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虛弱—淮杞海底椰虎乳靈芝雪耳湯

     有些人容易鼻敏感或敏感咳嗽,天氣一轉涼就容易發病,中醫認為主要是肺氣虛弱引致,故天氣轉冷時要注意保暖加衣,作息有定時,不要過份勞累,加上適當運動,可以大大減少發病.一些具强壯肺氣的中藥亦可以用來作保健食療,以增强抗病能力.

     [淮杞海底椰虎乳靈芝雪耳湯] 能益氣健脾,强壯肺氣,對容易敏感咳嗽及鼻敏感人士很有益處.

     用料是: 淮山1兩,杞子4錢,海底椰3錢,虎乳靈芝3錢,雪耳2錢,瘦肉適量.

     做法: 淮山,杞子等浸洗,雪耳去蒂;瘦肉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6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 此湯補而不燥,無論寒底,熱底人士皆可以飲用.對小兒肺氣弱容易感冒都甚有裨益.

180 comments »

  1. S0A5M2U2EL said,
    2 1 月, 2013 @ 5:01 下午

    芳姐, 您好!
    小兒及小女1歲, 前幾晚冷親, 兩個鼻塞鼻水倒流, 咳到訓唔到, 痰多又咳唔出, 家姐多鼻水(透明)及噴嚏, 細佬就氣管較差 (我小時亦有哮喘), 醫生話佢氣管炎 , 咳到作嘔咁, 試過咳到嘔奶! 想請較芳姐如何化痰止咳收鼻水,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2 1 月, 2013 @ 7:58 下午

      SOA5M202EL:
      你試用紫蘇葉4錢,生薑4,5片,北杏3錢,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3碗,供囡囡及仔仔服.有助宣肺散寒,化痰止咳.可加6朵辛夷花同煮,有助收鼻水.

  2. maybo said,
    1 1 月, 2013 @ 4:45 下午

    芳姐,
    怪不得我經常感覺冷到由心發抖出來,由其這幾天那麼冷,甚至夏天冷氣室內亦然,那種感覺不好受,同事穿短袖,我要穿兩件長袖都出現手腳冰冷,可否平常多用作乾薑黑糖茶,日日飲可以嗎?平常感冷我便煲生薑片糖水,喝完會舒服些.謝謝~

    • 芳姐 said,
      1 1 月, 2013 @ 11:10 下午

      maybo:
      在我的著作[每天一杯養生茶]中,有介紹一款能疏通血脈,治裡寒症的茶飲[薑棗茶],用乾薑,紅棗,紅糖煮茶飲,你不妨試飲一段時間,或可改善裡寒之症.乾薑9克,紅棗8粒,紅糖適量,加3碗水煮15分鐘即可供飲.

  3. maybo said,
    1 1 月, 2013 @ 2:52 下午

    芳姐,
    你好,乾薑可用生薑代嗎?有什麼分別?可自制乾薑儲存備用嗎?怎樣做呢?謝謝~

    • 芳姐 said,
      1 1 月, 2013 @ 3:52 下午

      maybo:
      乾薑能治裡寒之症.在中藥店有售,你用生薑都可以.自己製要先薑煮熟,切片後曬乾,頗煩的.要猛太陽才好.

  4. ELAINE said,
    1 1 月, 2013 @ 11:54 上午

    芳姐,
    如是氣血不足,小朋友要食什麼來補回呀

    elaine:
    舌苔白多屬氣血不足.如舌苔白而厚膩多屬寒濕之象.
    謝!
    ELAINE

    • 芳姐 said,
      1 1 月, 2013 @ 1:40 下午

      ELAINE:
      如果感冒已好,可以用淮山1兩,蓮子,芡實各1兩,紅棗(或南棗)8粒煲鵪鶉(或鮮海魚)湯.全家可飲,有健脾益氣,補血强身功效.

  5. maybo said,
    1 1 月, 2013 @ 2:13 上午

    芳姐,
    本人舌苔白而厚膩,有輕微貧血,可煲什麼湯水飲?

    • 芳姐 said,
      1 1 月, 2013 @ 1:32 下午

      maybo:
      舌苔白厚膩是寒濕之象,可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乾薑2錢,紅棗6粒,圓肉4錢,5碗水煮成2碗,有助散寒袪濕,改善貧血.

  6. elaine said,
    31 12 月, 2012 @ 2:36 下午

    芳姐,
    想問煲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北杏3錢,生薑3片,紅棗6粒,此茶飲完可再飲以下煲湯嗎 ?另舌台是白色是否濕 or 寒
    ===================================================
    elaine:
    你試用百合1兩,南北杏1兩,雪耳2錢,木瓜1個煲瘦肉湯供服,有助潤肺止咳.舌白都可以飲.
    ===================================================

    謝!
    elaine

    • 芳姐 said,
      31 12 月, 2012 @ 8:03 下午

      elaine:
      舌苔白多屬氣血不足.如舌苔白而厚膩多屬寒濕之象.

  7. elaine said,
    31 12 月, 2012 @ 9:50 上午

    芳姐,

    不知是否天氣轉冷,昨晚亞女有咳冇痰,有鼻水小小及舌頭是白色是否寒嗎,佢胃口又不太好 , 煲什麼湯水好呀
    (我今日煲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北杏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比亞女飲) 而佢胃口不太好及舌頭是白色是否寒,要煲哪樣湯水好呢

    預祝新年快樂 !!!!!!!!!!
    謝!
    elaine

    • 芳姐 said,
      31 12 月, 2012 @ 1:26 下午

      elaine:
      你試用百合1兩,南北杏1兩,雪耳2錢,木瓜1個煲瘦肉湯供服,有助潤肺止咳.舌白都可以飲.

  8. elaine said,
    11 12 月, 2012 @ 1:40 下午

    芳姐,
    有感冒是否飲得嗎 ?

    tks
    elaine

    • 芳姐 said,
      11 12 月, 2012 @ 4:03 下午

      elaine:
      有感冒盡量少服用補益湯水,以免病邪坐大.好番才飲.

  9. 玥兒媽媽 said,
    20 11 月, 2012 @ 12:45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家女兒4歲,已經咳嗽了兩個星期,起初有鼻水, 看了西醫,食左抗生素, 鼻水止了, 依然仲有咳嗽.
    女兒每天早上起床,咳嗽很多且帶很重痰聲; 當入夜時分及上床訓覺時, 例必定會咳嗽,
    醫生都看了兩個, 還是這樣子. 食野方面,胃口都ok. 人亦比較易發脾氣, 不時樓計, 訓覺時亦會轉來轉往, 睡不定.
    偶然, 半夜會哭鬧. 我煲左兩次羅漢果+蜜早水, 飲了, 未能止咳.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1:18 下午

      玥兒媽媽:
      痰咳你可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中,與白米煮粥供服,有袪痰止咳作用.可加囡囡喜歡吃的肉等同煮.另外可幫她拍痰,整個背部輕拍,拍到有咳嗽時在該處拍多幾下,飲些水,有助將積痰排走.睡不好可用蓮子(連心)1兩,燈芯草3錢煲水代茶飲,5碗水煮成2碗服,有清心安神作用.

  10. ELAINE said,
    5 11 月, 2012 @ 12:10 上午

    芳姐,
    有感冒是否不可飲湯水嗎?

    TKS
    \ELAINE

  11. AB mum said,
    22 7 月, 2012 @ 10:42 下午

    謝謝芳姐,什麼叫做胖大海?在藥材舖有得買?

    • 芳姐 said,
      22 7 月, 2012 @ 10:48 下午

      ABmum:
      胖大海在中藥店有售,像粒欖,但一煮或一沖泡就發到很大,有消炎利咽功效.

  12. AB mum said,
    21 7 月, 2012 @ 11:10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兒前幾天發燒,兩天後退燒,但之後多痰及喉嚨痛,一吞食物或蕃茄湯酸性物品便嗱住。我三天後和他情況一樣。醫生說感冒。我和阿仔吞飯都好痛,醫生也說我喉嚨有兩粒痱知。我應煲些什麼湯水呢?謝謝。

    • 芳姐 said,
      22 7 月, 2012 @ 7:32 上午

      AB mum:
      你和仔仔痰多喉嚨痛,試用羅漢果1個,胖大海6粒,無花果6粒,6碗水煮成4碗,你和仔仔每人一天分早,晚服2碗,有助化痰止痛.可連服2天.

  13. said,
    20 7 月, 2012 @ 11:02 下午

    好多谢芳姐

  14. said,
    20 7 月, 2012 @ 5:32 下午

    无伸利仔情况,听讲玉竹惹痰衣家有痰可唔以褒?我仔仔如果有小小冷到就会多痰,食热气野都会。我大陆噶唔识用繁体字呵呵

    • 芳姐 said,
      20 7 月, 2012 @ 8:39 下午

      珊:
      玉竹養陰而不滋膩,不會惹痰的.你仔仔冷親會多痰,建議平時用白果肉5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煲粥仔供服,能補益肺脾腎,減少痰多咳嗽.

  15. said,
    20 7 月, 2012 @ 12:37 下午

    芳姐,我仔10个月,下嘴唇中意红,有咩汤水或者茶褒比饮

    • 芳姐 said,
      20 7 月, 2012 @ 2:36 下午

      珊:
      你要留意仔仔是否喜歡伸脷仔出來黏口唇?如果没有,可用玄參,玉竹,麥冬各3錢煲水供服,4碗水煮成1碗,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16. AB mum said,
    17 6 月, 2012 @ 10:09 下午

    謝謝芳姐。兩歲吃umf蜜糖ok?

  17. 芳姐 said,
    14 6 月, 2012 @ 8:12 上午

    AB mum:
    你試用川貝末2錢,雪梨1個,去芯,北杏3錢燉服,燉好後加些少純正蜜糖,有助化痰止咳.你平時可以買紐西蘭出的UMF5+以上含活性物質的純蜜糖供囡囡服,每天早上1茶匙,慢慢吞嚥,之後飲杯温水,能增加身體抵抗力,減少咳嗽.

  18. AB mum said,
    14 6 月, 2012 @ 7:57 上午

    芳姐早晨,我女兒兩歲。已持續咳了兩星期。已看了西醫吃了五天抗生素,但情況並未好轉。她只在早上起床時不停咳,且多痰。然後整天冇咳。可能傍晚幾聲,睌上冇咳。有幫佢拍痰。請問有什麼湯水煲比佢止咳化痰呢?每朝聽到佢咳,心都痛。昨天覆診要再吃五天抗生素。唉!說軽微氣管炎。謝謝!

  19. waisy said,
    4 6 月, 2012 @ 5:26 下午

    芳姐:

    你好!想請教你一個問題,我的兒子每天駕車在路上跑,吸埋很多塵和癈汽,請問有什麽去塵 和去癈汽的湯水可以煲給他飲呢?除了髮菜眉豆湯外,因很難買到真髮菜呢!謝謝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7:52 下午

      waisy:
      真正的髮菜的確能去塵.但現時太多假品,你可以煲些豬紅粥,或用豬紅煮小菜供兒子服,同樣能去塵.另外山草藥馬齒莧能消除塵毒,如果買到,用2兩來煲粥,對吸塵多有良效.

  20. Katie said,
    4 6 月, 2012 @ 10:46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仔仔三歲, 又係成日傷風咳, D 咳成日唔斷尾, 病時會喘氣, 佢本身有鼻敏感和氣管敏感, 睡覺時呼吸有聲, 可以煲川貝給他飲嗎? 另外, 我每次煲虎乳靈芝+百合, 或者川貝, D湯都會有點兒苦, 不知道是不是正常呢? 因為苦, 我仔仔不大想飲…

    謝謝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1:14 下午

      Katie:
      川貝苦的,所以你煲虎乳靈芝湯不要放川貝,配淮山,百合,紅棗來煲就好味.有咳喘可用白果6粒,去芯,核桃肉1兩,北杏3錢,紅棗6粒煲粥供服,有止咳定喘之效.

  21. Wing said,
    3 5 月, 2012 @ 2:17 下午

    芳姐,

    你好,之前提到小兒今年3歲,由農曆年開始咳,差不多好又再咳,我煲過1星期紅蘿蔔水,現在都有咳。中醫說他有些鼻敏感,那我應該繼續煲嗎?謝謝!!

  22. Ida said,
    27 4 月, 2012 @ 11:14 上午

    真係唔該晒您呀!! 謝謝!! 芳姐

  23. Ida said,
    26 4 月, 2012 @ 5:55 下午

    芳姐, 謝謝! 我唔識處理豬肺, 可否用豬展呀? 同埋可唔好以煲花其參/ 檔參 之類既雞湯呀?

    • 芳姐 said,
      26 4 月, 2012 @ 7:57 下午

      Ida:
      可以用豬展代替.先清肺熱,過幾天才用北茋,黨參各3錢,淮山1兩,紅棗6粒,生薑2片燉雞湯供服.花旗參可配麥冬,玉竹,百合,雪耳煲豬展湯,都合你奶奶服用.

  24. Ida said,
    26 4 月, 2012 @ 10:59 上午

    芳姐,
    十分抱歉!! 完全忘記左告訴我奶奶的病情添! 真係大頭吸蝦啦!! 其實我奶奶已經72歲, 之前因肺炎入左院, 個人都瘦晒…有小小血壓高但不算嚴重,現在康復當中….不過仲係咳緊…所以不便出街。我以前有燉些雪耳木瓜杏仁加豬展湯給她服用,都好好!!
    我依家照顧佢既飲食所以想向您指教下,教下我煮什麼餸菜及煲什麼湯給她好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6 4 月, 2012 @ 3:27 下午

      Ida:
      你奶奶肺炎已出院,可以用霸王花2兩,南北杏1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豬肺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全家可服.飲湯吃湯料.或煲些白果馬蹄腐竹糖水,有助清肺熱,止咳嗽.餸菜可以肉碎蒸豆腐;荷豆鮮百合炒雞柳(或肉絲);金針雲耳炒勝瓜都有益.

  25. Ida said,
    25 4 月, 2012 @ 5:22 下午

    芳姐, 又要煩您啦! 我奶奶出左院啦! 不過, 未完全好晒, 仲要食西藥… 我唔知煮什麼餸菜及煲什麼湯給她好呢? 可否指教下我呀? 謝謝!

    •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2 @ 8:07 下午

      Ida:
      由於廻響太多,連同私人廻響,我每天要回覆數十個食療問題,故記不起你奶奶因什麼事入院的,請每次來電郵問食療時要詳細一點講才成.抱歉!

  26. Wing said,
    23 4 月, 2012 @ 6:13 下午

    唔該晒!!

  27. Ida said,
    21 4 月, 2012 @ 10:50 上午

    唔該晒您呀! 芳姐

  28. 芳姐 said,
    20 4 月, 2012 @ 8:54 下午

    IDA:
    木瓜雪耳杏仁豬展湯不寒涼的,很平和,你奶奶可以服用.吃西藥都可以飲,不相沖的.

  29. Ida said,
    20 4 月, 2012 @ 5:46 下午

    芳姐:
    我奶奶(73歲) 肺炎入院,現時服緊西藥,如果我燉些雪耳木瓜杏仁加豬展湯給她服用. 唔知怕唔怕寒架?

  30. Wing said,
    22 3 月, 2012 @ 10:04 下午

    請問紅蘿蔔水是否寒咳熱咳都適合呢?是否要買有泥的紅蘿蔔或甘荀都可以呢?謝謝!

    •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2 @ 11:17 下午

      Wing:
      任何種類紅蘿蔔或甘筍都可以,此湯平和,任何體質都合用.

  31. Wing said,
    22 3 月, 2012 @ 4:04 下午

    小兒今年3歲,由農曆年開始咳,差不多好又再咳,到現在已經2個多月,中西醫都看過,這個湯也有煲過3次,但就是一直咳,請問是否要煲很多次才有效呢?

    •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2 @ 8:06 下午

      Wing:
      小兒久咳不愈,你試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8粒,去核,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數天.此湯清潤可口,小兒不會抗拒.

  32. cathy wong said,
    5 3 月, 2012 @ 9:29 下午

    你好,芳姐
    我想問我小朋友(5 yrs)為何經常有痰,好多時清了,1-2日又有,我早2日燉了鷓鴣+川貝飲了2日,清晒d痰,但今日又有痰,全都是透明的,有什麼食療可以改善?為何會這樣??
    另外辛夷花焗水小朋友可以日日飲1杯嗎?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2 @ 11:23 下午

      cathy:
      小兒大多脾虛,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故健脾就能化痰.平時可以用淮山,芡實各1兩,陳皮1塊,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有助健脾袪痰.辛夷花無需日日飲,鼻塞才飲

  33. 深媽 said,
    28 2 月, 2012 @ 10:04 上午

    芳姐:
    早晨, 十分感謝你的指教!
    我老公已吃完了3天的西藥, 他覺得有效但未清晒, 堅持再去配藥(3天的分量), 請問我是否仍可以煲你介紹的粥給我老公吃,同時那些紅棗是否要去核?
    我兒14歲, 有鼻涕(時清時杰), 看了多次中醫效果很慢, 現在還多了咳嗽但不多, 咳時很重的痰聲, 不懂吐痰出來, 不知痰是什麼顏色, 請問兒子可否跟爸爸一起吃那個白果核桃粥?
    不好意思又要麻煩你!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12 @ 1:13 下午

      深媽:
      這款白果杏仁核桃肉粥主要是補益肺,脾,腎,强壯體質的,故全家可服.

  34. 深媽 said,
    28 2 月, 2012 @ 12:39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老公51歲, 有高血壓, 咳了個多星期, 看了多次中醫依然沒效, 有痰但又吐不出來, 所以不知什麼顏色, 日夜和睡覺都咳, 但咳時聽不到有痰聲, 他都搞不清喉嚨有否痕, 只覺得喉嚨有些東西黏住便要咳,看他舌頭紅色不是白色, 咳得太勁胸口都痛,因他對中醫失去信心, 唯有轉看西醫, 西醫說他氣管炎, 吃了西藥咳沒有太頻密, 但今天發現他左臉頰肥了一些, 不知是否西藥有副作用引致, 很煩惱!
    我想叫他不要再吃因為還剩下最後一次西藥,請問煲什麼湯水適合他治療咳嗽?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12 @ 9:06 上午

      深媽:
      你試用白果15粒,去芯,南北杏1兩,核桃肉1兩,陳皮1塊,紅棗6粒煲粥供服,能補益肺,脾,腎,有助止咳.可連服3天.要吃些粥料才有效.

  35. cathy wong said,
    27 2 月, 2012 @ 9:27 下午

    THANK.我會訓練佢飲水架啦!小兒(19個月)最近2日訓覺AND訓醒覺有鼻水流出,平時就無,同埋多左抓眼同鼻,面有小小紅印,好似好痕咁,如不睇西醫可以飲什麼AND用什麼來抹面?大便就一粒粒的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12 @ 8:54 上午

      cathy:
      你仔仔可能有點過敏,有些小兒對花粉,毛塵,貓狗毛過敏,過敏體質小兒需强壯體質才能改善過敏,要多飲水,飲食均衡,多作戶外活動.可以用北茋3錢,辛夷花2錢,防風3錢,白朮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碗半,一天分服,連服3劑.用清水洗面就成.可以買些99%純蘆薈精華軟膏作外塗.便硬給他吃些bb吃的西梅醬或吃幾粒西梅都有助通便.

  36. cathy wong said,
    25 2 月, 2012 @ 8:45 下午

    你好…我想問我細仔19個月,成日唔飲水,煲什麼可以成日當水飲又好味呢?thx

    • 芳姐 said,
      26 2 月, 2012 @ 8:44 上午

      cathy:
      小兒必須要習慣飲水,否則日後上學後感染傷風,感冒,又不懂咳痰就麻煩,容易因痰積在肺部引起肺炎.故必須要仔仔習慣飲水,而且是無味道的暖水.兩餐之間給他飲,不能因他不飲就加糖或飲果汁的.可以煲些竹蔗馬蹄紅蘿蔔水,但不是良策,飲暖開水最好!

  37. Vic said,
    24 2 月, 2012 @ 10:06 下午

    芳姐,

    你好,小兒三歲,咳了差不多一個月,應該是寒咳 及敏感咳(早晚咳),睇過中西醫,現正食青蛙糖(治氣管敏感),請問可否服用此湯?請問寒咳可以吃那種蔬菜?謝謝!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10:31 下午

      Vic:
      你試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6粒,4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數天,有助治小兒久咳不止.菜心,唐蒿,菠菜,芥菜等寒咳都可以食用.

  38. 小芳 said,
    23 2 月, 2012 @ 1:18 下午

    此湯可不可以加上瓜果之類的材料呢? 如果可以的話, 加那一種比較適合呢? 謝謝!

  39. 甜心屋 said,
    22 2 月, 2012 @ 7:01 下午

    芳姐想問老人家(嫲嫲85歲)可以飲嗎?

  40. Ting said,
    14 2 月, 2012 @ 10:07 上午

    請問廿一個月小朋友適合飲嗎? thanks

  41. 小滋滋 said,
    12 2 月, 2012 @ 11:07 下午

    芳姐,新年快樂,祝龍馬精神!
    我已咳咗個多月,睇過多次醫生但都未好,每次時仲有點氣喘感覺(類似哮喘),尤其是夜晚咳得更密,喉嚨經常有痰無法清走。我飲此湯嗎? 另有冇更有效的食療方法? 我已感到好苦惱。謝謝

    • 芳姐 said,
      12 2 月, 2012 @ 11:25 下午

      小滋滋:
      你可以飲此湯.早上可以用白果15粒,去芯,核桃肉1兩,北杏3錢,陳皮1塊,紅棗8粒煲粥服,連服幾天,能温肺補腎,止咳定喘.

  42. BBA said,
    12 2 月, 2012 @ 7:21 下午

    芳姐:

    亞媽70 多歲,一直身體都好好,最近這個星期流了 2 次鼻血,要吃些什麼可幫助?

    謝謝!

    • 芳姐 said,
      12 2 月, 2012 @ 11:24 下午

      BBA:
      你試用茅根1扎,馬蹄6粒,鮮蓮藕節3個,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天,能止鼻血.(蓮藕肉可以煮餸或煲湯.)不要吃太燥熱的東西.

  43. 芳姐 said,
    11 2 月, 2012 @ 8:20 下午

    meimei:
    肌肉勞損,近肩膀處酸痛,可以用粉葛1斤,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3粒煲鮮魚或瘦肉湯服.或用雞血藤1兩,冰糖適量,5碗水煮1小時成2碗飲用,都有助舒緩不適,但要服用多次才見效.建議去看中醫針炙,療效較佳.

  44. meimei said,
    11 2 月, 2012 @ 6:47 下午

    芳姐:
    你好!想問:肌肉劳损有何解救?有5年了,近排越來越 酸
    痛,僵硬,好紧.是脖肩位.本人32岁,有時候貼胶布但沒什麼效果,請指教.多謝!

  45. japo said,
    11 2 月, 2012 @ 9:50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 15個月最近2天傷風咳嗽有好多痰聲, 睡覺時也因鼻塞和咳嗽睡不好
    平時我可以煲什麼 (湯水)令他可止咳化痰?

    現在川貝可以燉給他吃嗎, 用多少份量和什麼材枓呢, 燉多少時間呢?

    很多問題, 不好意思, 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11 2 月, 2012 @ 3:19 下午

      japo:
      你可以用川貝,由於現時川貝較貴,故宜研成末,幼兒每次用2錢,配雪梨1個,北杏3錢同燉,用1碗水燉,分2次服,15個月可以調些少純蜜糖飲用.燉45分鐘即成.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健脾就能消痰.故平時可以多用淮山,蓮子,芡實煲粥或煲湯供服,如果磨成粉煲粥更佳.睡前可以幫囝囝用棉紙巾剪成條狀,捲實浸温水通鼻腔,將鼻涕捲出,有助安睡.

  46. Ling said,
    10 2 月, 2012 @ 11:30 下午

    芳姐
    大人可以飲嗎?
    份量有何分別?

    慢性支氣管炎可以嗎?
    一星期飲多少次?

    謝謝

    • 芳姐 said,
      11 2 月, 2012 @ 8:46 上午

      Ling:
      此湯全家老少可飲,份量不用加,如人多飲可加多些瘦肉就成.慢性支氣管炎都可飲,一星期可飲2次.

  47. AMY said,
    10 2 月, 2012 @ 2:49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虎乳靈芝貴唔貴,是否在药房可賈到,另外海底椰是否要用乾品謝謝!

    • 芳姐 said,
      10 2 月, 2012 @ 3:13 下午

      AMY:
      虎乳靈芝現時大約50元左右1兩,正宗非洲海底椰(像圖中這種邊緣有鋸齒狀的才是正貨),要賣到115元1兩.我在上環皇后大道西的零售批發中藥店買的.新鮮海底椰其實是棕櫚果來的,療效較非洲海底椰相差甚遠,但又較假品[一種名為’丹’的乾品海底椰]好得多,那種假品没有什麼療效.

  48. 蚊蚊媽媽 said,
    10 2 月, 2012 @ 12:52 下午

    芳姐,

    你好!我姪女八歲因肺炎入了醫院,已經出院,她還要食西藥,請問這湯合飲嗎?還有其他湯水嗎?多謝幫忙!

    • 芳姐 said,
      10 2 月, 2012 @ 3:03 下午

      蚊蚊媽媽:
      你姪女已經出院可以服這個湯,服西藥後2小時服就成.如果用鷓鴣1隻同煮療效更佳.

  49. cat chow said,
    10 2 月, 2012 @ 11:05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在半夜流淡汗吃什広東西可以治療,THANKS

    • 芳姐 said,
      10 2 月, 2012 @ 3:02 下午

      cat chow:
      半夜流汗可以用浮小麥1兩,黑豆1兩,南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5天可愈.

  50. apple said,
    10 2 月, 2012 @ 10:20 上午

    芳姐:

    你好呀,我想請敎一下,近日我媽媽(已有八十幾歳)因肺炎入左醫院,想問問可以飲咩湯水調理呀,湯水可以係住醫食緊西藥時飲嗎?或是要出院後飲會好一些?謝謝.

    • 芳姐 said,
      10 2 月, 2012 @ 3:01 下午

      apple:
      令堂肺炎入院,出院後可以用這款湯水作調理,非常有益的.現時尚服西藥,不宜另外用中藥材,但可以燉些雪耳木瓜杏仁湯給她服用.鹹甜皆可,甜的加冰糖(要令堂没有糖尿病才可用),鹹湯加豬展,煲2小時就成.木瓜1個,雪耳2錢,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就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