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暗瘡—粉葛綠豆薏米湯

 

 

     天時暑熱加上工作辛勞,很多人的肩背,頸項筋肌容易出現繃緊或刺痛情況,戶外工作者更加汗出黏膩似油質.受得清涼湯水的,日常不妨煲些粉葛湯來作調理.

     粉葛能使人神經及肌肉鬆弛,心情平靜,還有清胃火,生津止渴等功效.配些綠豆,薏米,能清熱瀉火,對血熱皮膚病,暗瘡患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粉葛1斤,綠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豬骨12兩.

     做法: 豬骨出水;粉葛去皮,切塊;綠豆,薏米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10碗水煮約3小時成4~5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清甜好味,除了防治暗瘡,對高血壓,糖尿病,胃腸有熱滯,胸膈翳悶刺痛人士亦很適合.

240 comments »

  1. 陳太 said,
    18 4 月, 2023 @ 8:45 下午

    芳姐,因工作關係,湯料清洗及肉骨汞水可否早一天預備好放雪櫃,待第二天放工煲?

    • 芳姐 said,
      19 4 月, 2023 @ 8:20 上午

      陳太:
      豆類及薏米等可以早一晚浸,但木耳,雪耳等菌類不能浸水太久的,要特別留意.肉類出水早一晚做不太適合,因為出水的肉未全熟,半生熟肉放雪櫃也易壞.煲湯前出水才安全.

  2. 匿名訪客 said,
    2 5 月, 2020 @ 12:11 上午

    芳姐,
    您好!天氣越來越熱了,兒子(6歲)的熱痱又出來了,又紅又癢,抓過以後塗熱痱水就痛。朋友介紹煲沙葛綠豆湯。我看沙葛、綠豆均很寒涼,所以不敢隨便煮。很想瞭解有關沙葛的湯。請問小孩適合喝這湯嗎,煮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謝謝
    Wing

    • 芳姐 said,
      2 5 月, 2020 @ 1:02 下午

      Wing:
      粉葛性涼,但煲夠個半小時就不太寒涼了,可以加果皮同煮,果皮性温的.你仔仔出熱痱,可以綠豆臭草糖水供服,用量隨意,仔仔一天吃一碗,連服3天.綠豆臭草糖水亦可加陳皮同煮,熱天出熱痱宜涼湯涼水.

  3. Hi said,
    17 1 月, 2019 @ 9:41 下午

    請問留下紅色暗瘡印,可以用咩方法去印?

    • 芳姐 said,
      17 1 月, 2019 @ 10:05 下午

      Hi:
      可以用薏仁粉加蜜糖加水各適量調成糊,塗患處,輕輕按摩,15~20分鐘清洗,每日1次,有助消暗瘡印.要有點耐性,此法有淡斑美白作用.

  4. Mandy Wong said,
    8 12 月, 2017 @ 8:38 下午

    近排下巴腮邊生好多暗粒幾粒暗瘡有什麼湯水可飲?經常發萝

    • 芳姐 said,
      8 12 月, 2017 @ 8:52 下午

      Mandy:
      你試用綠豆,薏米各1兩,海帶適量煲糖水服,連服3劑,有助改善.

      • Mandy Wong said,
        8 12 月, 2017 @ 9:50 下午

        生定熟薏米?

      • Mandy Wong said,
        8 12 月, 2017 @ 10:15 下午

        糖水鋪無落薏米架!得綠豆海带沙

        •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7 @ 8:14 下午

          Mandy:
          可加生薏米,生薏米健脾利濕,又有美白作用.糖水鋪通常不加薏米,因為加了味道不夠淨綠豆煲的好.

  5. Wanwan said,
    23 10 月, 2017 @ 2:02 下午

    另外仲搞到背脊生咗好多一粒粒好痕嘅嘢,胸口生生咗好多一粒粒但係又唔痕,似粉刺的東西,我直係想皮膚快啲好番

  6. Wanwan said,
    23 10 月, 2017 @ 1:46 下午

    芳姐,你好ar!我係一個中五嘅學生因為接近中六經常都好緊張,自中三起就開始生粉刺、暗瘡搞到個人好唔開心,我鼻翼兩側生咗幾多粉刺下,仲成日都好紅,D人都成日問我點解鼻翼兩側會咁紅,再加上呢排考試,我又捱夜,睡覺的質素亦隨着我考試壓力大而下降,訓得好差,下巴仲爆咗一D痛嘅瘡,希望芳姐,你可以幫我改善下啲粉刺嘅問題同埋粉刺果啲位成日紅嘅問題!希望你可以解答我!謝謝你

    • 芳姐 said,
      23 10 月, 2017 @ 9:11 下午

      Wanwan:
      壓力大兼青春期荷爾蒙分泌失調,很易會生粉刺,暗瘡.可以用生地5錢,綠豆1兩,生薏米1兩,紅棗6粒,去核煲乳鴿湯,8碗水煮個半鐘成4~5碗,全家可飲,你可一天分服2碗,一星期2~3劑,有助改善.另外不妨用生的白果肉,搗爛用紗布包住塗患處,15分鐘後用濕布抹淨就有消暗瘡,粉刺功效,白果很便宜,你可以買去了殼的,但要雪雪櫃,很易變質.

  7. Frd said,
    20 8 月, 2017 @ 7:03 下午

    你好 我現在是學生 臉部生了好多暗瘡和粉刺 並經常出油 適合飲甚麼湯?

  8. 匿名訪客 said,
    20 8 月, 2017 @ 7:03 下午

    你好 我現在是學生 臉部生了好多暗瘡和粉刺 並經常出油 適合飲甚麼湯?

    • 芳姐 said,
      20 8 月, 2017 @ 7:53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生地5錢,綠豆1兩,薏米1兩,紅棗6粒煲乳鴿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可分2天飲,一星期2劑(飲4天),有助改善暗瘡.如暗瘡多,可以用生白果肉搗爛塗患處,15分鐘後清洗,每日1次,能消暗瘡,消暗瘡印.

  9. Wendy said,
    23 6 月, 2017 @ 12:13 下午

    芳姐,
    你好!我大兒子16歲,臉左右頰和下巴都生滿暗瘡,會見到藍黑色,有很多膿血色出,腫得很厲害,請問可以煲甚麼湯水給他?我細仔只得一歲一個月,左右臉和手腳都生了一粒粒出來,治理它時有一粒白色東西,西醫兒科醫生話唔係疾病無得醫,毛孔大所致,揸潤膚膏;中醫就因他年紀太少,不可以食中藥,請問怎樣治療他生粒粒問題?謝謝!

    • 芳姐 said,
      23 6 月, 2017 @ 7:57 下午

      Wendy:
      你可以煲些綠豆薏米海帶糖水供兩個仔仔食用,用量隨意.另外可以用生的白果肉,搗爛塗患處,15分鐘後清洗,每日1次,有助消暗瘡粉刺.

  10. Mandy said,
    16 10 月, 2016 @ 12:16 上午

    芳姐,小女22歲,之前從不生暗瘡,額頭近來生左超多暗瘡,很嚴重。我體質怕冷,瘦弱,有什麼湯水適合?還有什麼去暗瘡方法呢?萬分感激!

  11. 汶浩 said,
    17 8 月, 2016 @ 4:20 下午

    芳姐:

    明白,收到 唔該晒。

  12.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6 @ 3:56 下午

    Winnie:
    生瘡多數因為體內積聚毒素多,你要改善夜睡習慣才成,否則肝無法順利排毒.可以去華潤堂或裕華買[片仔癀暗瘡膏]作外塗,塗在頭部生瘡處,有良效.綠豆薏米海帶糖水可以一星期3劑,以助清熱解毒.此湯偏涼,可以加紅糖,加塊陳皮同煮.

  13. Winnie said,
    17 8 月, 2016 @ 10:18 上午

    芳姐:

    我先生近排長好多頭瘡, 好苦惱! 佢通常1:00左右才上床睡覺, 我看到上面留言晚睡會排不到毒而生瘡, 哪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煲給他飲呢? 上面提到綠豆意米海帶糖水, 是否任何人都可以飲呢? 謝謝你!

  14. 汶浩 said,
    16 8 月, 2016 @ 9:29 下午

    芳姐:

    我個鼻生咗暗蒼,一食炒菜類嘅餸,我會條脷底脹痛,晚上睡覺質素唔好,本身身體係虛底好容易熱氣,點解會咁?有咩湯水適合我?謝謝你。

    • 芳姐 said,
      16 8 月, 2016 @ 10:06 下午

      汶浩:
      你應該屬陰虛火旺,少吃辛辣刺激及煎炸熱氣食品,可以煲些皮蛋鹹瘦肉粥食以降虛火,或多煲些雪耳杏仁雪梨糖水飲滋陰潤燥.少捱夜,否則肝無法順利排毒,身體積聚毒素多,就要現出熱氣及虛火症狀.

  15. 芳姐 said,
    21 6 月, 2016 @ 6:23 下午

    水水:
    你多數是內分泌失調引起,試用生地5錢,綠豆1兩,薏米1兩煲瘦肉湯服,6碗水煮成2~3碗,一天分服.連服3劑,如見效,一星期1~2次.另外可以用生的白果肉,剖開塗患處,可以一次用幾粒生的白果肉作外塗,有助消暗瘡.15~20分鐘後清洗淨, 每日1次.

  16. 水水 said,
    21 6 月, 2016 @ 5:23 下午

    芳姐您好!拜讀您的大作已經有一段時間,獲益良多。想請教經常下巴三角位置出暗瘡/暗粒/大量閉口粉刺,應該如何處理?間中有排卵期出血現象,準時黎的;偶有便秘,通常都會伴隨暗粒發作。請指教呀!

  17. 芳姐 said,
    20 4 月, 2016 @ 12:34 下午

    DORIS:
    皮膚痕癢,可以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綠豆,薏米各1兩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服2劑,看能否改善?

  18. Doris said,
    20 4 月, 2016 @ 10:52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想問皮膚痕癢煲什麼湯好呢?

    Thank you. Have nice a day
    Doris

  19. 芳姐 said,
    3 4 月, 2016 @ 8:50 上午

    daisy:
    可以用白果剖開後直接塗患處,汁乾了換第二粒,塗好後讓汁液停留在患處十多,二十分鐘都没問題,然後清洗就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