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弛神經—茉莉花菊花茶

 

 

     但凡有香氣的花都有舒緩精神緊張的作用,夏天薑花,茉莉花盛開的時候買幾枝薑花或一束茉莉花插在客廳中,回家時一室皆香,工作上或生活上的煩惱可大大消減,繃緊的神經可頓時鬆弛下來.

     茉莉花和菊花同泡茶飲,對肝火盛,頭暈頭痛,精神緊張人士很有裨益,可經常沖泡來飲.

     用料是: 茉莉花,菊花各1小撮,蜜糖適量.

     做法: 茉莉花,菊花同放入壼內,用開水沖洗一遍,再沖入開水,焗5分鐘,調入蜜糖即可供飲.

     ~ 小貼士: 圖中的是貢菊,味清香,也可以用杭菊或胎菊代替.對高血壓,焦慮症,慢性胃病人士都有幫助.

     小啓: [靚湯工房]下星期一會推出我配製的[洛神花蘋果涼茶],洛神花有清涼瀉火,潤肺生津,促進膽汁分泌等功效,配蘋果同用,對消化不良,氣滯不通,高血壓,精神抑鬱人士很有益處.

30 comments »

  1. kiki said,
    17 8 月, 2013 @ 2:30 上午

    芳姐, 我爸爸有蛋白尿, 請問有什麼湯水和食療可幫度佢?
    感謝萬分.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3 @ 10:00 上午

      kiki:
      你可用芡實1兩,白果10粒,去芯煲小米或糯米粥服,經常服用,可治療蛋白尿.

  2. MON MON said,
    30 12 月, 2011 @ 1:59 上午

    芳姐 我先前買到的茉莉花,沖泡後有陣鐵秀味但香味就冇乜,這正常嗎? 還有沖泡的粉紅玫瑰與普通的沖泡玫瑰有何分別呢?

  3. Alla said,
    25 7 月, 2011 @ 3:07 下午

    芳姐,我已買茉莉花和胎菊,每天飲會否太寒涼?請問需否加紅棗呢?謝謝你!

  4. Alla said,
    20 7 月, 2011 @ 12:26 下午

    芳姐,我係心胃肺熱虛火行路浮下浮下嗰個)我已連續兩晚睡前1小時飲百合生地麥冬湯,半夜醒既次數少了,仍多夢,繼續每晚飲會否更有改善呢?這幾晚臨天光都喉嚨痕,咳醒,日中時常覺得有痰頂在吊鐘上但不能吞下,苔白有齒痕,怎辦呢?另外請問紅棗圓肉泡茶飲還是蒸熱吃容易吸收呢?時常麻煩你真不好意思!

    • 芳姐 said,
      20 7 月, 2011 @ 7:29 下午

      Alla:
      你可能患梅核氣,即肝氣鬱結造成,有些氣頂住喉嚨,吞不下,吐不出,中醫對這方面的治療很好,建議去看中醫.百合生地麥冬湯可以加4錢茯神,陳皮1塊,生薑3片白朮4錢同煮.對改善症狀會有幫助.圓肉紅棗茶暫時不要飲,太燥火.

  5. Alla said,
    18 7 月, 2011 @ 4:18 下午

    芳姐,我已買左3份(百合1兩,生地1兩,麥冬5錢,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請問經期飲得嗎?甚麼時間飲呢?行路如搭船浮下浮下既情況可否改善呢?飲3日還是要長時間飲呢?謝謝你!

    • 芳姐 said,
      18 7 月, 2011 @ 8:34 下午

      Alla:
      百合生地麥冬湯來經期間都可以飲,主要作用是滋陰潤燥,助安眠.另外可泡些玫瑰花桂圓肉茶來飲,看能否改善浮下浮下情況?

  6. Apple said,
    18 7 月, 2011 @ 1:29 下午

    芳姐,

    謝謝你的解答和建議!!

  7. Apple said,
    18 7 月, 2011 @ 10:18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患有甲抗(吃藥年半)和焦慮症(吃藥半年),經常難入睡、易醒及多夢、手腳多汗、怕冷,面色偏黃,髮質好乾、舌尖較紅,起床時口好乾和微苦,已經常喝大量水,如一日喝得小水大便會好乾,精神常常處於緊張和疲倦狀態,喉嚨肌肉每天因緊張而扯住,半年前開始每逢月經前七至十曰頭頂至後的神經線扯得很利害、心率過快和耳塞,額頭會很快長滿暗瘡,因心跳過快就立刻要去大便,左眼皮扯住、眼乾有紅根,漸漸開始連平曰也會有時頭部神經線痛和心跳得快,自己也意識到每逢不受控的心情緊張就會此幾種情況岀現,每當有此情況也要吃一粒黃色錆靜剩藥才能舒緩,我不想長期依賴藥物,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和我的病情嚴重嗎?請問那種花茶和湯水會較適合我飲?謝謝!

    • 芳姐 said,
      18 7 月, 2011 @ 12:49 下午

      Apple:
      甲亢患者很多時都會出現你所講的症狀,故必須要看醫生吃藥.你的情況可能陰虛內熱較嚴重,可以用海玉竹5錢,杞子4錢,沙參5錢,天冬5錢,百合1兩,雪耳2錢煲瘦肉湯服,6碗水煮成3碗,飲湯吃些湯料,一星期可服2~3次,有助改善眼乾,口喝,精神緊張等情況.平時可以用牛蒡乾1湯匙,加1/4個羅漢果(打碎)沖水焗茶飲,有助減少喉嚨緊張.建議看中醫作治理.

  8. Mrs. Leung said,
    17 7 月, 2011 @ 9:06 下午

    芳姐,
    小女食血清素已有一段時間, 服用期間受副作用影響, 晚間睡覺出汗尤其嚴重, 請問有方法舒緩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1 @ 9:09 下午

      Mrs.Leung:
      晚上汗出可以用浮小麥5錢,黑豆1兩,南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數天,至症狀改善為止.

  9. 小滋滋 said,
    17 7 月, 2011 @ 2:48 上午

    芳姐,您好!想請教一事,我老公近排比較多毛病,首先有內痔屙血然後腸胃炎(有睇西醫,暫好返d),再者d手指出現一點點小水胞,而佢本身患有甲狀線病(甲亢),無奈佢係怕麻煩去睇醫生(尤其是中醫),請問我可㷛乜嘢食幫到佢呢?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1 @ 7:30 上午

      小滋滋:
      痔瘡出血可以用槐花5錢,淡菜2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改善痔瘡出血.腸胃炎可以用大蒜幾粒滾莧菜瘦肉湯服,飲湯吃湯料.

  10. Happy said,
    16 7 月, 2011 @ 1:02 下午

    芳姐, Thank you so much and 那位有心網友, anyway many thanks 你的詳細解答!!
    現在明白多了, 及知道如何處理 ^^

  11. Happy said,
    15 7 月, 2011 @ 8:34 下午

    芳姐, 謝謝!

    續【蛋白尿】問題 – 想問多少少, 如她平時空肚都有口苦的症狀 (都很苦), 這代表了什麼呢?

    另外最近她說吃得多了SALT, 因好似覺得東西味道淡了, 又經常睡得不好 (幾年),
    並且要食血壓丸、2種血清素、醫軟骨藥丸 (每日差不多要食兩次,已吃5個月), 唔知是否因此而令其腎變差了,因吃西藥多!
    夜晚再加食1粒五色靈枝!

    •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1 @ 7:04 上午

      Happy:
      人年紀越大味蕾感覺越差,故很多老人都喜吃過鹹食物,而這正正是傷腎,形成高血壓的主因.故要盡量減少吃過鹹食物,飲食必須清淡.不然就算吃藥,或用食療作用亦不大.
      有網友寄來資訊,說歐芹(亦稱洋芫荽,Parsley),是天然洗腎佳品,能將腎毒及腎中積鹽排走.歐芹在超巿或大的菜檔有售,菜檔賣5元1小扎,可每天買一扎煎水代茶飲.或用冬瓜,赤小豆煎水代茶飲,都有助利水袪濕,排走腎毒.
      西藥血壓藥是傷腎的,如果一路服藥,一路吃得鹹,那真是自討苦吃啦!口苦可能有些肝火,可用夏枯草,馬蹄煲水飲.

  12. Alla said,
    14 7 月, 2011 @ 10:59 下午

    芳姐真係非常多謝你呀!

  13. Alla said,
    14 7 月, 2011 @ 9:43 下午

    芳姐,我已睇左中醫兩個幾星期,每天食中藥,行路浮下浮下好辛苦,多夢易醒,頭好冤,便祕兼無精神嘅狀況絲毫無改善,醫師話我心胃膀胱仲好熱引致行路瓢浮,芳姐,請問係咪要食好耐中藥先見效,除左咁,我應怎辦,好沮喪!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1 @ 10:52 下午

      Alla:
      你試用百合1兩,生地1兩,麥冬5錢,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數天,有助改善不適症狀.另外可買些松子仁當零食吃,有滋液潤腸,減少便秘之效.松子仁在大間超巿的果仁專櫃有售.

  14. Happy said,
    14 7 月, 2011 @ 4:26 下午

    謝謝芳姐, D條方請問最主要的功效是什麼呢, 是否因有濕在腎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1 @ 8:29 下午

      Happy:
      蛋白尿可能是脾腎虛水濕逗留引起.冬瓜,赤小豆都有良好的利水除濕功效.

  15. Happy said,
    14 7 月, 2011 @ 12:38 下午

    芳組: 你好,greetings! 請問剛剛78歲的祖母驗到有【蛋白尿】,請問能否用食療或看中醫醫得好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1 @ 1:04 下午

      Happy:
      蛋白尿可以用冬瓜1斤,赤小豆1兩,5碗水煮成2碗,每日一劑,至症狀好為止.如患者較虛,可以加8粒紅棗同煮.

  16. 黃太 said,
    14 7 月, 2011 @ 8:33 上午

    芳姐:
    你好,這三個月來我雙手的食指、中指和無明指的手指肚都腫起來,但不痛的,請問是甚麼原因和有甚麼湯水可幫助消腫呢?謝謝!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1 @ 12:54 下午

      黃太:
      你的情況如果持續,建議要看醫生.可能是心臟較弱,微循環欠佳引致.試用丹參3錢,田七3錢,紅棗8粒,生薑3片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

  17. meimei said,
    14 7 月, 2011 @ 7:46 上午

    早上好!芳姐

    想問花茶类,感冒’戓月經期間,是否能飲.麻烦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