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氣管敏感—三 棗 茶

 

 

     有些小孩很容易傷風感冒,又易咳嗽,屬敏感咳,久不久便咳一次,咳的時間頗長,又不太肯飲有苦味及有異味的藥茶.今天便推介這味[三棗茶]給大家,供支氣管敏感及氣管敏感,容易咳嗽的小兒作調理.

     棗類都有抗過敏作用,用紅棗,南棗,蜜棗一同煮茶飲,味道清甜可口,補益得來不會太燥火,對體質較弱的小兒較適合.

     用料是: 紅棗6粒,南棗2粒,蜜棗1粒.

     做法: 紅棗切片,去核;南棗切片;蜜棗切開;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3碗水煮成約半小時即可飲用.

     ~ 小貼士: 將三棗切片煮較容易出味.此茶有補血養顏功效,常服能令面色紅潤.適合上班一族將材料放入真空壼中沖泡飲用.

2038 comments »

  1. Emily said,
    11 7 月, 2014 @ 10:32 上午

    芳姐:五好意思留左講重點,尋晚五知食錯咩!bb瞓瞓下咳得好西利仲嘔反夜晚食過D野出黎!一直系咁咳下瞓下直到天光~一陣會帶去睇e生!謝謝你

    • So Hiu lai said,
      27 8 月, 2017 @ 10:29 上午

      芳姐🙏🏻想問我個女7個幾月氣管炎咳左個幾月仲有ee聲,有咩可以食好🙏🏻🙏🏻thx

  2. Emily said,
    11 7 月, 2014 @ 9:58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個女2歲3個月~2月頭由喉嚨發炎發燒咳,燒退了但到了現在都仲有咳。她多數夜晚瞓教咳幾聲,到起身又幾聲,日間去有冷氣既地又有幾聲咳,去公園玩,佢跑得(西利)又有幾聲咳!睇左好多e生都系五得,有D西醫話五好食涼野,有D話勿都食得!唉!e十睇到佢好辛苦囉!求救呀!

  3. 芳姐 said,
    4 7 月, 2014 @ 3:52 下午

    PEGGY: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辛夷花5朵,生薑2片,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4. mi said,
    4 7 月, 2014 @ 2:35 下午

    你之前介紹湯水很好,謝謝

  5. Peggy said,
    4 7 月, 2014 @ 11:21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2歲3個月,長時間有咳、痰同鼻水,西醫斷診話係敏感,但食藥後痰都依然不能去除,只能做到短暫止咳止鼻水。因為不想長期服食西藥,有冇方子可以去痰止咳?通常會在夜晚12點左右時就開始咳,到日間就會好轉, 但午睡時又會再咳….已經維持這個情況幾個月,萬分感謝﹗

  6. 芳姐 said,
    6 6 月, 2014 @ 3:38 下午

    shan:
    你試用花旗參,麥冬,杞子,甘草各1錢泡茶供你囡囡飲,(滾分鐘飲更佳)對久咳肺有虛火有良效,可連服3劑.

  7. shan said,
    6 6 月, 2014 @ 1:34 下午

    芳姐,女女咳左好耐,中醫話佢係燥熱咳。好左兩日又嚴重返,可以食紅蘿蔔南棗嘛?
    謝!

  8.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4 @ 8:06 下午

    winnie:
    你囡囡可能上火了,要暫時停飲三棗茶.可用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馬蹄6粒,4碗水煮半小時供服,連服2劑.可涼血止血.

  9. winniefungfung said,
    28 5 月, 2014 @ 4:33 下午

    我囡飲完這兩天不停流鼻血,怎辨?

  10. 瑤媽 said,
    25 5 月, 2014 @ 10:04 下午

    芳姐,
    囡囡已敏感咳左成個星期,又食過西藥都唔見得有好轉,西醫直接講明唔洗食藥就可以慢慢好。但見佢咁咳法,我就好戥佢辛苦。佢乾咳無痰,由其一上車就會咳唔停,但夜晚瞓著就一聲咳都無。
    有咩可以煲俾佢呢?
    謝!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4 @ 10:16 下午

      瑤媽:
      你試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北杏3錢,紅棗6粒,4碗水煮半小時供囡囡服,對久咳不好小兒有療效,可連服3劑,好好味的.

  11.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4 @ 4:21 下午

    cherry:
    白果核桃杏仁粥主要是温肺止咳定喘,屬補益粥.如吃後情況更差,痰太多,試用川貝末2錢,燉蘋果1個,去芯,陳皮1小塊,2碗水燉半小時服.白果粥遲些才服,作平時保健粥品.

  12. cherry.ni said,
    16 5 月, 2014 @ 2:26 下午

    芳姐,昨天傍晚有喝了粥,晚上睡前咳嗽加重了,躲在床上的时候就开始咳,睡了半个小时又开始咳得比较厉害,半夜也是陆陆续续的咳,今天下午睡半个小时咳了两次比较厉害的,听着声音好像痰挺多的,不知道什么原因,是不是那个粥暂时不给仔仔喝了。

  13.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4 @ 5:41 下午

    訪客:
    這個材料的量煲粥才能起到止咳化痰功效.粥可隨量食用.最好吃些粥料.如核桃肉,杏仁磨成粉煲粥更佳,每樣放1湯匙,可一次磨多些作儲存.白果很難磨粉的,可去殼去芯後放冰格存放,否則易發霉.

  14. 匿名訪客 said,
    15 5 月, 2014 @ 1:46 下午

    芳姐,这些是煮一次粥的量,还是煮多次粥的量呢?还是把白果6粒、核桃肉6顆、南杏1兩都压成粉,分几次煲粥来喝呢?

  15.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4 @ 12:36 下午

    cherry:
    葡萄鮮品可以吃些少,但乾品較惹痰,有痰咳時少吃.山楂水没問題.你試用白果6粒,去芯,核桃肉6顆,南杏1兩煲粥供服,有止咳定喘功效.可加仔仔平時喜歡的粥料同煮.

  16. cherry.ni said,
    15 5 月, 2014 @ 10:50 上午

    芳姐:

    您好,我是CHERRY,仔仔喝了您介绍的汤水三天后,有所好转,在喝三天汤后(也即第三天晚上)睡了一会之后咳嗽得比较猛,之后咳出了一口比较大的痰,这是宝宝咳嗽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咳出痰来,之前都没痰出来。
    和您说说昨天下午和昨天晚上的情况:昨天下午睡觉的时候基本没咳,醒来后咳了几声。昨天晚上睡觉睡一两个小时后翻来翻去的时候会微咳一两声,或者多声,但比之前要好一些,偶尔还是有一点点喘,有时候听起来有痰,有时候听起来没痰,不知道这种情况现在适合再喝些什么汤水呢?谢谢您!
    (之前在煲汤水的时候,根据您的介绍第一天我用的是红枣,后面怕燥,后两天煮的时候就改成了黑枣)。
    仔仔平常吃东西,会比较注意少吃太寒凉和太热气的东西。这两天吃了些葡萄,昨天有泡了点山楂水喝,不知道咳嗽可不可以吃葡萄或是其它水果。谢谢您!

  17. 芳姐 said,
    14 5 月, 2014 @ 4:21 下午

    芳姐:
    你囡囡常頭暈,建議要看醫生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先看西醫較佳,作一身體檢查,如屬血虛頭暈,
    可以煲些紅棗圓肉小米粥供服.紅棗6粒,去核,圓肉6粒,小米2兩,白米1湯匙煲成粥,隨量食用,可連服
    數週.很健脾補血.就算不是血虛都對囡囡有益,不會有副作用.
    有時近視都會影響至頭暈,你可留意是否囡囡眼睛不舒服引起?

  18. 芳姐 said,
    13 5 月, 2014 @ 11:32 下午

    你好!小女6岁时不时就话头晕!我想问下你、我平时可以煲D什么汤比距饮?
    多谢!

  19. cherry.ni said,
    11 5 月, 2014 @ 6:10 下午

    芳姐,没买到南枣,可以用黑枣代替吗?谢谢!

  20. 芳姐 said,
    11 5 月, 2014 @ 3:14 下午

    cherry:
    母親節快樂!祝闔家身體健康!

  21. cherry.ni said,
    11 5 月, 2014 @ 11:04 上午

    祝芳姐母亲节快乐!
    仔仔今天已经在喝您介绍的汤水,今天下的是红枣,明天改用南枣!
    谢谢您!像您这样有善心的人,一定会有大大福报滴!

  22. 11 5 月, 2014 @ 6:08 上午

    Hey there! I just wanted to ask if you ever have any trouble
    with hackers? My last blog (wordpress) was hacked and I ended up losing many months of hard work due
    to no back up. Do you have any methods to stop hackers?

  23. 芳姐 said,
    9 5 月, 2014 @ 4:52 下午

    CHERRY:
    紅棗所含有的一種環磷酸腺苷是一種抗過敏作用的化學物,有良好抗過敏作用,所以對久咳不止的小兒,多數有氣管敏感的情況,故用紅棗會有療效.如怕燥,可改用南棗,南棗一樣具有這種物質而不燥.口腔易潰瘍是身體虛弱,免疫力下降之象,病好後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2次,有助增强體質減少傷風,感冒.不寒涼的.

  24. cherry.ni said,
    9 5 月, 2014 @ 4:40 下午

    芳,感谢您对我提出的问题的回答,明天让我家仔仔试试,另外想咨询一下,仔仔喉咙口还有一点点红,吃红枣没问题么?

    訪客:
    你仔仔氣管有點發炎,試用簡單的紅蘿蔔紅棗水作治療,對小兒久咳有療效.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北杏3錢,紅棗6~8粒,去核切片,4碗水煮半小時服,連服3天.好好味的.最好吃些紅蘿蔔,紅棗.

  25. cherry.ni said,
    9 5 月, 2014 @ 2:31 下午

    亲爱的芳姐,我也注册了,我是上面那咳嗽仔仔的妈妈(访客)!谢谢您!

  26. 芳姐您好 said,
    9 5 月, 2014 @ 2:09 下午

    芳姐,我上面上那位访客,我仔仔今年很容易口腔溃疡并伴有发烧(口腔溃疡长在喉咙口,影响饮食),这是今年2、3月份的,体质一直以来是偏寒的,但今年又容易口腔/牙龈红肿和溃疡,这样的情况可以吃红枣吗,去年下半年一直吃饭或煲汤时有下一些红枣,身体还可以,今年的话搞了好几次口腔溃疡抵抗力差了很多,所以想确定一下,这样的情况可以吃红枣吗?今年都不太敢给他吃红枣。

  27. 芳姐 said,
    9 5 月, 2014 @ 2:02 下午

    訪客:
    你仔仔氣管有點發炎,試用簡單的紅蘿蔔紅棗水作治療,對小兒久咳有療效.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北杏3錢,紅棗6~8粒,去核切片,4碗水煮半小時服,連服3天.好好味的.最好吃些紅蘿蔔,紅棗.

  28. 求求啊芳姐 said,
    9 5 月, 2014 @ 11:30 上午

    芳姐,帮帮忙啊,求救啊!
    我儿子两周岁了,近期咳嗽了快一个月了,都没好,好急啊。
    1、前期的情况:之前是感冒后引起的咳嗽,中间过程中有一点点低烧,一两天就退了不烧了。
    2、近二十几天的情况是:白天醒着、玩的时候基本不咳,只有睡觉的时候(白天和晚上睡觉)的时候咳,还有起床的时候咳,咳的时候有时候是一两声,有的时候是好多声,或者是气喘似的有点咳不出来,痰自己也不会吐出来。
    3、治疗情况:刚开始一直是自己煮些食疗、鲜竹历水、金不焕蒸蛋、冰糖梨水、姜汤红糖蒜水等,喝了都没什么效果。后面去看医生,说支气管有点小问题,但不严重,开了儿童止咳颗粒(专治支气管的)、小儿安酚、还有另外一个药给忘了,吃了四天,也没有效果,最近又去看了中医,也是说支气管有点问题,肺和其它没什么问题,开了三包中药和阿奇霉素、肺灵颗粒、向日葵糖浆,现在吃了三天了,也是没有什么效果,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29. Mable said,
    8 5 月, 2014 @ 8:06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先生上月因感冒引起氣管敏感, 用了氣管嘖劑還是沒有改善,現在除咳嗽外還有氣喘,
    平時他都痰多但不濃, 不過時常黏在喉嚨不舒服。
    請問可以煲D什麼饮好?唔该!

    • 芳姐 said,
      8 5 月, 2014 @ 8:32 下午

      MABLE:
      你試用法夏,白朮,茯苓,北杏各3錢,陳皮2錢,生薑2片,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能袪痰,止咳,定喘.

  30. 芳姐 said,
    8 5 月, 2014 @ 1:50 下午

    你好!三棗茶我可以煲浓D嘛?仲有小女嘴唇紅喉嚨发炎煲D什麼饮好?唔该!

    • 芳姐 said,
      8 5 月, 2014 @ 5:55 下午

      訪客:
      三棗茶可以煲濃些飲,没問題.但喉嚨發炎就不要服.可用羅漢果1/4個,胖大海3錢,金銀花1湯匙,3碗水煮15分鐘飲,有助消炎利咽,改善咀唇發紅.

  31. 芳姐 said,
    29 4 月, 2014 @ 9:37 下午

    妖魔媽媽:
    你試用川貝末4錢,雪梨2個,去核,切塊,蜜糖適量,3碗水燉半小時供仔女服食,有助化痰止咳.如感到他們體質較虛,可以用蘋果代替雪梨,連服3~5天.平時可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南北杏各1兩,生薑3片,紅棗8粒煲瘦肉湯供服.此湯很健脾潤肺,健脾就能袪痰,可一星期2次.仔仔鼻敏感,可用辛夷花6朵,拍碎,蜜糖適量泡茶供服,有助防鼻敏感收鼻水.

  32. 妖魔媽媽 said,
    28 4 月, 2014 @ 10:35 下午

    芳姐,我女兒(6歲)咳一個多禮拜了。西藥食完又轉,幾款都唔得。個個醫生都係話氣管敏感。佢日頭晚黑都會咳,晚上臨睡尤其厲害。會不時聽到輕微痰聲由肺部傳出,不過冇痰的。請問應該俾咩佢飲?
    我兒子(快5歲),又係好容易咳,一咳就惹痰,咳起來好重痰聲,而且好難斷尾。小時西醫診斷為氣管弱,易敏感。早上起身一定十個八個噴嚏,一定有鼻涕(清的)…食西藥食到怕。請問可以如何應付?

  33. 芳姐 said,
    19 4 月, 2014 @ 2:43 下午

    yip:
    你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有助防鼻敏感.另外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陳皮1塊煲粥服,能止咳定喘,補益肺腎.

  34. Yip said,
    19 4 月, 2014 @ 12:08 上午

    你好,本人患有氣管敏感有一星期了,多有痰白色的,多氣喘,晚上訓覺時情況特別利害,時不時氣促咳起來,請問有什麼藥或湯水可服用呢?另外,本人患上鼻敏感的,近期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也有什麼可以令情況好一點?謝謝

  35. 芳姐 said,
    14 4 月, 2014 @ 7:41 下午

    naomi:
    你可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靈芝片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有助增强體質改善敏感.

  36. naomi said,
    14 4 月, 2014 @ 2:03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兒現年五歲,有過敏,支氣管不好,只要一變天就感冒,很常咳嗽,由其是睡覺時,咳得更力害,有時還會咳到吐,
    鼻子也是很常有鼻水,目前西醫的部份有在吃欣流過敏的藥物來控制,但總覺得沒有多大的攻效,幾乎每二個星期就會看一次醫生,
    很令我苦惱,請問有何食補適合這診狀嗎?tks

  37.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4:45 下午

    mandy:
    應該加生薑2~3片同煮,以制法夏副作用的.其實法夏是用薑汁製過的半夏,半夏袪痰功效佳,但有小毒,而薑能制半夏毒性.所以用法夏加幾片薑同煮就最穩陣.

  38.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4:43 下午

    蝦米:
    紅棗茶感冒鼻水時最好暫時不要服,來經後喝紅棗水會上火,可以改用南棗或黑棗水,紅棗以無花果3~4粒代替,有潤燥作用.

  39. mandy k said,
    7 4 月, 2014 @ 1:41 下午

    芳姐謝謝回覆! 請問袪痰的法夏茯苓….茶可否加乾薑呢?再謝!

  40. 蝦米 said,
    7 4 月, 2014 @ 10:48 上午

    芳姐:

    三棗茶感冒有鼻水可以飲嗎 ? 來經後喝紅棗水, 常會喉痛. 如果單用南棘或黑棗可以嗎 ? 有勞! 多謝妳幫忙!

  41.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8:06 上午

    irislaw:
    氣管收緊,可用白果10粒,去芯,南杏5錢,核桃肉1兩,陳皮1塊,腐竹半張煲糖水供服,有助止咳定喘.川貝末燉雪梨或蘋果1個服都有幫助.記得去核.辛夷花茶1歲小朋友一日飲1杯可以,每次飲半杯就成,分2次服完1杯.

  42. irislaw said,
    7 4 月, 2014 @ 1:49 上午

    請問大女氣管收縮好緊要,咳嗽不停,有冇咩湯水?川貝可以嗎?另外小女唔肯食粥,如果變成煲水可以嗎?收鼻水的花,一歲都可以嗎?都是最多2杯?

  43. 芳姐 said,
    6 4 月, 2014 @ 9:44 下午

    mandy:
    法夏茯苓白朮陳皮甘草茶主要作用是袪痰,連服2劑應可見效.

  44. 芳姐 said,
    6 4 月, 2014 @ 9:43 下午

    irislaw:
    你試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與白米煮成粥供囡囡服,有助治痰咳.另外可以用辛夷花5朵,剪碎泡茶供服,能收鼻水,一日可飲2杯.

  45. mandy k said,
    6 4 月, 2014 @ 6:39 下午

    芳姐您好!之前經您指導家姐早,午餐吃三子粥,晚飯後飲五味子甘草茶咳已好了七八成,但痰仍未清,請問現可否煲”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她服呢?衷心感謝!

  46. irislaw said,
    6 4 月, 2014 @ 5:56 下午

    你好,芳姐,
    我女女3歲及1歲,不停咳及有啖,
    大女咳得比較勵害,每呼吸都咳及聽到有痰,流鼻涕
    小女舌白,有痰,流強勁鼻涕,請問可以點算?已食西藥,但完全沒用!

  47. 芳姐 said,
    4 4 月, 2014 @ 5:50 下午

    RINGO:
    你試用白果15粒,去芯,北杏3錢,馬蹄6粒,陳皮1塊煲粥或瘦肉湯服,有助袪痰,止咳定喘.

  48. ringo kwok said,
    4 4 月, 2014 @ 3:43 下午

    芳姐你好.

    感冒後轉氣管炎, 中西醫都未見效. 病了十多天, 現時多痰, 淡黄稀有泡, 少喘, 少咳. 睡時痰湧, 不吐不快, 睡不寧, 有哮喘底, 請指教食療.

  49. GiGi said,
    29 3 月, 2014 @ 2:27 上午

    芳姐,你好,
    我仔仔21個月,咳左大約三個星期了,佢有時可以幾個鐘都無咳,但如果一咳就會不停咳好耐,夜晚臨瞓咳得犀利點,請問可以煲咩湯水俾佢飲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9 3 月, 2014 @ 7:53 上午

      GIGI:
      你試用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甘草1錢,生薑3片,片糖少許,3碗水煮15分鐘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50. 芳姐 said,
    26 3 月, 2014 @ 6:30 上午

    Christy:
    三棗茶一星期3次就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