見過不少老人家愛孫心切,會買些很補益及價錢昂貴的中藥材、保健品,希望短時間內調理好孩子的健康,却不知道孩子多屬「稚陰稚陽」之體,對一些大熱助陽之品,或過於滋陰厚味之品完全不適合,故最好用一些價錢不太貴,性質較平和的如:淮山、蓮子、茯苓、芡實、薏米這類食材煲粥或煲湯去作調理。

  「淮山雞內金瘦肉湯」對孩子脾胃氣虛、食欲不振、面色無華、腹瀉等很有幫助。

  用料是:淮山4片,雞內金2錢,紅棗4枚,瘦肉3兩。

  做法:淮山、雞內金浸洗;紅棗去核;瘦肉切片,出水;將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成。一星期2~3劑。

  ~ 小貼士:此湯可常服,有補中益氣之效。亦可以加小米煲粥,當正餐供食。

小啓:抱歉近日網站出了故障,回覆的食療問題未必能出現在版面上﹗

Comments (143)

講座茶飲–預防三高—決明荷葉菊花茶

4.21AA

DSCN2361

  今天去「牛津大學出版社」主持一個辦公室養生食療講座,感謝Tiffany和編輯主任Stella的協助,讓講座順利完成﹗出版社除了訂購「靚湯工房」的飯盒給各位參加講座的職員外,尚有我帶去防治三高症的「決明荷葉菊花茶」供各位參加者飲用,反應非常之好,真的很開心﹗

  這款茶飲簡單易沖泡,常服除了能幫助身體甩掉多餘油脂外,對防治脂肪肝、高血壓、肥胖及高血脂症亦有裨益。

  用料是:炒決明子、菊花、荷葉碎各1湯匙。

  做法:決明子白鑊炒5分鐘,加入菊花、荷葉炒2分鐘,放內壼中,注入開水,焗7~8分鐘可飲。

  ~ 小貼士:這款茶可以每樣材料買幾兩,先用白鑊炒過,入茶包袋中,方便沖泡。但孕婦不宜飲花草茶。

  小啓:下星期工作較忙,每天都有陪月課要教,故網友問題未必能全部回覆,敬請原諒﹗

Comments (19)

防治水腫—蠶豆冬瓜瘦肉湯

IMG_20170419_095911

  剛去新城電台和「豐味旅程」主持程凱欣小姐一同錄製幾款「懷孕期湯水」,想起懷孕後期孕婦容易出現水腫情況,用新鮮蠶豆,配冬瓜煲湯,有良好利尿消水腫功效。對懷孕期水腫、慢性腎炎患者很有幫助。

  蠶豆中同時含有調節大腦神經組織的物質,有助增强記憶力,對正在應付考試及腦力工作者很有幫助。此外,蠶豆含豐富鈣質,能促進人體骨骼生長發育,因不含膽固醇,故此湯對心血管患者也有幫助。

  用料是:鮮蠶豆3~4兩,冬瓜1斤,生薑2片,瘦肉12兩。

  做法:鮮蠶豆浸洗;冬瓜連皮洗淨,去籽切塊;瘦肉切厚片,出水;將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小貼士:此湯清甜可口,老少皆宜。但對蠶豆敏感人士忌服。

Comments (19)

江南小菜—豆乾涼拌馬蘭頭

IMG_20170416_175615

  回上海探親,鄉間親友送來自家種的蠶豆,還有在園地邊摘的野菜馬蘭頭,她們一番心意不好拒絕,但這麼多蠶豆、馬蘭頭如何帶回港着實傷腦筋,但鄉親自有辦法,馬上替我將蠶豆剝去豆莢,有些還去掉豆衣。剝了豆衣的蠶豆可以煮成蓉,配些少雪菜炒香,又是一味清新可口的小菜。馬蘭頭則用開水燙一燙,即時曬乾,讓我好携帶,當然馬蘭頭新鮮的好味,故也留了一斤鮮的帶回來,買些五香豆乾製作這味小菜,清香美味。

  馬蘭頭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利尿、明目等功效。對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牙齦出血、皮下出血及咽喉腫痛都有幫助。鮮品還可用於毒蛇咬傷,用鮮品全秼搗爛敷患處,或配合半枝蓮等同用。

  小貼士:涼拌馬蘭頭做法以前介紹過,網友如有興趣煮這味小菜,只要在右手頂部「搜尋」的空格內打上「馬蘭頭」三個字,再按一下搜尋,即可找到該篇文章。

Comments (17)

滋陰養目—鮮石斛淮杞響螺鵪鶉湯

IMG_20170401_172019

  人到中年體內陰液日漸減少,因而加快了皮膚老化,生出皺紋,筋骨功能亦逐漸減退,需要多用一些具滋養陰液、潤滑關節的食療作調理。

  近日一些中藥店有新鮮石斛出售,這種鮮石斛含黏液質豐富,對皮膚、關節都極為有益,配鮮淮山、杞子、響螺乾煲鵪鶉湯,更能滋補五臟,明目、益胃生津。

  用料是:鮮石斛1兩,鮮淮山4兩,杞子3錢,響螺乾3隻,生薑2片,急凍法國鵪鶉2隻。

  做法:鵪鶉劏洗淨,和浸洗的響螺乾同出水;鮮石斛沖洗,切段;淮山、杞子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對小朋友生長發育都有幫助,且能降糖、降脂,對視力衰退及三高症人士亦很適合。但感冒發燒者不宜服。

  小啓:明天外遊數天,網友如有任何食療問題,請待我17日回來才作查詢。

Comments (42)

開胃小菜—南京鹽水鴨

DSCN3083

  鹽水鴨是南京特產,肥而不膩,鮮嫩美味。過時過節我很多時都會製作些鹽水鴨,因為可以作冷盤,早一天製作都可以。

  製作鹽水鴨最重要是選肉質較嫩滑,不要太大隻的嫩米鴨,但現時米鴨都是冰鮮的,可以按一下鴨咀,如果鴨咀太硬是老鴨;鴨咀較軟是嫩鴨。

  鹽水鴨當然用多些鹽,大約2湯匙,加1湯匙花椒粒白鑊炒至鹽微黃,趁温熱擦塗鴨皮及鴨腔,放雪櫃存放一晚,第二天才將花椒粒洗去。

  鑊中加八角、桂皮、香葉、草果等香料,鴨肚朝下,加水蓋過鴨面,大火煮滾後撇走浮沬,加少許冰糖及鹽,煮大約半小時,將鴨翻轉,鴨肚朝上,繼續用中慢火煮多半小時,熄火浸2小時,取出斬件即可供食。

  ~ 小貼士:鴨肚先燘煮,半小時後翻轉再燘,鴨肚的皮就不易黏在鑊底了。(當然加一個竹笪在鑊底就不怕鴨皮甩掉不好看了)。這味小菜老少咸宜,滷水可以存放雪櫃,用來滷其他肉類,風味特佳。

  小啓:4月12日星期三會外遊數天,網友如有任何食療問題,請待我17日回來才作查詢。

Comments (7)

陪月班聯歡午膳

4月7 日

  今天和馬鞍山「滙縱專業發展中心」一班陪月班學生在中心飯堂聯歡午膳,感謝學生對我的愛戴,除了買了多款快餐外賣、飲品和我分享外,還製作了美味的豬脚薑、甜醋冬薑、甜醋黑豆給我試味,認真窩心!謝謝大家!

 

  小啓:有網友問我本最新著作《上班族每天養生法:飲出好體質》是否有電子書賣?我昨晚已問過編輯,編輯說只要登入以下網址就可購買到電子書。

http://www.superbookcity.com/ebook.html

 

Comments (10)

消脂降血糖—魚翅瓜番石榴粟米湯

DSCN3088

  魚翅瓜皮色青翠,外殼堅硬,酷似冬瓜,其實它是南瓜的一種,瓜肉絲狀,爽脆可口,有明顯減肥瘦身功效,還能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具補中益氣,清熱解毒、降壓降血糖功效。

  魚翅瓜配合低熱量、高纖維的粟米、番石榴同煮湯,有助消脂減肥、降血糖、降血壓,更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預防癌病。

  用料是:魚翅瓜半個,番石榴2個,粟米1支,瘦肉半斤。

  做法:魚翅瓜洗淨,去籽後切塊;番石榴洗淨,切塊;粟米去衣,切塊;瘦肉切片,出水;將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老少皆宜,對便秘者亦有幫助。但番石榴含鉀量高,腎臟患者少用。

  ~ 小貼士:近日教課工作較忙,網友問題未必能全部作回覆,敬請原諒!

小啓:各位用私人回應的網友,你們必須寫正確的電郵地址,否則我回覆了都無法傳送,平白浪費了我的時間,而你們亦未能收到回覆。

Comments (39)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