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調理—巴戟牛大力豬尾骨湯

 

 

     中風患者除了要克服偏癱後種種困擾,還可以借助有益的食療來作調理,例如用一些有强筋健骨作用的巴戟,杜仲,桑寄生,牛大力,淮牛膝,栗子等的食材煲湯服用,對改善症狀很有幫助.

     [巴戟牛大力豬尾骨湯]有補益肝腎,强壯腰膝等功效,對站立無力者很有益處.

     用料是: 巴戟1兩,鮮牛大力2兩,生薑3片,紅棗8粒,豬尾骨12兩.

     做法: 豬尾骨出水;鮮牛大力去皮,切片,巴戟,紅棗洗淨;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3小時成3~4碗即成.

     ~ 小貼士: 鮮牛大力在山草藥檔有售.此湯對小兒發育不良,小兒麻痺後遺証之下肢痿軟都有療效.

134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7 3 月, 2014 @ 6:24 上午

    eva:
    手脚凍,可用北茋,防風,白朮,桂枝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

  2. eva said,
    17 3 月, 2014 @ 6:16 上午

    芳姐:
    手,腳凍, 陽虛食療

  3. Bonnie said,
    23 10 月, 2013 @ 7:03 上午

    多謝芳姐

  4. Bonnie said,
    22 10 月, 2013 @ 9:32 上午

    芳姐:
    請問糙米茶應該點飲,姐夫腸癌佢唔很飲五行湯可唔可已淨飲糙米茶。
    中風,糖尿可已飲嗎?

    • 芳姐 said,
      22 10 月, 2013 @ 5:59 下午

      Bonnie:
      糙米可用白鑊炒至金黃色,用糙米,杞子各1湯匙泡茶飲,有助提高體質,健脾胃,抗癌.中風,糖尿可以飲.

  5. Nevez said,
    16 11 月, 2012 @ 12:26 上午

    芳姐:我想請問是否所有的中風者都可喝這湯,那類人不可用?身體虛寒的人士,可以喝這湯嗎?另煩請介詔一些更合宜的湯水給我吧!

    • 芳姐 said,
      16 11 月, 2012 @ 8:23 上午

      Nevez;
      中風者屬虛寒體質合飲此湯.你可以多用鮮牛蒡煲湯作調理,因鮮牛蒡對中風患者有益,可配紅蘿蔔,薯仔,無花果,紅棗,生薑,陳皮各適量煲瘦肉湯飲,對虛寒體質適合,幾好味的,飲湯吃湯料,一星期2~3次無妨.

  6. Amay said,
    27 10 月, 2012 @ 9:02 下午

    謝謝芳姐.

  7. Amay said,
    27 10 月, 2012 @ 7:0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在中藥房買了巴戟,店員說要將巴戟中間條心除去才煲,因為內外相沖,請問要把中間條心除去嗎?謝謝

    • 芳姐 said,
      27 10 月, 2012 @ 8:43 下午

      Amay:
      巴戟中間那條莖,我一向都不去掉的,像麥冬那條芯一様,有些說要去,有些說不用去.我覺得不去都没問題,就省得做多些工夫了.

  8. Jennifer said,
    30 4 月, 2012 @ 2:05 下午

    芳姐,
    我婆婆曾經輕微中風,胃潰陽,血壓高,痛風,心臟發大,少許貧血,
    如我煲上述湯水給她喝適合嗎?因為她常說腳冇力行唔到,有其他更適合的湯水介紹嗎?
    感謝萬分

    Jennifer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8:17 下午

      Jennifer:
      這個湯你婆婆可以飲,因有痛風,除了赤小豆外,其它豆類不要用.

  9. Ada said,
    9 9 月, 2011 @ 10:21 上午

    芳姐, 謝謝妳, 無言感激。

  10. Ada said,
    8 9 月, 2011 @ 11:44 上午

    芳姐, 謝謝妳的意見。

    我媽因中風, 影響了說話及吞嚥能力, 昨晚媽媽就, 她的口水好像痰一樣, 是”傑”的, 請問是甚麼問題, 可以怎樣解決呢?

    • 芳姐 said,
      8 9 月, 2011 @ 1:14 下午

      Ada:
      中風病人痰會較多,要多飲水,或飲些牛蒡湯.(坊間有[五行湯]沖劑賣的,可無需自己煲.)但亦可以自己用鮮牛蒡3兩,冬菇5朵,白蘿蔔半個,紅蘿蔔1個,蘿蔔苗1個(白蘿蔔頂部嫩苗),5碗水煮1小時成3碗,每天將這[五行湯]當水飲,有助改善症狀.飲不完的可隔渣放雪櫃,第二天温熱服.

  11. Ada said,
    7 9 月, 2011 @ 6:27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媽媽去年五月中風, 住了一個月醫院, 出院後曾做物理治療, 之後去做針灸及吃中藥, 但身體一直沒有好轉 (比剛出院還要差), 現在經常覺得個人好累, 手腳無力, 整天在家睡覺, 現在胃口又不大好, 請問有什麼食療對她身體有幫助? 謝謝!

    • 芳姐 said,
      7 9 月, 2011 @ 9:42 下午

      Ada:
      新鮮牛蒡對中風病人有益.可以配淮山1兩,牛蒡4兩,紅蘿蔔1個,猴頭菇2朵,紅棗8粒煲豬展湯服,有助健脾益氣,恢復體力.此湯可經常服用.大約煮2小時便成,全家可飲.

  12. said,
    29 8 月, 2011 @ 5:37 下午

    我睇西醫佢話我盆骨充血所以丹田果度好似有野逼住咁,同埋個會陰好似有野頂住。同腸抽筋有沒關係?同埋我腸抽筋痛12個鍾左右,會反胃作嘔。可以點醫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1 @ 8:20 下午

      立:
      盆骨充血,是否與平時翹脚坐有關?建議去看中醫作調理,我對此没太多認識.抱歉!

  13. TT said,
    8 8 月, 2011 @ 4:55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想問孕婦(胎兒7 個月大) 可以飲呢個湯嗎? 可以用鮮巴戟嗎? 是否一定要加薑呢?

    TT

    • 芳姐 said,
      8 8 月, 2011 @ 8:14 下午

      TT:
      懷孕卜月可以飲巴戟湯,鮮巴戟一樣可以,無需加薑都得.

  14. Julian said,
    6 8 月, 2011 @ 9:22 下午

    請問如病人有中風,半邊身不能動,加上有糖尿及血壓高,此湯合適嗎?

    • 芳姐 said,
      6 8 月, 2011 @ 11:13 下午

      Julian:
      此湯對中風病人很合適,可以加鮮牛蒡2兩同煮,對中風病人很有幫助.如有糖尿病,紅棗同量可減半.

  15. 心急人 said,
    4 8 月, 2011 @ 1:56 下午

    謝謝芳姐!希望食療有效吧!

  16. 心急人 said,
    3 8 月, 2011 @ 9:54 下午

    謝謝芳姐!請問豬腰去筋膜是什麼意思,另豬腰會否引發痛風?可否只喝湯?另外鮮荔枝核是否買新鮮荔枝拿核出來然後用鎚子敲碎?對不起我問了很多幼稚的問題,不過我真的很想幫老人家維持腎功能,請問有什麼食物不應吃的呢?謝謝!

    • 芳姐 said,
      3 8 月, 2011 @ 10:54 下午

      心急人:
      豬腰剖開後會見內裡的白色筋膜,可以叫豬肉檔主代切去,否則煮時有異味.買回來用水浸半小時才用,先出水,再加荔枝核(可去中藥店買,叫藥店代打碎)一齊煮.單飲湯便可.高血鉀症不宜吃薯仔,香蕉,芹菜,番薯,柑橘等含鉀量高食物.豆類都不宜吃.反正老人家很多病,要完全戒口没有可能,總之每樣她喜歡的食物適量吃就成.覆診時可多請教醫生,聴醫生建議做.

  17. 心急人 said,
    3 8 月, 2011 @ 4:47 下午

    而且血色素只有十點幾,即有少許貧血。

  18. 心急人 said,
    3 8 月, 2011 @ 4:42 下午

    謝謝芳姐!今天跟老人家覆診,醫生說抽血結果顯示老人家腎功能只剩下一至兩成,但因她年紀已大,故不建議洗腎,而且抽血結果顯示鉀高,尿液種菌也顯示有輕微尿道炎,所以會服用抗生素一星期。現請教芳姐有什麼食療能幫助腎功能,至少不要令病情惡化,真的很擔心!謝謝芳姐幫忙!

    • 芳姐 said,
      3 8 月, 2011 @ 7:54 下午

      心急人:
      鉀高必須服西藥治療,否則容易造成心律不整,而大多數食物均含鉀,但患者這種情況亦無謂戒口了,老人家喜歡吃什麼就給她吃吧!腎衰竭曾有網友寄來資訊,說外國研究:歐芹(Parsley)有天然腎臟清洗劑之稱,每天用一把鮮歐芹滾湯服,有助改善腎功能.歐芹在大間超巿或那些售賣外國香葉香草的菜檔有售,5元1小扎,切碎滾瘦肉湯,飲湯吃歐芹,希望對老人家有幫助.另有一療方,也是網友寄來給我的,是用豬腰1個,去筋膜,切片,鮮荔枝核7個(打碎)煲湯服,連服1周,能恢復腎功能.反正兩個方都没有害處,試試看.

  19. binbin said,
    2 8 月, 2011 @ 9:11 下午

    芳姐
    多謝你嘅意見,我會聽從 。
    binbin

  20. binbin said,
    2 8 月, 2011 @ 4:50 下午

    芳姐

    多謝你嘅提提議, 其實我自己也想過去檢查一下, 是否先看普通西醫呢? 同時我時時都覺得要深呼吸才舒服. 佢嘅痛係很短的.. 一陣一陣的. 如果我想先試試在裕華買[丹參片]服用, 可以嗎?

    binbin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1 @ 8:02 下午

      binbin:
      你的情況真的有可能是心臟方面的毛病,建議先看家庭醫生,確診一下,有事才叫醫生作轉介.通常心絞痛是在勞累,受刺激,飽餐後或受寒後發作,故要多休息,避免受刺激,不要過飽及注意冷暖.少食多餐及清淡飲食最適合.丹參片可以買來服用,因為人到三,四十歲以後身體或多或少會有積瘀(血管有膽固醇等積聚),丹參片有助清除血瘀.我間中都會吃些少,作預防保健之用.

  21. binbin said,
    2 8 月, 2011 @ 12:32 下午

    芳姐,

    唔好意思, 仲有一樣, 最近我左胸下方, 有微痛,是胃還是肝呢, 我本人有食止痛藥 (一星期一至兩次), 是否有關係, 應該怎樣做呢?

    binbin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1 @ 4:24 下午

      binbin:
      冠心病主要以心前區痛或胸悶為主要表現,有時疼痛會放射至肩,頸,背,上肢等,與胃脘痛相似,但心絞痛每次發作是1~5分鐘,偶爾持續15分鐘.而胃痛一般痛的時間較長,半小時甚至1小時都會.無論是何種痛,都要去看醫生.

  22. binbin said,
    2 8 月, 2011 @ 12:03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左面大腿內側有痺痛感覺, 背脊雞翼及手指也有些痺痺的及全身好不自然, 令整個人都不舒服, 請問可以怎樣做呢?

    binbin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1 @ 4:16 下午

      binbin:
      心臟偏於身體左邊,故你左邊身有麻痺等現象就需留意心臟的問題,尤其是如果疼痛是向背部反射式的痛,就更加要留意是否心絞痛?建議去看醫生.可以去裕華買[丹參片]服用,丹參片主要含田七及丹參兩種中藥,有活血化瘀,防治冠心病等作用.但最好都是由醫生確診一下,或作身體檢查,病向淺中醫!

  23. 心急人 said,
    2 8 月, 2011 @ 10:52 上午

    不好意思,還有想請問黑木耳可否切絲煲,上兩次切絲煲好像不如之前降血壓降得好,但切絲則就方便老人家食用。所以究竟這會否影響療效?麻煩你了,芳姐!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1 @ 11:45 上午

      心急人:
      坊間有切成絲的黑木耳絲賣,自己浸來切絲都很方便,一個簡單方法,將黑木耳浸軟後,去蒂,將之捲成粉筆狀,那就非常容易切成幼絲.加兩片薑都可以,不會影響療效.

  24. said,
    2 8 月, 2011 @ 10:30 上午

    我女兒4歲,成日流鼻水,喉嚨發炎。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1 @ 11:43 上午

      玲:
      你試用北茋3錢,防風3錢,白朮4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對體質差經常傷風喉痛者有幫助,一星期可服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25. 心急人 said,
    2 8 月, 2011 @ 10:18 上午

    謝謝芳姐!對不起…我忘了問可否加兩片薑到黑木耳雪耳茶和芹菜水中?因怕黑木耳和芹菜太寒涼,但這會否影響療效?老人家從小到大都很疼愛我,所以我有責任好好照顧她:)若她獨自一人住會很孤獨而且也沒有太多心機煮東西吃。所以我決定跟她一起住順道幫她調理好身體

  26. meimei said,
    1 8 月, 2011 @ 10:30 下午

    芳姐你好!
    想問”本人爸爸五十多岁,在乡下.多种疾病困擾多年,包括[二十几年做車出意外撞到头,故經常头痛;肩周炎;整只手經常麻痺,有時拿不起來;
    近兩年又来了个’高血壓等…….很烦恼;都有看过医生,但只能治標不治本.我昨晚打電話給他,說有个亲戚要回乡下,要不要給他买点什么回去.他就是說,看有什麼擦手臂的药,麻痺的利害.所以想,請教芳姐給奌意見,多謝!还有什麼食疗.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1 @ 11:00 下午

      meimei:
      令尊患病多年,也很難一下子作改善.他又患高血壓,很多活血袪瘀藥如田七,丹參,紅花等都不宜亂服,必須經醫生處方才能用.建議買[活絡油],[正骨水]作日常外用藥.記得曾在廣東省中醫院實習骨傷科時,教授曾指經年不愈的風濕骨痛,最好用蝎子,黑山蟻等能追風透骨的蛇蟲作食療,最好是鮮蝎子燉湯服,但港人都不會試這種食療,而且找鮮蝎子都難.我見裕華有黑山蟻做成的保健丸,售價頗貴,可能適合令尊都未定.

  27. 芳姐 said,
    1 8 月, 2011 @ 5:35 下午

    ChuChu:
    老人家精神異常,没有胃口,試用淮山1兩,杞子5錢,圓肉4錢,紅棗8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益氣,養心安神.對痛風,青光眼,高血壓都有益處.

  28. ChuChu said,
    1 8 月, 2011 @ 5:30 下午

    芳姐, 老人家之前急性腎衰竭入了院, 慶幸不用洗腎, 鉀已回復正常水平. 但精神異常, 沒有胃口, 手腳無力. 本身又有青光眼, 痛風, 血壓高…. 在食療方面已挍盡腦汁. 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助 ?

  29. said,
    1 8 月, 2011 @ 4:58 下午

    你好,我想答番你d問題,我好似唔係好關情緒事,本來身體一直都好地地。但係自上年1月開始就有呢個問題發生。咁應該係咩情況?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1 @ 5:24 下午

      立:
      腸抽筋亦有可能和腸胃敏感,或不良飲食習慣及一些異常疾病(如胃炎,腸癌等)因素有關,故如果你看過醫生,不是其它疾病引起,就要從飲食方面着手,如少吃辛辣,油膩煎炸食品,飲食清淡些,保持大便通暢,心情開朗,應可減少腸抽筋發生.日常可多用淮山,蓮子,芡實,無花果這類食材煲湯作調理.

  30. 心急人 said,
    1 8 月, 2011 @ 10:39 上午

    謝謝芳姐解答本人問題!不好意思,我想請問在兩餐之間作小點是木耳茶還是湯料?木耳茶是否每早空肚服?其實老人家服西藥前都有吃飯,但吃過兩種痛風藥都不知為何會狂嘔,可能藥力太強吧!對不起!本人問了太多問題,但因本人仍是學生,未有太多生活經驗和照顧老人家經驗,所以比較緊張。麻煩芳姐了!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1 @ 12:58 下午

      心急人:
      黑木耳湯可以在兩餐之間飲湯吃適量湯料.早上空肚服亦可.服藥後嘔吐要和醫生講清楚,可能開的藥不適合都未定.你年紀輕輕便要照顧老人,很難得啊!

  31. 心急人 said,
    1 8 月, 2011 @ 12:00 上午

    謝謝芳姐解答!原來黑木耳可加雪耳,另這黑木耳紅茦茶是否每天起床空肚服?會否彈致糖尿病?另老人家曾做過結腸手術,她告訴我喝完木耳茶及吃過湯渣後整天有便意,是否因黑木耳過量?還有這問芹菜水能降血壓且不傷腎嗎?還有其他能降血壓且不傷腎的食療嗎?最後請問痛風發作時有什麼食療能抒緩症狀,因吃西藥懷疑令老人家有胃出血,故現尋找食療,可飲青木瓜茶嗎,對不起有太多問題!但因很擔心老人家情況,望芳姐解答,謝謝!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1 @ 7:24 上午

      心急人:
      黑木耳,雪耳紅棗湯隔日飲就可以,在兩餐之間作小點,適量吃些湯料.黑木耳,雪耳有滑腸作用,適合老人家食用,一次不宜過多.芹菜水太寒涼,可以配紅棗滾瘦肉湯服,就不傷腎.痛風可以用赤小豆,茯苓,薏米煲粥供服,有助降尿酸.吃西藥前必須吃點東西,才不太傷胃.青木瓜茶你家老人可以服用,但要連服最少10天才見效.不要一次過煮太多食療給老人家,未必受得了.

  32. sa said,
    31 7 月, 2011 @ 9:1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因為脾虛,個肚好渝漲啊!仲feel到入面好多氣~
    我諗係入面有好多濁氣,食d咩可以放晒出黎?
    蕃薯得唔得?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1 @ 10:47 下午

      sa:
      你試用香附3錢,砂仁3錢,黨參3錢煲瘦肉湯供服,有助健脾理氣,減少胃脹情況.如没空經常煲煮,亦可以去裕華買[香砂養胃丸]服用.

  33. 黃太 said,
    31 7 月, 2011 @ 8:52 下午

    芳姐:
    你好,今天我表妹送了一瓶自製冬菇茶給我,她說有很多好處,但那些味道怪怪地。請問你有沒有喝過和對身體有沒有副作用。謝謝!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1 @ 10:45 下午

      黃太:
      我没有飲過冬菇茶,冬菇有益,我多數用來煮菜,煲湯,很少泡茶飲,應該没問題的.

  34. 心急人 said,
    31 7 月, 2011 @ 7:46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若老人家血壓高但腎弱可以飲黑木耳紅策茶或唐芹水來降血壓嗎?因為看到某些網上資訊說黑木耳和芹菜傷腎…若不合適,請問有其他合適食療嗎?謝謝!註:老人家偶有痛風發作。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1 @ 10:43 下午

      心急人:
      黑木耳可以用,加雪耳2錢,紅棗10粒煲湯服,有助降血壓,對身體又有益.不傷腎的.

  35. 粉紅木偶 said,
    31 7 月, 2011 @ 6:09 下午

    芳姐 : 你好.

    請問三花茶(玫瑰花, 苿莉花, 桂花)不用玫瑰花改用月季花, 可以嗎? 功效一樣嗎? 哪個較好? 謝謝.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1 @ 10:36 下午

      粉紅木偶:
      可以用月季花代替玫瑰花,月季花調經,消腫,適合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健胆健胃;玫瑰花調經活血,疏肝解鬱,養顏消斑.

  36. miss mak said,
    31 7 月, 2011 @ 5:50 下午

    多謝

  37. miss mak said,
    31 7 月, 2011 @ 3:23 下午

    芳姐:
    請問杜仲加豬骨煲湯好嗎?不加其他東西可以有療效嗎?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1 @ 5:37 下午

      miss mak:
      杜仲煲豬骨都可以,有補肝腎,强筋骨功效.加其它如巴戟,栗子等一來好味,二來加强療效.

  38. said,
    31 7 月, 2011 @ 9:49 上午

    但係我2,3個月左右來1次腸抽筋痛10個鍾左右。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1 @ 10:15 上午

      立:
      腸抽筋與情緒及精神緊張有很大關係,故要放鬆心情,減少情緒波動.同時要保持大便通暢,因為便秘亦會影響到腸抽筋的.

  39. said,
    30 7 月, 2011 @ 8:32 下午

    請問煲桑寄生茶應該用桑寄生葉還是用桑寄生梗,兩者功效都一樣嗎?

  40.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1 @ 8:23 下午

    立:
    如經常腸抽筋,建議看中醫治理.食療可以用防風3錢,白朮4錢,白芍4錢,甘草1錢,陳皮2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天,看能否改善症狀?

  41. said,
    30 7 月, 2011 @ 4:45 下午

    你好,我想問腸抽筋可以點醫

  42. 琪琪 said,
    30 7 月, 2011 @ 2:06 下午

    芳姐~
    之前睇過中醫,中醫話我荷爾蒙分泌不足~我諗係因為我個腎好虛:(
    因為上網睇過,腎同個胸有好大關係,腎好,先會有豐滿既身材.
    難怪我個胸咁細啦:(
    我發育期就黎完啦,有無咩湯水食療可以豐胸?

    同埋,如果過左發育期,但我d荷爾蒙分泌返出黎,咁我仲有無得大咖?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1 @ 3:12 下午

      琪琪:
      胸部大小和遺傳因素,營養是否足夠等因素有關,建議注意飲食均衡,可每天飲些鮮奶,豆漿,黑豆漿等.三餐營養量足夠,多做些運動,有助胸部發育.坊間有說煲些青木瓜花生無花果鮮魚湯對胸部發育有幫助,其實此湯營養豐富,有催乳作用,至於能否豐胸未有實証,都可以煲來飲用.其實胸大,胸小各有美感,不要太過在意.

  43. meimei said,
    30 7 月, 2011 @ 9:24 上午

    芳姐:你好!
    想問”高血壓和底血压各的症狀?因為我家人,还有亲戚,好多都有血壓問題,分不清楚高和底.多謝!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1 @ 12:44 下午

      meimei:
      健康的血壓指標是介乎上壓115,下壓75. 如果血壓長時間高於140/90,那就屬高血壓;如果長時間低於100/60,應屬低血壓.但都要根據患者本身年齡,及有没有其它病影響.
      一般來說,高血壓患者容易出現眩暈頭痛,面紅目赤,口苦,煩躁,心悸,氣促,胸悶等症狀.
      而低血壓患者會容易出現頭暈,心悸,短氣,自汗,失眠,健忘,倦怠,食少等症狀.如對血壓有疑問,建議看醫生,或買部血壓機每天量一量血壓.

  44. 琪琪 said,
    29 7 月, 2011 @ 6:52 下午

    芳姐你好:
    其實我第一次跟第二次懷孕都隔了一年左右,已經問過中醫同睇婦科檢查子宮的愎原狀況(指掃描)佢地都話無問題,我先敢試,所以我就懷疑是否我地的染色體或其他出咗問題,感覺真的很無奈。
    另想問問你上面所介紹的茶,一星期可飲幾多次 ?還聽說黑木耳煲益母草、煮米酒當水飲在這段期間都有幫助,是真的嗎?麻煩芳姐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1 @ 7:58 下午

      琪琪:
      你可以用黑木耳加紅棗片糖煲水代茶飲,有活血袪瘀功效.益母草配生薑,紅棗,片糖亦能加快子宮康復.可加米酒送服,就不用煮了.造成小產有很多原因,要請教專業醫生才會知道.也不用灰心,最重要是先調理好身體,體質好才能孕育健康BB.

  45. ChuChu said,
    29 7 月, 2011 @ 5:01 下午

    芳姐,

    這個湯有沒有分熱底可用 ?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1 @ 7:49 下午

      ChuChu:
      巴戟性温,牛大力性涼,合而為湯,寒底,熱底都可服用.

  46. Irene HO said,
    29 7 月, 2011 @ 2:04 下午

    芳姐,剛感冒發燒完,已吃了兩個療程抗生素,不知為甚麼咽喉仍然會疼痛,有點癢和痰扣在喉龍。請問可以甚麼飲用?是否變慢性咽喉炎或感冒未清?本人身子一向瘦弱。
    謝芳姐!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1 @ 7:44 下午

      Irene HO:
      你試用牛蒡2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6粒,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服.有清熱利咽功效.此湯很平和的.

  47. 琪琪 said,
    29 7 月, 2011 @ 10:43 上午

    芳姐:
    另想請問這段期間可以洗頭嗎?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1 @ 1:15 下午

      琪琪:
      小產後可以洗頭,最好馬上用風筒吹乾.平時要注意飲食,不要吃寒涼生冷之品,注意保暖,不要着涼.

  48. Hing said,
    29 7 月, 2011 @ 10:19 上午

    芳姐早晨:
    請問有三個月BB的孕婦可以飲以上的湯嗎?謝謝

  49. 琪琪 said,
    29 7 月, 2011 @ 10:00 上午

    芳姐你好:
    剛剛小產做完刮宮,請問現在食咩可以有營養又養身的?現在背脊經常出汗,摸落去個背脊係濕濕涼涼的,是否剛做完個人太虛呢?有什麼食療可改善?
    另由於我懷孕兩次,兩次分別在9周同6周胎停,我現在真的很擔心,對我來說懷孕就好像一場賭博一樣,真係有d唔敢再搏,請問一下芳姐的意見現楷段我可以做些什麼?要做些什麼檢查呢?很想嘗試找出原因,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1 @ 1:10 下午

      琪琪:
      你小產後身體較虛,可以用北茋5錢,浮小麥5錢,黑豆1兩,南棗8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强體質,止虛汗.
      你懷孕兩次都小產,有可能是子宮壁因刮宮後變薄了,胎兒很細少時尚且[掛]得住,到胎兒體積稍大一點,子宮壁太薄便無法[掛]得住了.故我經常建議小產後最少一,兩年內不要再懷孕,必須要看中醫治理,待子宮完全復原才懷孕,那成功機會就大很多了.建議去港大或其它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找婦科醫師作調理.

  50. 黃太 said,
    29 7 月, 2011 @ 9:01 上午

    芳姐:
    早晨,真是十分感謝你,為我解答得那麼詳盡。我的腰骨沒有痛,不過近這兩年當我彎腰做家務和站立整餸太耐時就覺得不自在,今次去做骨質疏鬆檢查是因為我的膝蓋發出咯咯聲和手肘酸輭,但那位檢查員話這是關節退化和骨質疏鬆沒有關係。我都未算好老,為甚麼會退化得這麼快?真是越想越驚啊!請問桑寄生買多少份量,我在你的網頁的左上角打上桑寄生然後按搜尋但找不到有關資料,又要麻煩你告知。再次多謝你的寶貴指引!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1 @ 12:58 下午

      黃太:
      有時候因缺少運動,膝蓋,手肘活動時發出聲音不出奇,閒時不妨作些散步,柔軟操等運動就會改善.桑寄生1兩,蓮子1兩,紅棗8粒,片糖適量,可加隻烚熟的雞蛋同食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