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放療後調理—蟲草花靈芝雪耳木耳湯

 

 

     癌症病人進行化療及放療期間會出現不少副作用,主要這類治療會破壞人體造血系統,患者的免疫能力下降,任何病邪都容易入侵,故需要用一些補益湯水作調理.

     冬蟲草固然有益,但售價實在太貴,用含有蟲草多醣的蟲草花作補虛食材,可長期食用,配黑靈芝,黑木耳,雪耳,杞子,紅棗這些有補虛抗癌功效的食材同煮,對化療及放療後出現虛弱情況很有幫助.

     用料是: 蟲草花5錢,黑靈芝3錢,黑木耳2朵,雪耳1朵,杞子4錢,紅棗8粒,瘦肉6兩.

     做法: 將材料浸洗淨,木耳,雪耳去蒂;瘦肉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4碗,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能强壯體質,增强免疫力.老少合飲,可作家常保健湯水.如用水魚代替瘦肉,滋陰補益療效更佳.

293 comments »

  1. wai said,
    29 4 月, 2018 @ 8:14 下午

    請問正在化療,電療當中的病人,能否可以食用靈芝嗎?
    在網上的報道說 化療,電療的病人不能夠食用靈芝 ? 我也不清楚是否能夠食用靈芝? 所以在此問一問

  2. man man said,
    29 4 月, 2018 @ 8:11 下午

    請問剛剛做完開刀 切除胰臟手術約一個月左右 , 現在做緊化療 第一次當中, 請問有什麼湯水介紹適宜煲來 飲用 ? 而且做化療電療期間,有什麼不適合的食物忌食,有甚麼食物應該多些食用的呢 ?

  3. kit said,
    29 4 月, 2018 @ 8:11 下午

    請問剛剛做完開刀 切除胰臟手術約一個月左右 , 現在做緊化療 第一次當中, 請問有什麼湯水介紹適宜煲來 飲用 ? 而且做化療電療期間,有什麼不適合的食物忌食,有甚麼食物應該多些食用的呢 ?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8 @ 7:30 上午

      kit:
      化療手術後早上可以服薑黃晶茶,中午用姬松茸5錢,杞子3錢滾瘦肉湯服;晚上吃些螺旋海藻丸,有助抗癌,改善體質.忌食高脂肪食物,糖及牛奶.筍,鵝肉,無鱗魚,豬頭肉(包括豬頸肉),芒果,菠蘿等發物忌食.

      • kit said,
        30 4 月, 2018 @ 7:20 下午

        芳姐, 請問薑黃晶茶,姬松茸5錢,螺旋海藻丸,分別在那裏買到 ?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8 @ 8:11 下午

          kit:
          薑黃晶,螺旋藻王丸華潤堂有售;姬松茸大間海味參茸店有售.

  4. Gina tsang said,
    17 1 月, 2018 @ 10:43 下午

    Hi

  5. Gina tsang said,
    17 1 月, 2018 @ 10:42 下午

    芳姐你好,我妈是鼻咽癌一期,她甚麼也吃不下,总是想嘔吐,你介紹的這些湯水都可飲嗎?因為有時醫生常說这药材不好吃,那药材不好吃。我现非常担心她的身體熬不住啊!另若煮这些汤水仍可服用一些癌症病人的營養品嗎?

    • 芳姐 said,
      18 1 月, 2018 @ 12:57 下午

      Gina:
      你可以用蘆筍4~6支,杞子1湯匙,生薑3片滾瘦肉湯供令堂服,有助抗癌,味道鮮美,湯料可食用.豆腐海藻蛋花肉碎湯亦適合,能抗癌又鮮味.可去三聯等大書店買我本《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一書作參考,內裡70多款食譜都用天然食材,你可找到合令堂的食療,所有食譜不用中藥材的.

      • Gina tsang said,
        18 1 月, 2018 @ 3:06 下午

        首先非常感謝你的熱心幫助,我确是很徬徨,得到你的指導,令我多了信心照顧她。我除了煮書上的湯水外,我還可以買一些營養品给她服用吗?如坊間的奶粉/專供癌癥病人服的冲劑

        • 芳姐 said,
          18 1 月, 2018 @ 8:11 下午

          Gina:
          有癌症專家曾提醒癌症患者,糖,高脂肪及牛奶是癌細胞最喜歡的營養品,所以癌症患者盡量少食這三種食物.反而姬松茸,螺旋海藻,杞子,薑黃對癌症患者最有益,可多用.例如買螺旋海藻王丸,薑黃精服用,杞子泡茶飲.

  6. VICKI said,
    8 12 月, 2017 @ 5:20 下午

    芳姐你好 我AUNTIE 上月才做完甲狀腺手術 今天又要做乳癌手術 我應該煲咩湯水好?謝謝

    • 芳姐 said,
      8 12 月, 2017 @ 8:44 下午

      VICKI:
      你可以用姬松茸,雪耳,淮山,杞子煲瘦肉湯供服;或用蘆筍,草菇,杞子,生薑滾瘦肉湯,都對癌症患者有益.

  7. Tammy said,
    26 7 月, 2017 @ 12:57 下午

    芳姐,唔好意思!最後句子有點混淆…… 應該係我表姐可以飲用以上提及的湯水抑或可服用其他什麼樣的湯水呢?麻煩你!

    •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7 @ 2:45 下午

      Tammy:
      化療頗傷身體,可以用北茋,人參,杞子,女貞子各3錢,金蕎麥5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4劑,有助提高抗癌能力及補益氣血.如買不到金蕎麥(亦稱苦蕎麥),用一般藜麥或甜蕎麥都可以.另外用紅蘿蔔,蘋果,生薯仔各1個,去皮洗淨榨汁飲,有助抗癌.榨汁後5分鐘內最好飲完.一星期3次.

      • Tammy said,
        27 7 月, 2017 @ 1:36 下午

        芳姐,感謝你嘅回覆!現時我已有㷛你提及嘅北芪人參蕎麥湯俾表姐飲用,一星期三次;咁即係開始化療後都可以继續㷛呢款湯水,對嗎?抑或可以同時㷛以上黑靈芝、黑木耳湯,輪流飲用?謝謝你!一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7 @ 4:06 下午

          Tammy:
          兩款湯可以相隔煲來飲,化療很傷身體,故必須飲這類補益湯强壯體質.

          • Tammy said,
            27 7 月, 2017 @ 4:47 下午

            感激你,芳姐!

  8. Tammy said,
    26 7 月, 2017 @ 12:53 下午

    芳姐,你好!我表姐今年50歲,7月中做完胰臟腫瘤手術,並8成胰臟切除,附近淋巴位亦發現一粒波子般大的瘤,亦一併切除,八月初會開始化療,請問開始化療後可以飲用以上提服用什麼湯水?謝謝你!

  9.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7 @ 12:48 下午

    Jenny:
    肺癌一般屬熱症,最好用虎乳靈芝3錢(又稱白靈芝,其實是產自東南亞的茯苓菌,性平.)雪耳3錢,百合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你先生一天分服2碗,有助强肺氣,抗癌.另外金針,黑木耳,雪耳各適量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亦佳,但不宜存過夜,湯和湯料即日吃完最佳,一星期3次.

  10. Jenny said,
    23 4 月, 2017 @ 8:59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62岁得着第三期肺癌,刚做㝍手术和第一次化疗,他适合饮什么汤水能使他增加免疫力,他饮野生灵芝水有帮助吗?如果有怎样煲和多久饮一次?谢谢!

  11. 芳姐 said,
    22 4 月, 2017 @ 4:34 下午

    訪客:
    你可以在網頁中左手邊[癌症]一欄按一下,即可以找到很多適合癌症患者及做電療,化療患者適合飲用的湯水了.

  12. 芳姐,你好 said,
    22 4 月, 2017 @ 5:59 上午

    我刚做电疗,过程中可饮的汤水。能帮助我康服。

  13. Eunice said,
    8 2 月, 2017 @ 9:19 上午

    芳姐,我家人患了大腸癌,醫生說不能做手術,現進行化療中。每次做完化療都很累,請問有什麼湯水/食譜可以幫助她抗癌?
    謝謝。

  14. 芳姐 said,
    22 1 月, 2017 @ 11:25 上午

    芳sally:
    你試用砂仁2錢打碎,陳皮1個切片,炙甘草3片泡茶供令堂服,有助理氣消胃脹.食療可以用黨參,北茋,女貞子,杞子各3錢,蕎麥1兩,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3次,有助抗癌,强體質.

  15. 芳sally said,
    21 1 月, 2017 @ 10:21 下午

    芳姐您好!媽媽60歲,肺癌轉移到腦及腰骨。剛做完全腦及腰骨為接近胃部電療十次,將要開始服用標靶藥針對肺部。早上胃口比較好,但經常胃痛和覺得胃部頂住。現在小吃多餐,也有喝營養奶。晚上總是頂到沒什麼胃口。可以用什麼湯讓她胃部舒服一點和開胃口呢?

  16. mandy said,
    7 11 月, 2016 @ 7:46 下午

    芳姐您好!我媽媽因大腸癌復發,需電療後再做手術切除腫瘤,下星期開始療程,現只能吃低纖流質食物。請問芳姐,有甚麼湯水可助我媽媽渡難關?

  17. 芳姐 said,
    3 7 月, 2016 @ 7:30 下午

    陳太:
    蟲草每次用6條放電飯煲煲飯療效佳,最重要是將貴價的蟲草吃了才有益.

  18. 陳太 said,
    3 7 月, 2016 @ 10:48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如作日常保健,每星期一次清燉草蟲5-6條只加杞子可以嗎?最少燉幾耐?另有中醫師提意,燉湯因比較浪費爐火,每日可放1‐2條入電飯煲內同米一齊煲,你覺得也有效嗎?謝謝!

  19.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6 @ 12:29 下午

    mama:
    你可以多吃烚熟馬蹄,海藻,夏枯草,黑木耳這類有清熱散結作用的食物.早上可以煲些十穀米粥食,有助抗癌.靈芝杞子紅棗茶可以煲來服,亦是抗癌的.靈芝,杞子各3錢,紅棗切片6粒,4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4次.忌高脂肪,高糖食物,牛奶亦有利癌細胞,也要戒,可以飲豆奶.發物如無鱗魚,筍,蝦蟹,豬頭肉包括豬頸肉,芒果,菠蘿等盡可能少食.多暖飲暖食,四神排骨湯有助健脾胃,可經常食用.

  20. mama said,
    16 5 月, 2016 @ 9:39 上午

    芳組妳好
    本1確診乳癌3A期,現做完手術一星期,等待引流清血水,跟住會做化療,電療,標把,請問這段期間應該做咩湯水,及食物有什麼禁忌,同埋有咩湯水可作日段長期飲用,以防復發

  21. YK said,
    15 4 月, 2016 @ 11:16 下午

    您好,我女兒患乳癌三期,她才三十一歲,醫生話化療、電療,手術都要做齊,下星期開始療程啦,她本身身體也比較弱,時常手腳涷,請問要煲啲咩湯水可以幫到佢,說實在,冬蟲草實在負擔不起。

    謝謝

    • 芳姐 said,
      16 4 月, 2016 @ 7:22 上午

      YK:
      你要留意女兒化療,電療,手術期間不要吃含砂糖的甜品,高脂肪食物和飲牛奶,因為這些都是癌細胞最喜歡的東西.可以每天煲些十穀米粥供食,每天用蘋果,紅蘿蔔,薯仔各適量,洗淨,去皮切塊後榨汁,榨汁後5分鐘內飲完,有助提高抗癌能力.如怕寒涼,加2茶匙薑汁調勻服最佳.趁未做手術,要多吃些高蛋白質食物,如雞蛋,魚肉,雞胸肉(不要皮),瘦肉,豆類,豆製品,海藻(螺旋海藻最佳),冬菇,猴頭菇,雪耳,黑木耳,紅棗,南棗,無花果,新鮮蔬果等.冬蟲草太貴,用蟲草花適量代替.這款蟲草花靈芝湯可以飲,另外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5錢,紅棗6粒,陳皮1塊煲鮮魚或排骨湯服亦佳.

  22. 芳姐 said,
    9 3 月, 2016 @ 8:50 下午

    quincy:
    黑靈芝在大間中藥海味店有售.1錢大約4克左右.可以加少許鹽.

  23. Quincy said,
    9 3 月, 2016 @ 8:08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黑靈芝可以在哪裡買到?
    這湯水需要放鹽調味嗎?
    另外想問你相中的份量,是否就是你文中提及的份量?因”錢” “兩”我不懂有多少。
    謝謝。

  24. donald said,
    12 10 月, 2015 @ 6:09 下午

    謝謝解答

  25.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5 @ 8:08 下午

    DONALD:
    1人份量5~6條冬蟲草,杞子1湯匙,瘦肉少許,2碗水燉2小時就夠.飲湯吃蟲草,杞子.

  26. donald said,
    11 10 月, 2015 @ 6:29 下午

    謝謝 芳姐
    一人份量每次落5支 燉一碗水三個鐘就可以?

  27.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5 @ 8:41 上午

    DONALD:
    其實化療期間身體抵抗力薄弱,應該用些補益東西鞏固體質才是,可以服食冬蟲草的.以我愚見不會影響化療效力.簡單的蟲草杞子燉瘦肉就成,不用其他太多中藥材.

  28. donald said,
    10 10 月, 2015 @ 11:30 下午

    芳姐你好
    媽媽幾年前化療期間有食冬蟲草湯,佢話感覺期間唔好太辛苦
    現在細佬也要做化療,我也買了冬蟲草準備整湯畀佢飲
    但護士叫我們係化療期間不要服用冬蟲草,話怕會影響效力
    不知道是西醫角度不能還是真的不可能

  29. 芳姐 said,
    22 9 月, 2015 @ 8:07 下午

    AKI:
    此湯健康人士都可以飲.

  30. aki said,
    22 9 月, 2015 @ 1:59 下午

    (你試用京杮3~4個(中藥店有售),黑豆1兩,麥米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對心臟發大及肺臟有益,可一星期2~3次) 这款湯水沒有病症及糖尿病可飲用?

  31. 芳姐 said,
    21 9 月, 2015 @ 7:40 下午

    AKI:
    你試用京杮3~4個(中藥店有售),黑豆1兩,麥米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對心臟發大及肺臟有益,可一星期2~3次.

  32. aki said,
    21 9 月, 2015 @ 10:26 上午

    媽媽五十幾,太肥大心臟衰弱,帶有肺炎,現在醫生話最主要是媽媽吸入太多二氧化碳,所以要用機器吸走二氧化碳!我現在應該用什麼食療湯水!

  33.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5 @ 7:59 下午

    joey:
    你手術後由於虛弱,才會出現虛脫症狀.可以早餐煲些紅棗小米粥食用,先補脾胃,助吸收,然後才用補品.花膠螺頭配淮山,杞子燉走地雞湯没問題,冬蟲草實在太貴,如你經濟能力佳没問題,否則不建議用,不如買多些花膠,海參,瑤柱,響螺乾等慢慢燉食調補更佳,因為這些材料都補腎氣,只要有胃口可以常食.

  34. Joey said,
    30 8 月, 2015 @ 7:20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剛剛做完子宮切除手術3星期,手術後初頭幾天發冷發熱冒汗是否虚弱,到現在只是餐餐食豬肉, 不知可食什麽及可飲用什麼湯水?有人建議我飲花膠.螺頭及冬蟲草, 請問可以嗎?謝謝!

  35. 芳姐 said,
    1 8 月, 2015 @ 9:10 上午

    helen:
    癌症患者不宜飲牛奶,脫脂奶都最好不要飲,可以飲豆漿或黑豆漿.北茋能提高身體免疫力,外感發燒時不宜.

  36. Helen said,
    1 8 月, 2015 @ 8:28 上午

    芳姐,還想問用北芪作食療有甚麼宜忌? 有甚麼情況不可以吃嗎?
    對不起,問題多多!

  37. Helen said,
    1 8 月, 2015 @ 8:06 上午

    芳姐,想請問是否高鈣脫脂奶也不宜飲?

  38. Fion said,
    26 4 月, 2015 @ 11:10 下午

    芳姐! 想問下如子宮頸癌移至淋巴,現電療 十 化療中,可否煲此湯,或何見意,謝謝!!!

  39.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5 @ 5:04 下午

    MIUMIU:
    已經骨轉移,也没法子,你可以買花旗參,石斛磨粉,每天分早,午,晚各服1茶匙,温水送服,有助益氣養陰.

  40. miu miu said,
    27 3 月, 2015 @ 2:20 下午

    想問我媽媽五年前乳癌,復發骨轉移,現在電療中,可以煲什麼湯比她,謝謝

  41.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8:48 下午

    MAY:
    癌症患者要戒食糖,牛奶,高脂肪食物,因為這些都是癌細胞最喜歡的養料.可以用豆漿代替牛奶.黑木耳,雪耳,金針,海藻,馬蹄,南瓜連(頂上的柄)都是乳癌適合多食的食物,可用來煲湯或煮餸食.

  42. May May said,
    5 3 月, 2015 @ 7:16 下午

    想問我係第一期乳癌,手術後及電療後可以飲何湯水及不可食的食材?急切的人

  43. May said,
    5 3 月, 2015 @ 7:14 下午

    想問我係第一期乳癌,手術後及電療後可以飲何湯水及不可食的食材?急切的人

  44. Cindy said,
    28 1 月, 2015 @ 7:5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家老爺每天也不停嘔,每當咳嗽就會嘔吐,有什麼辦法可以止嘔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8 1 月, 2015 @ 10:07 下午

      CINDY:
      長者可能痰多,可用法夏,茯苓,白朮,砂仁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改善.可連服3劑.

  45. Cindy said,
    12 1 月, 2015 @ 7:50 下午

    多謝你芳姐!

  46. 芳姐 said,
    11 1 月, 2015 @ 6:45 下午

    CINDY:
    你試用糙米3~4兩,白鑊炒至金黃色,加入5碗滾水,滾起熄火焗15分鐘供服,每日1次,代水來飲,如有嘔吐,加4,5片薑同焗水,有助抗癌,暖胃袪風.每天堅持飲,連服1周可見效.另外癌細胞最喜歡糖及牛奶,盡量不要甜食,牛奶暫時不要飲,改豆漿就成,可加幾片薑煲熱供服.黑木耳,雪耳有助刺激造血細胞生長,可各用適量煮餸或煲湯,例如配淮山,杞子,紅棗,瘦肉等一齊煮就成.飲湯吃雪耳,木耳,隨量吃就可以.
    骨痛試用一個枕袋(小朋友用那種),用1斤粗鹽白鑊炒5分鐘,裝入布袋中,替他背部,手脚滾動熱敷,(要先在身上鋪張毛巾,以免燙親皮膚).粗鹽可連續使用多次,每次炒熱就可用.此法主要是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疼痛.

  47. Cindy said,
    11 1 月, 2015 @ 3:5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家老爺身體多個位置有癌症,過去六個月都接受了化療,情況稍為好轉,可是最近副作用加劇,作嘔、沒胃口和嚴重骨痛。請問芳姐有什麼湯水或食物有助改善老爺的情況呢?萬分感激!

  48. 芳姐 said,
    24 10 月, 2014 @ 3:09 下午

    bingo:
    乳癌患者可用南瓜(連頂上的柄)1斤煲瘦肉湯服用,有良好排毒功效.南瓜蒂(即瓜柄)能防治乳癌.另外去裕華或花茶店買絞股藍,每天用1湯匙,加綠茶1小撮泡茶飲,可沖泡至淡,有助抗癌.絞股藍有固本培元及抗癌功效,此茶稍涼,如怕涼可加些陳皮同泡.平時煲湯可加兩塊黑木耳同煮,飲湯時吃些黑木耳亦有良好抗癌功效.例如節瓜海藻瘦肉湯,紅蘿蔔粟米豬展湯就可隨便加些黑木耳.馬蹄亦能消腫散結,可隨意加入湯中,煮熟撈來當零食吃,大有幫助.不用過於憂心的.

  49. Bingo said,
    24 10 月, 2014 @ 1:57 下午

    媽媽患了乳癌,但未知如何醫之前可以煲咩湯佢飲,謝謝芳姐回答

  50. Bingo said,
    24 10 月, 2014 @ 1:55 下午

    芳姐:我媽剛剛知患了乳癌,但是未知如何醫之前可以煲咩湯水佢飲?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