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黨參老雞燉花膠

     老雞用來煲湯較嫩雞好,主要是老雞煲出來的湯膠質重,你試用老雞煲湯,湯冷凍後馬上凝固,像啫喱一般.產後調理最適合用老雞,配黨參燉花膠湯,對產婦最為有益,尤其是剖腹生產的產婦,只要惡露清後即可燉此湯來作調理.

     用料是: 黨參2條,老雞半隻,浸發花膠3兩,紅棗6粒,生薑2片.

     做法: 黨參,紅棗浸洗;花膠及老雞(去皮)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開水,隔水燉3小時即成.

     ~ 小貼士: 此湯對病後,手術後體虛人士都很適合,能增强體質,加快傷口愈合.如不用燉的方法,可以加水煲煮,但花膠會溶,宜後下.

96 comments »

  1. 陳太太 said,
    18 8 月, 2022 @ 1:48 下午

    芳姐你好,我8月1流產了,藥流3天后出院。在家一直排到14號才排完,現在偶然會有頭暈,人也比較疲憊,炒米茶也喝到現在,適合飲用什麽湯水或食療比較好呢?謝謝。

    • 芳姐 said,
      18 8 月, 2022 @ 2:14 下午

      陳太太:
      你可以多用補益氣血的湯水,例如用黨參3錢,淮山1兩,杞子3錢,紅棗6粒燉雞湯,或用蓮藕1節,紅腰豆1兩,花生1兩,紅棗6粒,陳皮1個煲豬展湯服,羅宋湯亦補氣血,記得加個紅菜頭同煮.

  2. 匿名訪客 said,
    8 3 月, 2020 @ 4:04 下午

    芳姐,請問懷孕12週後飲花膠湯會唔會滑胎?花膠應該懷孕幾多週至幾多週飲?懷孕初期飲冬蟲草燉瘦肉湯係咪可以增長骨格?

    • 芳姐 said,
      8 3 月, 2020 @ 8:10 下午

      訪客:
      懷孕吃花膠不會滑胎,過量吃只會滯胃.懷孕一星期1劑就夠,冬蟲草燉瘦肉能補肺腎,長骨格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栗子,黑豆這類平和的食材更佳.

  3. 豆豆 said,
    14 1 月, 2019 @ 7:3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刚生完孩子20天,恶露还没有干净,请问能用吃花胶,燕窝,海参和啊胶吗?

    • 芳姐 said,
      14 1 月, 2019 @ 9:13 下午

      豆豆:
      惡露未淨最好飲幾劑益母草山楂紅糖水,益母草5錢,山楂3錢,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惡露轉粉紅或透明,就可以吃花膠,海參等補益湯.

  4. 淇淇 said,
    9 2 月, 2018 @ 2:12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剖腹生產後,頭一星期應如何進補或食療?
    謝。

  5. 淇淇 said,
    9 2 月, 2018 @ 2:07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剖腹生產後,頭一星期應如何食療?

    謝謝

  6. said,
    9 2 月, 2018 @ 2:06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剖腹生產後,頭一星期應如何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9 2 月, 2018 @ 8:20 下午

      淇:
      剖腹產頭一星期以袪除惡露為主.可去商務印買我本《坐月天書》瀏覽,已出至第八版.

  7. Joyce said,
    1 10 月, 2017 @ 10:23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外科手術後多久可以食花膠呢?花膠會令傷口長肉芽嗎?謝謝你!

    • 芳姐 said,
      2 10 月, 2017 @ 1:34 下午

      Joyce:
      外科手術後第4~5天,只要有胃口,就可食花膠,但一次手掌般大就成,不要太多.不會長肉芽的.

  8.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5 @ 8:53 下午

    SERENA:
    你可以用羅漢果1/4個,玄參3錢,麥冬3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清熱降火,消口腔潰瘍.如有所改善,一星期2次,有助防治咽炎.消炎後才進補.花膠可以燉玉竹,麥冬各3錢,瘦肉適量燉湯服

  9. serena said,
    6 11 月, 2015 @ 10:52 上午

    芳姐,我阴虚内热体质,最近下嘴损肿了,牙肉溃疡,好痛。但系又五知道是湿热还是寒湿,但系都好少食热气野,都五知道点解,本人有慢性咽喉炎,成日都觉得有痰系喉咙度,想用花胶炖鸡饮,但系又怕燥。好怕冷,想补又五敢。

  10. 芳姐 said,
    21 7 月, 2015 @ 2:50 下午

    宝宝:
    流產後最好和普通產婦一樣調補,第一週以排清惡露為主,例如用益母草5錢,紅棗6粒,生薑3片,紅糖少許煲小米粥服,連服3天.紅棗炒米茶可每天飲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