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調理—三寳茶

 

 

     年紀老了最容易患上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毛病,據研究,有1/3~2/3老年人會患上高血壓.要預防高血壓,首要節制飲食,控制體重,防止肥胖.飲食宜清淡,更要注意低鹽.鈉過量很易造成水鈉在體內潴留,引起水腫,加重心臟負擔.

     今次推介的[三寳茶]主要是普洱,菊花和羅漢果,這三種食材用來泡茶常飲,能平肝,袪風,清熱,降血壓.對老人因高血壓引致頭痛目眩很有幫助.

     用料是: 普洱茶,菊花,羅漢果等份.

     做法: 三樣材料研成細末,用茶包袋每包裝20克左右,放入茶壼內,用開水沖洗1遍,再注入沸開水,焗7分鐘左右即可供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 三樣材料研成末較容易出味,如果不想研末,普洱,菊花各2錢,羅漢果半個,用3碗水煮成2碗供服.此茶對高血脂症同樣有幫助.

18 comments »

  1. 火馬峻星 said,
    19 8 月, 2015 @ 9:35 下午

    明白, 謝謝芳姐.

  2. 芳姐 said,
    19 8 月, 2015 @ 7:35 下午

    火馬峻星:
    普洱茶不寒涼,可以和玫瑰,茉莉一齊沖泡.

  3. 火馬峻星 said,
    19 8 月, 2015 @ 2:50 下午

    芳姐,

    請問普洱茶與玫瑰花或苿莉花一齊沖泡飲, 可以嗎 ?

  4. Stephanie said,
    5 7 月, 2015 @ 3:49 下午

    芳姐:

    這種茶可否經常飲用?
    一日最多可以飲多少次?

  5.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1 @ 12:57 下午

    Mon:
    可以用鐵觀音及加片薑的.我也有聴聞菊普不要同沖泡,但很多食療書都用這兩味一齊泡的.馬豆很少作食療,故我都不知它屬寒定熱?

  6. Mon said,
    13 4 月, 2011 @ 11:44 上午

    芳姐,

    這個不用普洱改用鐵觀音茶加片薑可以嗎 ? 較早以前有研究指菊,普會致癌 ?
    重有想知馬豆其實是屬於寒定熱架, 就好似綠豆是寒, 紅豆是熱, 對嗎? 麻煩哂你^^

  7. betty said,
    9 1 月, 2011 @ 2:00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今年51歲,有高血壓及哮喘,吃羅漢果後會喉嚨癢,有沒有其他東西代替..(高血壓調理—三寳茶)

    • 芳姐 said,
      9 1 月, 2011 @ 7:36 上午

      betty:
      可以用無花果代替.無花果除了利咽防癌,尚有降血壓,降血脂作用.宜買中東出產的,每次用幾粒,切薄片後同菊花,普洱一齊沖水焗苶飲.

  8. 匿名訪客 said,
    7 1 月, 2011 @ 4:21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今年50歲, 住在海外. 剛驗了眼壓有25, 遲些會做視野測試, 驗眼師懷疑有青光眼. 請教有什麼方法, 湯水或食療可以減輕眼壓呢? 謝謝!

    • 芳姐 said,
      7 1 月, 2011 @ 7:44 上午

      訪客:
      你那邊能否買到青葙子?(即雞冠花的種子)用青葙子3錢,生地5錢,陳皮2錢,用5碗水煮成3碗,去渣取汁,用來煲粥服,連服7~10天,有助改善青光眼症狀.

  9. yc said,
    6 1 月, 2011 @ 3:47 下午

    多謝芳姐!!!!!!

  10. Mabel said,
    6 1 月, 2011 @ 1:32 下午

    芳姐,我媽七十二歲,上年開始會暈,醫生說她耳水不平衡,每幾個月會暈,吃了藥幾天便好,但最近暈得多了,上兩星期才好今天又暈,請問有什麼湯水合適呢?之前藥房的人說她血氣不好叫她買高麗蔘吃,是否有用呢?看中醫又有用嗎?謝謝!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8:07 下午

      Mabel:
      中醫對治理耳水不平衡頗具驗效,建議令堂去看經驗好的中醫.通常以袪痰為主,因為中醫認為如果人體不能將新陳代謝廢物順利排出體外,在體內積聚,就成[痰飲],痰飲過多,湧上頭面,就會造成耳水不平衡,故袪痰就有助將病治愈.平日可多用陳皮,茯苓,生薑,白朮這類食材煲湯或煲粥服,有助袪痰.
      年紀大如果血壓高就不宜用高麗蔘,最好聴醫師建議.

  11. yc said,
    6 1 月, 2011 @ 11:25 上午

    芳姐:
    你好,想請問我因食左的藥引(食類固醇)致血糖高到空肚都14,dr冇比藥我食,叫我用食物及自己驗血糖看看,一個月後才回醫院復診,想請問有何湯水可以降血糖.謝謝!!!!!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12:02 下午

      YC:
      番石榴,番石榴葉,油甘子,栗米,粟米鬚,淮山,杞子及各種瓜類等都有良好降血糖功效.可以去藥房買盒用番石榴葉製造的[敵糖]茶包沖服,每日1~2包,可沖泡至淡,連飲一盒應該可以控制血糖.但平日飲食宜嚴格控制吃高糖,高脂肪類食物.例如用冬瓜,粟米(連鬚),冬菇,甘筍,黑木耳煲瘦肉湯服,有降血糖功效,又好味.用量隨意.

  12. May said,
    6 1 月, 2011 @ 10:56 上午

    芳姐,

    你好, 翻看你早前教我們這個湯水, 請問可加些海玉竹嗎?因天氣又乾又濕易喉痛的原因.
    〔粉葛, 生意米, 瘦肉, 紅棗, 薑], 麻煩哂你!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11:57 上午

      May:
      海玉竹宜與無花果,杞子,麥冬等煲湯服,能滋陰潤肺,煲蘋果瘦肉湯合這個乾燥天氣飲用.但很少與粉葛,薏米同煮的,較少這樣搭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