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腸通便—火麻仁蜜茶

 

 

     坊間有很多助排便的保健品,說明有很多人經常患上便秘.便秘並非一定大便乾結,有時患者體虛傳送無力,或陰虛津液不足,造成欲便而艱澀不暢,都會造成便秘.

     對一些虛秘的老人,小兒或產婦,不宜用大黃,番瀉葉等峻瀉藥,不妨試用性味甘平的火麻仁來作調理.火麻仁能潤燥,滑腸,活血,為緩和滋養的潤腸藥,對體虛,血虛便秘者最為適宜.

     用料是: 火麻仁2錢,蜂蜜適量.

     做法: 火麻仁炒香研為細末,加入蜂蜜,以温開水沖服.

     ~ 小貼士:此茶對習慣性便秘人士及一些經常要捱夜以致陰虛火旺人士很適合.但火麻仁是大麻的種子,本身有小毒,不宜長期飲用.孕婦及腎陽虛者亦不宜服.

20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5 @ 8:13 上午

    cherry:
    你試煲些番薯粥作早餐,有助通便;午餐可正常食用,晚餐試不吃飯,只吃大白菜(韓國做泡菜那種高麗菜),可以用雞湯煮熟食,食多少都得,只要夠飽就成,不吃其他肉類餸菜,一星期找3天這樣吃,不只能通大便,更能有效減肥.大白菜含鈣及其它營養成分高,不怕營養不夠.晚飯後不要吃其他東西,讓胃休息,你試兩星期(即總共吃6餐大白菜晚餐),看效果如何?

  2. Cherry said,
    11 10 月, 2015 @ 10:51 下午

    芳姐我想問我便秘非常嚴重導致身體肥胖可以飲咩改善

  3. 芳姐 said,
    1 10 月, 2014 @ 8:17 下午

    rebecca:
    如本身氣血虛,就算有吃蔬果,都有可能大便不暢.試用北茋,肉蓯蓉各3錢,當歸2錢煲豬肉湯服,一星期2次,有助行氣活血及排便.

  4. rebecca said,
    1 10 月, 2014 @ 2:20 下午

    芳姐,我老公食很多菜及生果但5係日日有得去,就算有得去都好少,請問有咩推介?

  5. Tony said,
    29 8 月, 2014 @ 12:02 下午

    想問芳姐:
    小兒一歲十一個月,通常去大便比較困難,以他的年紀,可否飲用火麻仁呢?
    謝謝!
    Tony上。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4 @ 1:15 下午

      TONY:
      有些小兒腸蠕動較慢,不建議用火麻仁,可以去超巿買美國西梅,壓碎3粒左右供服,飲多些水,很快通便,或早上煲些番薯粥服都好,兩餐之間可以幫仔仔搓揉肚臍周圍,順時鐘方向搓,有助腸蠕動.

  6. 芳姐 said,
    8 5 月, 2014 @ 8:55 上午

    梁太:
    是用南北杏1兩.

  7. 梁太 said,
    8 5 月, 2014 @ 1:17 上午

    芳姐:謝謝你的回覆!想請問沙參、玉竹、雪耳、無花果、杏仁煲豬肉湯,杏仁是否即係南北杏?再次麻煩你!

  8. 芳姐 said,
    6 5 月, 2014 @ 9:04 上午

    梁太:
    你要多飲水,多吃些新鮮蔬果.早餐煲些番薯粥,兩餐之間吃些無花果及美國西梅乾,然後飲杯水,都有助潤腸通便.大便乾硬亦有可能陰虛內熱,可用沙參,玉竹,雪耳,無花果,杏仁各適量煲豬肉湯服,飲湯吃雪耳,有助軟便.

  9. 梁太 said,
    5 5 月, 2014 @ 10:31 下午

    芳姐:你好!最近常常便秘,大便又乾又硬,想請問有什麽食療可以令大便變軟,潤腸通便.謝謝!

  10. 匿名訪客 said,
    3 5 月, 2013 @ 11:26 下午

  11. 吳太 said,
    30 11 月, 2012 @ 2:18 下午

    您好!我係吳太,我想問我先生每日只睡3,4小時,有咩湯水識合他飲用呢?謝謝您!

    • 芳姐 said,
      30 11 月, 2012 @ 8:03 下午

      吳太:
      睡眠不足很辛苦,你先生會否是精神壓力大引起?要多作聆聽及開解.可以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茯神4錢,百合1兩,圓肉4錢,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紅棗6粒,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服2劑(即連服4天),看能否改善?如情況持續不能改善,要看醫生.

  12. said,
    12 8 月, 2012 @ 3:00 上午

    請問那裡可以買到火麻仁

  13. JJ said,
    31 3 月, 2012 @ 11:29 上午

    芳姐 你好 !
    請問火麻仁在那裡買到?

  14. Soraya said,
    16 7 月, 2010 @ 1:24 上午

    芳姐 :
    多謝你的回覆!
    粉葛赤小豆扁豆湯,或北茋5錢黑豆1兩南棗6粒湯服, 是否加肉及不加肉均可? 老人家可飲用嗎?
    另外,我媽媽已70多年歲最近因心跳率維持133-135由早上至傍晚, 故馬上去醫院驗查, 發現佢心律不正及缺少鉀,所以引至這情況, 請介紹一下一些食療及湯水, 可補充此營養給媽媽。
    謝謝你!!

    •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0 @ 6:54 上午

      Soraya:
      粉葛湯,北茋黑豆湯老人家合飲的.令堂心律不正,心跳率高,要多作散步,太極等運動,可改善症狀.每天早上可飲一杯鮮榨橙汁或西柚汁,香蕉,柑,橙,無花果,杮子,菠菜,小麥胚芽等含鉀高,可適量食用.湯水方面,可以用京杮3個,黑豆1兩,小麥米1兩,用6碗水煮成3碗供服,連服5~7天.對心律不正,心臟發大都有幫助.湯水加肉有助調節中藥的温燥或寒涼,並增加營養.老人家飲用,宜加瘦肉同煮.

  15. 芳姐 said,
    12 7 月, 2010 @ 7:24 上午

    Soraya:
    通常我見到迴響必定會回覆,如果是私人回應,有時回覆失敗,假如話題不敏感的,我會在當日那篇文章下作回覆的.你試找找看.
    舌苔白多數脾胃有濕,可用雲茯,白朮,扁豆衣各3錢煲水代茶飲,連飲多天見效.火麻仁蜜茶可潤腸通便,有助身體排毒,但不宜長期飲用.可多吃些粉葛赤小豆扁豆湯,或北茋5錢黑豆1兩南棗6粒湯服,有助健脾補腎及去濕.

  16. Soraya said,
    12 7 月, 2010 @ 12:07 上午

    方姐你好,
    我上次問過你野, 但係一路都收唔到回覆??
    今次再問以上火麻仁蜜茶, 中醫師有話過我賢虛同濕氣重,早上起來舌白, 我想借潤腸通便排出體內毒素同油份及美容減肥之用, 請問可否飲用?? 還是你有另外好介紹。請指教下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