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散瘀—水蟹粥

 

 

     對螃蟹而言,[水蟹]是成長過程必經階段,一隻成年蟹要經過多次水蟹生涯.當蟹進入[重殼蟹]期間,要儲備大量養份,準備蛻換較大的殼,所以這時的蟹最肥美.脫殼後的數日內,蟹殼仍是軟的,即為軟殼蟹;至蟹殼變得很硬,便是水蟹了.

     一般用作治理跌打損傷的,多用水蟹.用水蟹煲湯,除了能治皮膚疥癬,更可治療漆過敏.

     [水蟹粥]鮮甜美味,有益氣養血,接骨續筋功效.適合筋骨損傷,尤其是不耐骨傷藥之苦,脾胃功能較弱的小兒骨折患者食用.

     用料是: 水蟹1隻,白米2兩,薑絲1小撮.

     做法:水蟹去腸臟,去鰓,斬件;白米洗淨,加水煮成濃稠適度的白粥,加入薑絲及蟹,滾約10分鐘即可供食.

     ~ 小貼士: 一般用水蟹多數是青蟹,今次用了花蟹,放些瑤柱,鮮腐皮等同煮,粥就更為鮮美.

139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 6 月, 2015 @ 2:25 下午

    SICK A:
    你可以服用桃仁紅花這款食療,另外每天用活絡油或正骨水塗手腕患處,並輕輕按摩5分鐘,有助消腫.

  2. Sick A said,
    2 6 月, 2015 @ 1:37 下午

    芳姐, 我昨天經期完, 現在手板近手腕處有5角大的肉凸起成了硬塊 (之前向前跌在馬路上,已3星期), 未能散去, 仍有少痛, 拿不起重東西, 但比之前已好了一半!
    請問今天起能否再飲這方嗎? [骨膜有腫,用桃仁5錢,紅花2錢(入茶包袋),黑木耳2朵,切絲,冰糖適量, 2碗半水煮成1碗服] 謝謝!

  3. Sick A said,
    26 5 月, 2015 @ 7:23 下午

    芳姐, 請問如用乾黑木耳絲重量是多少錢? 是1日食1次?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15 @ 7:45 下午

      sicka:
      乾黑木耳絲用2錢吧!最緊要是你一天吃得下就成。

  4. 芳姐 said,
    26 5 月, 2015 @ 5:50 下午

    sick a:
    可以2碗半水煮成1碗服,最好吃黑木耳才見效.

  5. Sick A said,
    26 5 月, 2015 @ 1:08 下午

    謝謝芳姐, 請問每日1次, 還是兩次? 用2碗水煲15分鐘可以嗎?

    – 骨膜有腫,用桃仁5錢,紅花2錢(入茶包袋),黑木耳2朵,切絲,冰糖適量,加水煮至黑木耳腍滑可食用.

  6.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5 @ 5:14 下午

    SICK A:
    骨膜仍有少許腫,可以用桃仁5錢,紅花2錢(入茶包袋),黑木耳2朵,切絲,冰糖適量,加水煮至黑木耳腍滑可食用,飲湯吃黑木耳,連服5天(來經時不要服),有助活血止痛,加快消腫.遲些可用杜仲5錢,當歸3錢,桂枝3錢,生薑3片煲雞胸肉湯服,有助補肝腎,通經絡.

  7. Sick A said,
    24 5 月, 2015 @ 2:43 下午

    芳姐, 我已吃了2-3天田七北芪紅棗水 + (脈樂通丸: 内有當歸,桃仁,紅花,赤匀,柴胡,枳殻,牛膝,丹心, 甘草, 薤白等) 所以去瘀情況理想! 開始明白你會初期用田七北芪, 及後期會用雞血滕及其他較補的湯! 再明白了以下資料:

    初期損傷或肌肉發炎時: 多血瘀、氣滯,中醫治療多為活血袪瘀,理氣止痛。
    損傷中期: 則發炎程度稍退,但未完全退去,醫師通常會酌量減少清熱成份中藥,以免影響日後氣血的流暢,並開始加上疏筋活絡成份的中藥,目的在讓傷後經絡氣血通暢。

    病情
    現在表面瘀傷好了不少, 但部份骨膜仍腫及少痛, 手較因移位傷了根膜, 不能用力, 用力即痛 (看了跌打)!
    1) 請問飲魚腥草能消腫嗎 ?
    2) 是否可繼績吃田七北芪紅棗湯+脈樂通丸? 因有時吃完手脾會痳脾, 不能太涼血 (本人寒底, 血少運動少) 及現在快去中期, 但情況仍是骨膜發炎及部份少腫! 遲些到後期才飲雞血滕.

  8. 芳姐 said,
    18 5 月, 2015 @ 12:55 下午

    coffee:
    你的問題真正多!!來經就不宜用田七湯;骨傷不宜吃太酸食物及梨子,因會妨礙康復.可以用杜仲1兩,豬腰2個,去筋,浸洗透,5碗水煲1小時服,連服3~5劑,有助加快康復.田七,丹參,桃仁瘦肉湯經後服,可連服3劑.黑木耳現在可以食,不要吃發物及冰凍生果,凍飲.西瓜只要室温可以食.
    暖飲暖食較適合.豆腐可食.沖涼暖水就成.睡覺只要不影響到痛,怎樣睡都没問題.可以塗跌打藥,或西藥[强力喜療妥],因含少量類固醇,只需塗薄薄一層,止痛袪瘀功效强.

  9. Coffee said,
    18 5 月, 2015 @ 12:39 下午

    Hi 芳姐,我系 coffee ,補充以上問題,今天突然月經到,以上傷勢,今天可否服吃生田七片?需要避忌什麼食物(月經第一天),謝謝解答

  10. Coffee said,
    18 5 月, 2015 @ 11:59 上午

    Hi 你以上介紹的湯水,生田七,桃仁丹蔘紅棗煲瘦肉湯可以?北芪紅棗花旗蔘水可否加快尾尢骨裂康復?還有現在兩三天傷勢,是否適合自己輕手作局部範圍按摩?冲涼時要否避忌吓濕冷水呢?又是否可以搽藥酒類東西?謝謝妳解答

  11. Coffee said,
    18 5 月, 2015 @ 11:51 上午

    Hi 芳姐,真的吾好意思,咁多問題,番茄,雪梨屬酸食物?因都想知道,如何介口,如何可吃,怕影響傷勢,因想盡快康復上班,吾想拖慢進展病況,謝謝解答

  12. Coffee said,
    18 5 月, 2015 @ 11:46 上午

    Hi 想再問問豆類(豆腐)現在是否都不可吃,是否屬於發物,白背木耳可以吃?生冷寒涼(西瓜)邊D要注意呢?謝謝指教

  13. Coffee said,
    18 5 月, 2015 @ 10:51 上午

    Hi 多謝芳姐解答問題(尾龍骨)現在照左X光,醫生(政府急症)説患處出現黑影遮住左,看不到有冇(裂左)開了消炎止痛藥,但我忍得痛,可否不吃西藥?我想問問我有買保險,是否需要做磁力共振(詳細檢查)或是等待政府急症嗰邊,十日後再回去覆照多一次X光片?我現沒上班,在家休養,
    請問這黑影,多數是否所謂已出現瘀血遮住左呢?因弄傷當晚,未有即時照X光,只系自己用左冰敷,是否和(黑影)瘀血有關呢?請指教。再想問問我呢十天在家中休息,有什麼動作不要做呢?(彎腰,坐車,等.),瞓覺姿勢有邊方面又要留意下呢?又什麼可加快復原,食療,茶療,又需要是否咁快吃花膠等食物呢?(因有輕微骨質疏鬆症)定再等十天後先關顧呢?因我對此知識貧乏,請再一一提點,感激妳,怕關顧得吾好,又是否要(現在)定系讓它休息十天八天先呢?去找脊科骨科醫生冶療(物理治療)因恐怕日後有後遺症,

  14. Sick A said,
    17 5 月, 2015 @ 12:46 下午

    芳姐, 請問有少少感冒, 能否食田七或飲北芪水呢…? 謝謝!

  15. Coffee said,
    17 5 月, 2015 @ 11:40 上午

    Hi 芳姐,因昨晚不幸地dump 親尾龍骨,(巴士上司機剎制,成個人向後頃倒瞓底地上)pat pat 先著地,成晚瞓床躺著,側著都痛(位置在股隙頂尖位)今早起床甚為痛楚,要慢動作,連帶著現在坐都痛,現請問是否需要去照X Ray ?因對此方面不認識,今早服食左生田七片,中成薬,現都還痛楚,但都可行到路(慢行)想你指教,如何處理,感激

    • 芳姐 said,
      17 5 月, 2015 @ 3:31 下午

      coffee:
      尾龍骨傷了,也没有什麼西藥可用,主要是止痛藥,要靠自己慢慢好番.食療可以用生田七,丹參,桃仁各3錢,紅棗6粒煲粥服,連服3劑,看能否止痛?如痛減輕,可以用雞血藤1兩,紅糖適量煲水代茶服,有助活血通絡.

  16. 芳姐 said,
    17 5 月, 2015 @ 8:35 上午

    sick a:
    有感冒暫時不要飲.可以兩款食療合併一齊煲粥服.

  17. Sick A said,
    16 5 月, 2015 @ 2:03 下午

    芳姐Thanks 你建議我去醫院照胸骨, 我想應該輕微 ‘銀’ 到那處, 另外想問田七,雞血藤雞肉湯及桃仁粥作調理, 可否煲埋一齊飲呢?
    即桃仁5錢 (搗碎), 生田七3錢, 雞血藤5錢, 紅棗6粒 + 北茋5錢, 淮山1兩, 杞子3錢,煲雞胸肉/花膠/瘦肉一齊煲湯, 因手有傷口見肉! 如有感冒能否飲得, 或不用雞呢? 謝謝!

  18.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5 @ 8:08 下午

    SICK A:
    建議你去醫院照照胸骨,這樣跌法很易造成胸骨裂,胸骨裂都要靠自己慢慢好,但起碼知道有没有其他損傷?可以用生田七,雞血藤雞肉湯及桃仁粥作調理.有活血通絡及止痛作用.

  19. Sick A said,
    15 5 月, 2015 @ 7:12 下午

    芳姐, 前兩晚走過馬路時跌到全個人向前扒地, 兩手板瘀了一大片及損了, 左膝蓋落地瘀黑一大片, 今天開始感覺左上胸骨處有些少不舒服, 其他上半身都好似有些少輕微骨痛, 其實不是很嚴重, 需然我44歲, 但沒有去看醫生! 芳姐你之前介紹了幾種食方, 不知我應用那種呢, 謝謝!

    1) 生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6粒煲雞胸肉湯供服,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有助活血散瘀止痛.
    2) 桃仁5錢, 搗碎加水煮10分鐘,取汁煲粥供服,有消腫止痛功效.
    3) 生田七3錢煲雞胸肉1塊,5碗水煮成2碗供服,可加薑棗適量同煮. 一星期後用雞血藤1兩煲冰糖水 服,5碗水煮成2碗,有助加快康復.
    4) 生田七片3錢燉雞胸肉,2碗半水燉半小時,雞要去皮.
    5) 用雞血藤5錢,冰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服亦有活血袪瘀作用.

  20. Shirley said,
    11 3 月, 2015 @ 8:29 上午

    謝謝芳姐的回覆。

  21. 芳姐 said,
    8 3 月, 2015 @ 2:33 下午

    SHIRLEY:
    腐竹如放得太耐多數煮不溶,最好去有雪櫃的豆腐檔,買鮮腐皮就一煮就溶.有些專賣腐竹,豆腐的檔因為腐竹新鮮,煲出的湯料又香又易溶的.

  22. Shirley said,
    8 3 月, 2015 @ 12:53 上午

    芳姐,新年好,首先祝你身體健康,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我煲腐竹白粥的時候,不能煲溶腐竹,很想請教你如何能煲溶腐竹,又煲得綿稠的白粥,請你在有空時賜教,謝謝你。

    Shirley

  23. 芳姐 said,
    4 12 月, 2014 @ 8:35 下午

    馬基:
    你可用法夏,白朮,茯苓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連服2劑,能有效袪痰.

  24. 馬基 said,
    4 12 月, 2014 @ 1:02 下午

    知道, 芳姐

    請問可以煲甚麼湯水, 謝謝

  25. momo said,
    4 12 月, 2014 @ 12:52 下午

    明白了,謝謝芳姐:)

  26. 馬基 said,
    4 12 月, 2014 @ 12:12 下午

    您好芳姐 :

    長期慢性鼻水倒流, 形成喉嚨成日張住卡住d痰, 又咳唔出, 好唔舒服, 睇西醫只教洗鼻子,
    請問煲咩 或者 平時沖咩飲好, 可以幫助解決.
    謝謝幫忙!

    • 芳姐 said,
      4 12 月, 2014 @ 12:39 下午

      馬基:
      你可用辛夷花6朵,拍碎,用熱水泡焗5分鐘服,有助收鼻水.每日1劑.

  27. momo said,
    4 12 月, 2014 @ 9:51 上午

    芳姐:
    〈生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6粒煲雞胸肉湯供服,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我已㷛了給仔仔飲,他的腳踝還有腫和瘀藍瘀青色,請問連服3劑後,還要再飲嗎?謝謝妳!

  28. 芳姐 said,
    1 12 月, 2014 @ 8:11 下午

    MOMO:
    建議用瘦肉或雞胸肉,因為生田七理論上[入骨中],如用豬骨煲,藥效部份入了豬骨中,豬骨又吃不下肚,豈不浪費了?

  29. momo said,
    1 12 月, 2014 @ 6:11 下午

    芳姐:
    〈生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6粒煲雞胸肉湯〉
    今天去中藥店買田七和雞血藤,老闆說㷛豬脊骨好些。請問雞胸肉和脊骨功效有分別嗎?
    不好意思,很多問題。

  30. momo said,
    1 12 月, 2014 @ 11:57 上午

    明白了,謝謝芳姐 : )

  31. 芳姐 said,
    30 11 月, 2014 @ 8:16 下午

    MOMO:
    生田七,雞血藤都在中藥店買.煲2小時.

  32. momo said,
    30 11 月, 2014 @ 7:07 下午

    芳姐:
    請問〈生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6粒煲雞胸肉湯〉是否㷛2小時?還有,生田七和雞血藤在街市生草藥店買還是藥材舖買?謝謝!

  33. 芳姐 said,
    30 11 月, 2014 @ 3:25 下午

    MOMO:
    你可以用生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6粒煲雞胸肉湯供服,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有助活血散瘀止痛.不要吃太酸食物.

  34. momo said,
    30 11 月, 2014 @ 10:41 上午

    芳姐:
    您好! 十三歲的兒子,扭傷腳踝,韌帶撕裂,已看了醫生,說要六個星期才能完全康復。請問有什麼食療有幫助呢?謝謝!

  35. Mat said,
    11 4 月, 2014 @ 4:01 上午

    芳姐:
    您好!我朋友因車禍導致右肩骨折,前天剛完成鑲金屬手術。請問有沒有一些比較簡便的食療適合她?因平時上班還要加班,只能揀選一些比較簡便的煮食方法,謝謝!

    • 芳姐 said,
      11 4 月, 2014 @ 7:49 上午

      Mat:
      你朋友可以多用北茋,有助傷口加快癒合.例如用北茋5錢煲瘦肉粥服.或北茋5錢,淮山1兩,杞子3錢,紅棗6粒燉花膠瘦肉湯就非常有益.或單用鮮奶薑汁燉花膠亦有益.一週後可用雞血藤1兩,紅棗6粒,冰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次,有助康復.過酸食物及梨不宜食,以免妨礙骨質生長.

  36. 美國DD said,
    30 6 月, 2011 @ 9:00 上午

    芳姐,
    你好!小兒年23,在6月22日晚工餘打排球時,不慎在跳躍後,右腳外側先着地,因而扭傷右腳。右腳腳踝部位及腳面腫脹,數小時後往急症室檢查及照 X 光, X 光報告顯示沒有脫臼或骨折,隨後以繃帶包紥及氣墊架固定之,以防碰撞,並用拐杖幫助行走。在家休息期間,大部份時間把右腳抬高,腫脹程度稍有好轉。休息四天後,於27日上班,當晚煲了田七雞湯給他飲,但28日下班後卻疼痛不堪,腫脹非常,腳踝两邊皆呈現瘀藍色,是不是與田七湯有關?現在在已安排於7月1日看骨科醫生。現想請問有任何良方可用?謝謝!

    • 芳姐 said,
      30 6 月, 2011 @ 11:11 上午

      美國DD:
      你兒子屬軟組織受傷,可能會在數天後瘀血才顯出來,故會覺得好像惡化了,腫脹加劇及疼痛.其實田七湯是合適的,有助加快將積瘀排走.另外可以用桃仁5錢,搗碎加水煮10分鐘,取汁煲粥供服,有消腫止痛功效.(桃仁是桃子的仁,在中藥店有售),通常軟組織受傷都要兩,三個月才完全復原.水蟹粥好味又能活血止痛,加些酒來煮療效更佳.

  37. micky said,
    15 11 月, 2010 @ 8:14 下午

    多謝芳姐解答現在明白了.

  38. Lilian said,
    15 11 月, 2010 @ 6:00 下午

    芳姐,
    谢谢你的提议。

  39. Lilian said,
    15 11 月, 2010 @ 2:22 上午

    芳姐,
    我刚刚踏入八个月怀孕,但这星期来,
    尿里糖份高(其实我很少吃糖份高的食物),
    就连盐也少吃了。
    现在医生要我验看有没‘甜尿病’(没怀孕时没甜尿)。
    医生说如糖份太高, 胎儿会长得很快/太大,对
    胎儿/孕妇也没益处。
    不知你可有汤水可帮降糖份??材料竟量容易找
    (因在海外, 有很多材料难买到)
    谢谢

    • 芳姐 said,
      15 11 月, 2010 @ 7:49 上午

      Lilian:
      今天我介紹治糖尿病的食療,其中用料都對糖尿病人有益,能降血糖,你那邊有哪種買就用哪種.番石榴葉,番石榴肉,苦瓜或苦瓜乾都有良好降血糖功效,你能買到就盡量用作食療吧!南瓜含微量元素鈷,能刺激胰島素生長,可適量蒸些南瓜肉來吃.淮山也是降血糖食物,有鮮品最好每天吃些.

  40. 小圓圓 said,
    14 11 月, 2010 @ 11:31 下午

    芳姐,

    阿媽成日生痱茲,係咪有咩病??

    有咩食療可以直接、迅速醫好??

    謝謝!!

    • 芳姐 said,
      15 11 月, 2010 @ 7:45 上午

      小圓圓:
      令堂經常生痱滋,可能是本身免疫力偏低,或是陰虛火旺.西醫會給維生素B類供食,每天1粒可快速康復,但如果體質不變仍會繼續生.平日可以多用大豆芽菜,老豆腐,蠔鼓煲湯,用量隨意,煲夠2小時,飲湯吃湯料,有助清心,胃火.皮蛋鹹瘦肉粥,或用玄參3錢,麥冬3錢,生地5錢,用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療效.

  41. 小吉婆婆 said,
    14 11 月, 2010 @ 9:49 下午

    唔該芳姐

  42. 小吉婆婆 said,
    14 11 月, 2010 @ 4:54 下午

    芳姐是否任何南瓜都可
    如很細只的日本南瓜可用嗎

    • 芳姐 said,
      14 11 月, 2010 @ 6:09 下午

      小吉婆婆:
      任何南瓜蒂都可以,當然蒂柄越大越好.這是一個民間驗方.我在鄉間的一個親人也曾患乳癌,同樣未擴散至淋巴腺,不用化療,故用我這個方作食療,一星期服3次,連服3個月.現在差不多兩三年了完全没事,都没有再服.但煲南瓜湯時會連蒂一齊放的.南瓜真是全身皆是寳,瓜肉,瓜蒂,瓜籽都有特別療效.對糖尿病人更是有益.瓜的籽(即白瓜子)能預防男性前列腺癌,生吃則能杜蟲.

  43. 小吉婆婆 said,
    13 11 月, 2010 @ 6:21 下午

    芳姐你好.我上次請問過你乳腺瘤食療, 你曾經回覆我, 但不幸地剛知道腫瘤已經變成惡性, 乳房及淋巴都已切除, 但幸好淋巴並未感染, 現在正等傷口埋口, 才由醫生決定要不要做化療, 請問現階段有甚麼湯水/食療可進食??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0 @ 10:25 下午

      小吉婆婆:
      淋巴尚未感染,如果醫生切除腫瘤夠徹底,可能無需做化療.現在多用北茋,淮山,黨參,紅棗等調補一下身體.或用南瓜蒂煲紅棗水飲(南瓜頂部那個蒂很硬的,最好烘乾研成末服用,每次2個,能防治乳癌復發.但香港很難找到太多南瓜蒂研末.你買南瓜時將頂部連蒂切出來用,每次用2個,紅棗10粒,用4碗水煮成2碗供服.)

  44. LUCY said,
    13 11 月, 2010 @ 3:37 下午

    芳姐,呢味粥好似好好味哦,
    我想问怀孕5个月可吾可以食呢味粥呢?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0 @ 10:21 下午

      LUCY:
      懷孕都可以食蟹粥的,但蟹到底屬發物及寒濕食物,只可間中吃一次,少吃為宜.

  45. micky said,
    13 11 月, 2010 @ 2:23 下午

    芳姐;我想請教你紅蓮子和白蓮子的配搭運用有何不同?可否指導我呢?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0 @ 3:35 下午

      micky:
      白蓮子多用來煲糖水,或冬瓜盅之類,因為雪白不會影響湯水顏色.紅蓮子皮甚有益,能補血,故如果家常煲湯,紅蓮子較好.

  46. 燕燕 said,
    13 11 月, 2010 @ 1:19 下午

    芳姐,

    請問絞股藍是否有多種, 是否即瘦身茶.

    朋友往丹霞山旅遊時送了一包給我, 飲了數天, 都有絞肚痛, 又有輕微肚瀉感覺, 這茶是否與你介紹的不同, 又是否可繼續飲用呢?

    還有家中老人家跌倒後沒有胃口, 食量不減, 用牛肉浸水煲給她補充營養, 是否合適, 她時常口乾口苦, 牛肉水是否很燥.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0 @ 3:34 下午

      燕燕:
      絞股藍又稱五葉參,金絲五爪龍.含人參皂甙,能消炎解毒,袪痰止咳.因屬寒涼之品,故你可能脾虛受不了而肚瀉.你試用量少一些,用3錢左右.
      老人家胃口差,可飲牛肉湯,但她常口乾口苦,是陰虛有熱之象,宜用[清補涼]這類湯來調補.

  47. JOANNA said,
    13 11 月, 2010 @ 11:40 上午

    芳姐 你好
    萬分 感謝 你為我 弟弟 開的 湯方
    ****************************************
    我想 問一下我自己的情況
    我經常 在身體內 (皮膚下) 長有 無名 腫毒
    一塊手指頭大的硬塊 在 腋窩下 (約有3年)
    一塊手指頭大的硬塊 在 耳背 (約3個月)
    他們時大時細, 時痛時不痛
    是不是 我的血氣不行 ?
    我自有月經以來, 都有經痛, 乳房腫痛.且舌邊有齒印, 現35歲.
    我想生小孩, 但怕懷孕令賀爾蒙及硬塊有變
    有什麼 湯方 可減少 無名 腫毒 ?
    ********************************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0 @ 3:22 下午

      JOANNA:
      無名腫毒醫生有没有說什麼呢?例如是脂肪瘤,必須做手術切除.如果沒作檢查不要自己胡亂猜測.你有經痛,乳房腫痛,是肝氣鬱之象,舌邊有齒印是氣虛之象.你想懷孕,如果不是子宮生肌瘤是不會妨礙的.平時可以用昆布,海藻,夏枯草,生地煲湯,有助消腫毒.

  48. Garfield said,
    13 11 月, 2010 @ 11:28 上午

    我日日上來睇架, 十萬個支持.

  49. 芬女 said,
    13 11 月, 2010 @ 10:46 上午

    芳姐:

    水蟹粥好好味喎! 但老人家成日講蝦蟹寒涼既濕熱毒, 對皮膚不甚好(痕癢/出癬),
    所以都盡量食少為妙. 但聽說你的講法又好不同的, 這會否跟不同蟹類有關?
    一般蟹都有好多種, 是否除了大閘蟹外, 其餘所有蟹都有益氣養血的功用.
    青蟹是指淺青或是深青色(大殼且堅硬), 如果能弄清又吃得對, 那我會食多些囉!
    因為蟹真的好好味. 麻煩你指教指教, 多謝你!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0 @ 3:16 下午

      芬女:
      水蟹粥其實很有益的.湖蟹較寒涼,大閘蟹由於那些膏含膽固醇頗高,加上寒濕,是不宜吃太多的.青蟹是指綠色殼的蟹,深淺色都一樣.蟹雖有益,但屬發物,患有皮膚病人士少吃為宜.

  50. 阿肥 said,
    13 11 月, 2010 @ 10:18 上午

    各位記得齊來投芳姐一票, 呢個網站有幾好 不用多說 ! 起 錨 喇 !!!!!!!!!

    為了這個網站能長時間順利運作,

    芳姐參加了[香港仁愛香港]的公益慈善基金活動,冀能獲得贊助.

    希望各位網友登入www.loveideas.hk

    鼎力支持, 投[芳姐保健湯餸]一票,謝謝!

    (網站屬[醫療]項目,是25,000元個人類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