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氣管敏感—三 棗 茶

 

 

     有些小孩很容易傷風感冒,又易咳嗽,屬敏感咳,久不久便咳一次,咳的時間頗長,又不太肯飲有苦味及有異味的藥茶.今天便推介這味[三棗茶]給大家,供支氣管敏感及氣管敏感,容易咳嗽的小兒作調理.

     棗類都有抗過敏作用,用紅棗,南棗,蜜棗一同煮茶飲,味道清甜可口,補益得來不會太燥火,對體質較弱的小兒較適合.

     用料是: 紅棗6粒,南棗2粒,蜜棗1粒.

     做法: 紅棗切片,去核;南棗切片;蜜棗切開;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3碗水煮成約半小時即可飲用.

     ~ 小貼士: 將三棗切片煮較容易出味.此茶有補血養顏功效,常服能令面色紅潤.適合上班一族將材料放入真空壼中沖泡飲用.

2038 comments »

  1. Jan said,
    16 9 月, 2012 @ 7:43 上午

    多謝芳姐!明白了!
    對了我想如果到時煲牛肉茶的話,可以加些砂仁一齊煲嗎?請問砂仁是否對胃口不好有作用?因為女女經常放屁但不臭,且吃少少就話飽。我再想問下,我曾經看過你介紹的抗衰老的方,大概是紅棗,紀子和山楂煲水飲,請問這個方可以平時當水飲嗎?謝謝!

    • 芳姐 said,
      16 9 月, 2012 @ 2:51 下午

      Jan:
      砂仁氣脾理氣,主要對胃氣盛,胃脘飽脹有益.牛肉茶可放1塊陳皮同煮.三紅茶能抗衰老,平時都可以當保健茶飲.

  2. 芳姐 said,
    16 9 月, 2012 @ 7:12 上午

    Jan:
    白果核桃杏仁方可以再服3劑.北茋方除了能增强免疫功能,更能預防鼻敏感.你和仔女都可飲,用北茋5錢,防風6錢,蒼耳子5錢,辛夷花5錢,葱白6條,生薑6片,紅棗10粒.8碗水煮成5碗,3人分服,仔女一天飲碗半就夠,葱白後下.牛肉茶待服完西藥才用.

  3. Jan said,
    16 9 月, 2012 @ 7:06 上午

    芳姐你好,
    1.兩個仔女飲完你的白果核桃北杏方真是明顯好轉了,謝謝。我打算連續煲3天給他們喝,可以嗎?
    2.仔仔從感冒到現在總是有清鼻水流,不時打噴嚏,不知是鼻敏感還是感冒沒清,我想用你的方:北芪,防風,蒼耳子各3錢,辛夷花3錢,蔥白3條,生畺3片,紅棗6粒 還是用防風,蒼耳子各3錢,辛夷花3錢,白芷2錢,蔥白3條,紅棗6粒好?因為女兒也是敏感體質,經常說鼻塞,我自己亦因為這裡開始是春天成日覺得鼻癢和打噴嚏。請問有什麽方適合我們三個一起飲?需要飲幾耐?分量多少?
    3.我想煲牛肉茶卑兩個仔女飲,不知現在適合?還是等他們都吃完抗生素后,再用浮小麥調理他們出虛汗的情況,最后再煲牛肉茶調理呢?

  4. 新手mama said,
    15 9 月, 2012 @ 4:50 下午

    芳姐您好,
    小女兩歲多,晚上頻咳像有帶痰,
    鼻塞,有鼻水(但不會不受控地流)。看了西醫,醫生説"是因鼻敏感引致及有傷風,即是寒咳,千萬不要給川貝雪梨龍利葉粟米湯類小孩喝"。已食了兩天西藥及有噴鼻但情況沒什麼改善。依然超鼻塞及咳,最慘是晚上睡不到!請問有什麼湯水可治療囡囡?
    補充小小: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小女是否寒咳,因曰間也有咳但比較吓,睡覺時咳得超多。謝謝‼

    • 芳姐 said,
      15 9 月, 2012 @ 8:03 下午

      新手mama:
      如果囡囡風寒咳嗽,可用紫蘇葉3錢,北杏3錢,生薑3,4片,紅糖適量,3碗水煮成碗半供服,連服2天,看能否改善?如痰多,可替她拍背,拍到有咳嗽的地方,亦即積痰處,要拍多幾下,飲些水,有助將痰排走.鼻塞可在紫蘇杏薑茶中加3錢辛夷花同煮.

  5. 芳姐 said,
    15 9 月, 2012 @ 7:24 上午

    Jan:
    止咳定喘方可配鱷魚肉煲湯,對寒性咳嗽有益.生薏米蜜棗水可待咳嗽好了才煲來飲,對發骨節引起的骨痛有幫助.間中飲一兩餐對小朋友有益.

  6. Jan said,
    15 9 月, 2012 @ 7:21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以上止咳定喘方可否用噩魚肉煲湯代替粥?另外仔仔飲生薏米煲蜜棗是否偏涼而加重胃口不徍及咳嗽?
    不好意思向你提出甘多問題,望指教

  7. Jan said,
    15 9 月, 2012 @ 5:25 上午

    多謝芳姐指教,我今日就煲俾佢地。

  8. Jan said,
    14 9 月, 2012 @ 7:12 下午

    芳姐你好,好多謝你的方
    1.你試用白果6粒,去芯,核桃肉1兩,北杏3錢,加三棗一齊煲粥服,有助化痰止咳定喘.
    請問這方是否適合熱咳人用?因為女女6歲亦是咳,同時在吃抗生素,不過佢只是白天咳且有白色的痰,夜晚冇咳。不知此方是否同時適合女女用?
    因我們在紐西蘭,如果冇南棗,是否可用黑棗代替?
    2.兩個仔女可能是吃抗生素的原因,夜晚出好多汗,個仔仔就更離譜,連白天少少運動都成頭濕曬,而且仔仔在未吃抗生素之前都經常會話累且嘴唇蒼白。請問我應該怎樣幫佢地調理呢?
    3.仔仔是4歲,好多時都會話只腳上五吋下五吋個度好痛,帶佢去睇左家庭醫生,話佢是生長痛不用理會,但作為父母不知可用什麼幫到佢。煩請芳姐指教,感謝!
    4.如果平時有問題可否以電郵方式與你聯絡呢?謝謝

    • 芳姐 said,
      14 9 月, 2012 @ 8:05 下午

      Jan:
      白果核桃北杏對寒咳或風寒哮喘者最適合.亦對肺脾腎虛引致咳嗽的小兒有益.痰白色寒咳較多,可用此方.可以用黑棗代替南棗,没問題.
      流虛汗可用北茋3錢,浮小麥5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飲,連服3劑,有助改善.此湯亦有補益功效,加多幾粒紅棗,經常飲用,有助改善唇蒼白情況.仔仔小腿骨痛,如果醫生認為没事也無需担心,中醫有所謂發骨節,可用生薏米2兩,蜜棗3粒煲水供服,5碗水煮成2碗.飲湯吃些少薏米.你如有問題,登入網誌問或用私人聯絡問就可以.不用電郵給我,因為都是這樣答的了,没有分別.

  9. said,
    13 9 月, 2012 @ 12:35 上午

    芳姐你好!我仔仔咳左有2個多月了,睇左3個中醫師,一個話佢係氣管敏感咳,另一個話佢係喉 龍敏感咳,到現在都未咳好,可否飲呢?同埋可否介紹叻的兒科中醫師給我睇,THK

    • 芳姐 said,
      13 9 月, 2012 @ 7:02 上午

      芬:
      你可以煲三棗茶給仔仔飲,可加2錢川貝末同煮.因為川貝能舒緩氣管痙攣咳的.如需要我推介中醫師,請用[聯絡芳姐],我會作私人回應介紹.

  10. Jan said,
    11 9 月, 2012 @ 7:18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仔仔咳左都有成3個月,我想試下你的三棗茶,不過佢吃緊抗生素,可以用三棗茶嗎?而且佢夜晚瞓覺時都聽到氣管有鳴聲,請問有什麼方法
    感謝

    • 芳姐 said,
      12 9 月, 2012 @ 6:55 上午

      Jan:
      你試用白果6粒,去芯,核桃肉1兩,北杏3錢,加三棗一齊煲粥服,有助化痰止咳定喘.

  11. Yingying said,
    31 8 月, 2012 @ 9:58 下午

    芳姐,你好!囡囡同老公終於止咗肚屙啦。感謝你的幫忙!~^○^~

  12. Yingying said,
    28 8 月, 2012 @ 11:27 下午

    芳姐,你好!
    囡囡同我老公飲咗湯都唔止瀉,仲系一日腹瀉3~4次!我唔知好唔好帶囡囡睇醫生。因為老公睇醫生後,醫生開咗止瀉藥,但唔建議我老公食,對身體無益!還請芳姐再指教下,感謝!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2 @ 6:42 上午

      YingYing:
      如果大便臭穢者,可以用蒜頭6~8瓣(最好是獨子蒜,用4粒,切片),滾野莧瘦肉湯.如買不到頂部有花穗的野莧,用青莧菜半斤代替亦可,滾10分鐘即成.飲湯吃些少蒜片.

  13. Yingying said,
    27 8 月, 2012 @ 10:58 上午

    好的。我現在就買來煲!十分感謝!

  14. Yingying said,
    27 8 月, 2012 @ 4:27 上午

    忘了說,囡囡現時一歲了。謝謝

  15. Yingying said,
    27 8 月, 2012 @ 4:24 上午

    芳姐,您好!好耐無請教你了。今日我老公疑因感冒食咗特強必理痛後感不適,晚餐無胃口食咗少少粥,又食咗個橙,開始嘔吐腹瀉…現在急診中。唔知我可以煮D咩俾距食?
    另外,我囡囡昨日早上到啱啱為止,腹瀉咗4次。這兩日胃口都一般,只肯食母乳,米糊同面包,粥仔,其他都抗拒。精神唔錯,就系偶爾好肉緊咬牙,我見到牙肉有嘀腫同見到少少牙仔了,會系因為出牙影響嗎?我要唔要停喂人奶先呢?還望芳姐你能一一解決,感謝!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2 @ 8:06 上午

      Ying Ying:
      你囡囡可以繼續餵母乳,有可能是出牙仔影響,但可能是腸胃炎才會肚瀉.可以用炒扁豆,芡實各1兩,紅棗8粒,生薑3片煲瘦肉湯服,你先生都可以飲,有健脾止瀉之效.囡囡如果牙肉浮腫,又忟憎,可以用麥冬,玉竹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清心除煩.

  16. lucy said,
    12 7 月, 2012 @ 12:10 上午

    大仔仔鼻窦炎,4月开始每天去医院,一直饮紧抗生素,西医生话要饮到鼻子完全好,小仔仔也是鼻子敏感,也一起饮紧抗生素。看着他们越来越瘦,越来越虚的样子,请问有什么汤水适合一家饮用的?

    • 芳姐 said,
      12 7 月, 2012 @ 7:46 上午

      lucy:
      鼻竇炎必須治理好,如没有喉痛不適,可以飲這味三棗茶.另外可用沙參,麥冬,玉竹各5錢煲豬肺瘦肉湯服,能滋陰潤肺,全家可飲.最好飲湯吃湯料.

  17. lucy said,
    12 7 月, 2012 @ 12:04 上午

    芳姐,请问舌苔白,痰多,稀。
    是不是胃寒?湿气?还是喉咙有问题?
    可以饮用咩去痰?
    一岁同六岁仔仔都是舌苔白,但是呢两日他们早上起来有点眼屎,没有什么胃口。
    他们是不是也跟我一样?能否通用?

    • 芳姐 said,
      12 7 月, 2012 @ 7:39 上午

      lucy:
      你們可能脾虛有濕,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5錢,陳皮2塊,6碗水煮成3碗,每人一碗,連服3天,看能否改善?如眼屎多,可另外泡些菊花茶飲.

  18. yyk said,
    10 7 月, 2012 @ 10:07 下午

    芳姐,謝謝你!

  19. yyk said,
    10 7 月, 2012 @ 12:38 上午

    芳姐,我飲了兩天湯,有好轉咳少了!請問此湯可常飲嗎?
    此外,近日我先生又失眠要食安眠藥,他失眠常有發生,夏天亦汗多濕重,常有腸胃消化問題!請問有可良方,如何攺善此情況?謝!

    •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2 @ 7:02 上午

      YYK:
      此湯有咳才服.你試用浮小麥5錢,炙甘草1錢,茯神4錢,百合1兩,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紅棗8粒,6碗水煮2小時成3~4碗,你和丈夫都可服,有養心安神,止汗等功效.可連服3~5天.腸胃消化有問題,可去裕華買[香砂養胃丸]服用.

  20. yyk said,
    8 7 月, 2012 @ 12:03 上午

    多謝!我會試下!!

  21. yyk said,
    6 7 月, 2012 @ 9:25 下午

    芳姐,您好!本人咳了一個月多,病情反覆,但每日總有兩聲該!間中有鼻水鼻塞,我本人亦鼻敏感,西醫講氣管敏感,請問可煲什么減輕病徵?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11:07 下午

      yyk:
      你試用北茋,防風,北杏,辛夷花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對敏感咳及鼻敏感都有幫助.

  22. Rococo said,
    2 7 月, 2012 @ 9:44 下午

    謝謝芳姐!(^_^)

  23. Rococo said,
    2 7 月, 2012 @ 2:22 下午

    芳姐,

    “你試用益母草5錢(鮮品2兩,鮮益母草現時菜檔有售),冰糖適量,加水4碗煮成1碗供服,趁温熱服,連服3劑.來經前一周再服3劑.對血瘀型月經過多有療效.”

    請問第一個3劑,是否於經期後飲用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 7 月, 2012 @ 8:17 下午

      Rococo:
      益母草湯可以在來經前一周開始服,或經後服用亦可.來經前再服1個療程.

  24. NGALAI said,
    1 7 月, 2012 @ 5:50 下午

    請問三棗茶日日飲會唔會好燥架? 因為我有左BB, 飲完呢個茶成日都覺口乾係唔係即係燥呀?

    • 芳姐 said,
      1 7 月, 2012 @ 8:05 下午

      NGALAI:
      三棗茶每天飲會有點燥,可一星期飲3次.其餘時間可用花旗參,杞子,菊花各1小撮泡茶飲用,有助益氣生津,清熱明目.

  25. Ann said,
    1 7 月, 2012 @ 6:10 上午

    芳姐,我想請教一下如有什麼湯水可治傷風後的咳嗽,但我是一名孕婦。謝謝!

    • 芳姐 said,
      1 7 月, 2012 @ 7:07 上午

      Ann:
      你試用紫蘇葉3錢,北杏3錢,桔梗2錢,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服.紫蘇有安作用.此湯能袪寒止咳嗽.

  26. Rococo said,
    27 6 月, 2012 @ 11:15 下午

    芳姐,

    謝謝你嘅解答.

    想再問, 這方是飲一個療程, 還是每個月都要飲呢?

    “你試用益母草5錢(鮮品2兩,鮮益母草現時菜檔有售),冰糖適量,加水4碗煮成1碗供服,趁温熱服,連服3劑.來經前一周再服3劑.對血瘀型月經過多有療效.”

    • 芳姐 said,
      28 6 月, 2012 @ 7:33 上午

      Rococo:
      這個方每個月都要飲,至症狀改善為止.益母草是調理月經之佳品,常飲無妨.

  27. 匿名訪客 said,
    27 6 月, 2012 @ 11:13 下午

    芳姐,

    謝謝你嘅解答.

    想再問, 這方是飲一個療程, 還是每個月都要飲呢?

    “你試用益母草5錢(鮮品2兩,鮮益母草現時菜檔有售),冰糖適量,加水4碗煮成1碗供服,趁温熱服,連服3劑.來經前一周再服3劑.對血瘀型月經過多有療效.”

  28. yuki said,
    27 6 月, 2012 @ 11:14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囡囡3個月大,半夜醒來除咗捽眼,典來典去,仲會好懵铮,有眼屎。平时呼吸时听到好似有痰,手脚长期冰冷。请问怎样解决以上问题?
    另外,我大仔8岁,有气管敏感,现又复发,流鼻血,感冒,有鼻水,咳嗽,痰咳唔出,喉咙痛有红点,食西药已一星期,不见起效,可煲d咩俾距饮?
    急急,盼回复。

  29. yuki said,
    27 6 月, 2012 @ 11:08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囡囡3個月大,半夜醒來除咗捽眼,典來典去,仲會好懵铮,有眼屎。平时呼吸时听到好似有痰,手脚长期冰冷。请问怎样解决以上问题?

  30. kathy said,
    27 6 月, 2012 @ 10:00 上午

    芳姐,早!請問陳皮2錢,白朮3錢,茯苓4錢,法夏3錢,紅棗6粒,加入辛夷花2錢,蒼耳子2錢,白芷1錢煲水 連飲四五日怕唔怕?因我大仔早上打哈乞,白天還好些,晚上又有少少鼻塞,痰又未清。 另他這種情況能不能喝北茋白朮湯?分量要不要減半?加點瘦肉讓他晚上喝湯配飯可以嗎? 吃得中藥多會不會有抗藥性呢?因我覺得他西藥有抗藥性。不好意思問這麼多?

  31. vincent said,
    26 6 月, 2012 @ 9:37 上午

    我想問現在小朋友有痰係唔係都可以飲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2:19 下午

      vincent:
      小朋友有痰,可以煲些羅漢果茶供服,先袪痰,然後才飲這款三棗茶較理想.到底三棗味甜,如果痰未清,怕會惹痰的.

  32. IVY said,
    26 6 月, 2012 @ 12:35 上午

    請問如果係大人,係咪都可以飲E種茶防氣管敏感?

  33.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2 @ 8:06 下午

    kathy:
    兩款湯可以一起煮.

  34. kathy said,
    25 6 月, 2012 @ 8:02 下午

    芳姐,請問陳皮2錢,白朮3錢,茯苓4錢,法夏3錢,紅棗6粒,生薑2片,可否加在辛夷花2錢,蒼耳子2錢,白芷1錢同煲水? 我大仔7歲呢排鼻敏感犀利,今天放學可能車上冷氣吹到,現在一直流鼻水。我現在煲辛夷花2錢,蒼耳子2錢,白芷1錢給他喝, 因為他一直都有痰帶點黄,晚上睡覺一直磨牙.所有想問能不能加在一起煲? 另我細仔現在好了很多,多謝您細心解釋,我平時是不是也可以用芡實加瘦肉煲粥一星期一次給他吃?

  35.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2 @ 2:12 下午

    Rococo:
    你試用益母草5錢(鮮品2兩,鮮益母草現時菜檔有售),冰糖適量,加水4碗煮成1碗供服,趁温熱服,連服3劑.來經前一周再服3劑.對血瘀型月經過多有療效.

  36. Rococo said,
    25 6 月, 2012 @ 1:39 下午

    芳姐,

    我以前每次來經都係5日就完, 但係最近呢年多每次都前後9日, 量最多嘅日子, 肚痛到暈, 有血塊, 前期同後期經血量好少, 呈深紅色.

    請問我可否服用此粥呢?

    “黃蓍15克,淮山,芡實各30克煲粥供服”

    可否加瘦肉用煲? 女孩可服嗎?

  37. kathy said,
    25 6 月, 2012 @ 8:07 上午

    芳姐,早! 我細仔昨晚又拉了一次,全日都有六次,這款蘆根5錢,薏米1兩,雪梨1個,竹葉芯3錢 煲的水會不會也是清腸令他更會拉?他腸胃有點不好,很矛盾,又想讓他減輕不適症狀。吃完西藥後就沒燒,藥量過一兩小時左右又開始。現在我只給他吃白粥,奶粉也少喝。

    •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2 @ 1:42 下午

      kathy:
      如果你仔仔的便便不是很臭,只是稀爛,多數是受不得寒涼湯水;如果便便惡臭則可能是腸炎,要告訴醫生服藥,或用蒜頭滾馬齒莧湯服.如屬脾胃虛寒引起,可以用炒扁豆,芡實各1兩煲粥服,能止肚瀉.蘆根薏米水就不要服了.

  38. kathy said,
    24 6 月, 2012 @ 8:24 下午

    謝謝芳姐!

  39. kathy said,
    24 6 月, 2012 @ 7:10 下午

    芳姐,您好! 我細仔15個月,昨日發燒到現在,應是出緊3只牙仔,昨日有給他喝 麦冬、白芍、燈心花、栗米心、淡竹葉、羚羊絲、茯苓、糖冬瓜煲旳水,大概有200安士, 但就疴了好多次。現在食緊西藥,請問怎樣會令燒快退些, 不知是不是要出完牙齿才不會燒? 同埋現在他也難入睡,這樣可否吃余仁生保嬰丹?

    •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2 @ 8:00 下午

      kathy:
      你仔仔吃緊西藥,暫時不要服保嬰丹.可以用蘆根5錢,薏米1兩,雪梨1個,竹葉芯3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清熱退燒,很平和的,服西藥1小時後就可飲用.連服3劑,有助減輕不適症狀.

  40. 雅子 said,
    20 6 月, 2012 @ 9:08 下午

    芳姐, 請問大肚婆有左6個月飲唔飲得呢個茶架? 同埋可唔可以介紹桑寄生蓮子茶既食譜? 謝謝~

    •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2 @ 4:41 下午

      雅子:
      懷孕6個月可以飲三棗茶.桑寄生1兩,蓮子1兩,紅棗6~8粒,冰糖適量,6碗水煮2小時成2碗,一天服.

  41. yinq said,
    20 6 月, 2012 @ 7:35 下午

    芳姐:我的兒子西医說氣管敏感,中医說干咳,小兒咳漱.我吾知他是寒或熱咳,他睡了一点咳都無.起床就來鉗鉗.可否㷛什麼湯或食什麼餸對他好.真是很擔心.

  42. yinq said,
    20 6 月, 2012 @ 7:14 下午

    芳姐:我兒子12歲咳左半年,西医說是氣管敏感,食藥時好時壞,中医睇左三個月又是吾好,放棄了中医,而家要睇西医止咳因為咳得多左和喉嚨令他鉗鉗声,我都吾知比什麼他食,可否教教我,

  43. Rococo said,
    19 6 月, 2012 @ 8:53 上午

    芳姐,

    我以前每次來經都係5日就完, 但係最近呢年多每次都前後9日, 量最多嘅日子, 肚痛到暈, 有血塊, 前期同後期經血量好少, 呈深紅色.

    請問我可否服用此粥呢?

    “黃蓍15克,淮山,芡實各30克煲粥供服”

    可否加瘦肉用煲? 女孩可服嗎?

  44. Cai...zhen said,
    12 6 月, 2012 @ 3:56 下午

    黃蓍即是黄芪??

  45. Cai...zhen said,
    11 6 月, 2012 @ 4:18 下午

    芳姐:你好啊,我现在有一个问题烦了,感冒发烧期间我刚好来月经,现在已经第9天了,还没有干净哦,我平时都系6、7天就会干净,不知道是不是这次又吃药打针搞到这样,颜色系淡红那种哦,点解会这样呢?不知道芳姐有什么汤水调理?请用克写药方,谢谢!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2 @ 8:28 下午

      Cai…zhen:
      你試用黃蓍15克,淮山,芡實各30克煲粥供服,有助調經.主要是脾腎虛弱引致,此粥主要是補益脾腎,可經常服用.

  46. Cai...zhen said,
    6 6 月, 2012 @ 5:18 下午

    芳姐:我们这里的人话不是老黃瓜时候,去市场买不到,可以用什么代替?

  47. Cai...zhen said,
    5 6 月, 2012 @ 10:57 下午

    好的,多谢芳姐

  48. Cai...zhen said,
    5 6 月, 2012 @ 6:34 下午

    另补充:劳烦芳姐用克来写药方给我,万分感激!

  49. Cai...zhen said,
    5 6 月, 2012 @ 6:29 下午

    芳姐:很多谢你的回复,我发烧到38.5忍不住去打针了(大陆的医生会同我打抗生素,明天还要多打一瓶)现在想问芳姐,打了抗生素病好了,吃点什么加强身体?因为抗生素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家里有一女儿,四岁半,体质也不太好,气管敏感时常咳,真很怕传染她,现在都有几声咳,煲什么给她预防好?

    • 芳姐 said,
      5 6 月, 2012 @ 8:18 下午

      Cai…zhen:
      病好後可以用老黃瓜1個,南北杏30克,無花果4粒煲豬展湯服,能清肺熱,止咳嗽.如口乾咽燥,可煲好湯後加10克花旗參,煮5分鐘即可飲,有益氣生津作用.你女兒可以用北茋10克,防風,白朮各10克,生薑2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增强體質,預防傷風,感冒.對經常氣管敏感咳,可一星期燉1~2次川貝雪梨蜜糖水供服.川貝對氣管痙攣有良效,可用川貝末5克,雪梨1個,蜜糖適量.

  50. Cai...zhen said,
    5 6 月, 2012 @ 2:27 下午

    芳姐:中午时试了上述这个方喝了一剂茶,我煲出来才一碗水哦,,因为大陆是计克的,我就换算,一钱等于3点几克,这样的算法对不对啊?因为我觉得胖大海25克好像好多,它好吸收水份的,希望芳姐能用克写个方给我,我现在感觉周身酸痛,又发冷…

    • 芳姐 said,
      5 6 月, 2012 @ 3:19 下午

      Cai…Zhen:
      你似乎感冒了,胖大海15克,金銀花10克,板藍根10克,甘草3克.如果發燒,建議去看醫生.或用鮮檸檬3片,開水沖泡後加些少海鹽,趁熱飲用,有助消炎殺菌.一天可飲用2~3次,飲後上床休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