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風熱咳嗽—紅蘿蔔粥

 

 

     小兒患傷風,感冒後往往咳嗽不止,令父母擔憂不已.尤其是一些年紀太小的幼兒,不肯吃中藥材煮的粥或湯,可考慮用紅蘿蔔,白蘿蔔這類具有化痰止咳功效的食材作調理.

     紅蘿蔔配紅棗煲湯服,對小兒久咳不愈頗有療效.如配麥芽糖煲粥服,對風熱咳嗽,症見鼻涕黃稠,咳痰不爽,伴咽喉不適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紅蘿蔔1個,白米及麥芽糖適量.

     做法: 紅蘿蔔不用去皮,洗淨後切碎,加入麥芽糖拌勻,與白米煮成稀粥,隨量頻服.

     ~ 小貼士: 此粥同時有健脾化滯功效,小兒脾胃虛弱,厭食,精神欠佳,食慾不振,大便中夾有未消化的食物殘渣等,都可常服此粥作調理.

109 comments »

  1. Sophie said,
    30 6 月, 2015 @ 11:07 下午

    芳姐,小孩歲半,—星期前發燒1天便退了,就開始傷風,煲了葱白水好了1天又再有鼻水和咳,有少许黄鼻涕,這兩天变回白,再煲了川貝雪梨痰仍很多,今天再煲红羅白馬蹄咳像嚴重了,她舌头偏白,是寒或熱咳?喝什么才有助?

  2. 彭妮 said,
    8 2 月, 2015 @ 11:46 下午

    芳姐,
    小兒二十二個月大,一個月前患感冒已好番了,但咳嗽持續,看了兩次西醫都不能痊癒,晚上早上咳得比較嚴重,下午都會有咳,有白色痰,晚上喝奶後總會把痰和奶同時嘔出,可以有什麼湯水幫助嗎?鱷魚湯有用嗎?

  3. 芳姐 said,
    18 1 月, 2014 @ 9:15 上午

    潔盈:
    紫蘇葉在中藥店有售,乾品就成.鮮品在山草藥檔有售,要用1兩.

  4. 潔盈 said,
    18 1 月, 2014 @ 1:44 上午

    謝謝你,芳姐~ 請問 紫蘇葉 在哪裡可以買到?是乾的還是濕的?可以到藥材舖抓嗎?謝謝~

  5. 瑤媽 said,
    17 1 月, 2014 @ 4:02 下午

    芳姐,

    明白, 謝謝~

  6. 瑤媽 said,
    17 1 月, 2014 @ 3:06 下午

    芳姐,

    女兒過年後做割扁桃腺, 做完後可以煲d咩比佢食下呢?

    thx~

    • 芳姐 said,
      17 1 月, 2014 @ 3:53 下午

      瑤媽:
      手術後可以用北茋4片,江瑤柱2粒,陳皮1塊煲粥供囡囡服食,有助加快康復.另外可以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煲豬展湯供服都有幫助.

  7. 芳姐 said,
    17 1 月, 2014 @ 1:16 下午

    潔盈:
    你試用紫蘇葉,北杏各3錢,生薑2片,片糖少許,2碗半水煮10分鐘供服,有助散寒止咳.晚上咳多屬寒咳.試2劑看能否改善?紅蘿蔔紅棗水對久咳不癒有幫助.川貝母化痰止咳,性寒,故對熱咳較適宜.仔仔只要營養均勻,多作戶外活動,曬些太陽應該没事,少給糖果,炸薯條,汽水及凍飲這類食物飲品就成.生果可適量食用,但天氣寒冷不宜吃太多.蘋果較適合.其他你講的食物都適合他的,没問題.

  8. 潔盈 said,
    17 1 月, 2014 @ 9:48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家小兒(十個月大)剛傷風病癒,打噴嚏,鼻水鼻涕全部都沒有了,唯獨是他在半夜咳嗽不止,又不覺得有痰,只是睡了一個鐘頭又咳醒這樣子(有時一咳會咳到啖氣用盡似的),這情況已持續了好幾晚,請教芳姐他是否寒咳?可以建議食療給我嗎?你之前教過用紅蘿蔔紅棗湯可以對這種咳嗽有幫助嗎?謝謝~

    另外想請教 川貝母 是否適合小兒煮湯服用?及這種咳嗽是否需要戒口?其實他病了兩個星期,我只是用豬肉煮粥(雞魚蛋豆腐,水果都沒有吃了),多數加 菜心/紅蘿蔔/粟米/薯仔/蕃薯/西蘭花/小米/淮山粉,這些食材可以用嗎?同埋他現時的情況可以食魚,雞蛋,豆腐,蘋果,南瓜,蜜棗煲粥嗎?真的不好意思,問題比較多,因為不想錯給東西他吃,令他難以痊癒,盼望芳姐能夠抽空回覆,十分感謝~

  9. Patty said,
    20 9 月, 2013 @ 2:20 下午

    多謝芳姐!想問下麥芽糖哪裡有的賣?

  10. 李太 said,
    18 9 月, 2013 @ 11:01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收經已有五年, 但一直都被陰部痕癢困擾,
    已經每天都用衛生護膚液清洗,又用藥膏搽,
    感覺好些,現想請教用甚麼食物作食療好呢?

  11. Patty said,
    18 9 月, 2013 @ 10:02 上午

    芳姐,我仔仔三歲,氣管炎,發燒四日先退,依家仲有咳。胃口好差,唔肯食嘢,請問可以煲乜湯飲?

    • 芳姐 said,
      18 9 月, 2013 @ 1:03 下午

      PATTY:
      你可以用紅蘿蔔1個,紅棗6粒煲水供服.或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蘋果2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有益氣潤肺止咳功效.

  12. said,
    10 6 月, 2013 @ 1:39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同囡囡的感冒和咳嗽一直未好,現在我倆的鼻涕已經是黃色了。并且,囡囡每天半夜都發燒,還好煩燥,都是在38度到39度之間,無高過39度。我應該點辦啊?請多多指教!

    •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3 @ 6:34 上午

      捷:
      鼻涕黃及燒未退,表示有炎症,建議要看醫生.現時可用蘆根1兩,石膏1兩,淡竹葉3錢(入魚湯袋)與白米煲粥供你及囡囡服,能有效退燒.另外用桑葉,菊花,辛夷花,北杏各3錢,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成2碗,你和囡囡分服,有助清熱疏風,止咳,收鼻水.如没改善最好都是去看醫生治理.

  13. said,
    8 6 月, 2013 @ 1:01 上午

    芳姐:
    再來煩你,囡囡近來好煩燥,又無胃口,可能近來常常身體唔舒服吧,我怕她是生積。我應該點辦啊??

  14. said,
    8 6 月, 2013 @ 12:53 上午

    芳姐,
    非常感激你,自從有了你的返點,我人也定當了好多,很多時我都唔知點調理個囡,真的,你令我這個孤身在外的人象找到親人一樣。謝謝!
    囡愿意飲芫荽水,這真讓我開心。
    還想再請教,囡囡現在已經是21個月啦,但牙齒只長了12只。前面門牙上下共八只,還長了四只大牙。其它的老是不長,這里的家庭醫生老是說無事的,但我在網上睇,他們說大牙是最后長的。請問這是真的嗎?囡囡門牙與大牙之間的牙齒還未見長出來,我好擔心她會缺鈣,或者其它問題。請你多多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8 6 月, 2013 @ 8:07 下午

      捷:
      小朋友長牙齒個個不同,有些長得快些,有些會稍慢,只要身高正常,吃得睡得大便得就没問題.囡囡胃口欠佳,可用雞內金2錢,紅棗6粒,麥芽3錢煲湯飲,一星期2次.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健脾開胃,消積滯.

  15. said,
    4 6 月, 2013 @ 4:21 上午

    芳姐:
    首先,謝謝你對我囡囡的問題為出解答,我會試試做給囡囡吃,我囡囡是個怕試新食物,又不愛吃粥、不愛飲水的小壞蛋。我好多時候都拿她無辦法。她很愛飲奶,現在可以給奶她飲嗎??
    其次,我想再請教你,因為,囡囡感冒和咳嗽,所以,我也感冒了,我同時又來了月經,現在,月經完了,但感冒又未好,我覺得好累,好辛苦,無精神工作和帶囡囡。現在又不敢吃一些補品,怕感冒傳里。我應該點辦啊??請多多指教。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3 @ 7:14 上午

      捷:
      囡囡可以飲奶,但兩餐之間盡量餵她飲些水,養成習慣才成,否則患上咳嗽痰多,小朋友又不懂吐痰,只有多飲水才不易令積痰惡化為炎症.你也要多飲水,可滾些芫荽葱生薑魚片水飲,囡囡都可以飲,有助發汗解表.或煲些粉葛赤小豆薏米瘦肉湯、雲苓白朮扁豆衣薑棗茶服都有幫助.

  16. said,
    3 6 月, 2013 @ 1:38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囡囡现时21个月,近来老是感冒和咳嗽,有时还呕吐,半夜同朝上都會咳,全日都有痰係喉嚨出吾到來,流鼻水,但係係清的,唔黄。我們的家庭醫生舊是說無事,回家飲水就得。但我見囡囡好辛苦,又唔知點幫她,所以芳姐,請教你,我應該點辦??
    謝謝!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3 @ 7:08 上午

      捷:
      你試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2錢,入茶包袋,與白米煲粥供囡囡服,隨量服食就可以,加瘦肉同煮亦可,對痰咳很有幫助.平時可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生薑2片,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防感冒.一星期1~2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17. 杜淇 said,
    31 8 月, 2012 @ 12:38 下午

    芳姐, 您好
    小囡5歲, 之前傷風有鼻水及痰咳, 加上嘴邊有小瘡, 已睇過西醫及中醫, 中醫師說是焗親傷風及熱氣, 飲用多次中藥情況有好轉, 但仍有少許鼻水(在鼻腔內)及早上有痰咳, 請問這粥適合嗎? 還是有其他更適合湯水? thanks!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2 @ 1:44 下午

      杜淇:
      你囡囡可以服此粥,另外用辛夷花6朵泡茶飲,加些少蜜糖好味些,有助通鼻竅.

  18. zslqjr said,
    14 5 月, 2012 @ 10:12 上午

    芳姐,您好!我囡囡昨晚穿短袖套裝睡在空調房,今早流鼻涕,鼻涕有點黃,情緒有點燥。請問芳姐,她是否得了感冒,這個湯適合她喝嗎?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4 5 月, 2012 @ 1:19 下午

      zslqjr:
      你囡囡可能有點傷風,可以用芫荽葱各4棵,生薑4,5片滾魚片水飲,趁熱服,然後休息,有助發汗解表.

  19. 幸福的女人 said,
    24 4 月, 2012 @ 12:59 上午

    請問大人喉嚨痛又干咳好几日该煲乜汤有帮助呢?西医已看了两日效果不佳

    •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2 @ 6:34 上午

      幸福女人:
      你試用青欖8粒,青蘿蔔1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清熱生津,利咽功效.

  20. ssshih said,
    4 4 月, 2011 @ 11:4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女兒2嵗大,三個星期前感冒有咳,眼仔每朝起身好多眼膠(黃黃的)粘住雙眼,先看西醫食收鼻水,止咳葯,有好轉。但過了幾日又流鼻水(黃黃的),半夜同朝上都會咳醒,咳到哭, 全日都有痰係喉嚨出吾到來。 後來又看中醫食話痰咳的葯,但還是沒有好轉。我不懂分辨熱咳或寒咳,所以都唔知應該點做,只是比猴棗散。希望你比D意見。或建議些食療。我是全職媽媽會比較有時閒煮。
    (注:我女自小不愛食飯,無胃口,之前帶區看中毉,話區脾,腎,胃較弱)

    十分感謝

    • 芳姐 said,
      5 4 月, 2011 @ 7:37 上午

      ssshih:
      你囡囡是風熱咳,可以用桑葉3錢,菊花3錢,金銀花3錢,甘草1錢,3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供服.另外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南北杏1兩,雪梨2個去核,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清熱化痰止咳之效.脾胃及腎虛弱,可以用淮山,蓮子,芡實,扁豆這類健脾益胃,補腎之食材煲湯或煲粥,加瘦肉或鷓鴣,鵪鶉煲都有益.

  21. kerry said,
    29 3 月, 2011 @ 9:31 上午

    芳姐:

    我想問下紅蘿蔔加入麥芽糖拌勻,係唔係凍水同米一齊落,煲至飯仔可以嗎?

    • 芳姐 said,
      3 4 月, 2011 @ 5:21 下午

      kerry:
      麥芽糖宜熱水落,凍水很難溶化的.可煲濃稠一些,像飯仔般亦可.

  22. yangbma said,
    22 3 月, 2011 @ 3:51 上午

    芳姐,我囝囝夜晚睡著了後乾咳很厲害,日間都有咳,不過少好多。他沒有其他病癥,只是咳,是熱氣嗎?抑或是感冒呢?

    •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1 @ 6:40 上午

      yangbma:
      你試用鮮百合1個,雪梨2個去核,3碗水煮20分鐘成2碗,調入些少白糖供服,對乾咳有效.

  23. kathy said,
    11 3 月, 2011 @ 11:03 上午

    芳姐..我有d疑問呵…紅蘿蔔唔會太涼? .加麥牙糖會唔會惹痰…我個仔6個月大可以食用嗎..?? 醫生話我個仔頸短..好易咳..6個月以來大大話話都咳左4-5次了…有咩湯水/食物可以幫強化氣管呢..謝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1 @ 12:58 下午

      kathy:
      紅蘿蔔性平的.麥芽糖有潤肺作用,放些少小兒會較喜歡吃.頸短不會造成咳嗽,多抱他去戶外空氣清新地方活動,兩餐之間多飲水,有助將痰涎沖走.飲食均衡就可以,嬰幼兒無需特別進補.

  24. Suki Leung said,
    10 3 月, 2011 @ 11:32 上午

    謝謝!

  25. Suki Leung said,
    9 3 月, 2011 @ 2:48 下午

    阿囡咳到依家都仲未好, 不過我隔日跟你的建議煲湯俾佢飲, 咳少了但今日又流鼻水, 可以跟你用辛夷花/南北杏/羅漢果俾佢飲嗎?

    • 芳姐 said,
      9 3 月, 2011 @ 7:39 下午

      Suki Leung:
      這幾天又冷起來,你囡囡可能又受涼,可以用辛夷花這個湯服用.亦可以滾些芫荽生薑魚片水供飲,有解表作用.

  26. 东东妈妈 said,
    30 1 月, 2011 @ 12:03 上午

    芳姐,你好!请问小孩子在支气管炎、咽炎、鼻炎时吃了抗生素,觉得好伤身的,停药后应该怎么调理,能巩固疗效而又补身子呢?

    • 芳姐 said,
      30 1 月, 2011 @ 9:00 上午

      東東媽媽:
      如果外感未清,可以用西洋菜,羅漢果,杏仁煲生魚湯服,能清肺熱,亦有清補作用.外感清了,可以用虎乳靈芝3錢,南北杏1兩,雪耳2錢,紅棗6粒煲鷓鴣湯供服,能强壯肺氣,增加抵抗力.此湯很平和,全家可飲.

  27. annie said,
    26 1 月, 2011 @ 5:29 上午

    芳姐:请教一下,紐西蘭出的含活性物UMF+的蜂蜜有5+,10+,什么意思架?囝囝一岁七个半月。

    • 芳姐 said,
      26 1 月, 2011 @ 7:47 上午

      annie:
      那些[+]越多表示活性物越多之意.而這些活性物質只有在環境没污染,空氣清新的地方,蜜蜂才能製造出這類蜂蜜出來,並不是商人加工上去的,故才矜貴.小兒一歲之內不宜服蜂蜜,你囝囝一歲7個月可服用了.當然10+較5+更佳,價錢亦有明顯分別.

  28. annie said,
    26 1 月, 2011 @ 5:23 上午

    芳姐:thanks!今日整俾他吃。

  29. annie said,
    25 1 月, 2011 @ 12:24 上午

    芳姐,
    您好,囝囝近呢个星期都感冒,白天和晚上都偶尔咳几声, 流鼻水和鼻涕,白色的,前几日煲左龍利葉, 枇杷叶,羅漢果,南北杏,无花果他饮,断左二日,今日又咳了,于是今晚吃饭后又煲了一煲,临睡前也喝了小半杯,属于风热的感冒吗~继续饮几天这款茶可以吗?

    • 芳姐 said,
      25 1 月, 2011 @ 7:47 上午

      annie:
      小兒感冒咳嗽有時候要咳好一些日子,痰白流清涕多屬風寒咳嗽,如果没喉嚨痛,可以用陳皮1塊,生薑3片,紅蘿蔔1個(切細碎)煲粥服.有散寒止咳之效.平日可以買紐西蘭出的含活性物UMF+的蜂蜜,每天服2茶匙,能有效增强身體扺抗力.

  30. 东东妈妈 said,
    24 1 月, 2011 @ 11:06 下午

    芳姐,你好!我儿子五岁了,想问一下,嘴唇发红是上火吗?嘴唇发红时吃什么调理好呢?最近他嘴唇发红\干裂,都起皮了,有什么调理方法?谢谢

    • 芳姐 said,
      25 1 月, 2011 @ 7:40 上午

      東東媽媽:
      你仔仔可能有些虛火,試用海玉竹3錢,蘋果,雪梨各1個(去核),雪耳2錢煲瘦肉湯服,有滋陰潤燥之效,很好味的.可連續飲2~3天.

  31. Issac 媽媽 said,
    20 1 月, 2011 @ 10:07 上午

    芳姐, 請問, 我囝囝十一個月大, 現在有鼻塞, 有鼻水及咳, 我可以煲什麼給他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0 1 月, 2011 @ 12:36 下午

      Issac:
      你試煲些芫荽葱生薑鯇魚片水供飲,有解表作用,可減輕你囝囝不適症狀.兩餐之門要多飲温水,以便清除痰涎.如果鼻涕清稀,亦可用紫蘇葉3錢,生薑4片,葱白3條,雞蛋1隻滾湯服.

  32. Mamah said,
    16 1 月, 2011 @ 10:12 上午

    Hi,
    Can this rice soup be saved for next day?
    Thanks

  33. 孖細 said,
    15 1 月, 2011 @ 10:46 上午

    芳姐,

    整天晚上都咳, 鼻涕和痰有時淡黃有時白, 有喉痛. 飲了龍利葉, 羅漢果, 蘋果, 栗子, 陳皮, 蜜棗, 瘦肉, 好似重咳得利害. 日間都有咳, 但無晚上咳得那麼不像樣, 每數分鐘就咳, 很辛苦呢! 看了西醫3次就快又吃完所有藥, 是否要轉看中醫. 又覺得西醫咳會快好過中醫, 慣常會在尾段才去看中醫清埋個尾. 真的很煩, 日間又要工作. 麻煩你幫忙給點意見. 無限感謝!

    • 芳姐 said,
      15 1 月, 2011 @ 12:44 下午

      孖細:
      感冒咳真的很麻煩,小朋友有時會咳上好一段日子,中醫也有俗語說:[入門見咳嗽,醫生眉頭皺.]証明咳嗽真的不是容易治理之症狀.如尚有喉痛,建議都是看西醫好.現時用陳皮1塊,鮮腐皮1/4張,馬蹄8粒煲粥服都適合,有化痰止咳清熱之效.

  34. 芝芝 said,
    14 1 月, 2011 @ 12:19 上午

    明白哂, 聽日比BB試吓食呢個粥先, 唔該哂^^

  35. Rita Yuen said,
    11 1 月, 2011 @ 4:23 下午

    芳姐:

    明白啦,唔該晒.謝謝

  36. 花田 said,
    10 1 月, 2011 @ 5:09 下午

    芳姐,

    謝謝你!

  37. 花田 said,
    10 1 月, 2011 @ 11:17 上午

    芳姐,

    感冒, 喉痛, 身寒, 黃涕, 幾聲痕咳. 可以飲羅漢果, 蘋果, 栗子, 瘦肉, 陳皮, 蜜棗湯嗎?
    謝謝你寶貴提示 !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1 @ 12:44 下午

      花田:
      你屬風熱感冒,可以用羅漢果半個,無花果6粒,馬蹄6粒煲瘦肉湯服.能利咽化痰止咳.

  38. 芝芝 said,
    9 1 月, 2011 @ 11:46 下午

    Hello 芳姐您好,

    請問仔仔無食開甜味, 唔知可唔可以落麥芽糖呢? 之後佢會唔會唔肯食無加味的飯/粥仔?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1 @ 7:50 上午

      芝芝:
      你不相仔仔吃過甜是好的,如不用麥芽糖,改放紅棗6粒切片同煮都可以.

  39. Catherine said,
    7 1 月, 2011 @ 9:31 上午

    芳姐,

    早晨~
    請問你有無出書教煲湯水架? 因為我想買一本比屋企老人睇, 佢哋唔識上網.

    • 芳姐 said,
      7 1 月, 2011 @ 1:16 下午

      Catherine:
      你去大間書店逛逛,有很多食療書,尤其是教煲湯的.圖文並荗,你去看看.我並没有出書.

  40. Tenny said,
    6 1 月, 2011 @ 5:43 下午

    芳姐,

    你好,本人每月經期時,會有頭痛,請問怎麼辦?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8:14 下午

      Tenny:
      你試用川芎2錢,白芷3錢,紅棗6粒,生薑2片煲大魚頭湯服.對經來頭痛有良效.

  41. LUCY said,
    6 1 月, 2011 @ 2:33 下午

    芳姐,我想问红萝卜,红枣煲水,可否加山查或海玉竹?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8:09 下午

      LUCY:
      紅蘿蔔,紅棗加山楂及海玉竹不相沖的,但較少這樣配搭.

  42. 細紋 said,
    6 1 月, 2011 @ 1:19 下午

    芳姐,

    想請教你一點意見, 最近每早起來總會打噴嚏又有點喉痛. 聽說乾牛蒡谷水有幫助, 想知乾牛蒡涼嗎? 因我是寒底的. 有勞你! 感謝……..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8:01 下午

      細蚊:
      牛蒡茶能保護嗓子,但性寒涼,加無花果幾粒,另外加些少蜂蜜,有助減少寒涼之性.早上沖杯檸檬蜜糖水飲,可減少鼻敏感及喉痛.

  43. 大力仔仔 said,
    6 1 月, 2011 @ 12:01 下午

    芳姐:明白啦,唔該晒.

  44. Rita Yuen said,
    6 1 月, 2011 @ 10:38 上午

    芳姐早晨,

    早晨、多謝回覆、請@入http://item.rakuten.co.jp/kawamasa/340995内的鮮防風、不知是否鮮防風、謝謝^o^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11:55 上午

      Rita Yuen:
      我登入去看過,真是考起我! 因為全是日本的野菜,這個稱[防風]的野菜我未見過,有點似[珍珠菜],或稱鴨脚菜.但不敢肯定,中藥防風是傘形科植物,樣子不是這樣的.

  45. 大力仔仔 said,
    6 1 月, 2011 @ 10:33 上午

    芳姐:
    你好,我仔仔現時2歲9個月,他早在11月尾患風熱感冒,後轉化成咳,病情好轉以後,他還有幾聲咳,時有痰聲,一時乾咳,咳嗽在晚上睡前及早上起來後,已飲過你介紹的龍利葉雪梨湯2個星期,晚上好了,但早上醒來還有乾咳,請問有什麼湯水可再改善一下,如果燉更好. 謝謝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11:49 上午

      大力仔仔:
      你仔仔早上乾咳,可以用沙參,玉竹各5錢,無花果4粒,蘋果,雪梨各1個(去芯)燉瘦肉湯服,全家可飲,對乾咳很有幫助.

  46. summer said,
    5 1 月, 2011 @ 7:24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剛懷孕4週可以飲紫菜湯嗎?
    我本身有小小甲狀腺, 請問食紫菜對甲狀腺有好處還是有壞處?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5 1 月, 2011 @ 7:58 下午

      summer:
      紫菜有化痰軟堅,清熱利尿功效,對甲狀腺腫有療效.懷孕都可以用.

  47. Rita Yuen said,
    5 1 月, 2011 @ 4:55 下午

    芳姐。、

    想請問鮮防風有何作用?
    勞煩

    • 芳姐 said,
      5 1 月, 2011 @ 7:57 下午

      Rita Yuen:
      我未見過有鮮防風賣,中藥防風能袪風解表,不論風寒,風熱症都可以用防風這味藥.

  48. Tiffany said,
    5 1 月, 2011 @ 1:34 下午

    多謝芳姐,今晚試試

    Tiffany

  49. 匿名訪客 said,
    5 1 月, 2011 @ 11:06 上午

    芳姐: 我想燉鹿茸食, 洗唔洗加些高麗參會好些, 還是鹿茸已足夠?

    • 芳姐 said,
      5 1 月, 2011 @ 12:44 下午

      訪客:
      如果加些少高麗蔘同燉鹿茸,會更加補益.但適合畏寒肢冷,腰酸背痛,夜尿多屬陽虛體質人士服食.

  50. Tiffany said,
    5 1 月, 2011 @ 8:41 上午

    芳姐早晨,

    請問走路時腳底痛,有什麼食療或者運動可改善呢?,現在每走一步真的很痛楚,望芳姐賜教.

    謝謝
    Tiffany

    • 芳姐 said,
      5 1 月, 2011 @ 12:39 下午

      Tiffany:
      你可能患脚底筋膜炎,不要穿平底鞋及高跟鞋,最好穿有[脚弓墊]的運動鞋或健康鞋.可以用温熱水浸脚,或用一叩診器或有橡膠頭的[不求人],敲脚底最痛的地方,每隻脚每次5分鐘左右,敲完用温熱水浸脚,能加快康復.試試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