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缺乳—木瓜章魚黑豆豬展湯

 

 

     木瓜又名長壽果,味甘性平.青皮果肉呈淡紅色的未成熟木瓜,因含有番木瓜鹼較多,有抗菌,抗寄生蟲,抗腫瘤作用,又因含有蛋白及凝乳酶,故能幫助蛋白質消化,對慢性消化不良及胃炎很有幫助.木瓜核含有的芥子酶有加强子宮收縮作用,故木瓜對產後婦女十分適合,且有催乳作用.

     [木瓜章魚黑豆豬展湯] 能增加乳汁分泌,補益脾腎,對消化不良引起的大便不暢,胸腹部鬱熱脹滿不適等均有幫助.

     用料是: 青木瓜1個,章魚2兩,黑豆1兩,紅棗6粒(或無花果4粒),豬展1個.

     做法: 青木瓜去皮,去核,切塊;豬展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3~4碗即成.

     ~ 小貼士: 此湯全家可飲,對慢性胃炎者亦有益處.但孕婦不宜飲木瓜湯.

85 comments »

  1. Candy said,
    23 5 月, 2021 @ 11:09 下午

    芳姐你好
    我想問開刀生bb以上湯水可以飲嗎,因為想喂人奶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21 @ 7:48 上午

      Candy:
      此湯產後可飲,有催奶功效.但懷孕期不宜吃木瓜,可用蓮藕代替.

  2. Venus said,
    28 11 月, 2020 @ 1:49 下午

    芳姐你好
    我Bb15日大,前排奶水好多。多到會唔食一餐就變硬。但因為Bb黃疸要照燈問題。我無餵無泵一日一夜。跟住番到屋企奶奶為左Bb快啲退黃。所以決定每逢夜晚兩餐就餵奶粉。跟住慢慢依幾日我發現我開始無乜奶。一餐餵完要停兩餐唔餵先可能夠Bb食一餐。所以我開始夜晚4餐奶粉。朝早4餐人奶。但依家可能一餐都開始餵唔飽。咁我可以點算?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20 @ 5:01 下午

      Venus :
      餵奶要按時餵或泵奶才成,否則奶水分泌會受影響,如果你想奶水多些,可用青木瓜1個,章魚1兩,無花果4粒,花生2兩煲豬展湯,煲個半鐘,連服3劑可催奶.

  3. Chloris said,
    3 11 月, 2019 @ 11:55 上午

    請問剛剛過了兩個星期的開刀產婦、喂人奶可以食北芪黨參、紅棗、姜、雞蛋、薏米、紅豆、海參花膠等食材嗎?一般什麼情況下不可以食?我上陪月班導師話不能吃住嘅?

    •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9 @ 12:51 下午

      Chloris:
      剖腹產產婦如果惡露清得七七,八八,飲北茋黨參薑棗雞湯,或海參花膠湯,及薏米紅豆粥完全没問題.但要看有没有胃口,因為海參,花膠較滋膩,胃口差吃少些就成.

  4. Joyce said,
    1 1 月, 2018 @ 9:41 下午

    谢谢芳姐回复,我会试下改善。

  5. Joyce said,
    1 1 月, 2018 @ 11:31 上午

    芳姐,您好 !
    BB出生第l8天,是喂人奶,食完奶扫風后都经常打膈,这情況每天幾次。另外每次入睡后很快便大驚醒和哭得很厲害,日間和晚上都如此,請問有什麼食療方法可改善,謝谢你。

    • 芳姐 said,
      1 1 月, 2018 @ 7:51 下午

      Joyce:
      BB打嗝可能是吮食太快,或BB精神緊張,哭喊時食奶,於是會吸入太多空氣,引致打嗝.應該先安撫好BB,多和BB傾談說話,雖然BB未能聴懂,但BB喜歡媽媽在耳邊說悄悄話,情緒會安定,這時才餵奶,不要讓BB吃得太快,症狀或可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