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蒜頭馬氏莧瘦肉湯

 

 

     衛生防護中心五月錄得腸病毒個案上升,5~7月是腸病毒感染高峰期,體質較弱的老人,小兒要額外小心飲食,少吃生冷寒涼食物及凍飲,注意個人衛生,同時可飲用一些具殺菌防病毒的保健湯品,作預防之用.

     [蒜頭馬氏莧瘦肉湯] 是一味家常湯水,以前曾經介紹過,此湯味道鮮美可口,對防治腸炎,痢疾有一定功效,全家老少合飲.

     用料是: 蒜頭7,8瓣(獨子蒜4粒),馬氏莧半斤,瘦肉6兩.

     做法: 蒜頭用刀背拍扁;馬氏莧去根洗淨;瘦肉切絲;將瘦肉,蒜頭放入鍋中,用6碗水煮至大滾,再加入馬氏莧,滾10分鐘左右,調味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 如果買到獨子蒜,療效更佳,平時炒菜都宜放些蒜茸.馬氏莧即野莧,頂部有花穗的.如買不到馬氏莧,可用青莧菜代替.

38 comments »

  1. FANG said,
    22 5 月, 2019 @ 9:24 上午

    芳姐,你好
    女兒2歲半,發燒, 喉嚨少少紅, 有嘔, 醫生話是感冒病毒
    現在沒咩胃口, 可以煮咩比女兒吃, 及有咩湯水可以消病毒,清熱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9 @ 1:06 下午

      FANG:
      薏米有助消除少量病毒,可以用生薏米1兩,5碗水煮成2碗,加些冰糖煮溶,然後放兩片鮮檸檬片,焗5分鐘供服,有助增强抗病能力,可連服3劑.

  2. 匿名訪客 said,
    4 5 月, 2019 @ 4:09 下午

    用馬齒莧頭要不要煲多 D時間呢, 要幾耐?

    • 芳姐 said,
      4 5 月, 2019 @ 9:16 下午

      訪客:
      你指的是很大根的勒莧菜頭吧?和馬齒莧是不同的山草藥,並無太大殺菌功效.

  3. Kris said,
    25 5 月, 2011 @ 4:36 下午

    芳姐,想再請教,馬氏莧係唔係山草藥定係蔬菜類?

  4. Kris said,
    24 5 月, 2011 @ 11:29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馬氏莧與綠色莧菜和紫綠色莧菜有咩分別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1 @ 3:33 下午

      Kris:
      馬氏莧較青莧療效更佳.對抑制腸細菌,痢疾細菌頗有效.馬氏莧菜頂有花穗,很易分別.

  5. 芳姐 said,
    23 5 月, 2011 @ 2:38 下午

    Cara:
    小腸氣如果症狀輕微可靠用藥治愈,但如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必須做手術.

  6. wyccara said,
    23 5 月, 2011 @ 2:29 下午

    芳姐:
    那小腸氣是否需要做手術呢?
    Cara

  7. qqwong said,
    23 5 月, 2011 @ 12:10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見街市有賣馬齒莧頭, 只得根部, 有什麼功效呢? 如用來煲湯, 可以加什麼材料? 媽咪常說菜湯很涼, 應該加什麼配料才中和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3 5 月, 2011 @ 6:53 上午

      qqwong:
      街巿那些是野莧菜頭,有清熱解毒,治痢疾,目赤,瘡腫之效,亦有助治甲狀腺腫.一般菜湯多數寒涼,可加生薑,陳皮,蜜棗同煮,只要煲足火候,就不會太寒涼.

  8. KIKI said,
    22 5 月, 2011 @ 9:59 下午

    “建議你用海玉竹3錢,無花果4粒,(切片),滾水泡茶飲,加隻蘋果同煮20分鐘更佳,有養顏,滋陰潤燥之效”
    滾水泡茶的茶是指什麼??
    是否可再加花旗參?請問花旗參要滾幾耐?
    謝謝回覆!!!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1 @ 10:52 下午

      KIKI:
      泡茶飲,即是將海玉竹片,無花果切片,花旗參片一齊放入真空壼內,沖入沸開水,焗7~8分鐘即可飲用,可沖泡多次.方便上班一族飲用.當然有時間煮就最好.花旗參不宜久煮,煮好湯後加入滾3,4分鐘即成.

  9.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1 @ 4:04 下午

    何寧:
    如開班必定會在這裡公告.^^ 祝身體健康!

  10. 何寧 said,
    22 5 月, 2011 @ 4:01 下午

    芳姐,

    十萬分感激你寶貴意見!! 您忙碌中激快回復。記得開班授徒通知我呀!!

  11. wyccara said,
    22 5 月, 2011 @ 3:17 下午

    芳姐:
    請問小腸氣是什麼?老人家有這個病要怎樣處理它呢?
    Cara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1 @ 3:56 下午

      wyccara:
      小腸氣是指腔體內容物向外突出的病症.可因部位不同而分多種類型,常見有腹股溝疝,股疝和小兒臍疝等,多發於體弱小兒及肥胖老人.
      可以用山楂1兩,紅糖適量,5碗水煮成3碗供服.有活血化瘀功效.或用荔枝核,龍眼核研成未,每天用紹酒送服3茶匙,能治療疝氣疼痛.

  12. may may said,
    22 5 月, 2011 @ 11:21 上午

    芳姐, 你好! 請問腸胃濕熱如何避免及有什麼可治療?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1 @ 3:46 下午

      may may:
      腸胃濕熱多數和飲食不當有關,例如好食煎炸,熱氣食物,或生冷不潔食物,都容易令腸胃出現濕熱情況.可以飲些涼湯涼水,如老黃瓜赤小豆扁豆瘦肉湯;淮山茯苓扁豆薏米水等都有幫助.

  13. 好 好 said,
    22 5 月, 2011 @ 10:32 上午

    芳姐:
    冇青莧菜賣,用紅莧菜代替可以嗎?小朋友又有濕疹同敏感,可以飲這湯嗎?先謝芳姐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1 @ 3:39 下午

      好好:
      紅莧菜都可以用,顏色紅紅吧了!小朋友患濕疹都可以飲.

  14. KIKI said,
    21 5 月, 2011 @ 9:14 下午

    芳姐~ 你好好呀~ 教咁多保健湯水,十分有用!!! 我成日都睇,謝謝你~
    有D問題想問:
    1.仲想問經期時或後可以煲咩飲滋補呢?? 因為個樣好殘, 面黃….
    我有自己煲過紅棗桂圓杞子, 之後有次睇中醫,佢話唔可以飲太多,是否會太躁熱?
    同埋點解咀唇好紅,又好容易生飛滋,但平時都吃得清淡,可以飲咩?

    2.經期時仍可以飲三花茶嗎?

    3.想調理身體因為工作壓力,忙碌,好累,又間中會感頭暈,無精神
    有咩可以提神健康適合常飲的?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1 @ 9:53 下午

      KIKI:
      圓肉雖然補血養顏,但温燥,建議你用海玉竹3錢,無花果4粒,(切片),滾水泡茶飲,加隻蘋果同煮20分鐘更佳,有養顏,滋陰潤燥之效,如想提神,可加些少花旗參片同泡茶飲.每天飲都得,至面色及症狀改善為止.

  15. Li said,
    21 5 月, 2011 @ 7:52 下午

    芳姐

    您好! 上次問你我女兒2眉中間成日出瘡,試用白果效果可以, 但系左邊出完到右邊 點解會咁呢? 有咩方法斷尾。

    謝謝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1 @ 8:32 下午

      Li:
      你試用綠豆,薏米各1兩,生地5錢,紅棗6粒煲乳鴿湯服,有消暗瘡之效.此湯不寒不燥,可以連飲3天.

  16. 何寧 said,
    21 5 月, 2011 @ 3:27 下午

    芳姐:

    作為新一代媽咪,除工作外,家庭也要兼顧,都市病人人有份,國內食品令人卻步,要取平衡,必須懂得一招半式旁身。上幾星期近母親節, 我在7仔等個仔放學時,發現某財經濟週刊專訪介紹你。我就諗,假如我又芳姐4份1就好喇!!又可幫人又對自己、家人莫大裨益。你的工作所付出努力,好有成功和滿足感。請問芳姐何時開班受徒呀?我想報名學吓嘢!!

    係呀芳姐!想請教,我呀嫂昨日到診所睇抽組織後報告,幸好是良性甲狀腺腫瘤。雖然醫生主張做手術割除,一了百了,但一世要食補充劑。嫂子年輕貌美,三十未到,正準備生BB大計。老爺80出頭,嫂子本想有所交待,可惜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現身體暫無大礙,因腫瘤在氣管兩旁各有1個3cm大。究竟如何是好?
    懇請赐教。什麼食療適合?是否不合吃蛋白質食物? 紅肉等…你在bldg介紹內分泌失調的湯水宜服嗎?
    Thanks!!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1 @ 5:17 下午

      何寧:
      謝謝讚賞!我暫時都没有教授烹飪,主要是塲地問題,自己工作亦忙,無暇兼顧太多.
      甲狀腺腫,中醫在這方面的治療是頗有驗效的,唯中藥始終治療較慢,看中醫必須耐心服藥才可將腫瘤消除.西醫有很多治療是好的,不過如果要一世服補充劑,建議不妨先看中醫治理.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都有經驗豐富的中醫教授看診,不妨去確診一下,聴聴意見.
      可以用夏枯草1兩,浙貝母3錢,羅漢果1個,5碗水煮成2碗服用,一星期服2~3次,連服一月試試能否消減腫瘤?都是很平和的材料,飲用無妨.飲食宜清淡,多菜少肉始終是健康的.紅肉等可以食,適量食無妨的.

  17. 粉C said,
    21 5 月, 2011 @ 9:17 上午

    芳姐,

    如果有骨質疏鬆是否常飲以上你介紹這個湯就會有改善, 這個湯涼不涼的, 中醫常說我是脾濕(壓力濕), 寒底, 每次來經都有發冷的感覺. 是否經後腰椎骨痛就多數會有如你所說的問題, 可以在其它食療補充番嗎 ? 剛踏入四十年頭, 日間工作又非常繁多, 每天祇有5個小時可睡. 請多多幫忙!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1 @ 2:01 下午

      粉C:
      要飲一段時間才可改善症狀,暫入40了,要多休息,不宜過分操勞呀!

  18. 粉C said,
    20 5 月, 2011 @ 3:51 下午

    芳姐:

    呢個星期腰尾尾椎骨非常捶捶痛(來經期後的一星期), 不知吃些甚麼好.
    想有勞你多多提示, 感謝幫忙幫忙!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1 @ 8:14 下午

      粉C:
      你腰尾骨痛,要留意骨質疏鬆的問題,因為很多時骨質密度不夠,先會發生腰痛.可用鮮牛大力,土茯苓各2兩,栗子3兩,紅棗6粒,生薑3片煲豬尾骨湯服.有强筋活絡之效.

  19. 珠媽 said,
    20 5 月, 2011 @ 11:31 上午

    芳姐,

    你好! 想聽聽你寶貴的心得, 呢個湯有何功效? 多謝你 !
    鷓鴣, 冬菰, 海玉竹, 無花果, 紅棗, 淮山, 薑. 這個湯有甚麼益處, 可以去濕的嗎?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1 @ 8:09 下午

      珠媽:
      這個湯有滋陰潤燥,化痰,健脾胃之效.去濕最好加些茯苓,薏米.

  20. 好 好 said,
    20 5 月, 2011 @ 10:55 上午

    芳姐:
    請問馬氏莧跟馬齒莧係同一樣嗎?功效一樣嗎?有朋友既朋友話送一些冇齒既馬齒莧種子我試種,佢話有另一種係有齒既,你圖中係屬那一種呢.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1 @ 8:07 下午

      好好:
      馬齒莧是生草藥,療效最好,但近年很少有售.你如果有馬齒莧種子就種些啦!馬齒莧有多種功效,其殺菌能力很强尤其是(腸胃細菌),又有散血消腫,防癌,除塵毒功能,對防治矽肺病很有幫助.馬氏莧只是野莧菜,和青莧屬同類.

  21. 何寧 said,
    20 5 月, 2011 @ 9:53 上午

    芳姐 :

    早晨! 我都很想在電視收看你的節目,相信令更多人受惠。你的事業必再上一層樓。現在你的決定,作為你的粉絲當然開心啦!!!
    今日這湯非常簡單,放工我就去買。我想問經常腸道敏感、便秘宜多服用嗎? 我個仔13歲近來鼻和額頭爆瘡,但無癑,青春期間煲什麼涼水宜時常渴呀?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1 @ 7:58 下午

      何寧:
      謝謝支持!
      腸易激症是都巿常見病,主要因為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大引致.你可以服用一段時間,至症狀改善為止,都是些健脾益氣之品,没問題的.
      額角生暗瘡,屬心火盛;鼻生暗瘡屬肺火盛.可以經常煲些綠豆薏米糖水飲,加少許海帶(切絲)更好.另外用生的白果,去殼,去芯後剖開,用來塗患處,每次用幾粒,半小時後用清水洗淨,每日1~2次,有良效,能消暗瘡,去瘡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