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小食–茄汁牛肉香草意粉

 

 

     有時午餐可以很簡單,煮些粉麵,意粉,沖杯花茶或檸檬茶就可以一餐.今天買了一些牛柳肉,肉質很嫩滑,配鮮蘑菇,番茄,香草茉用來煮意粉,非常美味.

     用料是: 牛柳肉3兩,鮮蘑菇3粒,洋葱碎少許,番茄肉1個,意粉1撮,茄汁,意大利香草末及調味適量.

     做法: 牛肉切片,用醃料略醃半小時;鮮蘑菇切片;番茄去皮切粒;意粉投入放了少許油及鹽的沸水裡煮15分鐘,撈起瀝乾;燒熱油,放入洋葱碎炒香,再加入牛仔肉,炒至剛熟,先盛起,鑊中留少許油,放入,蘑菇片,番茄肉兜炒,加茄汁及調味;意粉及牛肉回鑊,兜炒至汁將收乾即成,上碟灑入香草末.

     ~ 小貼士: 意粉可用長通粉代替.想味道香濃些,可用牛油起鑊;如要吃得健康,宜用橄欖油.

15 comments »

  1. Be said,
    4 7 月, 2015 @ 7:04 下午

    芳姐,小兒患有g6pd. 我個人比較喜歡煮西餐,但自小兒出世不敢亂買香料煮,怕他不能吃!請問有沒有香料和調味粉是一定不能吃用的?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5 @ 7:41 下午

      BE:
      G6PD患兒一般香料都可以用,但提煉了的精油如香茅精油等不宜用及作薰香油,樟腦及臭丸對患兒亦有影響,盡量避免.中藥金銀花,槴子,黃連,牛蒡子,珍珠末,蠟梅花不要碰.另外盡量少去四川菜館吃東西,因為担担麵湯底都是用蠶豆乾熬製,豆板醬亦是蠶豆製作的,川菜大多會用.

  2. mo said,
    3 5 月, 2011 @ 4:52 下午

    多謝芳姐回覆.

  3. mo said,
    2 5 月, 2011 @ 4:58 下午

    芳姐.川石斛和石斛有咩唔同的.(因家中有些石斛買左有2.3年的.我燉過一次飲好像有些涼.所以一直冇再煲了.)如果要煲沙參,玉竹,麥冬,川石斛各3錢,紅棗6粒煲瘦肉呢個湯一家人要落幾多份量呢.2大3小飲用.

    • 芳姐 said,
      2 5 月, 2011 @ 5:26 下午

      mo:
      川石斛便宜,數元1兩,藿山石斛非常貴,故家常用川石斛就可以.當然你已買了藿山石斛就用藿山石斛好了,明目,滋養胃陰功效較佳.一家人用各種食材用5錢就夠.紅棗8粒.煲3小時.

  4. mo said,
    2 5 月, 2011 @ 8:26 上午

    多謝芳姐.佢現正在看緊兒童專科.醫生話下次再咁瘦就要做其它檢查.唔該晒芳姐.

  5. mo said,
    1 5 月, 2011 @ 11:05 下午

    芳姐:你好.我想問下個女12歲.呢排上身開始發育.我要煲哋咩湯水佢飲會有幫助呢.同埋佢好瘦.但食野又好多.就係吸收唔到.麻煩晒你.

    • 芳姐 said,
      2 5 月, 2011 @ 7:17 上午

      mo:
      你女兒多食但消瘦,要留意是否甲狀腺的問題?很多青少年甲亢初期都會出現多食易飢而消瘦的情況,可驗血作檢查,越早醫越好.可以用沙參,玉竹,麥冬,川石斛各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平時多煲些蓮藕章魚豬骨湯;木瓜花生鮮魚湯都有助上身發育.

  6.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1 @ 8:27 下午

    Ling:
    鮮淮山不宜生食,因為鮮淮山所含的黏液質,有些人會有過敏.煮熟就不會有這種情況.可以當蔬果類煮餸.

  7. Ling said,
    30 4 月, 2011 @ 3:47 下午

    鮮淮山可否生食? 另煮送可以嗎?

  8. Ling said,
    29 4 月, 2011 @ 10:49 下午

    我喜歡這個意粉, 明天就試試煮:)
    另外我想問新鮮淮山有什麼功效, 聽說很寒涼, 可否日日食用? 有食療推介嗎? 謝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1 @ 7:23 上午

      Ling:
      鮮淮山性平,並不寒涼,可以經常食用.可在我網頁右上角[搜尋]處打上[鮮淮山]三個字,再按搜尋,就可以找到有關的食療.

  9. 匿名訪客 said,
    29 4 月, 2011 @ 9:22 下午

    芳姐:
    我有個親人剛做完切割腸腫瘤手術,現可以吃溜質的食物了,請問煲什麼湯水比他飲較適合呢?北其黨參水可以嗎?多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1 @ 3:17 下午

      訪客:
      做完腸手術可以煲北蓍黨參水,可加1~2朵黑木耳,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黑木耳對腸腫瘤人士非常有益,能抗癌,潤腸通便.可吃食物時要飲湯吃黑木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