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調理—百合杞子鮑魚湯

 

 

     焦慮症是都巿常見病,都巿人生活壓力大,的確容易使人精神緊張,但這種緊張不應是持續性的,其緊張程度亦不會與事實不相稱.

     有研究指:焦慮症與遺傳因素,後天情志和飲食失調有關.故孕產期的婦女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心理保健,倘若母體突受驚恐,會導致氣機逆亂,精傷腎虧.母體精氣耗傷,會使胎兒的發育產生異常,出生後容易發生焦慮症.

     [百合杞子鮑魚湯]有滋陰降火,養心安神功效.對不明原因的緊張不安,伴心煩,失眠,盜汗,頭暈耳鳴等焦慮症人士很有益處.

     用料是: 乾鮑魚2兩,百合1兩,杞子1兩,生薑2片,瘦肉6兩.

     做法: 鮑魚用温水浸軟,去腸頭,出水;瘦肉出水;百合,杞子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3小時,成3~4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對虛類焦慮有明顯療效,可常服.如無鮑魚,可用海參代替.

87 comments »

  1. Kum said,
    2 8 月, 2023 @ 4:48 下午

    如果轉用黑杞子對焦慮安神會不會更好?

  2. Amy said,
    13 7 月, 2021 @ 1:20 下午

    芳姐:
    今天煲了這湯,飲咗一碗,有少少口喉嚨痛,會是虛火嗎?下次煲要否放少D杞子,或是不放薑呢?請指點。謝謝!

    • 芳姐 said,
      13 7 月, 2021 @ 2:15 下午

      Amy:
      此湯不燥火的,但如果杞子之類被硫磺薰過就燥熱,必須浸水最少半小時,將水倒走才煮.因為硫磺有小毒並燥火的.

  3. 芳姐 said,
    3 5 月, 2021 @ 1:40 下午

    Suki:
    這款湯孕婦可以服用.瘦肉可改雞肉.

  4. Suki said,
    2 5 月, 2021 @ 9:06 下午

    芳姐, 這個百合杞子鮑魚湯, 是否適合懷孕中任何時期嘅孕婦? 可否瘦肉轉雞肉和雞腳?
    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