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黨參老雞燉花膠

     老雞用來煲湯較嫩雞好,主要是老雞煲出來的湯膠質重,你試用老雞煲湯,湯冷凍後馬上凝固,像啫喱一般.產後調理最適合用老雞,配黨參燉花膠湯,對產婦最為有益,尤其是剖腹生產的產婦,只要惡露清後即可燉此湯來作調理.

     用料是: 黨參2條,老雞半隻,浸發花膠3兩,紅棗6粒,生薑2片.

     做法: 黨參,紅棗浸洗;花膠及老雞(去皮)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開水,隔水燉3小時即成.

     ~ 小貼士: 此湯對病後,手術後體虛人士都很適合,能增强體質,加快傷口愈合.如不用燉的方法,可以加水煲煮,但花膠會溶,宜後下.

96 comments »

  1. 宝宝 said,
    21 7 月, 2015 @ 12:14 下午

    芳姐,你好,流產手術二天應煲什么湯水,請赐教!

  2. 芳姐 said,
    13 7 月, 2015 @ 6:11 下午

    CHRISTINE:
    你試用桃仁5錢,核桃仁1兩煲粥服,都有幫助.

  3. Christine nip said,
    13 7 月, 2015 @ 4:53 下午

    芳姐:你好,之前5月8曰因斷靭帶到至骨折做手術後,你教本人已煲了石崇魚及田七湯了,傷口及瘀痛好咗之後,你再教本人煲雞血藤加紅棗冰糖煲,唔知點解飲咗之後,不是味道問題,想反胃及有少許頭痛,想問下有否其他湯水可以加快生靭帶的,(除咗花膠湯外)唔該曬!

    • Kittykitty said,
      16 8 月, 2020 @ 2:14 下午

      芳姐: 我產後兩個月,而家半夜身體會比較熱,到早上就發冷,請問煲什麼湯水好?

      • 芳姐 said,
        16 8 月, 2020 @ 4:06 下午

        kittykitty:
        你試用雪耳3錢,百合1兩,夜交藤5錢,陳皮1個煲雞胸肉1塊,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如情況没改善,建議看中醫調理.

  4. 芳姐 said,
    29 12 月, 2014 @ 8:54 上午

    露:
    黨參首烏茯苓白朮湯你可以飲,吃消炎藥後2小時服.亦可以多吃些黑木耳,有助活血袪瘀,無論有無惡露都可以食用.有補血功效,任何湯中都可放1~2朵,煮好後撈來食就成.

  5. said,
    28 12 月, 2014 @ 9:50 下午

    芳姐你好!我流產手術後43天,子宮發炎中,在吃消炎藥,可喝此湯嗎?
    之前有中醫叫我惡露清後用黨參 何首烏 茯苓 白朮煲水飲,不過我到現在還有血,不清楚是發炎流血還是惡露,那可以飲嗎?吃消炎藥隔幾耐飲會好啲?我是脾胃血氣虛的體質

  6.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4 @ 9:04 下午

    tweety:
    推介的材料可以1次煲煮,沙參,玉竹,麥冬各用3錢,雪耳1錢,百合5錢,茯苓3錢,赤小豆,薏米,扁豆各5錢,瘦肉適量.或田雞2隻,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可以用烏雞半隻煲煮亦成.此湯一星期服2~3次,可改善疲倦感.

  7. tweety said,
    22 11 月, 2014 @ 4:5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本人患有皮膚紅斑獊瘡,你之前教我用玉竹,麥冬,雪耳,百合,茯苓,赤小豆,薏米,扁豆這類食材煲瘦肉或田雞湯服,是所有材料一同煲嗎?或怎樣分開,一人份量是多少,我是否不能用烏雞煲,因老是感覺疲倦,應該怎樣調理。
    謝謝芳姐

  8. 芳姐 said,
    21 7 月, 2014 @ 5:00 下午

    陳太:
    通常用白蓮鬚1兩蜜棗2粒煲水飲能清胎毒.家人無需飲這些.家常湯水可以用淮山1兩,馬蹄半斤,無花果4粒,雪耳2錢煲瘦肉湯服,有清熱潤燥作用.

  9. 陳太 said,
    21 7 月, 2014 @ 4:54 下午

    芳姐,

    謝謝回覆.
    唔好意思.想再問, 有冇可清胎毒的湯水呢? 可以一家飲用最好.當家常湯.

  10. 芳姐 said,
    21 7 月, 2014 @ 4:46 下午

    陳太:
    黑芝麻糊有助清胎毒,懷孕6個月後每週可服2次.如果用桑寄生黑豆杜仲湯,就無需要桑寄生蓮子雞蛋茶了.鵝肉屬發物,孕婦少食,鴨肉可以,但現時的鴨太肥了,建議用冰鮮水鴨.

  11. 陳太 said,
    21 7 月, 2014 @ 2:08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
    想問芝麻糊是否也可以清胎毒? 幾多週可以食呢?
    平時我一星期也有飲桑寄生蓮子蛋茶, 那是否也可以同飲用桑寄生1兩,黑豆1兩,杜仲5錢,栗子3兩煲瘦肉湯呢?
    最後, 鴨是否可以食呢? 有人話太毒.

    謝謝.

  12. 陳太 said,
    17 7 月, 2014 @ 4:10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現懷孕23週了, 是否可以開始清胎毒, 可以食些什麼嗎? 如不行, 要到幾週才可以呢?
    另外, 我血壓有時會低少少, 可食什麼改善嗎?
    有時也沒咩胃口, 水果方便有時反而想食桃,布林, 李仔. 是否可以呢?
    還有有時會腰酸背痛, 可以點改善.
    萬分感謝.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4 @ 8:29 下午

      陳太:
      24週開始可以用白蓮鬚1兩,蜜棗2粒,4碗水煮半小時服,一星期2次,有助清胎毒.連服2個月就成.没胃口可以適量吃些你所提的水果,腰痠背痛可以用桑寄生1兩,黑豆1兩,杜仲5錢,栗子3兩煲瘦肉湯服,有助補腎壯腰,又有安胎作用.一星期2~3次,症狀改善就停.

  13. 李師奶 said,
    17 7 月, 2014 @ 10:42 上午

    芳姐,

    想問問坐月時如果想煲花膠湯, 因為市面上很多種類, 邊種花膠會適合坐月或者較好呢?

    另外, 由於我本身有乙型肝炎, 胃炎, 聽說坐好月, 可使身體比懷孕前改善了, 有什麼湯水或者食料有幫助呢?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4 @ 11:29 上午

      李師奶:
      坐月調補得好,的確能大大改善體質.你本身有肝病,可以多用靈芝,生田七,丹參這類中藥材.例如用靈芝,北茋,黨參各3錢,杞子4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或用生田七,丹參各3錢,生薑2片,紅棗6粒煲魚湯服,有助改善肝臟機能.花膠要因應經濟能力,一般花膠筒,就算細細隻,只要黃色通透新鮮就好.厚身花膠當然口感較佳,但無論大小厚薄療效差不多.但有些厚花膠是假的,用什膠壓成.要去大間有信譽店鋪購買.

  14.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4 @ 1:10 下午

    tweety:
    當歸靈芝湯可以飲,飲後2小時才餵奶,藥力就不怕影響寶寶.因為嬰兒肝腎臟腑發育未完全,故盡可能不要讓酒精或藥物影響寶寶.

  15. tweety said,
    13 4 月, 2014 @ 10:06 上午

    芳姐你好,當歸靈芝的燉湯可以飲嗎?如你書中所寫的去做,只要飲食後兩小時才哺乳就行了是嗎?

  16.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4 @ 8:51 上午

    tweety:
    謝謝支持!餵人奶要留意忌用麥芽及麥製品,豆豉,豬肝,乳鴿,韭菜等,辛辣刺激之品少食,生冷寒涼亦盡量少用.如飲雞酒,宜飲後2小時後才哺乳,否則影響bb.

  17. tweety said,
    13 4 月, 2014 @ 12:17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已買了坐月天書,我女兒是餵人奶,飲食方面有甚麼是注意。

  18. tweety said,
    12 4 月, 2014 @ 4:48 上午

    芳姐你好:
    1. 我女兒19歲剛順產,bb食人奶,坐月天書幫到我嗎?
    2.她有偏頭痛、鼻敏感、腰痛、腳酸痛,是否血氣不足,坐月進補可否改善。
    3.我本人患有皮膚紅斑獊瘡,身體常覺疲倦,中醫說我濕重,可否借機同女兒一同進補。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4 @ 8:02 上午

      tweety:
      坐月天書包含產後各種食療及不適調理,頗詳盡,不妨買本來作參考.你女兒這麼多毛病,可能都是氣血不足,建議產後第三週開始多用些補品,如八珍湯燉雞,北茋,杜仲,巴戟,紅棗煲牛展或豬展湯等.第一週飲食宜清淡,第二週可用清補涼這類平補之品.紅斑狼瘡是自身免疫功能出問題,故盡量不宜吃補品,只宜用滋陰,健脾袪濕食療,例如用玉竹,麥冬,雪耳,百合,茯苓,赤小豆,薏米,扁豆這類食材煲瘦肉或田雞湯服,不宜大補.四神湯]你和女兒都適合.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煲鯽魚(或瘦肉)湯服用,有助健脾益氣,袪濕.

  19. 芳姐 said,
    8 1 月, 2014 @ 1:35 下午

    chan:
    感冒時脾胃一般較虛弱,故不宜飲肥膩滋補湯水,而且人體吸收補品有所節制;而細菌、病毒對補品可以說有幾多吸收幾多,到時人體免疫細胞都不夠病邪[打]了,想趕走牠就難!所以感冒盡可能少飲補益湯水.

  20. chan said,
    8 1 月, 2014 @ 11:23 上午

    你好,此湯 或雞湯感冒時可服嗎?

  21. 芳姐 said,
    6 1 月, 2014 @ 1:05 下午

    sue:
    孕婦宜涼不宜太温補,如覺得自己你血較虛弱,這款湯可以間中服用.人參及鹿茸太温燥,一般不建議孕婦服用,因為容易上火,令身體不適.

  22. sue said,
    6 1 月, 2014 @ 12:41 下午

    芳姐, 想請教孕婦可煲此湯飲嗎? 聽說有些參茸不能喝, 不知是為何? 指是哪些參?…
    如果我用黨參、杞子一齊煲其他湯水可以嗎? 感謝!!

  23. moon said,
    28 12 月, 2013 @ 1:09 上午

    芳姐, 你好!

    流產后手術七天了,今天覆診照陰超體內还有血塊未清及伴有腹痛,西医確診子宮發炎了(給了七天抗生素),可惜今天全日並没有惡露流出。 请問如何將體內血塊排出呢? 另外飲食方面有什麼需要留意小心呢? 多谢!!

  24. Ding said,
    24 12 月, 2013 @ 1:39 上午

    芳姐:

    流產后終於回復第一次正常週期, 但月經第4天便出現腰部酸楚疼痛。是否失血導至腎虛呢? 吃什麼湯水好? 要否乾淨後才吃呢?

    還有想請教聽聞艾炙能温經通絡,我可要嘗試嗎? 有什麼需要留意呢?

    謝謝教導。

    • 芳姐 said,
      24 12 月, 2013 @ 8:50 上午

      Ding:
      艾炙能温經通絡,適合體質偏寒者.但宜看中醫師,不要信街頭擺賣的.腰酸痛可用巴戟,杜仲各5錢,金狗脊,牛膝各3錢,栗子3兩,紅棗6粒煲豬尾骨湯服,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分2天服用.

  25. Ding said,
    3 12 月, 2013 @ 11:04 下午

    芳姐:

    我沒有澤瀉,有否其他能取代呢? 扁豆衣能代用扁豆嗎?

    現時可否吃花旗參和黨參湯呢?

    謝謝!

    • 芳姐 said,
      4 12 月, 2013 @ 7:08 上午

      Ding:
      没澤瀉就加多2錢茯苓吧,扁豆也可以,用1兩.可以用花旗參及黨參.

  26. Ding said,
    3 12 月, 2013 @ 12:31 上午

    芳姐:

    謝謝您! 吃了幾次益母草山楂茶後, 惡露很快便變了黄色,現在已漸漸轉白了。 真的很感謝您。

    近一星期我有很厚的黄色舌苔在舌根後出現, 舌肥, 有齒印, 排便正常, 是否濕熱? 體質是否出了什麼呢?
    飲夏枯草怕太涼, 有什麼可要吃呢?

    Ding

    • 芳姐 said,
      3 12 月, 2013 @ 9:01 上午

      Ding:
      舌苔黃厚膩應該有點濕熱,加上舌體胖有齒印,是氣虛表現.試用茯苓,白朮,扁豆衣,澤瀉各3錢,粟米1條,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改善,可連服3~5劑.

  27. Ding said,
    13 11 月, 2013 @ 10:36 下午

    芳姐, 你好!

    謝謝您先前給我的止風咳的湯水,咳以止了。
    流產后2星期死胎已排出,但可能排不清,最后還是要入院動手術。現在已出院已10天,胃口和精神都可以,只是還有少量血流出,此血液很杰和紅,但不是棗紅和啡包的。 我想請教這是惡露嗎? 惡露又是些什麽東西呢? 現階段是否什麼都可以吃呢?

    謝謝教導!
    Ding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3 @ 11:02 下午

      Ding:
      惡露是子宮內一些內膜碎片,上皮細胞,紅血球細胞等於分娩後慢慢脫落並從陰道排出體外,大約分紅色惡露,漿液性惡露(粉紅色)及白色惡露3期,排清後即表示子宮恢復正常功能.你可用益母草5錢,山楂5錢,生薑3片,片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加快排走惡露.日常可多食用一些黑木耳,一來補血,二來袪瘀,無論放湯或煮餸皆可.

  28. JoJo said,
    4 11 月, 2013 @ 7:54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流產後可以飲這款湯嗎?
    謝謝!

  29. Helen said,
    21 9 月, 2013 @ 5:06 下午

    芳姐,
    我媽媽今日出院、今晚應煮什麼菜式比佢食?有咩要介口?

    • 芳姐 said,
      22 9 月, 2013 @ 7:45 上午

      Helen:
      令堂出院後可按她的胃口而配餸菜,如胃口恢復,日常她喜吃的餸菜,只要不肥膩就成.例如魚滑煮豆腐,節瓜絲絲蝦米,金針雲耳肉片炒勝瓜等都得.鵝鴨,筍,無鱗魚,豬頸肉等發物盡量少吃,太酸太甜,生冷寒涼的食物亦少吃就成.

  30. Helen said,
    20 9 月, 2013 @ 10:13 下午

    芳姐,
    多謝你教了我很多。再一次感謝你!

  31. Helen said,
    20 9 月, 2013 @ 3:55 下午

    芳姐,
    無言感激!我還有一個問題想問!我媽媽是否應避免食雞?還是應用雞煲湯比佢飲?重有、可否食用花旗參?

    • 芳姐 said,
      20 9 月, 2013 @ 4:55 下午

      Helen:
      現時的雞(包括所有家禽)大多數用激素飼養,故癌症患者盡量少用.其實如果用本地生產的嘉美雞,康保雞,因少用激素飼養的有機雞,煲湯時去皮才用應該没問題的.可以食花旗參.

  32. Helen said,
    20 9 月, 2013 @ 10:10 上午

    芳姐,
    多謝晒,同埋我想問呢系米如果日日飲紅棗水會好d?補番d血?因為我上網睇到話做完婦科手術後將紅棗水當水飲會好好多?麻煩晒。

    • 芳姐 said,
      20 9 月, 2013 @ 10:27 上午

      Helen:
      紅棗如果加1小撮炒米同煮,代茶飲很有益,有暖胃健脾,補血功效.炒米即白米放在鑊中不加油炒香.亦可用黃色細細粒的小米同煮.小米最能健脾.

  33. Helen said,
    19 9 月, 2013 @ 1:07 下午

    芳姐,
    我媽媽正在做子宮切除手術、待媽媽手術後能進食時、應該煲什麼湯給她渴最好呢?我媽媽現時四十幾歲、有輕微貧血。請指教!麻煩芳姐。

    • 芳姐 said,
      19 9 月, 2013 @ 6:06 下午

      Helen:
      你可以用北茋5錢,江瑤柱3粒煲粥供令堂第二天服,有助加快傷口癒合.如脾胃功能恢復,可以燉些花膠給她吃,鮮奶燉花膠;淮山杞子紅棗瘦肉燉花膠亦可.如買到石崇魚,可用半斤煲淮山,蓮子,圓肉,紅棗湯供服,有助深層傷口癒合,及有補血功效.

  34. Agnes said,
    9 4 月, 2013 @ 5:47 下午

    芳姐:
    聽人講孕婦多飲花膠湯能長胎,是嗎?本人現在懷孕3個月,咁又應該用花膠煲咩湯好呢?謝謝!(^ν^)

    Agnes

    • 芳姐 said,
      9 4 月, 2013 @ 8:28 下午

      Agnes:
      花膠有滋陰補腎作用,適合孕婦及產後食用,但必須脾胃消化功能好才吃,以免滯胃.可配淮山1兩,杞子4錢,紅棗6粒,生薑2片燉雞或瘦肉湯飲.或配沙參,玉竹,杞子,燉豬展湯服亦可.

  35. Elton0915 said,
    25 2 月, 2012 @ 4:11 下午

    芳姐你好,本人經常都傷風感冒,好多時連帶腸胃都不適如胃氣脹,又怕凍,最近還常頭痛,似有頭風,中醫就話我脾胃虛,請問以上湯水適合我飲嗎?可否建議我可以煲什麼湯水或燉什麼可以改善我的身體體質?另小兒4歲半有鼻感感及氣管敏感,由其是凍天手腳常冰冷及容易病,如身邊有人病他一定會傳染到,請問可給他食什麼食料或湯水助他改善身體呢?謝謝!

    • 芳姐 said,
      25 2 月, 2012 @ 5:55 下午

      Elton:
      此湯如果没有傷風,感冒可以飲.先調理好腸胃,可用砂仁3錢,黨參3錢,生薑3片,紅棗6粒煲鯽魚湯服,有助改善胃氣脹.怕冷有頭風可用天麻3錢,川芎2錢,黃精5錢煲大魚頭湯服.小兒上學難免會受到感染,要身體儲夠一定[抗體]才可抵抗疾病.故最重要是均衡飲食,多做運動,流感高峰期可早上吃一粒維他命C餅上學,勤洗手,少去人多空氣差的地方.每天要多飲水及多吃新鮮蔬果.

  36. ChuChu said,
    25 2 月, 2012 @ 11:40 上午

    芳姐,
    如果手腳冰冷, 似血氣不暢順(運動完都不覺暖), 有血壓高, 不用黨參可用什麼改善下 ? TKS.

    • 芳姐 said,
      25 2 月, 2012 @ 5:41 下午

      CHUCHU:
      手脚冷,你試用巴戟,杜仲各3錢,淮山1兩,紅棗6粒煲羊骨湯服,有助温補腎陽,調整血壓.

  37. ChuChu said,
    25 2 月, 2012 @ 12:36 上午

    芳姐,
    你好, 想問北芪黨參, 血壓高可用嗎 ? tks!

    • 芳姐 said,
      25 2 月, 2012 @ 9:48 上午

      Chu Chu:
      北茋對血壓高具雙向調節作用,但黨參就不太適合高血壓人士了.

  38. c&c said,
    24 2 月, 2012 @ 2:22 下午

    芳姐,
    自從半年前小產後,每次經期前一至兩日都感到小小浮浮下,好像頭暈,平日白帶又比以前多,沒有異味,可以點調理呢? 之前曾經食過補品,食完有點不適,是否虛不受補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2:44 下午

      c&c:
      白帶過多你可以用白果15粒,芡實1兩,核桃肉1兩,紅棗8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止白帶,亦有健脾補肺,腎功用.服用補品要適合自己體質才成,否則就會覺得不舒服了.平時可以試用黨參3錢(切片),炒米1小撮,紅棗10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補益氣血,減少頭暈眼花.

  39. 匿名訪客 said,
    23 2 月, 2012 @ 11:30 下午

    芳姐, 你好 ! 本人大約五十多歲,身形略肥胖,工作需要輪夜班及可坐下休息的機會不多,導致膝蓋退化及腳腫,西醫話膝蓋無得醫,待至最差情況下才會幫我換膝蓋,中醫提議多食花膠,另中醫亦話我肝腎不太好,因為我經常感頭暈及耳水不平衡,有朋友介紹腳腫可用黨參+瘦肉煲湯,請問這湯有幫助嗎 ? 另可否介紹幾款湯水幫助去腳腫、延緩膝蓋退化及加強肝腎功能。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2:52 下午

      訪客:
      你下次用別個[化名],否則網頁的內部裝置會將其投入垃圾桶的!
      你試用北茋3錢,赤小豆,扁豆各1兩,茯苓4錢,陳皮1塊,煲鯉魚或鯽魚湯,有助消水腫,對耳水不平衡亦有幫助..可以用巴戟,肉蓯蓉各3錢,杞子4錢,紅棗6粒燉花膠或海參湯服,飲湯吃湯料,有助强筋健骨.

  40. japo said,
    23 2 月, 2012 @ 9:04 下午

    芳姐

    你之前教過可燉牛肉汁給小兒飲用(現在15個月大)

    是不是把牛肉注一碗清水浸一晚, 再燉一小時,要不要加薑

    可不可當水飲用或用牛肉水煲飯呢? 燉牛肉水有什麼好處呢?

    太多問題請指教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11:03 下午

      japo:
      牛肉汁可以用來煲粥仔或煲飯都得.主要作用是健脾胃,令小兒容易吸收營養.不用加薑,可加些少鹽調味.

  41. Ling said,
    23 2 月, 2012 @ 9:02 下午

    我內熱重,眼出血,怎辦?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11:01 下午

      Ling:
      你試用夏枯草1兩,菊花3錢,冰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清肝明目.眼微絲血管爆裂大多數是眼睛過勞,要讓眼睛多休息.除了飲這湯,另外可以用花旗參,杞子,菊花各1小撮泡茶飲,每天一杯,至症狀改善為止.

  42.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8:29 下午

    MEIMEI:
    我今天用粉葛1斤,赤小豆,薏米各1兩,紅棗6粒,陳皮1塊煲豬骨湯服,有健脾袪濕,防頸緊膊痛之效.對潮濕天氣最為適合.

  43. meimei said,
    23 2 月, 2012 @ 8:22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近排天氣潮濕,有何湯水或其它嘢介紹.

  44. 琪琪 said,
    23 2 月, 2012 @ 5:03 下午

    芳姐
    最近腸胃很差,經常腹脹,腹痛,常放屁,每天大便都是便溏(黃色),而且内褲常有便痕‧
    另最近幾個月的月經前後都有睇中醫調理,亦覺得自吃了中藥後有便溏的情況,是否吃得太多中藥而導致腸胃變差?真的攪不清楚~~請問芳姐現在應如果調理.謝謝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8:25 下午

      琪琪:
      你試用扁豆1兩,芡實1兩煲粥,連服3~4天,應該可改善便溏問題.可能吃的中藥太寒涼都未定,要告知醫師調整藥方.

  45. 陳太 said,
    23 2 月, 2012 @ 4:24 下午

    您好, 我每天都吃大約半磅車厘茄, 這會有甚麼問題嗎?

  46. 林太 said,
    23 2 月, 2012 @ 1:46 下午

    芳姐,

    想請教你一些意見, 肺癌已入骨, 西醫不能用電療及化療, 只能用標把治療.
    身體非常劇痛, 已不能睡. 在這個治療下, 請問可以吃些甚麼好的? 萬分感謝!

    聽說靈芝燉水, 蓮子百合紅棗, 紅菇煮瘦水, 冬蟲草磨粉沖水…. 如此, 也不知那些較適合.
    有勞!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8:14 下午

      林太:
      肺癌已入骨,建議不如用花旗參5錢,雪耳5錢,燉燕窩服;或用淮山1兩,杞子4錢,紅棗8粒,燉水魚服用;或用川貝末2錢,北杏3錢,黨參,熟地各5錢煲老鴨湯飲.冬蟲草太貴,不化算,不如用虎乳靈芝3錢,雪耳2錢,南北杏1兩,無花果6粒燉海參服用.以上幾款湯都很補益,合患者食用.

  47. Irene HO said,
    23 2 月, 2012 @ 11:14 上午

    芳姐,你好!
    最近我舌生痱滋,舌頭有黃苔及中間有裂痕,舌邊有齒痕,
    本人屬陰虛体質,應什麼改善?
    又本人有臭狐問題,每次出街也要用香體露,是否身體氣血不通
    引致?可飲甚麼改善?
    謝芳姐!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7:58 下午

      Irene:
      你似乎有些濕熱,又陰虛,試用茯苓4錢,白朮4錢,扁豆衣3錢,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
      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改善.可連服3劑.狐臭是先天的,一般[油耳]者皆有狐臭,
      [糠耳]者没有這種問題.只要注意清潔,勤用止汗露,勤換衣服,少吃洋葱,大蒜,咖喱
      等濃烈辛辣食物,可減少臭味.試用芫荽5棵,茶瓜1兩,鯇魚片1條,生薑3片,碗半水煮
      10分鐘供服,連服7天,看能否消體臭.

  48. 粉紅木偶 said,
    23 2 月, 2012 @ 10:17 上午

    芳姐: 你好.

    請問應怎樣發海參(豬婆參像牛脷蘇), 請指教. 謝謝.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7:44 下午

      粉紅木偶:
      豬婆參較難發,一般酒家才用,是用炭爐將面頭的灰烘至焦,浸水後用刀刮走,然後浸水一晚,第二天投入滾水中煮20分鐘,焗水2小時,再用清水浸一晚,第三天又再重覆煮、焗、浸這等程序,直至用筷子一插就穿過,表示發好,可以用.

  49. apple said,
    23 2 月, 2012 @ 10:02 上午

    芳姐:

    你好呀,之前問過我夜晚時常感到口苦,但日頭就沒有,你比左條藥方我,但我不見了,請問可否再比多一次我,謝謝,(我係熱底唔食得寒野,食寒野條氣管會頂唔順,重有我計劃有bb.)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3:24 下午

      apple:
      你可以用天冬,麥冬各3錢,無花果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養陰潤燥,減少口乾口苦症狀.

  50. Rita said,
    23 2 月, 2012 @ 10:01 上午

    芳姐:
    請問桑寄生圓肉是否治經痛呢?又怎樣煮好呢?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3:23 下午

      Rita:
      桑寄生圓肉能補肝腎,補血.如果治經痛,建議用益母草,山楂各1兩,生薑3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供服,來經前一星期開始服,連服3~5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