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調理—淮山扁豆芡實粥

 

     患上急性胃炎,最重要是禁食1~2天,稍為緩和時,進食些少低糖,低脂肪,易消化食物,如清淡的粥品.稀粥,米糊,麵食都可以,要少食多餐,讓胃有適當休息,病才容易康復.

     日常作息時間無序,精神過度緊張,都會使大腦皮層功能失調,令胃酸分泌過多,胃酸侵食胃黏膜,亦會導致胃炎,潰瘍病的發生.故要避免患上胃炎,需要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愉快.

     [淮山扁豆芡實粥] 有健脾止瀉功效.對慢性胃炎,結腸炎屬脾胃氣虛者,症見飲食減少,體倦乏力,大便溏薄,甚至泄瀉者很有療效.

     用料是: 淮山,炒扁豆,芡實各1兩,白米2兩.

     做法: 淮山,炒扁豆,芡實浸洗,與白米煮成稀粥,隨量服食.

     ~ 小貼士: 此粥對腸胃炎,腹瀉,五更泄瀉都有幫助.且性質平和,可久服.但腸炎是受細菌感染,屬濕熱泄瀉者不宜.

79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6 @ 8:49 上午

    yuki:
    淮山,芡實粉有健脾止瀉功效,可加魚肉,雞肉或瘦肉同煮粥,没問題.

  2. yuki0406 said,
    17 7 月, 2016 @ 4:21 上午

    芳姐,

    家中有淮山粉及茨實粉,可以用黎煲粥食用?係咪都有健脾止瀉功效?呢段期間可以加魚肉或瘦肉或雞肉一齊煲粥食用嗎?

  3.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6 @ 12:23 下午

    yuki:
    你可以用炒扁豆,芡實各5錢,先用清水浸2小時,用來煲粥仔供小朋友服,有助健脾止瀉,可連服3劑,加小朋友喜歡的粥料一齊煲亦可,最好用迷你攪拌器將粥料攪成糊,全部吃了才見效.

  4. yuki0406 said,
    16 7 月, 2016 @ 1:45 上午

    芳姐,
    你好,本人小朋友9個月大,呢半個月都有輕微肚屙,便便比較稀,請問可以煲咩粥仔?咩食物係可以止屙?

    望回覆
    謝謝?

  5. 芳姐 said,
    11 9 月, 2015 @ 5:25 下午

    ROSE:
    身體有濕舌苔會白及厚膩,身體困倦,未必一定口乾.口乾多數陰虛,津液不夠.

  6. Rose said,
    11 9 月, 2015 @ 3:44 下午

    芳姐,請問身體有濕是不是會口干的?

  7. 芳姐 said,
    31 10 月, 2014 @ 5:43 下午

    may:
    你試用砂仁,太子參,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百合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8. May said,
    31 10 月, 2014 @ 9:55 上午

    我38歲,最近每晚4-5點突然醒,身體覺得很熱,口腔好像有股熱氣,胃脹,然後一直發夢到天光,睡不好。我本身腸胃經常不好,很容易胃脹,肚瀉,聽說空肚服滾水蛋有幫助,最近每朝早上也有服,覺得腸胃沒以前般易敏感,請問還有什麼食療或戒口?

  9. aki said,
    17 8 月, 2014 @ 6:51 下午

    如果是食熱氣煎炸油膩食物,好多肚風及肚嘔,有什麼食療舒緩?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4 @ 8:08 下午

      Aki:
      你要避免吃這類對健康無益的食物才成.肚風,嘔吐,可以用香附,砂仁各3錢,生薑4片,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砂仁打碎,湯煲好後才放入滾5分鐘可飲.

  10.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4 @ 8:52 上午

    aki:
    如果因為精神壓力大,緊張導致肚痛肚屙,可能患上腸易激症,要學習放鬆才成.試用白芍錢,白朮4錢,防風3錢,甘草1錢,陳皮1塊,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11. aki said,
    17 8 月, 2014 @ 8:48 上午

    補充些躺臥肚痛即是減輕,以有坐下或起身先要肚痛之後便意。

  12. aki said,
    17 8 月, 2014 @ 8:39 上午

    你好!芳姐!本人近排前2星期出現肚痛屙,每次都是輕微,但持續了2星期,怎麼辦?

  13. 郭小邦 said,
    4 6 月, 2014 @ 8:03 下午

    每人每天服1婉?2周?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4 @ 10:07 下午

      郭小邦:
      是每人每天服1碗,連服2週.但如果脾胃寒,飲後口淡淡就不要服.

  14. 郭小邦 said,
    4 6 月, 2014 @ 4:39 下午

    蒲公英茶要喝多长时间?

  15. 芳姐 said,
    3 6 月, 2014 @ 3:33 下午

    訪客:
    黑加侖子乾在冠華食品店及上環高陞街一間名為恆峰的中藥店有售.仔仔可以飲蒲公英茶來清除惡菌.可以飲猴頭菇湯.

  16. 匿名訪客 said,
    3 6 月, 2014 @ 11:53 上午

    能否喝猴头菇瘦肉汤

  17. 匿名訪客 said,
    3 6 月, 2014 @ 11:04 上午

    大人可以生吃蒜頭清除此菌,但仔仔在没有黑加侖子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什么食疗清除呢?

  18. 匿名訪客 said,
    3 6 月, 2014 @ 10:57 上午

    黑加侖子乾在哪里有得买

  19. 芳姐 said,
    3 6 月, 2014 @ 6:50 上午

    郭小邦:
    你和仔仔可能都透過未煮熟的魚生,或其他不潔食物感染這個幽門螺旋菌,平時可以用1兩蒲公英,蜜棗2粒,4碗水煮成2碗,你和仔仔各服1碗,有助殺菌,另外生蒜頭亦有殺這菌的功效,生蒜味太濃,仔仔未必肯吃,大人可以吃.吃後吃點大棗或嚼點茶葉就可去蒜味.黑加侖子能拆解惡菌鈎住胃壁的鈎,令牠跌下來,然後吃點食物讓牠連食物同排去腸中,牠只喜歡極酸性環境,牠去到腸就不能作怪,之後經腸排出體外.故宜飯前5分鐘吃黑加侖子乾.新疆出這種黑加侖子乾的,你試找找看.飯前吃1湯匙就夠.

  20. 郭振邦 said,
    2 6 月, 2014 @ 11:57 下午

    仔仔有可能是我传染给他的,他的症状不明显。如何转阴呢?

  21. 郭振邦 said,
    2 6 月, 2014 @ 11:53 下午

    芳姐,你好!
    又要麻烦你,我本人这段时间胃有点不舒服,感觉胃頂, 有點反胃及饱胀,单位体检发现胃幽门螺旋菌阳性,数值是30.7,看了医生,医生说是体内细菌感染,开了药,但仔仔也验出有,数值是15.7,医生说暂时不吃药,想问这种情况下,大人,小孩通过什么食疗可以改善?

  22. 家家 said,
    18 3 月, 2014 @ 8:17 上午

    芳姐:小女剛17歲,自從數月前考試期間,可能精太過緊張,便開始不思飲食,吃少少便飽,有胃氣頂住,大便尚算正常,但口氣大(沒有口腔問題,所以更肯定是腸胃問題)。前二天更不想吃飯,只吃了一些蔬菜,更有想嘔吐的感覺!煩請指教有什麼湯水適合她用呢?

    謝謝你的幫忙!

  23. mimi said,
    15 2 月, 2014 @ 10:40 下午

    芳姐
    想問下孕婦食吾食得呢個扁豆芡實淮山粥? 謝謝!

  24. 芳姐 said,
    10 2 月, 2014 @ 7:26 上午

    wing:
    消化不良宜用山楂,麥芽各3錢,雞內金2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有助消滯化積.

  25. wing said,
    9 2 月, 2014 @ 11:19 下午

    芳姐,仔仔歲半,今晚出街晚飯後突然嘔吐(見有些大件食物未咬爛,應該是消化不到),冇其他唔舒服症狀,服用此粥可以嗎?

  26. Ann said,
    24 1 月, 2014 @ 1:42 下午

    多謝您,芳姐

  27. 芳姐 said,
    23 1 月, 2014 @ 11:11 上午

    ANN:
    磨成粉,可以粥將近煲好才放,煮10分鐘就成.

  28. Ann said,
    23 1 月, 2014 @ 10:44 上午

    芳姐,您好!
    請問磨成粉煲粥,是粥差不多煲好才放,還是同米和水一同煮,謝謝!
    Ann

  29. Ann said,
    22 1 月, 2014 @ 11:59 上午

    芳姐,您好!
    我媽咪(82歲)之前因肺炎入院,服食抗生素後一直肚瀉,前前後後因肚瀉入院兩三次,結果是再用另一隻抗生素對付導致肚瀉的惡菌,現在每日還有會瀉一兩次,身體非常虛弱,請問這款粥是否適合她食用呢?可有其他食療能幫她調理好腸胃,等身體壯健些,謝謝!

    Ann

    • 芳姐 said,
      22 1 月, 2014 @ 12:55 下午

      Ann:
      這味食療能健脾止瀉,適合令堂服食.如果能磨成粉煲粥服用,療效更佳.如磨成粉,各用1湯匙就成.我見上環皇后大道西150號多間中藥店都肯替顧客磨粉,店中亦有已磨成粉的中藥材賣.

  30. 芝士 said,
    27 8 月, 2013 @ 10:45 上午

    芳姐:

    你好! 家母近數個月常感肩頸內熱, 似火燒, 有時內熱至心口. 常常在午飯後2,3個小時就會有這個情況, 有時則不定時的內熱著. 看了多個醫生, 最終有位醫生診斷是胃酸倒流, 需吃 3星期西藥. 家母曾在廿年前有十二指腸胃潰瘍, 食藥半年後已康復. 到今未知是否會復發.胃酸倒流是怎樣形成的, 飲食過油膩 ? 除了食西藥外, 還會有其他湯水可幫助改善的呢? 因她已需長期服食心臟血壓藥, 故她一直非常反感再多吃其他西藥. 有勞多多提點賜教. 萬萬分感謝妳!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3 @ 1:28 下午

      芝士:
      胃酸倒流記得不要吃太飽,少食多餐,亦要戒宵夜,晚飯後盡量不要再吃東西,讓胃多休息,有助康復.可買些墨魚骨(又稱烏賊骨)3兩,浙貝母3兩,白鑊炒香後研成細末,空腹時用温水各送服1茶匙,能抑制胃酸.

  31. angel said,
    2 5 月, 2013 @ 2:19 下午

    謝謝!芳姐

  32. CC said,
    30 4 月, 2013 @ 5:11 下午

    芳姐:

    本人寒底, 但少少溫補又喉痛, 近日腰一邊好痛…

    牛膝 杜仲 巴戟 份量需多少…係未可以加栗子. 多謝你幫忙解答!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3 @ 9:21 下午

      CC:
      腰痛可以服用此湯,可加栗子同煮.巴戟,杜仲較温補,如怕喉痛,可改用桑寄生一兩,牛膝3錢,栗子4兩煲豬尾骨湯服.

  33. angel said,
    30 4 月, 2013 @ 3:25 下午

    芳姐,

    您好!本人最近個半月以黎都俾腸胃炎困擾,因一次食左一d有問題的生果後就不斷復發,西醫中醫都睇過話係腸胃炎,中醫就話係濕熱型腸胃炎,西醫就話係腸胃敏感,而最近幾次的復發的症狀都係嘔吐,
    胃同肚的位置痛及進食後不久就需求去廁所,病情說來就來.睇西醫食藥時的大便都係正常,反而食完藥後大便就變得稀簿不成形,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同此有幫助? 煩請回覆,謝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3 @ 5:11 下午

      angel:
      你試用茯苓4錢,白朮4錢,防風3錢,白芍3錢,陳皮1塊,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如症狀改善,停3天再服一療程.對腸胃敏感,腸易激症,腸胃有濕都有幫助.

  34. Max said,
    22 11 月, 2012 @ 12:09 下午

    芳姐

    非常之謝謝你!

  35. Max said,
    21 11 月, 2012 @ 4:32 下午

    芳姐, 你好

    炒扁豆可以在那裡買呢? 我最近患上胃炎, 差不多一個月, 已按時復西藥但時好時壞! 常常感覺胃頂, 有點反胃及飽脹! 有何食療可以較徹底治癒? 拜託, 請賜教! 謝謝!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2 @ 8:21 下午

      Max:
      炒扁豆在中藥房有售.胃炎要按時吃藥,飲食宜清淡,不要過飽.可以去裕華買[香砂養胃片/丸]服用,有助改善胃脹不適.

  36. Winnie said,
    30 8 月, 2012 @ 10:11 上午

    芳姐,謝謝妳!!昨日仔仔的大便比前日好d。我昨晚給仔仔飲了一次,今日同明日再煲此湯。也會繼續煲淮山粥給他,想請問還可以吃什麼幫助食慾及復元? 南瓜現在適合食嗎?麻煩晒妳!!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2 @ 1:13 下午

      Winnie:
      可以用雞內金3錢,紅棗8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恢復胃口.南瓜現在應該可以食.

  37. Winnie said,
    29 8 月, 2012 @ 11:56 上午

    ps 朋友說我可以加陳皮煲粥,是嗎?還是用妳上述的淮山,芡實磨粉,煲粥時加1湯匙同煮?他六個半月大,可以吃嗎?另請問吃蔬果(如蘋果蓉)有助他現在的腸胃嗎?謝謝!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2 @ 2:02 下午

      Winnie:
      可以加陳皮,有助理氣化痰.可與淮山,芡實粉一同煮都得.蘋果蓉對脾胃好,可適量服食.

  38. Winnie said,
    29 8 月, 2012 @ 11:51 上午

    芳姐,我六個半月大的兒子上週發燒、嘔及潟(各兩次),醫生說是腸胃炎,開了益生菌及無乳糖奶粉。見他沒有嘔潟,便轉回平時奶粉,他精神好,但胃口不佳,喝很少奶(現在一天只十三四安,少吃多餐),米糊也只吃少少,我們常給他喝水,因見他咀唇常乾,皮膚也顯得乾;前天沒有大便,昨日兩次很小量的乾大便後,又兩次肚潟,實在很擔心!今天煲了米水及稀粥給他,希望好些… 請問我可以如何幫他呢?謝謝您!!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2 @ 1:59 下午

      Winnie:
      你仔仔仍有肚瀉情況,試用炒扁豆1兩,芡實各1兩,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陳皮1塊,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服.有助健脾開胃,滋陰潤燥.仔仔一天可服2碗.

  39. Becky said,
    11 3 月, 2012 @ 12:52 上午

    16個月小女兒這兩天有肚瀉,睇西醫話腸炎 ,可以用什麼東西煲粥 ,平時可飲食什麼保健,好多時都瀉,對眼都好腫脹又紅,好似剛剛哭泣過>謝謝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8:17 上午

      Becky:
      你囡囡腸炎這兩天只能吃些稀粥,最好去藥店買些淮山,芡實磨粉,煲粥時加1湯匙同煮,(可加囡囡平時喜歡的瘦肉之類)用淮山,芡實煲粥服有助健脾胃,止瀉.上環皇后大道西160號左右幾間中藥店都肯替客人將藥材磨粉的.眼睛紅腫是過敏反應,可能是腸炎病毒引起的.可以泡些金銀花,菊花茶,將泡茶的菊花用紗布包住,外敷雙眼,有助消腫.銀花菊花茶也可以給些少囡囡飲.因寒涼,不要給太多.

  40. haha said,
    20 2 月, 2012 @ 11:19 上午

    我想問腸胃不好有風,個肚腩好大,覺得影響條腰好不舒服,煲甚麼湯水好?希望明白我說甚麼,謝謝

  41. Kit said,
    10 11 月, 2011 @ 2:48 下午

    芳姐,

    我經常擔心仔仔晚上睡覺會出汗, 又擔心他踢被, 所以一晚要醒好多次. 不知是否因為這樣?
    身體差了很多, 日間明明是很累, 但晚上卻睡不著. 最近又好像多了胃氣和放屁, 坐著時胃部好像頂著似的, 又不能集中精神, 間中感到浮, 家人說我面青青. 想指教, 有什麼湯水飲用? 謝謝!

    Kit

    •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1 @ 5:11 下午

      Kit:
      現在天氣轉涼,小朋友可穿長袖睡衣睡覺,蓋適合的被,就無需過分担心而要醒多次.長久這樣做只會令自己神經衰弱,對仔仔及自己都不好.你體質差了,又怎會有足夠精神照顧仔仔呢?出汗多可以用浮小麥1兩,黑豆1兩,南棗6粒,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天.
      胃氣重可以買[香砂養胃丸]服用.或用香附,砂仁各3錢,黨參3錢,紅棗6粒煲鯽魚湯服.

  42. Patricio & May said,
    7 11 月, 2011 @ 8:53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你肚池水平線左邊下兩三寸是什麼器官呢?該器官時有時痛,不知會否因懷孕關係所引起呢?有沒有東西可調理呢?

    另想問你本新書登場未呢?

    Thanks!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9:13 下午

      Patricio & May:
      肚臍下面痛可以是消化不良,胃腸氣引起,通常用温熱毛巾敷痛就消除.由於腹痛毛病可大可小,例如子宮,卵巢毛病,泌尿系統毛病等,故建議去看醫生.就算小毛病如消化不良,醫生都會開些化氣藥你食,很快没事.
      我的新書所有文字上和攝影方面的工作已完成,待編輯部編排好便可付印,到時必定通知大家.謝謝支持!

  43.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8:19 下午

    erica:
    加番茄煲都可以.不過我較少這樣配搭.

  44. erica said,
    7 11 月, 2011 @ 4:29 下午

    芳姐,
    昨晚用鮮淮山煲瘦肉湯, 今晚有少少剩下, 今晚想加蕃茄一齊煲, 是否可以呢?

  45. 東媽 said,
    7 11 月, 2011 @ 3:51 下午

    芳姐, 您好呀 !
    最近每晚都發夢, 仲要係d好零碎既夢, 所以第2日起身好似無訓過咁, 好攰! 請問有咩湯水食療可以減少發夢呀?? 麻煩晒^^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8:02 下午

      東媽:
      你試用百合1兩,茯神5錢,麥米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改善症狀.

  46. meimei said,
    7 11 月, 2011 @ 3:14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三十岁近一个月,胃消化不良,一坐胃就顶住,如果整天不吃東西都不會饿,今天看了西医,开了二只葯分別是:中和胃酸与抑制胃酸分泌藥,想請教芳姐有何食疗可帮助消化,还有要戒什麼吗,水果可以吃吗,醋呢?多謝!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7:57 下午

      meimei:
      你消化不良,日常飲食宜清淡,少吃肥膩煎炸及辛辣刺激食物,水果可適量吃,以蘋果,木瓜,提子,無花果一類最適宜.醋製食物宜飽肚食,空肚則不宜.可以用砂仁,黨參各3錢,陳皮1塊煲鮮魚湯飲.

  47. 燕燕 said,
    7 11 月, 2011 @ 2:08 下午

    芳姐,

    想請教黄花魚是否真的屬發物, 從一些書本中得知癌症病人禁食, 只知癌病不要吃無鱗魚, 但黃花魚是有鱗的, 為何呢? 謝謝.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7:53 下午

      燕燕:
      黃花魚屬發物,有些人一吃黃花魚就出蕁麻疹.中醫認為黃花魚多食生痰,故胃呆痰多者,哮喘病人,癌症病人,過敏體質者體胖內熱者不宜食.急性皮膚病者更忌食.

  48. duckduck said,
    7 11 月, 2011 @ 1:50 下午

    芳姐:

    請問何謂五更泄瀉 和 濕熱泄瀉。 同時炒扁豆和扁豆有沒有不同。
    煩請
    解答謝謝

    Fion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7:49 下午

      duckduck:
      五更泄瀉是指臨近天光時便腹痛要上厠所大便.濕熱泄瀉是指感染了腸炎細菌引起的泄瀉.扁豆用白鑊炒過健脾功效更佳.中藥房有扁豆及炒扁豆賣.

  49. Peggy said,
    7 11 月, 2011 @ 12:19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每星期一次用鮮淮山瘦肉煲粥給小孩吃(他們4歲和7歲),可適合小孩嗎?
    另外鮮淮山和乾品的可有分別?我看見你圖片內的淮山質地和顏色都好靚呀,請問在那樣可買到呢?

    謝謝你的解答^^
    Peggy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1:25 下午

      Peggy:
      鮮淮山有益,小朋友一星期食一次絕對可以.鮮品含黏液質,對心血管有益.乾品淮山有多種,圖中這些是生曬淮山,没硫磺薰過;另有一種標明不用硫磺薰過的,是用脫水方式製作,兩種售價都貴些.我在上環皇后大道西一帶買的,有多種淮山供選擇.

  50. jojo_wong said,
    7 11 月, 2011 @ 9:43 上午

    芳姐:
    早晨!請問威靈仙是否治風濕腰椎痛? 可與桑寄生、牛膝、杜仲等配伍嗎? 份量如何? 謝謝!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1 @ 1:18 下午

      jojo_wong:
      威靈仙對腰膝冷凍有療效,可與桑寄生,牛膝,杜仲配伍.桑寄生,杜仲可以各用5錢,其餘3錢便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