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放療後調理—蟲草花靈芝雪耳木耳湯

 

 

     癌症病人進行化療及放療期間會出現不少副作用,主要這類治療會破壞人體造血系統,患者的免疫能力下降,任何病邪都容易入侵,故需要用一些補益湯水作調理.

     冬蟲草固然有益,但售價實在太貴,用含有蟲草多醣的蟲草花作補虛食材,可長期食用,配黑靈芝,黑木耳,雪耳,杞子,紅棗這些有補虛抗癌功效的食材同煮,對化療及放療後出現虛弱情況很有幫助.

     用料是: 蟲草花5錢,黑靈芝3錢,黑木耳2朵,雪耳1朵,杞子4錢,紅棗8粒,瘦肉6兩.

     做法: 將材料浸洗淨,木耳,雪耳去蒂;瘦肉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4碗,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能强壯體質,增强免疫力.老少合飲,可作家常保健湯水.如用水魚代替瘦肉,滋陰補益療效更佳.

293 comments »

  1. may said,
    24 9 月, 2014 @ 9:48 上午

    芳姐:請問我朋友做直腸腫瘤潮 吹切除手術,做左第一次化療,胃口唔係幾好,請問可以煲D乜野湯幫助下?

  2. 芳姐 said,
    18 9 月, 2014 @ 1:09 下午

    阿貓:
    化療期間可以吃些靈芝孢子丸,或用北茋5錢,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百合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可減少咽乾喉涸等陰虛症狀.亦不妨買些正宗花旗參,石斛磨成粉,每天分早,晚各服1茶匙(總共4茶匙),有益氣養陰作用.

  3. 阿貓 said,
    18 9 月, 2014 @ 12:47 下午

    卵巢癌擴散至腹膜及肺。
    化療後癌指數跌至150。
    準備化療第三針。
    請問化療期間可食什麼….湯水?

  4. 芳姐 said,
    18 9 月, 2014 @ 8:21 上午

    康仔:
    手術後可用北茋5錢,赤小豆1兩,瘦肉適量煲粥服,有助加快康復,減少手臂水腫.

  5. 康仔 said,
    17 9 月, 2014 @ 11:23 下午

    謝謝你!芳姐!

    我還想問有咩湯水可預防或治療手臂的水腫?

  6. 芳姐 said,
    17 9 月, 2014 @ 8:08 下午

    康仔:
    令堂可以多吃些螺旋海藻,多吃些馬蹄,有助抗癌,消腫散結.可以用北茋5錢,杞子3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服,有助增强體質.

  7. 康仔 said,
    17 9 月, 2014 @ 2:0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媽媽最近因乳癌做完乳房切除手術,遲的要做化療,請問有咩湯水適合媽媽飲??

  8. 芳姐 said,
    4 9 月, 2014 @ 9:13 上午

    CINDY:
    一般煲糖水或作滋潤食療的用水果檔的熟木瓜;煲湯用作保護胃壁黏膜的,用菜檔的青木瓜.

  9. Cindy said,
    3 9 月, 2014 @ 6:30 下午

    謝謝你芳姐!那我煲湯的話應用那一款木瓜,生果檔的可以嗎?

  10. Coffee said,
    3 9 月, 2014 @ 12:27 上午

    Hi 芳姐,我想多了解一些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現正吃更標靶藥,請問雲芝膠囊又或者靈芝保健藥丸吃得嗎?仲有想問問有關雲芝,靈芝煲的湯水又可以飲嗎?因他白血球已由200 幾回復現時7 指數,但血小版仍偏高,醫生又再處方亞士匹靈薬,你可有什麼推介湯水和食療,幫助以上問題,麻煩左你又再要抽時間解答,感謝妳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4 @ 6:59 上午

      coffee:
      雲芝膠囊,靈芝保健品對白血病者都有益,可以服食.如煲水飲,可以用赤靈芝3錢,紅棗6粒,杞子3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赤靈芝味苦但療效較佳.如怕苦可用黑靈芝.建議看港大,中大或理大的中醫門診,找經驗好的中醫作調理.

  11. 芳姐 said,
    2 9 月, 2014 @ 2:41 下午

    cindy:
    你可以煲些木瓜雪耳無花果糖水或瘦肉湯供老人家服,有助潤腸通便,抗癌.

  12. Cindy said,
    2 9 月, 2014 @ 2:01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家老爺患有腸癌, 已經擴散至其他內臟, 剛剛在醫院接受化療,醫生說不可吃中藥,有什麼湯水食物可令他舒服一點呢?
    萬分感謝!

  13. jenny said,
    6 8 月, 2014 @ 8:59 下午

    謝謝芬姐解答

  14. 芳姐 said,
    5 8 月, 2014 @ 8:49 上午

    JENNY:
    你試去超巿買美國西梅乾,連吃5~6粒,然後飲大大杯水,有助排便.亦可順時鐘方向搓揉肚臍周圍,讓腸蠕動.如果仍然未能排便,要看醫生了.化療會破壞身體造血細胞,可多吃些黑木耳,雪耳,紅棗水,飲湯吃湯料,有助刺激造血細胞生長.另外有說馬蹄是腫瘤剋星,不妨將鮮馬蹄去皮,煮熟後作下午茶零食.怕寒涼可加薑片同煮.

  15. Jenny said,
    5 8 月, 2014 @ 8:17 上午

    你好,我癌乳癌,現化療中,因便秘頂著腸胃,吃不到也睡不到,而且現在化療中沒有經期,平時經期來前1,2天我也會便秘,有什麼湯水可舒緩,謝謝妳

  16. TING said,
    24 5 月, 2014 @ 12:39 上午

    hi.我媽媽有子宮頸癌四期,醫生話要做手術全切子宮,直腸,膀胱.想問手術前.手術後.可以飲咩湯水呢?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4 @ 9:34 上午

      TING:
      如買到石崇魚,可用半斤,配北茋5錢,杞子3錢,紅棗6粒煲湯,大約煮1小時即成,隨量飲就可以.亦可用北茋5錢,瑤柱3粒,陳皮1塊煲粥供服,有助傷口加快痊癒.

  17.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4 @ 12:23 下午

    Maruko:
    川芎2錢,白芍,當歸各3錢,熟地5錢,執了一劑,如服用者怕藥味重,可分2次用.木耳絲煲紅棗能補血活血袪瘀.可加些少紅糖.大約煮半小時就成.飲湯適量吃湯料.或用湯匙將紅棗搗爛,吃些木耳絲和棗蓉最有益.

  18. Maruko said,
    15 5 月, 2014 @ 9:18 上午

    芳姐:

    請問四物湯, 川芎,白芍,當歸,熟地,執一劑, 即係每樣份量幾多? 因為少去藥店買野, 請指教

    另外, 木耳雪耳係咪就咁煲紅棗就OK? 大約煲幾耐? 係咪當水飲就OK?

    TKS

  19. 芳姐 said,
    10 5 月, 2014 @ 8:09 上午

    tt:
    豬頭肉其實是豬的面頰肉,即豬頭肉,中醫認為豬頭肉有小毒屬發物不宜多食.牛肉也屬發物,少吃些.雞蛋没問題.無鱗的魚如塘虱,鱔魚,八爪魚,墨魚等都屬無鱗魚,有皮膚病及舊患如癌症患者忌食.

  20. tt said,
    10 5 月, 2014 @ 4:21 上午

    芳姐:還想問一下,什麼魚是無鱗呢?沒有下廚的人,

  21. tt said,
    10 5 月, 2014 @ 3:10 上午

    豬頭的肉,還是豬肉,牛肉,蛋可唔可吃?

  22. 芳姐 said,
    4 5 月, 2014 @ 10:48 下午

    tt:
    要戒吃發物如筍,蝦蟹,豬頭肉,無鱗魚等.辛辣刺激之品及煎炸肥膩亦忌食,飲食宜清淡,多菜少肉.

  23. tt said,
    4 5 月, 2014 @ 10:09 下午

    另要忌口嗎?

  24. 芳姐 said,
    4 5 月, 2014 @ 7:33 上午

    TT:
    你可以買些優質一點的雪耳,黑木耳,每天取些少煲紅棗湯食用,有抗癌作用.電療後會破壞造血系統,可用四物湯或十全大補湯,減少白細胞下降程度.四物湯是川芎,白芍,當歸,熟地,你去藥店執一劑,可分2次用.配瘦肉煲湯1小時可服.如感到咽乾喉涸,可用麥冬,沙參,蘆根,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或去大間有信譽中藥店買花旗參,藿山石斛磨粉,每天服2~3次,每次各1茶匙,温水送服.

  25. tt said,
    3 5 月, 2014 @ 11:41 下午

    芳姐:想問一下口水線癌,已日幾日做清除手術,未來會做電療,請問一下,應煲什麼湯水會適合呢?

  26. 芳姐 said,
    16 3 月, 2014 @ 8:15 上午

    Rubywong:
    癌細胞擴散也只能用電療抑壓,但身體會很虛弱,建議去看中醫作調理,讓身體舒服一點.紐西蘭蜂蜜,蟲草及靈芝都可以吃.另外電療會破壞造血細胞,建議日常多吃些雪耳及白背黑木耳,有助刺激造血細胞生長.可加些紅棗同煮.

  27. Rubywong said,
    16 3 月, 2014 @ 4:01 上午

    芳姐
    我姐姐一年前得知有卵巢癌及大腸癌,即時做手術切除後
    再做電療,癌細胞已經清除,慢慢康復起來,但隔了一年
    她又得了骨癌第四期及肺癌,現在冇得做手術,只可以用
    電療抑壓癌細胞。請問這情況食什麼好?飲咩湯水好?麥
    蘆卡蜂蜜可以飲嗎?蟲草可以食嗎?靈芝可以食嗎?

  28. 匿名訪客 said,
    16 3 月, 2014 @ 3:36 上午

    我姐姐大約一年前得知卵巢癌及腸癌,
    已經做了切割手術及電療 ,癌細胞已經清除,
    時隔一年她又得骨癌第四期及肺

  29. xoxoii said,
    19 2 月, 2014 @ 9:21 下午

    唔好意思,,仲有係咪要日日飲,直到無肚瀉先停止

    Thx

  30. xoxoii said,
    19 2 月, 2014 @ 9:15 下午

    肚瀉中都可以飲?
    Thx

  31.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4 @ 8:37 下午

    xoxoii:
    你可以用這款食療,有助强壯體質.肚瀉可以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蓮子1兩,茯苓5錢,淮山1兩煲湯服.6碗水煮個半小時成3碗,一天分服.

  32. xoxoii said,
    19 2 月, 2014 @ 7:23 下午

    芳姐,你好!!
    患有腸癌第三期,,化療中
    岩岩做到第三次化療就開始肚瀉,,無胃口食野,,口乾
    請問此款蟲草花靈芝雪耳木耳湯水適合嗎?

    同埋如果肚瀉得嚴重,,飲咩湯水好呀?

    Thx!!

  33. Ra said,
    18 10 月, 2013 @ 2:12 下午

    芳姐, 頭先問漏左, 做完手術之後係咪要戒口? 係咪唔食得魚同蛋? 因為傷口都會有1-2cm 長. 因佢只得7個月, 依家都主要係飲牛奶 + 人奶 + 蕃薯/紅蘿蔔/南瓜粥 (瘦肉湯做湯底). thx

    • 芳姐 said,
      18 10 月, 2013 @ 4:12 下午

      Ra:
      如真的必須做手術,手術後不宜吃無鱗魚,雞蛋(雞蛋黃應該可以,蛋白就不宜),可以用北茋4片,紅棗4粒煲粥供服,有助加快傷口癒合.

  34. Ra said,
    18 10 月, 2013 @ 12:46 下午

    芳姐,
    又要請教你啦, bb7個月大, 上星期超聲波照到右邊睪丸有粒1.5cm腫瘤, 醫生建議儘快做手術切除右邊整個睪丸並化驗其屬良性定惡性, 請問bb咁細個, 開刀做手術前有乜野要特別注意? 之後又可以點樣補返身體? 因佢之前已被抽左6支血, 面已無乜血色了. 同佢本身只係中細碼b, 真係好擔心佢手術後身體會好傷同虛弱, thx so much.

    • 芳姐 said,
      18 10 月, 2013 @ 4:07 下午

      Ra:
      嬰兒天生具有抗癌的能力,但有少數嬰兒因某些原因失了這種特殊功能,由於你家寶寶太細個,我只能建議你用紅棗4~6粒,去核,小米(黃色細細粒那種,雜貨店或中藥海味店有售)1~2兩煲粥,用迷你攪拌器將粥攪成糊供bb服,隨量服就成,對脾胃非常有益,又能補血.(要買優質一些,65元左右一斤的新疆紅棗).同時建議你上網瀏覽一下一位免疫學專家顧小培博士的網站,或嘗試去其藥店看診.因為他出品的蘋果果膠粉,洋葱素粉,粟米芯粉等全都是抗癌的,且可以放在米糊或麥皮中供寶寶服食,以對抗腫瘤.如果可以免捱那一刀就真是太好了!bb太細個,這麼年幼就要割去一邊睪丸實在太可惜啦!你可了解多些治療方法才作決定未遲.因為我不是治病專家,只能給這些意見.

  35. fion said,
    4 9 月, 2013 @ 1:18 下午

    芳姐
    我想問赤靈芝邊到有得買?

  36. 匿名訪客 said,
    4 9 月, 2013 @ 1:05 下午

    芳姐
    我想問赤靈芝邊到有得買?

  37. fong said,
    14 7 月, 2013 @ 4:16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剛做乳線癌手術,但精神尚算ok
    但我每天双眼睛,總覺得很攰,睜不開
    似的,同朋友交談畤,很想瞎上眼睛,
    但又不疲倦,想問有什麽湯水,
    令双眼精神点!
    Thanks !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3 @ 8:15 下午

      tong:
      你試用黨參3錢,紅棗10粒,小米2兩,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健脾益氣,提神.最好每天服,連服1週,對身體康復很有幫助.

  38. fong said,
    14 7 月, 2013 @ 10:38 上午

    芳姐妳好!
    我乳線癌又覆發,要做手術,随後又做化療,請問有什麼湯水,在化療期間飲用,可幫助舒緩些 !
    謝謝 !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3 @ 1:22 下午

      tong:
      你可以每天一杯絞股藍茶(在裕華及花茶店有售,又名金嗓子,每次用1湯匙,加紅棗或茶葉一齊泡都得)有扶正袪邪,抗癌作用.在化療期間可多飲這款蟲草花靈芝雪耳木耳湯.或泡些靈芝紅棗茶飲都有益.雪耳,黑木耳要多吃些,有助刺激血細胞生長.

  39. maybo said,
    5 6 月, 2013 @ 11:37 上午

    芳姐:
    奶奶因肺癌進行了5次放療,以及心臟積水,昨晚剛做心臟抽積水手術,請問今天可煲些什麼湯水給她喝嗎?謝謝

    • 芳姐 said,
      5 6 月, 2013 @ 8:22 下午

      maybo:
      剛做完心臟的手術,脾胃功能未恢復,宜給些清潤不肥膩湯水,例如節瓜黃豆瘦肉湯;沙參,麥冬,雪耳紅棗瘦肉湯都適合.可以將糙米(其他米都得)白鑊炒香,用1湯匙加4粒切碎紅棗泡茶供服,隨量飲用,有助温暖脾胃.

  40. Amigo said,
    12 5 月, 2013 @ 7:53 上午

    想請問肺癌4期已擴散,並做骨電療減輕痛楚,血脂高,心臟不好,有什麼湯水可弄給他喝!

    • 芳姐 said,
      12 5 月, 2013 @ 8:52 上午

      Amigo:
      你可用沙參,玉竹,麥冬,天冬各3錢,百合1兩,雪耳2錢,無花果6粒煲瘦肉湯供服,一星期3次,有助滋陰潤肺,抗癌.

  41. Rachel said,
    14 11 月, 2012 @ 5:01 下午

    芳姐,我這邊的中藥行賣赤靈芝比較多,反而黑靈芝買不太到。可否問芳姐在湯裡加些什麼藥材可以減少赤靈芝的苦味呢?分量也是和黑靈芝一樣還是需要減少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4 11 月, 2012 @ 6:01 下午

      Rachel:
      黑靈芝其實又名紫靈芝,在港很易買到.如用赤靈芝,可加1/4個羅漢果同煮,可減少苦味.靈芝份量不用改變.

  42. Rachel said,
    14 11 月, 2012 @ 12:28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湯水裡面你所用的黑靈芝可以用虎乳靈芝來代替嗎, 重量也一樣嗎? 還是一定要黑靈芝藥效比較好.
    謝謝你….

    • 芳姐 said,
      14 11 月, 2012 @ 7:37 上午

      Rachel:
      虎乳靈芝其實是產自東南亞的一種野生茯苓菌,有靈芝的功效而力較弱,好處是不苦,如怕湯味苦的可以用虎乳靈芝代替黑靈芝,用量相若.黑靈芝味道有些微苦澀.赤靈芝最苦,不過作為防癌食療,赤靈芝療效最佳.

  43. Anna said,
    10 11 月, 2012 @ 1:26 上午

    芳姐我妈患有子宫颈癌,请问可以吃燕窩吗?

    •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2 @ 6:51 上午

      Anna:
      子宮頸癌患者不宜吃燕窩,因含雌激素,怕令癌腫增大.可以服靈芝,雪耳,黑木耳這款湯,有助扶正抗癌.

  44. Happy said,
    29 9 月, 2012 @ 8:09 上午

    wow, 芳姐多謝您的超快回應呀, 非常謝謝!

    另外朋友話我可能飲了十年蜜糖 (韓國濟州島)引起的, so 現在唔敢飲! 但有些飲品是加了蜂蜜作復方, 唔通少量又飲唔飲得?

    例如最近開始飲多了一種保健品: 1) 以【山楂、金銀花及蜂蜜】&【 無花果、百合及蜂蜜】的混合開水飲品 – 可以繼續飲嗎?

    如中藥調理此種病是否需3個月至半年不等呢, (如果體質不好, 氣血兩虛, 但會聽話介口)?
    是否針炙會快些?

    謝謝!^^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2 @ 1:38 下午

      Happy:
      我想不關蜜糖事,蜂皇漿長期飲才不適合.中藥治療肌瘤都要看個人體質而定,通常起碼半年才收效.但一路治療肌瘤會一路縮細的.月經情況亦會改善.可以用黑木耳2朵,浸後切絲,加紅糖適量用4碗水煮成2碗服,飲湯吃黑木耳,一星期服3次,有助減少肌瘤增大,甚至縮小.

  45. Happy said,
    29 9 月, 2012 @ 7:48 上午

    子宮朱古力瘤/子宮肌瘤/子宮水纖維瘤/ 子宮水囊

    芳姐唔知你可否開一新topic 解構這種病呢? 因找不到在你專欄內, 謝謝!
    原來很多女仕都患有此種病, 皆因現在很多食物都含雌激素! 並且太多人【氣血兩虛及寒底, 肝氣鬱結, 久坐沒運動】等, so 望能了解後安心, 當然我亦特地令自己情志開心些, 因會有助病情快好!

    這就有勞芳姐日後詳解以下資料了:
    1) 想知何種湯水可治療, 並另其瘤縮少或消失
    2) 食物或中藥湯水宜忌
    3) 那些保健品可吃或不能吃呢
    4) 是否多做運動, 令下身血氣運行會少這種病呢

    當然現在最急切想知的是飲什麼湯水作調理呢? 謝謝芳姐!
    及是否這種病應吃令《子宮收縮》的食物, 而忌令《子宮壯大或興奮》的東西呢?

    ps. 另我懷疑報告有問題, 因第1次在來經期內照超聲波, 而第2次在經期完後第3日照, 一個醫生話未能介定, 另一醫生話唔關事, 亦有人話可能是水囊, 時間耐些身體稍後會自我吸收返而消失, 都唔知那個先真??

  46.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2 @ 7:28 上午

    Happy:
    患子宮朱古力瘤可以用中醫治理,但需要有耐性服藥才成.好處是中醫治理雖然較慢,但同時能調理好整個身體.期間要保持精神愉快,少吃含雌激素多的食物如燕窩,雪蛤膏,蜂皇漿,中藥紫河車,及用激素飼養的肥雞,肥鵝,肥鴨及塘魚等,離奇古怪超大的蔬果都少食為宜.多吃天然有機食物最好.

  47. Happy said,
    29 9 月, 2012 @ 7:12 上午

    芳姐呀, 我最近飲了這款湯, really good! 試過飯後飲和黃昏時返煲飲, 效果是黃昏飲完勁吸收, 好快有便便, 而且似是排走體內長期最毒的便便, 感覺勁暢快!

    另外最近照了【盤控超聲波檢查】, 得知有可能患上”子宮朱古力瘤/子宮肌瘤”! 因第2次照較4個月前的第1次照大了4cm, 現有6cm, 醫生話不知是甚麼, 並建議做【微創手術】切除並抽取組織化驗! 但我做了柏氏抹片檢查又無事, 而我沒有這些相關病: 經期不準、異常出血、腹部有下墜感,腰背痛、頻尿, 只近一年先有經痛、但長期便秘, (一年前突然出現嚴重經痛及便秘, 看了中醫後而改善很多!)

    so 我估計可用中醫或針灸治療, 並少食海鮮等物! 因我不想做手術, 並聽到很朋友建議不要做手術!

    所以想問吓芳姐意見中醫或針灸是否可治好呢 ??

  48. Kilo said,
    3 5 月, 2012 @ 10:50 下午

    謝謝芳姐, 因為束手無策以至問題多多, 謝謝你的耐心解答, 幫了我們很多

  49. kilo said,
    3 5 月, 2012 @ 6:11 下午

    謝謝芳姐, 醫生說媽媽的心臟不太好, 暫不可做化療, 要用賀爾蒙藥冶療, 請問用藥期間, 可以飲蟲草花雪耳木耳湯(不加靈芝) 嗎? 另外, 可以服用黑豆麥米京杮湯嗎? 應該幾耐服用一次, 要長期服用嗎? 謝謝

    • 芳姐 said,
      3 5 月, 2012 @ 10:17 下午

      kilo:
      令堂可以用蟲草花雪耳木耳湯的,黑豆麥米京杮湯亦可服,因為都是食物來的,不影響治療.

  50. Kilo said,
    3 5 月, 2012 @ 10:54 上午

    芳姐, 洋參是花旗參嗎? 醫生說化療初期不要服中藥, 咁蟲草花湯同洋參湯可以照飲嗎?謝謝

    • 芳姐 said,
      3 5 月, 2012 @ 2:07 下午

      kILO:
      洋參即花旗參.西醫是不贊成患者在化療期間服補益中藥的,怕影響肝酵素等的測定.蟲草花雪耳木耳湯是食物可以用.洋參,靈芝就暫時不要用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