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小菜—三色椒炒牛肉

 

 

     鮮牛肉越來越貴,今天買了一片牛柳要四十多元,不過鮮牛肉較冰鮮或急凍的牛肉鮮味,故情願吃少些.之前浸了一瓶楊梅酒,一瓶荔枝酒,用這兩種酒醃牛肉,牛肉特別嫩滑,配三色椒同炒,非常惹味.

      [三色椒炒牛肉] 無論色,香,味俱全,是簡單易煮又好味的一味家常小菜,有健脾益胃,袪寒等功效.適合脾胃虛弱者食用.

     用料是: 三色椒各半個,牛柳3~4兩,葱白3條,蒜頭1粒,調味適量.

     做法: 三色椒洗淨,切塊;牛柳切片後用生抽,粟粉,楊梅或荔枝酒醃片刻,先將牛柳投入沸水中燙一下,撈起瀝乾; 鑊中加少許油,爆香蒜頭,倒入三色椒炒至香,牛肉回鑊,灒酒,加調味,炒幾下,埋一薄芡即可上碟.

     ~ 小貼士: 牛肉可以用奇異果,菠蘿,梨等生果汁同醃,生果中的分解酶可以令牛肉變得嫩滑.牛肉泡嫩油或川水,能將牛肉的汁迅速鎖住,牛肉就不易老.

 

12 comments »

  1. LAM LAM MA said,
    2 9 月, 2011 @ 10:59 上午

    芳姐: 我昨晚煮咸魚蒸肉餅, 唔知點解蒸出來的肉餅好(梅), 無哂肉感,D肉淋到好似食緊薯蓉咁, , 我蒸咁耐肉餅都未試過( 梅 )咁淋 , 想問吓點解會咁既 ? THANKS

    • 芳姐 said,
      2 9 月, 2011 @ 1:44 下午

      LAM LAM MA:
      有時豬肉絞得過了頭,就會缺乏口感.但如果買的豬絞碎肉不好(例如將豬淋巴,豬頭肉等下欄肉充當),肉就會霉霉爛爛不好吃,如果看着肉檔將肉絞碎的應該没問題的.

  2. 小兰 said,
    23 8 月, 2011 @ 1:55 上午

    好的,谢谢芳姐,我可以煲金蟬花4錢,杞子5錢,蕤仁肉3錢,甘筍2個吗??

  3. Kiki said,
    22 8 月, 2011 @ 11:55 下午

    芳姐,如果用奇異果、梨、菠蘿是否用其中一種就可以?分量要多少?要醃多久?泡油要如何泡?泡多久呢?川水是什麼意思?謝謝!

    • 芳姐 said,
      23 8 月, 2011 @ 7:00 上午

      Kiki:
      任何一種生果的果肉連果汁用來醃牛肉都會令牛肉變得嫩滑,尤其是奇異果,用一小片,醃半小時就成.泡油是燒熱小半鑊油,像酒樓般將牛肉投入,一兩分鐘即撈起,稱為[泡嫩油];川水是將牛肉投入大滾水中,牛肉一變色六,七成熟即撈起,名為[川水],目的是將肉汁鎖在牛肉片內,嫩滑好味些.

  4. 家旋 said,
    22 8 月, 2011 @ 4:24 下午

    芳姐你好, 最近因要輪更當夜, 睡眠不足,常生眼瘡,皮膚粗糙, 請問芳姐有甚麼湯水可以調理身體,
    謝謝

    • 芳姐 said,
      22 8 月, 2011 @ 7:38 下午

      家旋:
      你試沖泡些龍井菊花茶來飲,或用決明子白鑊炒香,與綠茶沖水焗茶飲,都有助消除眼瘡.另外可以用雪耳,杏仁,無花果,冰糖煲糖水服,有滋陰潤燥之效.

  5. 蚊蚊媽媽 said,
    22 8 月, 2011 @ 2:53 下午

    芳姐,
    你好!看了醫生說是幽門螺旋菌,要吃一星期藥,請問吃完西藥後有甚麼湯水可以調理身體,多謝幫忙!

    • 芳姐 said,
      22 8 月, 2011 @ 7:32 下午

      蚊蚊媽媽:
      吃抗生素治幽門螺旋菌會損傷脾胃,故治好後宜用猴頭菇,雪耳,無花果,淮山,蓮子,紅棗煲豬展湯供服,有助恢復脾胃功能.青木瓜杏仁花果鮮魚湯亦對胃有益,可煲來飲.

  6. 小兰 said,
    22 8 月, 2011 @ 12:39 下午

    芳姐,你好,最近两个星期不知为什么两只眼睛的上皮老是跳,有点像是抽筯,请问可以煲什么汤水调理呢?要不要看眼科医生?谢谢!

    • 芳姐 said,
      22 8 月, 2011 @ 1:55 下午

      小兰:
      眼皮跳可能是因為疲勞,或缺鈣,眼睛毛病,或荷爾蒙分泌失調等都會引起,建議你用温熱毛巾作外敷,然後輕輕作眼部按摩,多休息.泡些杞子菊花茶飲,可能有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