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5 月, 2017

心律不正調養—蓮子百合瘦肉湯

  不少心律不正患者事先可以完全没有徵狀,到突然出現心跳太快或太慢等症狀,去醫生處作檢查才知自己患了病。一般來說,正常人的靜態平均心跳為每分鐘六十至一百次,老人的心跳每分鐘約為五十至七十五次。

  心律不正患者常見症狀包括心悸、眩暈、昏厥、經常疲累、氣促及對運動耐力減低。情況嚴重時,病人可能會說話含糊不清、視力模糊及四肢乏力,有機會出現中風。故如覺得心跳不正常,應盡快找醫生作檢查,以保障自己健康。

  患者要避免精神刺激,減少不必要的焦慮,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勞累,當然適量運動很重要,必須持之以恆鍛錬身體,可減少病情惡化。[蓮子百合瘦肉湯]能養心安神,對心律不正患者經常出現神疲乏力、心悸怔仲、煩躁不安、食慾不振很有幫助。

  用料是:鮮蓮子3兩,鮮百合2個,瘦肉6兩。

  做法:鮮蓮子去芯,洗淨;鮮百合剝開洗淨;瘦肉切片,出水;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半小時成3碗左右,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對心煩、失眠、神經衰弱人士亦有益,老少可服。如無鮮品,乾品各用1兩代替亦可。

Comments (34)

驅除蚊蟲—驅蚊草藥包

  香港的夏天炎熱多雨,非常適合蚊子繁殖,蚊子會根據人的體味、皮膚温度及所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追尋目標吸取人血。而它們可以攜帶疾病,從一個受感染的人(或動物)傳播到另一個人,從一個地方傳播到另一個地方。

  在香港常見影響人類的傳病媒介疾病包括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叢林斑疹傷寒和斑疹熱。所以外出郊遊時一定要做足防蚊措施,日常還要注意家居清潔,清除積水,為健康着想,必須要保護自己免被蚊子叮咬。

  早前有大學教授醫師推介一些驅蚊草藥包,味道濃郁芬香,價錢亦不貴,十元、八塊可製作一包,放在房中窗門當風處,蚊子就不敢飛進。

  材料是:艾葉、薄荷、白芷、蘇葉、藿香、石菖蒲、丁香、金銀花各10克。

  做法:將全部材料入在魚湯袋或紗布袋中,掛在窗戶當風處就成。

  ~ 小貼士:這些驅蚊包每個大約可用2個月,至香味減少時才需要換內裡的香草藥。

Comments (30)

醋製坊、酒製坊

  平時喜歡用米醋醃製一些食物及用鮮果或種子類中藥材製作果釀作保健食品,價廉物美對健康又好,又没有防腐劑等不良東西,一些當造的新鮮生果,如青梅、桑椹子、櫻桃等不是長年有供應,用醋製或酒釀醃製就最好不過了。

  明愛天后中心將於7月及8月開辦一些暑假興趣班,主要教用一些天然米醋、常用食材、鮮果子等製作一些醋製,酒釀的班給有興趣的家長學習。我負責7月14日、19日、8月2日、4日這4個班別,上課時間是上午9:30~12:30,學費便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致電明愛天后中心:3521 1071,課程分別為CAU 0026及CAU0027。

Comments (8)

補血健脾—紅菜頭栗子薯仔湯

  不少素食人士喜歡用紅菜頭榨汁飲或作沙律及入饌作菜,因為紅菜頭的抗氧化作用强,又補血,同時有防癌及提升身體抵抗力功效,能促進肝臟脂肪代謝,預防脂肪肝。

  但紅菜頭熱量很低,素食者宜加些能供給人體較多熱能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薯仔、栗子等以厚腸胃、健脾益氣。栗子含有的維生素可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又能預防治療骨質疏鬆、腰腿痠軟、筋骨疼痛等。

  「紅菜頭栗子薯仔湯」補血健脾,對幼兒,孕婦、產婦及心血管病人士都甚為有益。

  用料:紅菜頭1個,栗子半斤,薯仔2個,生薑3片。

  做法:紅菜頭連葉洗淨,切段,菜頭去皮,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片刻,去衣;薯仔洗淨,去皮切塊;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紅菜頭的葉及葉柄所含有的鐵質、鉀質、鎂質及纖維素等都高於紅菜頭,雖然葉有些少澀味,但都不要浪費,一齊放湯最為有益。此湯對多肉少菜人士有助平衡身體酸鹼度,對預防骨質疏鬆及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均有幫助。

Comments (39)

補腦抗鬱—藍蝶豆花茶

  去一間售賣東南亞食品的店買些羅勒葉,見有蝶豆花賣,一包30元,拿來看看,老闆娘即介紹這種花泡茶非常有益,產自泰國,說常服有美容、抗抑鬱等功效,未試過,買了包回來試。

  藍蝶豆花泡出來的茶真是可以做食用染色劑,初泡天藍色,之後靛藍色,顏色越來越深,也没有什麼濃烈味道,只淡淡的清香味。加入鮮檸檬片,神奇的變化出現,馬上轉成紫色,好像往日在學堂做化學實驗一樣﹗

  蝶豆花含豐富維他命A、C和E,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皮膚彈性,促進腦力,抗抑鬱、鎮靜、止胃痛等。

  用料是:藍蝶豆花6朵,蜂蜜2茶匙,鮮檸檬片2片。

  做法:將蝶豆花放入壼內,用開水沖洗1次,加入檸片,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調入蜂蜜即成。

  ~ 小貼士:藍蝶豆花在售賣東南亞的店鋪可能有售,台灣也出這種花茶。但G6PD患兒及孕婦不宜服。

~ 小啓:網頁故障仍未恢復,如有急切食療問題,可登入以下電郵地址查詢:fong.healthy.food@gmail.com

Comments (7)

袪痰止咳—鹽蒸橙

  昨天去新城電台錄音,和主持程凱欣小姐合作講一些夏季清熱袪濕的湯水,這個節目逢星期日12時50分左右在新城電台的知訊台「豐味旅程」節目中播出。

  錄音時忽地喉間有痰,要稍停飲水,原因是之前吃了個非常好味的酥皮蛋撻﹗蛋撻雖然好味,但實在太甜了,所以回家時想起不如蒸個鹽橙來吃。

  按以往老人家說,喉嚨發癢,痰多絕對不宜吃橙,因為鮮橙會增加呼吸道分泌物,令痰涎增加及引致咳聲增加的。然而蒸熟了的橙,却能化痰止咳,原因可能是橙皮中的橙皮素,這種生物類黃酮物質有健胃、袪痰、鎮咳、止胃痛等功效,如加些鹽同蒸,有助消炎、抑制細菌和有袪痰作用。對喉嚨不適、熱性咳嗽及燥咳特別有效。

  用料是:鮮橙1個,海鹽少許。

  做法:鮮橙沖洗後用鹽洗刷乾淨,(作用是去農藥);將頂部切開,置碗中,灑入少許海鹽,用筷子插幾下,隔水大火蒸20分鐘便成。待温用湯匙壓榨橙汁,連橙肉及蒸出來略帶苦味的橙皮汁同食,療效更佳。

  ~ 小貼士:此味食療對感受風熱或暑熱引起的咽喉不適、喉痛、咳嗽、口渴等有幫助。如寒咳痰白清稀,晚上咳多就不太適合。

  ~ 小啓:網站仍然未能順利運作,正在和網站管理公司商討改善之法,請各位網友耐心等待﹗

 

Comments (45)

補氣安神—蜜餞紅參片

  韓國高麗參或吉林紅參都有大補元氣、生津安神等作用,但孕婦食用易動血動胎,懷孕初期尤其不能食用,但有些孕婦會說自己懷孕期都有吃高麗參,一點事都没有,這是個人體質問題,但為免惹胎動風險,建議盡量少吃甘温性熱的高麗參、紅參一類補品。

  產後體虛就很適合用一些温補的人參以補益氣血。對一些脾腎兩虛、面色蒼白、頭髮枯乾、神疲乏力、心悸失眠產婦最為適合。

  高麗參或吉林紅參如果用蜂蜜醃製過,温熱之性減少,而滋補之功猶在,無論懷孕中期,或產後氣血虛弱婦女都可適量食用。老人和體弱者常食更有助補氣血、潤澤肌膚,强壯體質。

  用料:韓國高麗參切片或吉林紅參切片適量,蜜糖適量。

  做法:將紅參片沖洗,瀝乾後放蒸碟中,大火蒸7分鐘,待冷後放入玻璃瓶內,放至7成滿,加入純正蜜糖浸過面,7天後可食,每天吃3~4片。

  ~ 小貼士:初浸紅參片時蜜糖必須浸過參面,否則未有蜜糖浸潤的紅參片易發霉。只要浸一段時間,每片紅參片都吸滿蜂蜜,置陰涼處存放數月都不會變質。

  ~ 小啓:網絡至今未能修復,連[聯絡芳姐]都未能正常運作﹗各位網友如急切需要查詢一些食療問題,可試登入以下電郵地址,我有空定必盡快回覆。

      fong.healthy.food@gmail.com

Comments (21)

節日愉快

 

  今天是母親節,收到女兒和親友送來不少祝福,很窩心﹗也衷心恭祝各位媽咪節日快樂﹗身體健康﹗

  我也想趁母親佳節,感謝一直以來支持和鼓勵我的網友,讓我出的9本著作銷量都很理想。其中茶飲書可能沖泡和製作容易,所以頗受大眾歡迎。和海濱圖書公司合作的茶飲著作有《每天一杯養生茶》、《每天一杯養生茶2》,《100保健湯水‧茶飲》,這3本書在大眾書局有售;與萬里出版社(圓 FORMS KITCHEN)合作出的《上班族每天養生法‧飲出好體質》在三聯、商務、中華等各大書店有售,請各位網友繼續多多支持﹗

  小啓:網絡功能尚未恢復,網絡供應商至今未有作任何修復及回應。也許網友可嘗試用bar頂[聯絡芳姐]來問食療問題,因為我見好幾位網友都能透過用[聯絡芳姐]問問題的。但電郵地址必須寫得清楚,以免郵寄失敗,平白浪費了我的時間﹗

 

Comments (3)

清肺熱止咳—西洋菜紅蘿蔔陳腎西施骨湯

  西洋菜當造,用來煲湯能清心潤肺,是治療肺熱咳嗽的佳品。西洋菜只要配搭得宜,又煲夠火候,老幼可服,不會太寒涼。

  如果吃了煎炸熱氣食物,感到口乾咽痛,煩燥胸悶,可以用西洋菜來煲老火湯飲用,肺火能很快消除,兼能化痰行氣。今天推介這款湯用西洋菜,配功能健脾消滯的陳鴨腎,利膈寛腸的紅蘿蔔,以及潤肺止咳的無花果煲西施骨湯,湯味清甜味美,常服能清肺熱、止咳嗽、潤腸通便。

  用料是:西洋菜半斤,紅蘿蔔1個,陳鴨腎2個,陳皮1塊,無花果3顆,西施骨12兩。

  做法:西施骨出水;西洋菜洗淨去老葉;紅蘿蔔去皮切塊;陳皮、陳鴨腎、無花果浸洗;除了西洋菜,其餘材料用8碗水煮至大滾,加入西洋菜,滾起後改用中慢火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西洋菜必須滾水落,否則湯會有苦澀味。此湯除了清肺熱、止咳嗽,亦有健胃清腸功效,能排走身體毒素,可作為家常保健湯水。

Comments (36)

夏日佳飲—百香果綠茶蜜飲

  有一段時間百香果賣得頗貴,現時生果檔大量供應,10元有4個,頗便宜。百香果由於其果肉可散發出香蕉、菠蘿、草莓、荔枝、檸檬、芒果、酸梅等十幾種水果的濃郁香味,故名「百香果」。它有生津潤燥、清腸開胃、補血安神、及通便排毒等功效,可治便秘、煩渴、腸胃氣脹及小便不利等症。

  這種源自南美洲的生果是天然的鎮定劑,能鬆弛、鎮定神經,對舒緩焦慮緊張、抑鬱等引起的頭痛、胃痛、心慌、情緒低落等很有幫助。

  「百香果綠茶蜜飲」能舒解胃腸脹氣,幫助消化。對精神過度焦慮,精神緊張引起的肌肉痙攣、疼痛等都有裨益。

  用料是:百香果半個,綠茶1茶匙,蜂蜜適量。

  做法:綠茶放入杯內,注入開水,將半個百香果肉刮入杯內,再加蜂蜜調勻可服。

  ~ 小貼士:這是一人份量。此茶酸甜美味,夏日飲用,能清熱消暑、生津、除煩,對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病都有幫助。

Comments (21)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