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支氣管炎—羅漢果菜乾豬肺湯

 

 

     羅漢果能化痰止咳,開音利咽.善治痰火咳嗽,用羅漢果煲湯,對肺燥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患者都有幫助.

     近日患上感冒的人很多,感冒後有些患者更發展成支氣管炎,咳嗽不止.如果咳嗽氣喘,痰少而黏,發熱口渴,咽喉乾燥屬風熱者,可用羅漢果配白菜乾,無花果煲豬肺湯,有清肺止咳之效,對急,慢生支氣管炎都有療效.

     用料是: 羅漢果1個,白菜乾2兩,無花果4粒,南北杏1兩,陳皮1塊,豬肺1個.

     做法: 豬肺清洗淨,切塊後出水,菜乾浸洗乾淨;陳皮浸軟;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10碗水煮3小時成5~6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清潤可口,又有補肺功效,在此流感高峰期,不妨煲此湯供全家飲用.豬肺可叫檔主代為灌水洗淨,就較容易處理.

72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2 2 月, 2017 @ 4:25 下午

    芳姐

    先祝願妳身體健康,事事順利,新年快樂。
    請問有衣南杏(啡色皮)是否要去除面層啡色皮才可用來煲湯呢,連皮煲南杏可以釋放到所須要的營養出來嗎 ?

    • 芳姐 said,
      2 2 月, 2017 @ 5:05 下午

      火馬駿星:
      杏仁的衣只要滾水一泡,用手一搓就去到,不去皮營養不能全部釋放.

  2. 芳姐 said,
    13 12 月, 2016 @ 2:59 下午

    黃太:
    你可以用川貝3錢蒸燉雪梨+陳皮1塊,蜜糖適量服.紅蘿蔔瘦肉湯可以飲.

  3. 黄太 said,
    13 12 月, 2016 @ 9:12 上午

    芳姐:
    我已咳了一個月,看了中西醫也未好。剛再看西醫,指我氣管炎,開了抗生素。現痰及鼻涕多黄綠色。請問此湯水改瘦肉红蘿蔔適合吗?另平時燉川貝雪梨或白蘿蔔蜂蜜適合嗎?

  4. 芳姐 said,
    11 12 月, 2016 @ 3:17 下午

    Moon:
    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蘋果1個,紅蘿蔔1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全家可服,有助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5. Moonyip said,
    11 12 月, 2016 @ 10:32 上午

    芳姐我明白,但想問問,咁有什麼湯現正可全家喝,thx

  6. Moonyip said,
    10 12 月, 2016 @ 8:30 下午

    唔好意思因我係新手唔係好識,此湯係咪唔駛落肉,

  7. Moonyip said,
    10 12 月, 2016 @ 8:16 下午

    再想問吓,☝️湯可隔夜嗎,是不是全家都喝得thx

    • 芳姐 said,
      10 12 月, 2016 @ 9:55 下午

      Moonyip:
      此湯並不自太好飲,仔仔飲就成.可以放瘦肉同煮,好味些.

  8. Moonyip said,
    10 12 月, 2016 @ 3:00 下午

    芳姐,請問我小朋友4歲,有咳好多痰,流鼻涕,氣管炎,己睇左西醫,請問如果煲豬肺湯可以落D咩,(我唔太清楚小兒熱㡳還是寒底)

    • 芳姐 said,
      10 12 月, 2016 @ 7:59 下午

      Moonyip:
      其實仔仔痰多氣管炎,不要煲豬肺湯,因為有報導指豬肺含毒素多,有病者最好少用.你可以用蘇子,萊菔子,辛夷花各3錢,甘草,北杏各2錢,4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化痰止咳收鼻水.連服3劑.

  9. 芳姐 said,
    29 10 月, 2016 @ 7:39 下午

    訪客:
    白菜乾經太陽曬後已減少了寒涼之性,如果再煲2小時就不寒涼了.

  10. 匿名訪客 said,
    28 10 月, 2016 @ 9:53 下午

    請問白菜乾本身會不會寒涼的?

  11. 芳姐 said,
    27 4 月, 2016 @ 8:12 下午

    YING:
    中醫着重以形補形,但近來有調查顯示豬肺含菌量多,所以都是少用些好.用鷓鴣,瘦肉都好.

  12. Ying said,
    27 4 月, 2016 @ 3:20 下午

    不好意思, 如果不如豬肺, 用瘦肉煲湯是否功效一樣呢?

  13. Ying said,
    27 4 月, 2016 @ 3:19 下午

    你好! 請問我燥熱生飛滋, 連喉嚨同舌尖都覺得燥熱得痛, 這個湯合適嗎? 因為太涼既湯我飲咗容易頭暈~ 另外, 我小朋友都一直有少痰咳嗽 (但吐不出), 鼻又有點塞塞的, 又沒有鼻涕流出, 已經一個星期了… 這個湯水都合適會有幫助嗎?

  14.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6 @ 9:03 下午

    FAYE:
    可能你寒底不適合用羅漢果,用白果10粒,南北杏1兩,陳皮1塊代替.

  15. Faye said,
    21 2 月, 2016 @ 5:43 下午

    芳姐…..,請問豬肺羅漢果湯我飮完氣管有唔舒服,我本身感冒已過,想煲此湯淸下肺氣,但飲完好似有D氣管炎咁,莫非我寒底不宜飲此湯?

  16. Ching said,
    6 2 月, 2016 @ 12:28 下午

    芳姐 我上星期六開始發燒發冷咳嗽睇了西醫,當時醫生說我重感冒,吃了药2,3天痰由黃轉白,胸口依然痕癢晚晚咳到瞓唔倒,跟著又開始轉回差發燒發冷痰黃,昨天又睇醫生說我變了支氣管炎開了6日抗生素比我,昨天一吃了药少了些咳,今早一起床咳第1次痰帶血,之後痰都是黃色,3天前大便十分硬之後到現在也沒有去過大便,沒有胃口吃東西。請問我可以煲那些甚麼才好?謝謝!

  17.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3:30 下午

    NEUF19:
    2人量羅漢果放1/4個就成.你可以將羅漢果打碎,用1小塊,配牛蒡乾1湯匙,杏仁半湯匙,入茶包袋,供你先生工作時沖泡,有化痰利咽止咳功效.

  18. neuf19 said,
    24 7 月, 2015 @ 2:18 下午

    芳姐,您好!我只兩口子,羅漢果是否一定要全個,內子剛起支氣管炎,他要外出工幹,有否方便製作的飲料可供出差時自己弄來喝?謝謝!

  19. Ada said,
    6 5 月, 2015 @ 5:52 下午

    芳姐
    請問這湯是否比較淡味?
    煲了3小時仍不太出味
    是否要再加豬骨?
    謝謝

  20. 芳姐 said,
    30 11 月, 2014 @ 8:09 下午

    黃太:
    買不到腐皮,可以用淡豆漿1碗代替.

  21. 黃太 said,
    30 11 月, 2014 @ 4:11 下午

    芳姐你好呀, {你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鮮腐皮半張,陳皮1塊煲豬展湯服(最好鷓鴣,鵪鶉),有助强壯肺氣,又温補.一星期1~2次.} 請問這湯裡面的鮮腐皮重要嗎,因在澳洲不易買到,有什麼能取代呢?
    謝謝^^

  22.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4 @ 9:29 上午

    yanson:
    你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鮮腐皮半張,陳皮1塊煲豬展湯服(最好鷓鴣,鵪鶉),有助强壯肺氣,又温補.一星期1~2次.

  23. yanson said,
    23 7 月, 2014 @ 10:33 下午

    你好,我女儿4岁,近呢一年常常有支气管炎,大约一个月就病一次,佢身体寒凉,饮凉汤容易呕,我想问有乜食療和汤水适合佢,谢谢您

  24. 芳姐 said,
    8 7 月, 2014 @ 4:18 下午

    火馬峻星:
    果皮白色那層囊含有一種非常有益身體,能軟化血管的物質,不要刮去.要冷水落果皮.不會影響脾胃生濕的!

  25. 火馬峻星 said,
    8 7 月, 2014 @ 2:38 下午

    芳姐,

    明白了, 謝謝指点.

    另外, 如果用果皮煲湯/煲粥/蒸魚/抄餸/燉食, 請問果皮浸軟后, 是否一定要割走背后的毛絨呢 ? 聽說果皮背后的毛絨吃下后, 會形成身体脾胃生濕生熱, 影响果皮天然燥濕的攻能, 這是真的嗎 ?

    請芳姐再度指点. 非常感激.

  26. 芳姐 said,
    8 7 月, 2014 @ 6:26 上午

    火馬峻星:
    菜乾浸泡半小時,要多洗幾次去泥沙,熱水落.但凡蔬菜都熱水放;肉類,中藥材等冷水落.

  27. 火馬峻星 said,
    7 7 月, 2014 @ 8:54 下午

    芳姐,

    請問清洗菜乾是否跟清洗普通菜一樣, 先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即可 ? 菜乾要冷水放落煲湯, 還是熱水落呢 ?

    請指点吧.

  28. 周太 said,
    6 11 月, 2013 @ 7:40 下午

    芳姐: 我兒屬寒底, 有支氣管炎, 能飲這湯嗎 ?

    •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3 @ 9:09 下午

      周太:
      令兒可以飲此湯,只要煲夠2小時以上就不太寒涼,可加塊陳皮及生薑.

  29. 黎太 said,
    9 5 月, 2013 @ 10:23 上午

    多謝芳姐回覆!

  30. 黎太 said,
    9 5 月, 2013 @ 6:24 上午

    芳姐,我見上面妳寫「一般用肉類煲湯宜凍水落」。請問平常聽說煲湯前肉類先「出水」又是什麼意思呢?那不是先用熱水滾過D肉嗎?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3 @ 8:22 上午

      黎太:
      出水只是去肉面一些血污,但煲湯要肉裡蛋白質容易釋出應該凍水落.(我都覺得這方面有點矛盾,待我有時間研究一下.)

  31. Elena said,
    16 11 月, 2012 @ 8:12 下午

    谢谢芳姐,回复的很详细!很感动!我每天都煲给她喝!谢谢!

  32. Elena said,
    16 11 月, 2012 @ 2:17 下午

    还有芳姐,您介绍的白果8粒,薏米1两,腐皮1/4张这个量用多少米熬粥呢?汗颜啊!我很不会料理这些。学习中!万分感谢您的细心耐心。

  33. Elena said,
    16 11 月, 2012 @ 2:15 下午

    谢谢芳姐,再补充问详细些,请问白果是药用的吗?还是鲜的呢?我还没有用过呢,您说的1两是多少克呢?我记得你以前说好像是30哦!腐皮我也没有买过, 就是鲜的腐竹皮对吧?多点儿少点儿应该没关系把。都不知道卖的是多大张呢。煲粥用大米还是小米呢?什么米最好呢?每天都喝可以吧?用不用还煲一些汤水给她呢?咳的很厉害,没有一刻不咳的呢,很影响睡眠。感恩,芳姐有你在我真的很放心。谢谢给予我们的这个平台。

    • 芳姐 said,
      16 11 月, 2012 @ 7:41 下午

      Elena:
      白果即銀杏,是常用的食材,也可入藥,有歛肺止咳,定喘,止白帶及縮小便功效,只是條芯有小毒,煮時必須去除,小童1歲吃一粒,兩歲吃兩粒….1兩大約30克.腐皮你可以用腐竹都可以,主要是健脾增加營養,令粥好味些,用量隨意.煮大米就可以,小米不太黏稠,但營養佳,亦可一樣一半同煮.

  34. 芳姐 said,
    16 11 月, 2012 @ 12:50 下午

    Elena;
    你試用白果8粒,去芯,薏米1兩,鮮腐皮1/4張煲粥供服,吃粥食白果,薏米,對急性支氣管炎,支氣管炎都有幫助.粥隨量吃就成.另外幫她拍背,拍至有咳時表示該處積痰,要拍多幾下,然後飲水,有助將痰排走.

  35. Elena said,
    16 11 月, 2012 @ 12:42 下午

    芳姐,你好!我的女儿5岁了,咳嗽已经有些加重了,今天带她去看医生又给开了抗生素,说是支气管炎。但没有说是急性还是慢性的。没有什么其他症状了,就是咳嗽厉害。因为她还不太会吐痰,她自己说是白色的痰。我想请问,我女儿应该适合喝什么样的汤水呢?我想给她煲来喝!谢谢!急盼!

  36. Yam said,
    29 3 月, 2012 @ 7:46 上午

    芳姐,你好,買不到豬肺可否用其他代替!謝

  37. Gloria said,
    23 3 月, 2011 @ 6:42 下午

    芳姐:
    想請教你霸王花同五指毛桃係咪有止咳功效架?? 我咳左幾個月喇 睇左西醫佢話應該係氣管問題,食左4日藥好返左,但最近又復發 如果飲豬肺湯會吾會好d? 白獲既意思係吾落油,吾落水?? 煮5分鐘等佢自己逼d水出來呀? 仲有呀,我雖然煲湯經驗一般 但我煲親湯都落重料 前日煲左西洋菜生魚豬展肉,我有落薑煎香條魚再入魚袋,豬肉出左水,有放齊陳皮南北杏同蜜早(4粒)架, 煲左3個鐘,但味道都吾太出 我又吾想落太多鹽落去 請問我係咪有咩步驟錯左呢 ? 我發覺人地煲既湯好入味,但自己煲既永遠係淡味~謝謝

    • 芳姐 said,
      3 4 月, 2011 @ 4:52 下午

      Gloria:
      霸王花能清熱潤肺,止咳化痰.五指毛桃能健脾益氣,有[南茋]之稱.
      白鑊即不用油,將豬肺放入煎煮,將水迫出.一般用肉類煲湯,宜凍水落;西洋菜,苦瓜等蔬果,宜滾水落.凍水落,肉表面之蛋白質不會即時凝固,內裡之鮮味會溶入湯中,湯會更鮮味,滾水落肉表面之蛋白質一下子凝固了,鮮味就較難釋出了.西洋菜等有苦澀味之菜,滾水落,其苦味質就不易釋出.

  38. Fiona said,
    21 3 月, 2011 @ 2:52 下午

    芳姐:

    想請教在藥材舗買的杮餅(有少少白色粉), 可以就咁食嗎?這些杮餅有什麼功效?

    食得太多西藥, 便便有點不暢通, 可以食什麼幫助吓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1 3 月, 2011 @ 7:53 下午

      Fiona:
      杮餅上的白色粉稱杮餅霜,有潤肺止咳功效,可以食.但我通常會浸一浸開水才食.除非包裝好,衛生一些就不同.杮餅對高血壓,甲狀腺腫,胃熱,胃痛,老年性喘咳,腸炎腹瀉等都有療效.大便不暢可以用番薯煲粥,每天早上服食,有良效.火龍果,木瓜,西梅,無花果,松子仁,芝麻糊等都有滑腸功效,可適量食用.

  39. Fiona said,
    21 3 月, 2011 @ 1:59 下午

    Thanks!

  40. Fiona said,
    21 3 月, 2011 @ 12:20 下午

    芳姐:

    你好? 如果唔用豬肺,可以用什麼代替. 我全家都咳. 有黃痰 , 個女 (3歲) 晚上咳得好辛苦.睇西醫話我地因感冒後變成氣管炎, 依家要服5天抗生素. 可以飲呢個湯嗎?

    • 芳姐 said,
      21 3 月, 2011 @ 1:06 下午

      Fiona:
      你們適合飲這個湯,如果不用豬肺,可改用瘦肉,加一個紅蘿蔔同煮,更為有益.

  41. 小兰 said,
    7 3 月, 2011 @ 1:07 下午

    好的,THANKS!

  42. 小兰 said,
    5 3 月, 2011 @ 7:53 上午

    谢谢芳姐指教,那还可不可继续煲辛夷花甜杏仁汤服呢??

  43. 小兰 said,
    4 3 月, 2011 @ 2:31 下午

    你好,芳姐,我煲了这辛夷花1錢,甜杏仁5钱冰糖汤给我儿子饮了十多天了,因为他早上很早就返学啦,所以每天放学后只饮一碗,到现在晚上睡着了还是会有鼻轩声,白天老是有呼吸声,鼻涕有些少黄,前几天我带他去看了西医,说只是过敏,不是感冒,也没开药,只叫回来继续喷鼻就行,现在我都不知怎办啦,请问是不是份量饮得不够还是怎样呢?请指教,谢谢!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1 @ 8:30 下午

      小兰:
      過敏體質小兒要多運動,多去戶外空氣好的地方活動,有時較吃補品更有益.睡前清鼻管是可行之法.

  44. 小兰 said,
    19 2 月, 2011 @ 6:54 上午

    好的,谢谢芳姐!

  45. 小兰 said,
    18 2 月, 2011 @ 3:24 下午

    芳姐,你好,谢谢你,我今天煲了辛夷花3錢,甜杏仁5錢瘦肉湯,我用刀背切碎辛夷花,味道很怪的,我儿子不饮,他饮了少量说很椒,还想吐呢?可否煲甜的呢??桑葉,菊花各3錢,甜杏仁5錢煲甜的味道是否好些呢??

    • 芳姐 said,
      18 2 月, 2011 @ 6:48 下午

      小兰:
      辛夷花有點辛辣味,可試用1錢,並加冰糖.桑菊杏仁茶會好味些,可以加些少糖的.

  46. 小兰 said,
    18 2 月, 2011 @ 7:03 上午

    芳姐,我已经买返来煲啦,甜杏仁就是南杏,是吗?辛夷花甜杏仁是几碗水煲成几碗呢??隔渣后是否可以隔夜饮呢?一星期饮几次合适?谢谢!

    • 芳姐 said,
      18 2 月, 2011 @ 7:47 上午

      小兰:
      是5碗水煮成2碗.可隔渣存雪櫃.一星期服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47. 小兰 said,
    18 2 月, 2011 @ 2:13 上午

    还有,份量是怎样呢?一星期饮几次合适?谢谢!

  48. 小兰 said,
    18 2 月, 2011 @ 2:12 上午

    谢谢芳姐,请问甜杏仁在中药店可否买到呢?甜杏仁跟南北杏有什么不同呢??因我不知这里有没有卖?

    • 芳姐 said,
      18 2 月, 2011 @ 7:42 上午

      小兰:
      大粒的南杏即甜杏仁,有潤腸作用.北杏細粒,味苦,能止咳定喘,但有小毒,故小兒用適合南杏.甜杏仁用5錢,一星期服2~3次,症狀改善即止.

  49. 小兰 said,
    17 2 月, 2011 @ 7:33 上午

    芳姐,你好,我个仔今年六岁,患鼻敏感已有一年多,之前看西医吃了很多類固醇,前一个月开始鼻塞得非常严重,以前每天都用生理盐水喷鼻就OK,这次不行啦,喷了也没用,特别是晚上鼻塞得睡不好觉,老是辗转反侧和有鼻轩声,整晚都用手去挖鼻,晚上起床拉尿后又咳,他白天看着没什么症状的,也不流鼻涕,只是听到有声音就帮他清理鼻空,鼻涕是非常粘痴白色的,而且两天才拉一次大便的,又干又硬的,我发觉他肠胃不好,便秘两天后就开始鼻塞得严重啦,我早前煲过多次北芪白术汤给他饮也不见症状改善,请问还可以煲什么汤水调理呢??谢谢!

    •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1 @ 1:14 下午

      小兰: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氣不宣,就會影響大腸功能,會便秘.故宜用桑葉,菊花各3錢,甜杏仁5錢煲粥服.或用辛夷花3錢,甜杏仁5錢煲瘦肉湯服.有助改善症狀.

  50. 蝦米 said,
    15 2 月, 2011 @ 4:08 下午

    芳姐,

    新年快樂!!!! 萬事順意!!!!
    豬肺湯真係好好飲的, 不過好難洗得乾淨, 有甚麼好方法洗好呢!
    另想有勞你提示一下, 青邊鮑,竹絲雞, 紅棗, 生薑, 瘦肉, 海玉竹, 淮山. 這個配搭會燥的嗎?
    可以這樣配搭嗎? 我飲溫補少少的湯就好容易又燥又喉痛. 麻煩哂你!

    •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1 @ 7:52 下午

      蝦米:
      豬肺可叫豬肉檔代灌水清洗,回來將之後切塊.(自己將豬肺的喉管放在水龍頭處灌水洗至整個豬肺白色也不太困難.)洗好切塊後用白鑊煎香,水會不斷迫走出來,煮約5分鐘,豬肺縮細就可以用.
      鮮鮑,竹絲雞配海玉竹,淮山,薑,棗是很滋陰補益的湯水,對虛不受補及陰虛有熱者很適合.此湯不燥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