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益肝腎—鮮巴戟桑寄生雞肉湯

女性年近50至55歲,會出現更年期症狀,而男性和女性一樣都會有更年期,只是症狀不太明顯而已.男性的更年期一般在55至65歲左右,其主要症狀有神疲乏力,心悸失眠,心煩易怒,頭痛,記憶力衰退,精神緊張及不易集中,皮膚搔癢,腰膝痠軟等.
[鮮巴戟桑寄生雞肉湯] 有滋補肝腎,强筋健骨功效.對防治男性更年期出現肝腎不足,脾腎陽虛症狀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鮮巴戟2兩(乾品5錢),桑寄生1兩,青仁黑豆1兩,南棗4粒,雞胸肉1塊.
做法: 雞胸肉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6,7碗水煮約3小時即成4碗即成.
~ 小貼士: 此湯男女可服,對中,老年人更有養顏,抗衰老,烏鬚黑髮等作用.

101 comments »

  1. 翠絲 said,
    24 10 月, 2014 @ 6:06 下午

    芳姨,你好,我丈夫年55,工作煩忙,天天跑步。近月消瘦倦怠,易怒,功能衰退,常覺口渴,跟以往,樂觀積極的性格南轅北轍,有甚麼湯水可有幫助?

    謝謝
    翠絲

    • 芳姐 said,
      24 10 月, 2014 @ 8:54 下午

      翠絲:
      男人同樣會有更年期,只是一般症狀不太明顯而已.你可以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百合1兩,杞子3錢,麥米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心安神,滋陰潤燥,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一星期服2~3劑.

  2. 芳姐 said,
    3 10 月, 2014 @ 10:50 下午

    JANET:
    這款湯屬補益湯,可以一星期服2次.眼白黃可用綿茵陳1兩,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3. Janet said,
    3 10 月, 2014 @ 8:49 下午

    你好芳姐

    呢個湯幾奈飲一次比較好?飲得密怕唔怕?
    我爸爸以前有肝炎,而家好返,但我見佢眼白都好黃,有咩湯岩佢飲?
    我媽話佢只岩飲d溫性湯水

    謝謝;)

  4.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4 @ 6:06 下午

    jojo:
    你試用北茋5錢,浮小麥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虛汗.

  5. jojo said,
    16 7 月, 2014 @ 2:17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今年52歲,已屆更年期,半年前開始晚間大量出汗(不是淡汗),出汗至醒每晚兩三次,我曾服甘麥大棗湯三個月,汗止了便停服。但不足兩星期,即最近出汗情況又出現,但今次有所不同,,是醒後才出汗(是淡汗),每天朝早五六點就醒,醒後在很短時間(半分鍾內)就出很多汗,但汗止了又感到很冷;請問是什麼原因,有什麼食療可改善?多謝芳姐賜教

  6. 芳姐 said,
    29 6 月, 2014 @ 9:15 上午

    coffee:
    金蟬花近年已被研究出其基因圖譜和冬蟲草極為相似,因為都是一種蟲被一種專吃蟲的菌吃掉,然後在蟲身上長滿菌絲,再在頂部開出花來的一種半蟲半植物的食療品,理論上和冬蟲草功效相苦.中醫書將其作用主要治視力衰退,强壯體質方面.甲狀腺等問題吃之無妨.可以配紅蘿蔔,杞子,紅棗同煮瘦肉湯,煲1小時,每次用3錢就夠.你可以吃三文魚頭豆腐湯.輸卵管閉塞建議看西醫.月經不調看中醫較佳.食療可用益母草5錢,山楂3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服,一星期2次.有助調經.

  7. Coffee said,
    29 6 月, 2014 @ 1:02 上午

    芳姐,本人有輕微輸卵管閉塞➕上沒有來月經已好幾個月,但幸好沒有任何肚痛徵狀,已看了中醫,吃了多劑中藥,吃中藥日子,每天會有微小的啡血到,但吾吃藥嗰日就沒啡血到,你會有什麼輔助湯水介紹給我,定我要看西醫冶療,請給我指導,如吾理會它,又吾唸住生B,會否繼續惡化?煩惱,請再次指導我

  8. Coffee said,
    29 6 月, 2014 @ 12:45 上午

    芳姐,我在妳文獻中睇到飮股絞藍茶有益,我在華潤堂買左,是茶葉的,不是茶包,啱我以上體質飲嗎?可否天天泡飲?還有甲狀腺水泡仔,可否吃三文魚頭豆腐湯嗎?謝回答

  9. Coffee said,
    29 6 月, 2014 @ 12:38 上午

    芳姐,我買左金嬋花,好多泥,個樣子好似蟬銳,不過是實心的,有什麼用途,可以介紹一下嗎?還有以上的症狀甲狀腺水泡仔,加細少的皮下(手位置)脂肪瘤,是硬硬的,有什麼湯水,茶療介紹,麻煩解答,感謝妳

  10. 芳姐 said,
    22 6 月, 2014 @ 3:49 下午

    coffee: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甘草1錢,烏梅2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痰飲?

  11. Coffee said,
    22 6 月, 2014 @ 3:08 下午

    芳姐,真的感謝你抽時間,而又無私奉獻的回答。我會試下你提意的方法。本人仲有一個問題想你指教,本人有中醫師所謂痰濕的症,困擾已一年,喉嚨正中位總有種被一塊細少黏膜漿住的感覺,chok 吾出,吾上吾落的感覺,但又未至於系一舊痰,只是間歇性吾夠瞓,由其朝早起床時有種被針剌的感覺,但飲水,後就舒緩沒事,本人本身有甲狀腺微小的水泡仔,已有專科醫生跟進,無須吃薬,Tsh t3 t4 都正常,可有待觀察。以上的病症,請問你可否教我茶療和湯水,舒緩以上喉嚨的東西,(診未變頑痰的時候)以作防護,感激

  12. 芳姐 said,
    22 6 月, 2014 @ 9:08 上午

    Coffee:
    你試用蒲公英1兩,野菊花5錢,6碗水煮10分鐘,加入涼水至温,替狗狗作外洗劑,1天可分開2次沖洗,有助止癢及消炎.薏米利尿,狗狗和人仔一樣,利尿東西吃得太多自然多尿.並非傷腎的.川斷能補肝腎,强筋骨,性微温.可以加入巴戟杜仲牛七中,加强療效.桑寄生蓮子蛋茶都有益,可分別服用.陰虛內熱用量少些,每様錢就夠.對脚踭痛應有幫助.

  13. Coffee said,
    22 6 月, 2014 @ 1:45 上午

    芳姐,我無意中看見你有解答狗狗的問題,本人狗狗已十歳,是狗公,前手踭即是兩隻前手都有)已有五年,反覆看過 vet doctor 都是開有關皮膚科的藥,但冶標吾冶本,已變成慢性濕診,最終放棄西醫冶療,自己改用生地,綠豆,生薏米煲痩肉給牠飲,見有作改善,但天氣一轉,皮膚又繼續痕癢,見牠又抓損了,真無奈,吾知系米年紀大,加重左生薏米,見牠近況又尿床(即是滴尿情況,我聽人説男性不宜多用生薏米,會傷腎,而腎和尿尿又有相關關系,但吾用生薏米又怕幫吾到牠的濕診,但跟你的外敷止痕方劑,又很難幫牠,因狗狗經常性自己抓自己或脷自己的手腳,我又試過買金盞花茶煲水代飲,但牠很精靈,吾多鍾意飲,只喜歡飲有肉煲過的湯,請問有什麼止痕方劑?而又吾影響到腎的方劑?見到牠成日抓都心痛,年紀又開始老邁,真苦惱。

  14. Coffee said,
    22 6 月, 2014 @ 12:39 上午

    芳姐,我想請問加左川斷的藥有咩功效,我有用巴戟杜仲牛七雲苓生田七及無花果煲痩肉,如再加川斷,功效會更好嗎?因本人有間歇性腳後踭痛,通常起床時或久休之後(如坐得久,直立起身時)但行順了又沒痛沒事,不是腳板底痛,因工作關系長期企,請問陰虛內熱,合用嗎?桑寄生蓮子疍茶又合用嗎?因事態未嚴重,想作一個預防保健湯。感謝回答。

  15. 凌太 said,
    9 4 月, 2014 @ 3:39 上午

    芳姐,

    鮮巴戟桑寄生雞肉湯 – 假如沒有鮮巴戟﹐ 請問乾巴戟要用多小?

    謝謝

  16. 芳姐 said,
    25 3 月, 2014 @ 8:00 下午

    KATI:
    有味甘麥大棗湯適合更年期患者.即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紅棗(或南棗)6粒,由這3種中藥材調製的食療,對更年期婦女最適合,又好味,可常服,加冰糖或瘦肉煮都得,5碗水煮成2碗服,你加鮮淮山同煮亦可,更有益.

  17. Kati said,
    25 3 月, 2014 @ 10:36 上午

    [六味地黃丸]買不到.鮮山药可買,可否用作更年期佐膳?謝謝!

  18. 芳姐 said,
    25 3 月, 2014 @ 8:23 上午

    kati:
    你那處能否買到[六味地黃丸],這種中成藥有滋補肝腎功效,對潮熱盜汗很有幫助.另外試用黑芝麻3錢,黑豆1兩,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飲湯吃湯料,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蕁麻疹問題?

  19. Kati said,
    25 3 月, 2014 @ 5:51 上午

    今年我58歲,幾乎半年沒有月經,開始有潮熱。兩個月前,感覺心口背部疼痛,经醫生跟進,不是心脏病发,而是,胃酸倒流,一個星期後,蕁麻疹總是發生腹部胸部,下午和深夜,非常癢。也試過不吃組胺的食物,穿舒適的衣服。醫生只推薦採抗組胺劑。我還檢查我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什麼都沒有。現在我只沐浴後或前上床睡覺前常常把一些玉米澱粉轻拍在身上,以減輕我的癢. 己经超過六個星期. 变了慢性蕁麻疹.
    希望你能回答我的問題:
    1。難道是不是因為更年期的問題潮熱出汗 ,還是我的整個人身體都有毒? 绵茵陈可以吗?
    2。希望你能介紹一些湯水。我住在美國小鎮不容易購買中國藥材。

  20.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4 @ 10:16 上午

    Peny:
    你平時可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太子參3錢,雪耳2錢,百合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次,飲湯吃些湯料,有滋陰潤燥及補身功效.

  21. Peng said,
    16 2 月, 2014 @ 9:35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今年五十多快更年期了,平時容易上火適合飲這湯嗎?身體很差想補的話可以煲些什麼?謝謝

  22. may said,
    15 2 月, 2014 @ 5:27 下午

    芳姐,你好,我媽咪今年52歲,在多年之前係輸卵管到生左個水瘤(良性),因為肥胖未發覺舊年先去檢查到及做左切除子宮同輸卵管手術,我見她身體同精神一直都唔係甘好,我可以多煲d咩湯水比她飲?

    •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4 @ 7:43 下午

      may:
      你平時可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供令堂服,有助健脾和胃,吸收好自然精神好.亦可在湯料中加北茋,黨參各3錢,以補氣提神.

  23. sue said,
    5 1 月, 2014 @ 4:33 下午

    芳姐
    Thank you very much!

  24. 芳姐 said,
    4 1 月, 2014 @ 8:59 上午

    sue:
    手指和脚離心臟最遠,如果心力不足,就會感到血循環不好,指尖和脚都常常冰冷甚或疼痛.可用薑水(最好買到薑粉,拌入温熱水中)用來浸脚,以增加血液循環,可改善.你試用小麥米1兩,百合1兩,圓肉4錢,紅棗8粒煲水代茶飲,要煲夠2小時,連湯料服療效最佳,有補血,養心,安神功效.

  25. sue said,
    4 1 月, 2014 @ 3:01 上午

    芳姐你好!
    我住在外國較凍的地方,手指和腳都有痛,是不是血氣不好才會這樣!有甚麼湯水可以飲用?还有我都是更年期,有時睡得不好!甚麼湯水適合我飲用呢?

  26. smiles said,
    28 11 月, 2013 @ 11:21 下午

    Dear芳姐,
    謝謝您

  27. smiles said,
    28 11 月, 2013 @ 4:02 下午

    中藥店買桑寄生(片狀、没葉),不像您照片上po帶葉莖枝不知道有没有差別.

  28. smiles said,
    28 11 月, 2013 @ 3:08 下午

    芳姐您好,
    想請最近腰痛去中藥店買桑寄生, 台灣中藥店售桑寄生跟你照片上不同(桑寄生切片很大片)?不知是不是正品.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3 @ 7:53 下午

      smiles:
      桑寄生有强筋骨,補肝腎等功效,腰痛合用.台灣出的是片裝,香港售賣的多數連枝帶葉那種.療效一樣的.

  29. 煩惱人 said,
    10 11 月, 2013 @ 6:57 上午

    芳姐,
    我今年已经53歲了,我现在仍然有period到,但我在9日17號開始直到现在己經7個星期了,最初是很少量的,但是在最近一星期内,我的period 連带有一些血塊,我^想請問芳姐為何我有這現象的,是否很不正常呢? 有何方法或者食療可以幫我呢,但我是食素的,可以幫我解決這煩惱嗎? 麻煩你啦。

    •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3 @ 10:56 上午

      煩惱人:
      53歲應是收經期,會有月經混亂情況,有時子宮肥大都會令經血量多,建議必須看婦科作檢查,因為這個年紀宜每年定期作一次婦檢,連續3年婦檢没問題才3年作一次婦檢就較理想.你試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生地1兩,丹皮5錢,片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涼血止血.可連服3劑.

  30. abcd said,
    16 1 月, 2013 @ 1:40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一下,我媽媽66歲,大腿骨折開刀,此湯對骨折手術後休養或老人生軟骨,有幫助嗎??能使用此藥方嗎??還是有何更好的藥方能提供,媽媽有糖尿病並有服高血壓藥。謝謝!!

    • 芳姐 said,
      16 1 月, 2013 @ 5:06 下午

      abcd:
      令堂可以服此湯.或燉些花膠食,配淮山,杞子,瘦肉同燉就成,有助骨質生長.

  31. Gracefulgal said,
    16 4 月, 2012 @ 11:23 下午

    芳姐:

    四十多歲女性如希望延遲更年期的來臨,及希望減低更年期來臨後的不適,除了多吃花膠、海蔘及雞腳外,還有甚麼食療會有幫助?

    另外,蠔豉是否適合更年期婦女?如果在更年期未來臨之前多吃蠔豉,會有幫助嗎?謝謝!

    Gracefulgal

    • 芳姐 said,
      17 4 月, 2012 @ 6:40 上午

      Gracefulgal:
      蠔豉,黃豆,黑豆,桑寄生,紅棗等對更年期婦女都有益.可適量地服用,但不宜天天吃,任何再有益的食物,天天吃都不適合.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合適地食用有益的食物,人會看來年輕些,更年期症狀亦可減少.

  32. carrie said,
    7 3 月, 2012 @ 8:35 下午

    謝謝芳姐喔!

  33. carrie said,
    7 3 月, 2012 @ 5:23 下午

    芳姐:
    您好。
    小兒5月便I6歳,去年夏天開始,稍作運動如放學歩行回家,身體感到熱,頭皮膚就好痕,直到頭皮出汘,或涼冷氣,頭皮痕才停止, 但頭皮沒有異樣(紅膧)。近日天氣熱,頭痕又回來了,他覺得很苦惱!
    請問為何及有否湯水可幫助呢?
    多謝幫忙!

    Carrie

    • 芳姐 said,
      7 3 月, 2012 @ 7:58 下午

      carrie:
      建議你買一些少化學品的洗頭水,叫令兒勤些洗頭,可能頭皮上的汗腺給油脂塞住了,故會敏感頭痕,要涼冷氣才舒緩.但亦需留意是否頭皮生癬,通常頭皮癬不會產生紅腫炎症,但會很癢,故建議最好去看看醫生作檢查.如發現他頭皮上有多個圓形或不規則灰白色鱗屑斑,多是生癬.

  34. 芳姐 said,
    27 2 月, 2012 @ 7:52 下午

    anita:
    黑豆如白鑊炒會温補些,你心火盛就不要炒了.可以用蓮子(連芯)1兩代替巴戟,對脾虛心火盛人士較適合.

  35. anita said,
    27 2 月, 2012 @ 6:01 下午

    芳姐 : 請問此湯用[黑豆]要不要先炒熟才放入煲? 另我想問脾虛心火盛人士可否喝此湯.Tks

  36. CC said,
    27 2 月, 2012 @ 9:09 上午

    芳姐,

    近次月經完後的一兩天, 肚子都在攪肚痛, 便稀似水, 且腰榷骨非常捶捶痛.

    朋友提議用 “留寄蘆” 同杜仲煲豬尾骨, 但想了解 留寄蘆是甚麼來的, 有無另一個名稱.
    或想請教可有其它好方法指示. 先謝謝妳!!

    • 芳姐 said,
      27 2 月, 2012 @ 1:46 下午

      cc:
      劉寄奴為玄參科植物,有活血袪瘀通經作用,但一般較少用,月經不暢用益母草或山楂較佳.可以用益母草1兩,黑豆1兩,南棗6粒煲竹絲雞湯服,有活血調經,强體質之效.6碗湯煲成3碗服.來經前一星期開始服,連服3~5天.

  37. KAY said,
    26 2 月, 2012 @ 11:21 下午

    北茋,黨參各3錢,淮山1兩,芡實1兩,煲瘦肉湯服會唔會上火嫁?
    同埋我想問佢呢種虛但又易甘火既體質岩飲清補涼嗎?
    唔該

    • 芳姐 said,
      27 2 月, 2012 @ 8:04 上午

      KAY:
      陰虛體質清補涼適合飲用.北茋,,淮山,芡實性平和,黨參較温補,可以不用黨參.

  38. Andrea said,
    26 2 月, 2012 @ 11:12 下午

    芳姐,多謝妳回覆~~
    最後問一星期要飲幾多次? 一定要食哂全部百合+圓肉?

    • 芳姐 said,
      27 2 月, 2012 @ 8:02 上午

      Andrea:
      初服一星期,有改善可一星期2~3次,百合,圓肉隨量食用.

  39. meimei said,
    26 2 月, 2012 @ 8:22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羊肉有何功效?和白萝卜一起煲湯有沒有問題?小女干咳可以吃吗?或要吃什麼?多謝!

    • 芳姐 said,
      26 2 月, 2012 @ 10:09 下午

      meimei:
      羊肉温補脾胃.對脾胃虛寒,體弱畏寒,腎陽虛等症狀均適合.可以和蘿蔔一齊煲湯.你囡囡乾咳可以吃,但不宜多.乾咳可以煲些雪耳木瓜杏仁糖水供服.

  40. Andrea said,
    26 2 月, 2012 @ 4:03 下午

    芳姐,我每晚都發夢訓得唔好請問飲咩好呢? THX!

    • 芳姐 said,
      26 2 月, 2012 @ 7:39 下午

      Andrea:
      你試用鮮百合1個,圓肉10粒,1碗水煮10分鐘供飲,睡前2,3小時食,有助清心安神.如用乾百合(1兩),要先浸水1小時,碗半水煮20分鐘供飲,可飲湯吃湯料才有療效.

  41. cat said,
    26 2 月, 2012 @ 1:43 下午

    Hi 芳姐:

    I’m live in San Francisco, where can I buy 鮮巴戟?

    • 芳姐 said,
      26 2 月, 2012 @ 2:43 下午

      cat:
      我想美國未必有這種鮮巴戟賣,可以用乾品5錢代替,乾品在中藥店必定有售.

  42. carrie said,
    25 2 月, 2012 @ 5:12 下午

    十分感謝您抽出寶貴時間的回覆!

  43. kay said,
    25 2 月, 2012 @ 3:19 下午

    你好
    我個女18歲
    佢身體好差
    成日食完野肚痛(無飲冷野)
    肚瀉完先會唔痛
    佢係咪虛?
    要食咩野先會好番?
    唔該

    • 芳姐 said,
      25 2 月, 2012 @ 5:49 下午

      KAY:
      你女兒是脾胃虛寒,宜用桂皮1塊,乾薑3錢,紅棗6粒,3碗水煑成2碗服,可連服3劑.平時可以多用温補食療,如北茋,黨參各3錢,淮山1兩,芡實1兩,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益氣,增强體質.6碗水煮成3碗左右,全家可飲.

  44. carrie said,
    24 2 月, 2012 @ 3:01 下午

    芳姐:
    謝謝您的回覆。說也是。小/大火要煲多久,水的份量多少。飲用次數, 家人可否飲用,散步有否幫助。
    萬分感謝!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9:36 下午

      carrie:
      可以用5~6碗水煮1小時成3碗飲用,全家可飲.散步有幫助的.

  45. carrie said,
    24 2 月, 2012 @ 1:51 下午

    芳姐:您好。最近半年發覺腳背和腳踠的血管凸出,很不雅觀,站立久了曾有漲痛感,是否靜脈曲張,本人不是常常站立或坐下。有否食療。
    謝謝!
    Carrie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2:39 下午

      carrie:
      你那些血管凸出未必是靜脈曲張,可能是淋巴郁滯,淋巴管運送功能欠佳都未定,可以多作按摩,由脚趾開始按上去,有時候可墊高雙脚,或作些運動,如游泳.可以用北茋3錢,赤小豆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以助袪水腫,減輕血管壓力.飲食要戒鹹,鹽分用得多會水腫,令血管,淋巴管受壓.

  46. 東媽 said,
    24 2 月, 2012 @ 12:18 下午

    芳姐, 您好呀!
    請問可以加牛膝嗎 ? 因為大家作用都係筋骨方面. .. 另外, 本身熱底客容易生痱之既人 及 2歲 小朋友適合飲用此湯嗎?
    多謝你既指教 ^^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1:27 下午

      東媽:
      牛膝是味引藥,能引藥下行至腰膝,可以加3錢牛膝同用.此湯温熱,故巴戟用量可減少一半.2歲小兒不適合飲用.

  47. 肥pooh said,
    24 2 月, 2012 @ 11:31 上午

    芳姐你好,

    我今年28睡, 經常訓得唔好無精神,容易上火,經後飲多杯紅棗水都會容易喉嚨疼。 看過中醫話我好虛,食過幾劑中藥后已經好很多。但系都系暫性, 通常過多一個月又會打回原形。媽咪的朋友去韓國旅行時帶左D蜜糖制過個紅參送比我, 我想問我食唔食得架?食紅參使唔使戒口架? 家裡有還有一盒正官庒的紅參, 請問可以怎樣整?或者有咩食療可以改善我的體質呢?因為媽咪都唔系好識, 所以請教一下。謝謝!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1:23 下午

      肥pooh:
      你可能有點陰虛內熱,故易上火,不宜吃紅參,因為紅參温補,會令你更易燥熱,虛火盛,待體質改善才用.反而花旗參較適合你,可以用花旗參2錢,海玉竹3錢,南棗4粒,4碗水煮成2碗,花旗參片後下,有益氣養陰功效,改善精神不振.一星期服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48. M said,
    24 2 月, 2012 @ 9:54 上午

    芳姐你好:小女常覺腰骨痛和手腳冰冷。請問18歲可否飮以上湯?如不可以,可否介紹其它湯。謝謝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1:14 下午

      M:
      你女兒可以飲此湯,有助改善症狀.可加杜仲5錢,牛膝3錢同煮,加强療效.

  49. wyccara said,
    24 2 月, 2012 @ 9:33 上午

    芳姐:
    這個湯有感冒可不可以喝?
    為何中醫師說濕疹要戒吃豆類,豆制品呢?赤小豆,扁豆,眉豆,黑豆,紅豆可不可以?
    另外,我會感覺到每次吃完燕麥類食物都會生痱滋呢?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
    Cara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1:12 下午

      wyccara:
      濕疹患者許多時會因食物敏感而誘發病患發病,你是否對豆類及豆製品過敏呢?如果是就不宜吃,如果對豆類不過敏的可以吃.因每個人對食物過敏都不相同,故要自己留意,記錄低每次發病前吃下什麼,續逐樣找它出來,才可減少發病.多數對鵝肉,筍,無鱗魚,豬頭肉等過敏較為常見.吃燕麥不會生痱滋的,可能虛火引起,可以煲些蠔豉鹹瘦肉粥供服.此湯感冒未清不宜飲.

  50. 靚媽 said,
    24 2 月, 2012 @ 9:30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我有一些鹿筋, 我想用燉的方法可配什麼藥材?
    因最近我的腰痛, 推拿師說是腰肩膀勞損, 還有一点發炎.
    靚媽上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2 @ 1:05 下午

      靚媽:
      鹿茸可以配巴戟,杜仲,南棗,栗子同燉,有强筋健骨之效;或配淮山,杞子,紅棗,瘦肉同燉,能健脾益血,强壯筋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