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濕疹—魚腥草薏米水

 

 

     在上海鄉間的菜巿塲很易買到新鮮魚腥草,那是去了葉的魚腥草根莖,5元1斤,聞它有濃濃的魚腥味,但用來滾湯,腥味消失,變成清香的味道.

     魚腥草具有抗菌,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等功效,對治療慢性尿道炎,支氣管炎,扁桃體炎,皮膚濕疹,手脚生瘡等均具療效,尤其對熱盛濕疹,症見濕疹急性發作,皮膚瀰漫潮紅,紅腫,水泡,丘疹融合或聚合成雲片狀,嚴重者甚至糜爛,滲出水液,劇癢.可以用鮮魚腥草,生薏米煲水代茶飲,連服數天見效.

     用料是: 鮮魚腥草2兩(乾品5錢),生薏米2兩,冰糖適量.

     做法: 鮮魚腥草洗淨;生薏米先用5碗水煮1小時,最後加入魚腥草煮10分鐘,調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飲.

     ~ 小貼士: 圖中的是魚腥草根莖,山草藥檔售賣的是連枝帶葉那種.此湯對尿道炎患者亦非常適合.濕疹患者可加入綠豆及赤小豆各1兩同煮,更能增强療效.但寒底人士慎用.

347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4 5 月, 2014 @ 7:45 下午

    訪客:
    夜尿多不宜飲這款湯,因薏米非常利尿.如要飲要早上飲,小朋友亦可早上服用1碗的.夜尿多平時可多用白果,芡實,核桃肉煲湯服.

  2. 匿名訪客 said,
    4 5 月, 2014 @ 5:27 下午

    芳姐,您好!
    我每晚都會起來夜尿,這個湯適合我喝嗎?每次喝多少爲上限?三歲小朋友可以飲嗎?感謝芳姐。

  3.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8:38 上午

    Angel:
    你試用防風,蟬蛻,白朮,玉竹各3錢,黑豆,炒麥芽各5錢,5碗水煮成碗半服,連服1週,看能否改善?此湯能袪風消疹.另外不妨買99%純蘆薈精華油作外塗,有助止癢.我見八珍甜醋店有這種油賣,售價頗貴,但好過用類固醇!如買不到,用新鮮蘆薈,切一片,去皮後直接塗擦患處都可以.魚腥草水太寒涼,寶寶太細不宜.

  4. Angel said,
    2 5 月, 2014 @ 2:39 上午

    芳姐,

    我囡7個月,滿月起手腳全身都有濕疹,冇出水但一撻撻微紅,睇左西醫用類固純但皮膚都係時好時差,見佢成日都捽眼捽到眼附近起濕疹,又成日抓腳,想問下魚胜草薏米水BB可以飲嗎?另外有冇咩湯水可以舒緩?
    謝謝

  5.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4 @ 8:22 下午

    nichole:
    紅棗去核較佳,濕重者必須去核.煲1小時就成.

  6. nichole said,
    19 2 月, 2014 @ 2:01 下午

    芳姐, 謝謝你, 請問紅棗要脫核嗎? 煲多久呢?

  7.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4 @ 8:50 下午

    nichole:
    你試去售賣台灣食品的店買薑粉,每次用1~2湯匙放入浴缸中,加入適量温熱水,給囝囝浸浴,每天一次,連續一星期,看能否改善?食療試用黑豆1兩,防風3錢,炒麥芽5錢,蟬蛻錢,白朮3錢,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2次,看能否改善?

  8. nichole said,
    17 2 月, 2014 @ 2:04 下午

    你好, 芳姐,
    我囝囝今年2.5歲, 由出世到而家濕疹都冇停過, 用盡所有方法, 病症依然存在, 中醫說他是寒底, 應該喝什麼湯好呢?

  9. 芳姐 said,
    27 12 月, 2013 @ 10:57 上午

    Elsa:
    乾魚腥草亦宜最後10~15分鐘下,先煲薏米.

  10. Elsa said,
    27 12 月, 2013 @ 2:24 上午

    您好, 請問乾魚腥草與生薏米一起煲, 或最後 10 分鐘下? 謝謝!

  11.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3 @ 7:52 下午

    yan:
    鮮魚腥草有些有機菜檔及山草藥檔有售,你可在家居附近的有機菜檔或山草藥檔問問.旺角近奶路臣街的兩檔山草藥檔長年有鮮魚腥草賣,有圖中這種只有莖的,也有連綠色葉整棵的.它有清熱解毒,療肺,通便作用,但没聴過治療痔瘡的.

  12. Yan said,
    31 8 月, 2013 @ 4:18 下午

    你好,想問下系香港邊度有得買新鮮的魚腥草呢?上次好像看你文章說旺角有,可以說具體哪裡嗎?我聽說魚腥草可以治痔瘡,想要買來試試。謝謝!

  13. CL said,
    4 7 月, 2013 @ 8:56 上午

    好的, 多謝你芳姐 ^^ ~~~~ ^^

  14. CL said,
    3 7 月, 2013 @ 1:21 下午

    多謝你芳姐!!^^ 可用你之前教的絲瓜同佢渣? 止痕?

    • 芳姐 said,
      3 7 月, 2013 @ 3:41 下午

      CL:
      絲瓜汁有消炎作用,可以作外塗.止癢就不妨用芫茜,5棵滾些水兌入冷水作外洗.

  15. CL said,
    2 7 月, 2013 @ 12:16 下午

    還有請指教刮沙的方式, 是否由上往下、由內刮向外?

  16. CL said,
    2 7 月, 2013 @ 12:01 下午

    芳姐, 尋日幫女女試左用滑溜的湯匙背脊刮沙, 不過只是刮了3-4分鐘時間, 背脊及鼻的濕疹腿了少少, 很開心呀, 多謝你呀 ^^, 但想問問每星期刮幾多次才最好? 每天刮可以嗎? 有甚麼渣皮膚可止痕及消濕疹?

    • 芳姐 said,
      2 7 月, 2013 @ 9:46 下午

      CL:
      刮沙只要囡囡受到不覺痛,一星期2次没問題.可以買99%純蘆薈精華軟膏作外塗都可以.有些西藥店有售.刮沙可由上向下刮,亦可從肩膀處打斜,或由脊骨旁打橫朝腋下方向刮.

  17. CL said,
    27 6 月, 2013 @ 8:54 上午

    多謝多謝! ^^

  18. CL said,
    26 6 月, 2013 @ 11:23 上午

    芳姐, 我女兒由1歲到現在2歲幾, 一直頸部, 腰部, 大腿及下體, 都有濕疹, 痕得很辛苦, 看了西醫, 很快又再覆發, 看中醫, 他診是血熱, 但連續每天食中藥2星期, 令女兒身子體質變差了, 一不食中藥, 也再覆發, 近來濕疹處(R)到有少許出水現象, 怎做才治好她濕疹?
    請賜教, 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3 @ 3:09 下午

      CL:
      有次閱報見一作者提及自己受濕疹困擾多年,用盡一切方法仍未治好,結果無意中一次刮沙,(刮沙你知是什麼療法吧?),她刮沙後順便叫中醫師拔罐,用游走法拔罐,即塗了膏油,玻璃拔罐在整個背脊游走,竟將體內濕毒拔走了,長年在四肢的濕疹因此不再發作.
      我想這種方法如果能治好慢性難治的濕疹真的不錯,因為無需吃藥,只用[不入侵性]的外治法.你不妨買隻刮沙用的牛角器,或用滑溜的湯匙,塗些少潤膚油替囡囡在背脊刮刮沙,拔罐太細個未必適合.先試試替她刮沙,讓體內濕熱宣泄走一些都好.另外可用白朮,防風,蟬蛻各3錢,薏米,黑豆各1兩,炒麥芽5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劑,對消除濕疹有幫助.

  19. Fiona said,
    26 6 月, 2013 @ 9:25 上午

    謝謝您. 芳姐.

  20. Fiona said,
    25 6 月, 2013 @ 4:22 下午

    芳姐: 你好.

    小女今年六歲 , 身屬寒底, 兩月前(四月份)突然出現嚴重鼻塞和耳鳴, 接著來的就是皮膚敏感. 咀唇周圍, 面部, 頸部和其中一隻手指逢, 都出現紅,痕癢, 皮膚粗糙, 現在手指逢出現兩粒水泡. 西醫話敏感症, 服葯時好些, 停葯變差, 中醫話濕疹. 中醫初初話肝鬱, 依家話血虛生風, 究竟是什麼, 令我很擔心, 因為我要成日提她不要抓, 由於她皮膚比較乾, 經常要全身搽保濕霜, 幸好睡時不會痕癢.

    我有試過亞麻籽油, 暫末見效用.

    我上網做資料收集, 濕疹亦有可能因為精神緊張而引發的. 她今年升小一, 之前她向我提及擔心升小學的問題. 但平時她沒有特別異樣.我們亦沒有給她任何壓力.

    中醫有好多野要戒口, 老火湯, 香蕉, 雞和雞蛋 等等…..

    麻煩你幫我想想辦法, 看看有什麼茶, 湯水或治療適合小女.

    謝謝.

    •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3 @ 8:09 下午

      Fiona:
      你要多和囡囡傾談,了解她有何種困擾?小朋友一樣會面對壓力而影響情緒,假如你囡囡本身屬緊張型,就要花更多精神去開導了.可試用生地5錢,白芍3錢,茯苓4錢,桂枝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見效可停幾天再服1療程.另外可以用5,6棵芫茜,5碗水煮10分鐘,加些涼水作外洗,有助止癢.洗後要塗潤膚膏.

  21. Yannis said,
    10 6 月, 2013 @ 10:00 上午

    謝謝芳姐幫忙

  22.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3 @ 6:50 上午

    Yannis:
    你試用生地1兩,茯苓皮1兩,川萆薢5錢,澤瀉5錢,蜜棗3粒煲瘦肉湯飲.連服3~5劑,如見效,可停幾天再服1療程.此湯有健脾袪濕作用,不算太寒涼的.平時可用芫荽7~8棵,加水滾5分鐘,加些涼水調至微温作外洗,有助止癢.
    我曾見有作者說用刮沙再加拔罐法治癒長期困擾的濕疹.作者說這方法可使體內濕氣迫出來,不妨試試.自己可找家人刮沙,拔罐就必須中醫師了!

  23. Yannis said,
    10 6 月, 2013 @ 5:09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幾年前開始患濕疹, 紅腫有水泡圍成圓圈狀, 經常返發出水, 原本多集中在右小腿上, 幾個月前左小腿開始發現一小圈, 上月更連手臂都有少少, 睇皮膚科醫生, 開了激素和抗生素藥物及類固醇藥膏, 好快收水消腫, 服了10天藥, 濕疹消退就無覆診, 過了幾天, 發覺又再返發, 另外手臂及身上多處出了1-2小粒水泡, 好像跟往常的有點不同, 是停藥的原故嗎?! 這幾天小腿又非常紅腫, 不斷出水, 我兒子1歲多, 經常圍著我團團轉, 有時會揩到兒子身上, 令我好困擾, 我本身屬寒底又血虛, 應用咩湯方比較好呢?!
    謝謝!

  24. CW said,
    29 12 月, 2012 @ 6:05 上午

    芳姐,
    您好,我老公生股廯,經常抓癢。應該飲什麼湯水比較好。而他是寒底體質。
    要用什麼藥才能根治股廯呢?期待您的回复。謝謝。

    • 芳姐 said,
      29 12 月, 2012 @ 7:38 上午

      CW:
      股癬必須看西醫,因為癬菌頗頑固,食療作用不大.試用大蒜搗成泥,加入凡士林軟膏拌勻作外塗,一日2次,連續一段時間可改善.或用蒜頭浸醋作外塗,有助止癢.可用多些蒜頭,和醋的份量各1半.

  25. wing wing mami said,
    12 11 月, 2012 @ 1:21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姨生女巳有多年的濕疹未停過,位置常在“腳瓜long”,
    伴有很多水及很痕,腳常有異味(冬天冇汗亦如是),中西睇過多年,
    請問有甚麼食療及外敷的方法介紹?萬分感激!

    •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2 @ 5:35 下午

      wing wing mami:
      你可叫姨生女媽咪用炒黑豆1兩,炒大麥5錢,南棗4粒,玉竹4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次,連服一段時間,對慢性濕疹有療效,但要服用一段時間才見效.可以去藥房買99%純蘆薈精華軟膏作外塗.中環那間八珍甜醋店我見有這種油膏出售,不過售價頗貴.

  26. Venus said,
    8 11 月, 2012 @ 3:59 下午

    芳姐,
    我找不到新鮮的魚腥草, 但見fusion 有乾貨買, 功效是否一樣? 如用乾貨, 是否和生薏米同下?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12 @ 8:20 下午

      Venus:
      用乾魚腥草都可以,用量減半.鮮品療效較佳,但没有就用乾品吧!先加水煮生薏米,差不多煮好才放魚腥草,滾15分鐘就成.

  27. 小儀 said,
    23 7 月, 2012 @ 7:07 下午

    上星期四去了游水, 星期六就發現我大脾內側生了一粒很大的瘡, 紅腫的,又很實硬, 外表很似暗瘡, 但比暗瘡大5-8倍, 不捉摸時是不痛的, 也不痕!

    可否介紹多些湯水給我解毒, 我是寒底的! 好易夜咳! 平時面上偶然也會生暗瘡! 你介紹上面的湯水, 我可以飲嗎?

    暫時仍未看醫生! 有用藥膏消少少腫!

    •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2 @ 8:34 下午

      小儀:
      你試摸摸腹股溝,那處有淋巴的,如果淋巴有腫大,必須馬上看西醫,服抗生毒才成.因為大脾內側受感染生瘡可大可小,不宜自已塗些藥膏就成.總之瘡硬實都不要掉以輕心!

  28. Nicole said,
    19 7 月, 2012 @ 12:04 上午

    我最近有大腿濕疹(好癢><),想試試這個湯,但我剛懷孕,可以飮嗎?

    • 芳姐 said,
      19 7 月, 2012 @ 7:54 上午

      Nicole:
      此茶孕婦忌服.你可用鮮土茯苓3兩,赤小豆,綠豆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6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有助治濕疹.

  29. Elyse said,
    24 6 月, 2012 @ 11:49 上午

    小兒1.5ys身有疣,是否可食薏米呢?可否介紹食療給我?

    •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2 @ 5:41 下午

      Eltse:
      大豆芽菜,薏米及馬蹄對疣都有抑制作用,餐頭餸或煲湯可常用,飲湯吃湯料.

  30. Hilda said,
    28 5 月, 2012 @ 11:50 下午

    芳姐,謝謝妳的意見.

  31. Hilda said,
    25 5 月, 2012 @ 9:04 下午

    芳姐,
    我仔仔5個月大,眼尾同頸子有濕疹,看了西醫,給他含有1%既類固醇,康復了又復發.他又經常流大汗,又會去抓.此湯可以飲用嗎?還有冇其他方法治理?謝謝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2 @ 9:58 下午

      Hilda:
      你試用浮小麥3錢,紅棗6粒,4碗水煮成1碗,一天分服,連服3天,能止大汗.濕疹可以用不含化學品的99%純蘆薈精華軟膏作外塗.或用絲瓜,取一截,去皮後輕輕按摩患處,不用清洗,一天2次,有助消疹.(按摩前要先洗淨面及頸部患處)

  32. Stella said,
    4 5 月, 2012 @ 11:30 上午

    芳姐, 謝謝你的回覆.

  33. Stella said,
    3 5 月, 2012 @ 4:59 下午

    芳姐,

    我自己經常尿道炎的, 我跟你這個材料煲了3 日來飲, 我應該要飲多久呢?

    謝謝幫忙.

    • 芳姐 said,
      3 5 月, 2012 @ 10:05 下午

      Stella:
      尿道炎必須要看醫生,治好它,因為尿道炎處理不好很易變成腎盂腎炎.平時可多用赤小豆冬瓜煲水飲,或煲些茅根竹蔗紅蘿蔔馬蹄水飲,必須多飲水,有助利尿.

  34. man said,
    10 4 月, 2012 @ 1:10 下午

    芳姐:

    請問有什麼湯水對脂溢性皮膚炎好的?

    •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2 @ 4:47 下午

      man:
      脂溢性皮炎可試用生地,蟬蛻,防風,製首烏各3錢,當歸2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服2~3次,看能否改善?如果情況没改善,建議看中醫調理.

  35. Winnie said,
    5 3 月, 2012 @ 12:04 上午

    芳姐,多謝你的解答。我是寒底,陰虛的人。大豆芽菜是不是寒涼的?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2 @ 8:23 上午

      Winnie:
      大豆芽菜寒涼,可以加幾片生薑同煮.你現在是想去疣,就算稍為寒涼都要食啦!不然去西醫處用液化氮消疣亦成.

  36. Winnie said,
    4 3 月, 2012 @ 12:40 上午

    我最近至知原來背部出現的是疣,請問生薏仁粉在那裏買?另外見你之前的留言寫要摩擦5-6分鐘,但我的背部已經有很多細小的疣(都已經有一段時間),兼且背部很難自己擦,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呢?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2 @ 9:24 下午

      Winnie:
      大豆芽菜能治疣,故你可以經常食大豆芽菜.民間食療是連吃3天大豆芽菜,煮熟吃,不吃其它食物,數天可愈.

  37. kathy said,
    20 12 月, 2011 @ 12:15 下午

    謝謝芳姐,我覺得他的腸胃是比較差。

  38. kathy said,
    19 12 月, 2011 @ 2:51 下午

    芳姐,我個仔至從飲了蘆根3錢,生薏米1兩,南北杏5錢,雪梨1個,去芯,煲水 之後大便就很稀,
    每天都有兩次,但屁股就很紅,應是抹得多引起的,我怕是不是太寒令到腸胃不適應呢?現在我都不敢給他吃水果。

    •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1 @ 5:33 下午

      kathy:
      此湯是寒涼的,如果令兒大便已可以排出,就不要用啦!可以用淮山,蓮子,紅棗等煲瘦肉湯調理脾胃.

  39. dudu said,
    16 12 月, 2011 @ 11:17 上午

    芳姐:

    請問金花油,樁花油可以去邊到買到呢?
    另外, 陰虛既人會唔會同時都系血虛嫁? 因為我好多時經期前或期間都會頭暈,頭痛,作嘔, 好虛弱要訓床, 之後濕疹就發作, 而家塊面好紅又乾燥脫屑, 塗極潤膚膏都無用. 這款魚腥草薏米水, 同埋適合血虛者作調理既”當歸,阿膠,熟地,首烏,紅棗,圓肉等煲湯” 啱唔啱我呢?
    我點先可以同濕疹講再見呢, 希望你幫幫我吧! 謝謝!

    •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11 @ 1:15 下午

      dudu:
      金花油我在灣仔[天地書局]買到的,擺放在收銀處櫃檯前.椿花油都可能在那處有售.你可以致電書局問問.
      陰虛表示陰液不夠,血液亦屬身體[陰液]一種,即是血虛,故陰虛人士亦會有血虛頭暈,作嘔等虛弱情況出現.由於陰液不足,造成皮膚乾燥,可以多用沙參,玉竹,麥冬,天冬,杞子,雪耳,百合等煲湯作調理.首烏當歸熟地等補血食療都可以服用.但要注意如果出現牙肉浮腫等虛火盛表現就不宜服.建議你看中醫調理好身體,改善了陰虛體質,濕疹也會隨之減少發生.

  40. kathy said,
    15 12 月, 2011 @ 10:21 下午

    芳姐我不知個仔是不是熱氣,今天拉了幾次(每次都很少)都是爛屎,我想應該是痛不敢大力.但拉的時候就大哭.我先試煲幾日蘆根薏米雪梨水.
    謝謝您.

  41. kathy said,
    15 12 月, 2011 @ 7:16 下午

    謝謝芳姐,我今晚煲了玉米紅蘿蔔南北杏無花果+果皮豬尾骨湯我給一兩安給他飲,是否有助他排便?
    其實我想問不含中藥的湯水他是否都可飲少許?

    • 芳姐 said,
      15 12 月, 2011 @ 8:07 下午

      kathy:
      九個月大小兒可以飲不用中藥煮的湯,只要少加調味就成,以免他吃過鹹.你煲的湯有助清熱,都有些少潤腸作用,如便秘嚴重,未必見效.可去萬寧,屈臣買小兒吃的西梅果醬,細細瓶的,吃一兩瓶有助排便.

  42. kathy said,
    15 12 月, 2011 @ 12:27 下午

    芳姐,您好,我細仔就快九個月,呢排次次拉屎都喊,屁眼很紅。我已用溫水抹及擦了醫生開的藥膏,都沒有效。
    同埋他面上的濕疹我擦了花士令好完又起,請問可用醋浸過的酸李擦。

    • 芳姐 said,
      15 12 月, 2011 @ 6:15 下午

      kathy:
      你仔仔是否飲的奶粉燥熱?可以用蘆根3錢,生薏米1兩,南北杏5錢,雪梨1個,去芯,煲水開奶供服,有助清熱氣.可以刮些香蕉蓉,火龍果蓉,木瓜蓉供服,都有助排便.兩餐之間必須多飲水,或飲蘆根薏米雪梨水,飲多幾次,看能否改善症狀?醋浸李子作外塗的確能治濕疹痕癢,但先試塗少許,看會否太刺激皮膚.可以用香蕉一段連皮洗淨後搗爛作外敷,10分鐘後洗淨,可治濕疹.

  43. apple said,
    20 11 月, 2011 @ 9:26 上午

    芳姐:

    你好呀,之前請敎過隻手生疣處理方法,我已用生薑磨左有一個月有多,疣的位置已經變黑,我想問我是否需要剪去變黑的皮,或者我應該繼續用生薑磨,因為變黑幾星期了,但一直唔見佢再好,又唔見變差,所以唔知應該黑處理,還有一粒疣佢由硬身變為軟身了,但有一個印唔甩,還有小小拱起,咁我需唔需要再處理佢呢?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1 @ 11:06 上午

      apple:
      你應該繼續用生薑按摩患處,變黑可能是已經就快好的徵兆.由硬變軟亦是快將消除之象.我用薏仁粉,效果快些,及消印效因亦較理想.用生薏仁粉1茶匙,加2茶匙水及少許蜜糖拌勻,塗患處後摩擦5,6分鐘,半小時後清洗,持續一段時間,疣及印都會消除.

  44. Elaine said,
    23 10 月, 2011 @ 2:03 上午

    芳姐,請問鮮魚腥草香港可買到嗎?
    我小朋友今年三歲多有濕疹可以飲用嗎?
    可搽甚麼東西可根治呢?
    萬分感激(心急媽上)

    • 芳姐 said,
      23 10 月, 2011 @ 7:20 上午

      Elaine:
      香港現時甚少鮮魚腥草賣,三歲小童可以飲用.不過濕濕成因多由於接觸致敏物,或精神緊張等因素引起,要根治並不容易.要找出致敏源,避免吃或接觸,强壯體質才可減少發病.

  45. KAREN said,
    6 10 月, 2011 @ 5:28 下午

    芳姐,
    唔該晒!

  46. KAREN said,
    6 10 月, 2011 @ 3:20 下午

    芳姐:
    薏仁粉加蜜糖及水調勻作外塗,可以去面上的疣,請問要敷在面上多久才洗面呢? 因為我
    面上有很多色疣,謝謝.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1 @ 5:13 下午

      KAREN:
      敷面後可以用手沾水再按摩一次,約半小時後清洗.

  47. 郭太 said,
    6 10 月, 2011 @ 1:35 下午

    芳姐,
    唔該晒!
    請問大約用幾多碗水煲呢?

  48. 郭太 said,
    5 10 月, 2011 @ 5:55 下午

    芳姐,
    我手及腳出左好多濕疹, 又紅又痕, 現在睇緊西醫, 可否煲黎飲?

    • 芳姐 said,
      5 10 月, 2011 @ 9:13 下午

      郭太:
      你可以飲此湯,另外用魚腥草1兩加水煮5分鐘,後稍涼用來洗患處,能止癢.鮮品療效更佳.

  49. apple said,
    5 10 月, 2011 @ 11:06 上午

    芳姐:

    真係好多謝你呀,因為我手上的疣唔係好大粒,用左幾次已經見到細粒左,真係好有用呀,我睇左你個網頁好耐架啦,真係覺得你好好係到敎人用食療敎人調理身體,真係好感動,在此送上祝福給你,祝你身體健康.

    apple

    • 芳姐 said,
      5 10 月, 2011 @ 1:11 下午

      apple:
      我試過用薏仁粉加蜜糖及水調勻作外塗,可以去面上的疣,不過要用一周才消散,但好處是用薏仁粉另外有美白嫩膚功效.^^

  50. apple said,
    3 10 月, 2011 @ 11:55 上午

    芳姐:想請教懷孕手生疣可以很咩調理呀,謝謝。

    • 芳姐 said,
      3 10 月, 2011 @ 1:07 下午

      apple:
      可以多用大豆芽菜煲湯或煮菜吃,大豆芽能治疣.患處可以用生薑切片摩擦,有助消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