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趣—花草茶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加上缺乏運動,常會造成免疫系統功能失調,心緒不寧.經常泡些適合自己體質的花草茶來飲用,有助調節免疫功能,消除疲勞,改善體質.

     最近去一間中學教學生認識花草茶,為令學生容易了解及接受花草茶的味道,我準備了十多款花草茶供學生自選沖泡,花草茶有各式各樣的色澤,由透明到近乎黑色之間,包含紅、橙、黃、綠、藍、靛、紫等深淺不一色彩,非常吸引人.

     無論是温和清新,或氣味濃烈的花草茶,都各具特色,飲後令人心情愉快.最常用的[杞子菊花茶],性質温和,適合大部分人飲用,有補肝腎,清肝火,明目等功效.對老人家出現迎風流淚症狀都有幫助.

     用料是: 杞子1湯匙,菊花1湯匙.

     做法: 將杞子,菊花放入壼中,用開水沖洗一遍,再沖入開水,焗5分鐘左右即可供飲.

     登一張最近在中學教花草茶的照片給大家看,那壼紅色的是洛神花茶.有消脂排毒,美容養顏,生津,降血壓等作用,加些少砂糖或蜜糖同泡,酸甜可口,夏天飲最為適合.

36 comments »

  1. 花花 said,
    19 1 月, 2015 @ 3:48 下午

    請問小兒磨牙他有g6pd 可飲(小麥米,茯神,燈芯草,百合,紅棗)嗎?

    • 芳姐 said,
      19 1 月, 2015 @ 3:50 下午

      花花:
      g6pd患兒可以飲麥米茯神燈芯草百合紅棗湯/粥的.

  2. 芳姐 said,
    8 9 月, 2014 @ 11:48 上午

    恩恩:
    你試用車前子5錢,苦參3錢,黃柏3錢,5碗水煮成2碗服.然後將藥渣再加6碗水翻煲半小時,用作外洗劑,一星期2次.對念珠菌感染有幫助.生蛇,念珠菌作怪皆因免疫力低之故,所以要爭取多休息,天涼煲些補益湯飲.例如用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5錢煲瘦肉或鮮魚湯服都有助增强體質.

  3. 恩恩 said,
    8 9 月, 2014 @ 12:02 上午

    我患念珠菌已經3年,仔4歲,可能生完無補,休息5夠,工作壓力大,這3年期間斷斷續續每月被念珠菌折磨,上月仲生蛇,請問有咩食療或治療建議。謝謝。

  4. moon said,
    16 5 月, 2014 @ 11:08 下午

    囝囝3歲晚上瞓教磨牙,已經每星期都有煲夏枯草和開奶茶,還可煲什麼好D

    • 芳姐 said,
      17 5 月, 2014 @ 8:43 上午

      moon:
      小朋友磨牙你試用小麥米1兩,茯神3錢,燈芯草6扎,百合5錢,紅棗4粒,4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清心安神.

  5. Joyce said,
    29 7 月, 2012 @ 11:28 上午

    芳姐

    我想問下, 杞子菊花茶, 經期頭兩天飲唔飲得?? 會唔會太寒涼??

    菊花用哪種菊?? 杭菊或胎菊的嗎??

    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2 @ 3:21 下午

      Joyce:
      菊花杞子茶來經期間都可服,不太寒涼.用杭菊,胎菊都得.

  6. piaget said,
    15 7 月, 2012 @ 8:33 下午

    芳姐. 請問知不知道那裏有鹹柑桔買? 浸年期越舊越好.

    • 芳姐 said,
      15 7 月, 2012 @ 9:36 下午

      piaget:
      我上次在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產品展銷會]見到有醃製了的有機鹹柑桔賣,之前好像在中環士丹頓街那間八珍甜醋店都見過有售,其它地方就不知道了.

  7. andy said,
    13 5 月, 2012 @ 3:15 上午

    芳姐,妳好利害呀~謝謝妳的分享!

  8. said,
    23 4 月, 2012 @ 6:42 下午

    芳姐:
    收經後患有陰道念珠菌和金黄葡萄球菌,現正抗生素治療,但我個人衛生已很小心,未收經以前很小患有此菌,是否身體差抵抗力弱呀?芳姐,有什麼食療可以預防呀?謝謝您!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8:01 下午

      卿:
      年紀漸大,身體免疫力低是容易增加患念珠菌,金黃葡萄球菌機會,試用紫花地丁,蒲公英各6錢,蟬蛻4錢,水煎半小時作外洗劑,趁温熱坐浴外洗,每日1次,每次20分鐘.平時可以用北茋4~5條,杞子1湯匙,紅棗8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服2次,有助增强免疫力.

  9. 甜心屋 said,
    23 4 月, 2012 @ 5:36 下午

    謝謝芳姐

  10. CL said,
    23 4 月, 2012 @ 2:38 下午

    本人常需捱間抵夜, 睡不足, 中醫說我是肺邪雙燥, 一食熱氣東西就會nose塞喉嚨乾痛, 喝過中藥(藥材中也有很多夏枯草及金銀花), 感冒已清, 熱氣還有些少, 現在舌側又再出現痱滋, 請問甚麼草茶可改善我症狀?

    另本女兒現17個月, 本身有濕疹, 當天氣乾燥才需擦cream, 不算嚴重, 但近來給她吃了蝦, 臉部及頸部特然出現嚴重濕疹情況, 眼及臉很乾及好像脫皮, 因不想給她食那麼多西藥, 請問有甚麼有甚麼配方可快改善她現正之敏感情況? 十分感激! 你很好臉色喔, 心地善良, 樣子特別也顯得甜美!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3:35 下午

      CL:
      你可能有點陰虛火旺,你試用玄參,麥冬,天冬各3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3劑,可改善不適.你女兒對蝦敏感,試用鮮土茯苓3兩,生薏米,綠豆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清熱解毒,消疹作用.要煲夠3小時,全家可飲.最好另外煲些紫蘇葉生薑紅糖水飲,滾5分鐘可飲,對魚蝦蟹毒有消解作用.

  11. dudu said,
    23 4 月, 2012 @ 1:28 下午

    芳姐,

    你的皮膚好白滑喎!, 好羨慕呀!有咩秘訣呢?
    你本婦科書進行成點呀? 幾時會出呀?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3:30 下午

      dudu:
      謝謝讚賞![坐月天書]文字方面的工作大致已寫好,由於編輯要趕做7 月書展的工作,我這本坐月天書內容又實在太多,要拍攝的食療湯品,飯菜,茶飲又非常之多,編輯不想粗疏製作,故需安排攝影組8月才能進行攝影工作,我想大約要10月,11月才能出到新書.請耐心等待.^^

  12. 錦仔 said,
    23 4 月, 2012 @ 12:52 下午

    係手痕

  13. 錦仔 said,
    23 4 月, 2012 @ 12:51 下午

    芳姐
    你好,我想問我媽咪搽咩藥油都會痕,以前都唔會。請問點解呢?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3:25 下午

      錦仔:
      你指令堂塗藥油後手痕,即對藥油敏感是不是?可能塗的量太多都未定.即如有些人塗蚊怕水時,用手在四肢上塗,第二天手會腫,就是接觸過多之故.下次宜用藥棉沾藥油來擦拭,可能會好些.

  14. duckduck said,
    23 4 月, 2012 @ 11:04 上午

    芳姐
    妳好! 請問杞子菊花玫瑰花荼是否任何體質人士和四季都適合飲用。
    請問花旗參可否加子一同焗飲。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3:18 下午

      duckduck:
      杞菊玫瑰花茶性質平和,任何體質人士四季皆宜,但孕婦就不宜飲花草茶.可加些少花旗參同泡的.

  15. 甜心屋 said,
    23 4 月, 2012 @ 10:45 上午

    芳姐你好,要謝謝你一直為我哋解答,個杞子菊花花茶家中常沖飲,好好味,想問因香港天氣最近常下雨又濕氣重,父親有少少腰痠背痛,跟你個湯水煲牛大力粟子無花果湯,此湯可否一星期煲一次給他飲,可否大人細路飲用,謝謝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3:17 下午

      甜心屋:
      牛大力栗子花果湯,一星期飲一次無妨,濕重可加1兩赤小豆同煮.大人細路都可飲.

  16. waifong said,
    23 4 月, 2012 @ 10:26 上午

    芳姐:早晨!您越來越靚女,皮膚又白又滑真的令人非常羡慕.我都是跟你學泡洛神花茶!我經常有飲架.多謝晒!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3:16 下午

      waifong:
      謝謝讚賞!青梅醋可以用半湯匙温水沖服.浸過的青梅可以用來蒸魚,蒸排骨等肉類都得.

  17.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10:15 上午

    ELAINE:
    是啊,生活上會有很多問題要面對,少點精神不行,故更加要積極點,增添一些生活情趣,為自己打打氣.^^

  18.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10:12 上午

    梁B媽:
    雞蛋花性質平和,有清熱,利濕,解毒,潤肺功效,任何體質皆可服.

  19. ELAINE said,
    23 4 月, 2012 @ 10:11 上午

    早晨呀!見到妳近照好醒神呀!我都要學習在忙碌的生活中加一點點的趣味吧!

  20. 梁B媽 said,
    23 4 月, 2012 @ 10:04 上午

    Hello 芳姐,
    又見到妳親切的笑臉, 今早看報章講一種雞蛋花茶,可焗水飲的,有清肺熱及解毒功效! 請問是否什麼體質都可以飲? 謝謝: )

  21. said,
    23 4 月, 2012 @ 9:02 上午

    芳姐:
    兒子早上經常有痰,多數是白色,有時是黃色,他覺得喉嚨有舊痰總是吐不完,他有G6PD, 有什麼湯水可供服呀? 謝謝您!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10:04 上午

      卿: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健脾化痰功效.蠶豆症患兒可以服,連服2劑.

  22. Anita said,
    23 4 月, 2012 @ 1:12 上午

    芳姐:你好!
    想請問我有血壓高,常常失眠,中医說我有肝火和肝氣鬱結,可否飲杞子菊花茶,和適合飲甚麽種類的花茶或湯水,如果只是泡菊花茶是否可加入蜜糖.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8:15 上午

      Anita:
      你可以用夏枯草1兩,菊花3錢,鈎藤3錢,先將夏枯草,鈎藤用5碗水煮45分鐘,加入菊花,滾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清肝熱,舒肝氣,降血壓.一星期可服3次.杞子鞠花茶你都可以沖泡來飲,如没患糖尿病,菊花茶可加蜜糖的,另外加1撮玫瑰花同泡有疏肝解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