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瘦身—竹笙木耳花膠湯

 

    

     天氣開始熱,女士們又開始憂心肥胖的問題,因為夏天衣衫單薄,身材一發福,就很易被看出,故在夏季宜多飲些具有消脂瘦身功效的湯水.

     竹笙滋補,又能消除腹壁脂肪,是消脂瘦身的食療佳品,本身又有[提鮮]作用,放些少入湯中,即能令湯更鮮味.配香菇,黑木耳,茯苓,黃豆等煲薄花膠湯,滋補養顏又能消脂降壓,是一味很有益的家常保健湯水.

     用料是: 竹笙3錢,香菇3~4朵,黑木耳1朵,茯苓4錢,黃豆,扁豆,綠豆,薏米各1兩,陳皮1塊,薄花膠1兩,瘦肉半斤.

     做法: 瘦肉出水;其餘材料浸洗,黑木耳,香菇去蒂;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至大滾,改用中慢火煮2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 此湯能清熱消暑,袪濕,消水腫,降血壓,降血脂,是老少咸宜之品.如配冬瓜,粟米,及鴨肉同煮,食療功效更佳.但腎虛夜尿多人士少服.

56 comments »

  1. Amy said,
    8 3 月, 2020 @ 12:43 上午

    芳姐:
    請問糖尿病可以吃花膠嗎?

  2. Amy said,
    13 12 月, 2019 @ 5:44 上午

    芳姐:
    請問月經來時可以吃花膠嗎?

  3. 陳太 said,
    19 7 月, 2012 @ 12:56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今晚打算煲花膠,豬展,節瓜,玉米, 瑤柱,竹笙.螺肉湯, 請問材料這樣配答可以嗎? 謝謝

  4. dudu said,
    17 4 月, 2012 @ 6:51 下午

    芳姐,

    我食牛大力好似會敏感, 可唔可以用巴戟杜仲代替呢? 份量幾多呢? 謝謝.

  5. dudu said,
    17 4 月, 2012 @ 9:46 上午

    芳姐,

    近排濕疹發作, 食左幾次綠豆薏米大生地, 但近日發覺腰骨痛, 唔知兩者有無關係呢? 食咩可以舒緩腰痛呢? 或是否腎虛呢? 請指教.
    系唔系唔好飲e隻湯先呢?

    • 芳姐 said,
      17 4 月, 2012 @ 3:20 下午

      dudu:
      綠豆薏米生地湯較寒涼,你試煲些桑寄生牛大力黑豆紅棗豬骨湯飲,有助補肝腎,强筋骨.桑寄生1兩,牛大力1兩,黑豆1兩,紅棗6粒,豬骨半斤,8碗水煮成3~4碗,可分兩天服,連服兩劑.

  6. Amy said,
    8 2 月, 2012 @ 9:29 上午

    芳姐早晨,請問竹笙同野生竹笙有何分別,我平時吃荳類湯會腳痛,可飲此湯嗎?

    • 芳姐 said,
      8 2 月, 2012 @ 2:10 下午

      Amy:
      野生竹笙味道甚佳,功效當然好過人工培植的,但甚少見真正野生竹笙.如果吃豆類脚痛,要留意痛風症問題,建議下次脚痛要看醫生作檢查.豆和菇類含嘌呤素多,對痛風患者不宜.

  7. 芳姐 said,
    20 8 月, 2011 @ 8:10 上午

    肥Pooh:
    土茯苓與茯苓是不同的藥材.土茯苓以鮮品療效佳,能清熱解毒,乾品是一片片薄薄的.茯苓多數是卷狀,亦有粒狀的,能利水健脾袪濕.

  8. 肥Pooh said,
    20 8 月, 2011 @ 12:18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睇做你個Blog好耐架啦, 你的湯水介紹使我同家人獲益良多. 真係很多謝你的分享.

    你上面所提的茯苓,跟土茯苓係咪唔同架? 我係藥材鋪買噶土茯苓係好薄一片片,然後係一疊紮起來的, 但係你途中的茯苓係卷起好似蛋卷. 我估係咪兩者唔一樣架?

  9. 小兰 said,
    20 5 月, 2011 @ 1:59 上午

    那么过两天鷓鴣配什么材料煲比较合适呢??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1 @ 7:42 上午

      小兰:
      可配些健脾益氣的食材如淮山,芡實,杏仁,百合,紅棗等同煮.

  10. 小兰 said,
    20 5 月, 2011 @ 1:20 上午

    好的,芳姐,真的万份感谢你呀!!!

  11. 小兰 said,
    19 5 月, 2011 @ 1:33 下午

    谢谢芳姐,我仔仔的咳已少了很多啦,间中会有,但咳得还是比较紧的,饮了几天丝瓜汤会不会怕太寒凉呢?因为他之前也有鼻敏感的,所以还是有鼻涕流的,是比较粘的,没之前黄了,可以煲鷓鴣汤饮了吗?还有,我女儿现在三岁多,已饮了两天桑叶汤了,但还是有短咳,白天和晚上都有咳,晚上入睡后鼻有轩声和鼻塞,但没流鼻涕只是哭闹的时候有少量鼻涕,是较清稀和奶白色的,煲鷓鴣汤还是红蘿蔔紅棗水合适呢??请指教!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11 @ 9:08 下午

      小兰:
      你仔仔鼻涕已不黃,表示病已開始好起來,還有些少痰及鼻涕不要緊的,小朋友自身有免疫力的.只要小心不要着涼,注意飲食均衡就可以.多飲些水,有助排走痰涎.鷓鴣湯等過一兩天應該可以煲來飲,以强壯肺氣.你女兒可煲些紅蘿蔔紅棗水供飲,可防治敏感咳嗽.

  12. 小兰 said,
    16 5 月, 2011 @ 12:12 下午

    还有,我仔仔的气管螺音声没有了,菲滋也好了,烧也烧了三天就退了,但就是没胃口吃东西,什么都不想吃的,一个星期就轻了四磅,整个人又黄又瘦的,真的好心痛呀,可以怎样调理呢?谢谢!

    •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1 @ 8:43 下午

      小兰:
      等你仔仔外感清了,用牛肉(絞碎)3兩,用2碗水隔晩浸好,第二天連水及牛肉一齊燉1小時,每天飲用,連服1星期,可改善脾胃氣虛.

  13. 小兰 said,
    16 5 月, 2011 @ 12:08 下午

    谢谢芳姐,我已蒸了丝瓜汤给仔仔饮了,咳已少了好多,而且可以咳出痰来,但还是有很多痰,鼻涕和痰都是黄绿色的,请问还可以饮丝瓜汤吗??西医就上回看病时开了气雾剂,我现在还配些小儿川贝液给他饮,可以吗??还有,我女儿不知是否受传染了,也开始有几声咳,而且还有少量眼屎,我煲了粉葛,意米,赤小豆汤全家饮了,但还是咳,已有两天了,请问还可以煲什么汤呢??

    •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1 @ 8:40 下午

      小兰:
      絲瓜汁能清熱消炎,應該是將絲瓜隔水蒸熟,用湯匙將汁壓榨出來供飲,療效較好.要多用一條絲瓜了.你囡囡可以用桑葉3錢,菊花3錢,南北杏5錢,4碗水煮成2碗供服,對風熱咳有療效.一家人飲可以用霸王花,無花果,南北杏煲瘦肉湯服用.

  14. Zen said,
    13 5 月, 2011 @ 6:18 上午

    芳姐,唔用竹笙,可以用什麼代替嗎?多謝。

    • 芳姐 said,
      13 5 月, 2011 @ 10:49 上午

      Zen:
      不用竹笙,用一些菌類如姬松茸,草菇乾等都可以,有益又好味,熱量又低.

  15. 小兰 said,
    11 5 月, 2011 @ 3:18 下午

    好的,谢谢芳姐,但我儿子现在还是咳个不停呀,还听到气管有螺音声,而且嘴唇鲜红,内唇跟牙床间长了几粒菲滋,痛得他都没法吃东西呀,可以煲这个烫吗??我今天煲了金银花,甘草,板蓝根给他饮了,可以吗??

    • 芳姐 said,
      11 5 月, 2011 @ 8:16 下午

      小兰:
      可以煲金銀花甘草板藍根茶給你仔仔飲.有清熱解毒,利咽之效.但並不能止咳,你試用絲瓜1條,去皮後切薄片,隔水蒸20分鐘,將水壓榨出來供仔仔飲,能化痰止咳.清熱氣.

  16. 小兰 said,
    10 5 月, 2011 @ 2:30 下午

    还有,份量多少合适??

  17. 小兰 said,
    10 5 月, 2011 @ 2:28 下午

    芳姐,我就怕太燥呀,一星期饮几回合适?要不要加姜?

    • 芳姐 said,
      10 5 月, 2011 @ 4:34 下午

      小兰:
      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8粒,切片,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飲2~3次就成,不寒不燥的.不用加薑.

  18. 芳姐 said,
    10 5 月, 2011 @ 2:15 下午

    小兰:
    你可以經常煲些紅蘿蔔紅棗水供仔仔飲,有抗過敏功效,又好味.

  19. 小兰 said,
    10 5 月, 2011 @ 2:10 下午

    谢谢芳姐,我今天带他去西医了,医生说他候咙没事,口生菲滋也没药开的,是气管过敏,他全身都过敏呀,眼和鼻都过敏的,但之前咳得少些,最近咳得利害,都是短咳,但咳得密,也没开药的,就开了喷鼻和眼水及喷口的,但之前喷了鼻也没全好呀,请问可以煲些什么调理呢?听说过敏只要是体质差和免疫力低下,是吗?有否汤水可以提高免疫力又不太燥的呢?谢谢!

  20. 多磨 said,
    9 5 月, 2011 @ 8:50 下午

    你好! 芳姐! 想請問有類風濕病, 但血液報告話鐵質低. 請問可以食什麼改善症狀? 謝謝!!!

    • 芳姐 said,
      10 5 月, 2011 @ 7:31 上午

      多磨:
      動物鐵的吸收率較植物鐵的吸收率高很多,植物鐵的吸收率一般低於10%.
      你日常除了多食深綠色蔬菜,紅菜頭等,可多食些肉類,魚類,動物肝臟,奶類及奶製品等以助吸收鐵質.

  21. FI康媽 said,
    9 5 月, 2011 @ 7:40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你我小兒14歲,平日愛打籃球,但更日發現他皮膚黑但面上有兩點白點,會是汗斑嗎?謝回覆!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1 @ 8:51 下午

      FI康媽:
      汗班的特點是皮膚有幾點白色,邊緣有點[毛],並不光滑,如果光滑,不痛不癢,可能是受曬,黑色素不均勻,如果白點多起來,建議看醫生,有藥水外塗的,很易治理.

  22. Irene HO said,
    9 5 月, 2011 @ 2:27 下午

    謝謝芳姐的回覆!現在是否仍可Keep住喝北芪白朮辛夷花防風紅棗生薑片茶(現在咳…..),這劑茶已包辛夷花2錢是否等於你剛說的辛夷花5朶?5碗水成兩碗茶分兩日喝可以嗎?還是成1碗濃縮點喝?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1 @ 6:27 下午

      Irene HO:
      抱歉看漏了眼!辛夷花用2錢就夠.可濃縮成1碗,只要小朋友肯飲就成.

  23. 小兰 said,
    9 5 月, 2011 @ 12:49 下午

    芳姐,你好,我个仔六岁喉咙左边好像发炎,肿起来又痛又红又咳,但没发烧还伴口角生菲滋,请问可以煲什么汤水调理呢?谢谢!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1 @ 2:13 下午

      小兰:
      你試用金銀花3錢,胖大海3粒,板藍根3錢,用4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消炎利咽之效.

  24. Irene HO said,
    9 5 月, 2011 @ 12:43 下午

    孩子4歲,之前跟你說過是敏感體質,跟你建議喝北芪白朮辛夷花防風紅棗生薑片,成2碗後分兩日喝可以嗎?已2次即喝了4天,晚上仍會鼻塞,昨天喝了凍飲後咳,今早他咳及有痰咳不出故讓他喝西藥敏感及化痰藥水讓他返學,但他每次吃完西藥水都很易出汗,手臂常立立凍凍的。現在應甚麼湯水給他去治鼻塞和咳不出痰等等?北芪是否亦可改善易出汗?他大便有點硬是否紅棗加薑會過燥?又怕他過寒又怕對他過燥,做媽媽真艱難。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1 @ 2:12 下午

      Irene Ho:
      西藥會有副作用,出虛汗是脾虛的表現,可用北茋3錢,浮小麥5錢,紅棗6粒煲水代茶飲,鼻塞加5朵辛夷花同煮.咳不停試煲些紅蘿蔔紅棗水供飲,不會影響便秘.

  25. Yee said,
    9 5 月, 2011 @ 10:52 上午

    芳姐
    您好.
    想請教有關黑眼圈及水腫之事.
    最近兩年有好深黑眼圈, 主要在淚位像人字. 會否身體那部份有問題呢?
    我們現在是冬天, 我發現在冬天我好容易水腫. 早上眼皮特別明現. 下半身也有. 赤豆, 扁豆等等湯要每星期要喝多少次才可以好呢.
    謝謝
    Yee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1 @ 2:09 下午

      Yee:
      黑眼圈及水腫很多時和腎氣虛弱有關.試用黑豆,扁豆,赤小豆各1兩,陳皮1錢煲南瓜,紅蘿蔔瘦肉湯飲,如果有急凍田雞腿更佳,可加3兩田雞腿同煮.有補腎,利水,消腫,去黑眼圈之效,但要飲一段時間,大約一星飲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26. 蘇菲媽媽 said,
    9 5 月, 2011 @ 10:45 上午

    謝謝芳姐, 綠豆薏米粥材料就只是綠豆,薏米, 分量是多少呢?? 需要加肉類嗎??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1 @ 2:05 下午

      蘇菲媽媽:
      綠豆2兩,薏米1兩就可以,無需加肉類,可加些少冰糖.

  27. yy said,
    8 5 月, 2011 @ 4:55 下午

    芳姐﹕

    百花蛇舌草、半枝蓮可否飲呢?我係寒底和要煲幾多時間呢?唔該晒!

    • 芳姐 said,
      8 5 月, 2011 @ 6:03 下午

      yy:
      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都是非常寒涼的生草藥,如你屬寒底就少服用.加兩粒蜜棗同煮會好些少,其實就算熱底之人,都以每次2兩為限,因為這類草藥雖能清熱解毒,防癌,但含生物鹼,過多會中毒.

  28. 小吉婆婆 said,
    8 5 月, 2011 @ 9:35 上午

    芳姐..母親節快樂

  29. 好 好 said,
    7 5 月, 2011 @ 12:21 下午

    芳姐:我家種有可以食用既蘆薈,請問可以用黎搽面上既敏感班點嗎?今早開始用蕉泥搽面.蘆薈可以跟蕉泥相間搽面嗎芳姐.

    • 芳姐 said,
      7 5 月, 2011 @ 3:15 下午

      好好:
      蘆薈有消炎解毒作用,去青色皮後,可用內裡的肉作外塗,可以和蕉泥相間用.

  30. 汶喻 said,
    7 5 月, 2011 @ 10:39 上午

    芳姐,
    如果唔用花膠可用什麼代替,謝謝.

  31. 蘇菲媽媽 said,
    7 5 月, 2011 @ 9:57 上午

    芳姐: 我昨天提及過的湯水, 今日就有喇, 我第一個捧場, 今日試吓先 ^.^
    我本身屬寒底, 綠豆可以食用嗎?? (因我食綠豆沙/涼粉會頭暈的)
    另小兒3歲, 天氣一熱, 就成身痕及拗到有紅點粒粒, 是否濕毒??
    謝謝!

    • 芳姐 said,
      7 5 月, 2011 @ 3:13 下午

      蘇菲媽媽:
      綠豆清熱解毒,又有涼血之效,適合小兒夏天食用.只要用量不多,又配些陳皮,紅棗或蜜棗同煮,體質偏寒都没問題的.你可煲些綠豆薏米粥供令兒食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