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調理—淮山二冬鮑魚雞湯

  糖尿病人最常出現的是多食消瘦,口渴咽乾,倦怠乏力,大便乾硬,主要是胃火過盛,故宜清泄胃火,養陰生津.日常可多用粉葛,粟米,紅蘿蔔等煲湯,有助清胃熱,除煩渴.今天介紹這款[淮山二冬鮑魚雞湯]美味又有滋陰生津,健脾補腎功效.對糖尿病出現口渴引飲,神疲乏力,形體消瘦,咽乾齒燥患者很有益處.

  用料是: 淮山,天冬,麥冬各1兩,生薑3片,紅棗少許,雞(去皮)半隻,急凍鮮鮑1隻.

  做法: 鮮鮑去腸頭,洗淨出水;雞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即成.飲湯隨量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滋潤養顏,有益睛明目功效.全家可飲,如不用急凍青邊鮑,可以用新鮮九孔鮑魚仔5~6隻代替.

38 comments »

  1. Kina said,
    6 5 月, 2016 @ 5:16 下午

    芳姐

    請問鮑魚殼可以用來煲湯嗎?有什麼功效謝謝你

    • 芳姐 said,
      6 5 月, 2016 @ 7:37 下午

      kina:
      鮑魚殼中醫稱之為石決明,有平肝熄風,清熱明目功效.對頭暈目眩,視物模糊等有幫助.可以用來煲湯.

  2. Ivy said,
    26 5 月, 2014 @ 1:47 下午

    芳姐,
    這個湯要煲幾耐?所有材料齊水落?
    Ivy

  3. 美美 said,
    27 5 月, 2012 @ 6:32 下午

    本人有糖尿病多年…..請問有沒有好湯水介紹呢?…..最近因患病多日….曾看中醫…他說本人好虛….請問有沒有湯水介紹呢…謝謝

    •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2 @ 7:54 下午

      美美:
      糖尿病人虛弱,可以買中成藥[六味地黃丸]服用,能滋補肝腎.對没時間經常煲湯人士有幫助.如果有時間煲湯的,可用太子參,芡實各1兩,淮山1兩煲老鴨1/4隻服,6碗水煮成3碗.飲湯吃湯料,經常服用,有健脾益氣,調節血糖之效.亦可以用淮山1兩,鮮粟米鬚2兩,豬橫脷1條煲湯服,豬橫脷後下,能有效降血糖.

  4. tina said,
    2 5 月, 2012 @ 10:50 上午

    唔好意思,我想知到陰虛火旺係咪要戒晒生冷野?

    • 芳姐 said,
      2 5 月, 2012 @ 8:16 下午

      tina:
      其實飲食最重要是均衡,無論寒,熱都可適量食用,你陰虛火旺不宜吃辛辣刺激之品,涼潤的如雪耳,無花果,白菜乾,羅漢果等都可以食用的.

  5. tina said,
    1 5 月, 2012 @ 11:28 下午

    thanks:)請問五味子係邊到買?

  6. tina said,
    1 5 月, 2012 @ 8:55 下午

    請問陰虛火旺有什麼易煮的食療/湯水?我好易出汗,但又怕冷….因為自己一個人住,要番工,太複雜的唔識煮,唔該你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2 @ 11:05 下午

      tina:
      陰虛火旺,可以用五味子3錢,杞子3錢,紅棗6粒(切片)泡茶飲用,有助歛汗.改善陰虛症狀.平時可以用沙參,麥冬,天冬,百合,雪耳適量煲瘦肉湯服,可改善不適.

  7. ming said,
    1 5 月, 2012 @ 4:17 下午

    芳姐您好,
    我是新手媽咪, bb而家5個半月了, 不過bb是早產一個半月的, 如果以足月計bb而家也只是4個月8日, 健康院姑娘建意足月6個月先食糊仔, 但我朋友又話可以早點食, 又有朋友話唔好咁早食, 佢哋都係經驗媽咪, 不過就搞到我好混亂, 所以我想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1) 而家可以食糊仔未啊?
    (2) 食糊仔好還是煲粥仔好?
    (3) 粥仔是怎麼辦煲的? 要煲到怎樣才算可以? 要落盐嗎?
    (4) 用湯煲煲還是電飯煲煲好呢?
    唔好意思, 真係失禮晒啦, 謝謝.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2 @ 8:15 下午

      ming:
      bb4,5個月可以開始食糊仔或粥仔了,大約1日進食1次,每次1茶匙,逐漸增加至4湯匙.糊仔最好用奶來開.粥仔煮少少較麻煩,故不妨先用糊仔.7至9個月可以開始用少許肉來煲粥供服,不要加任何調味料,小朋友歲半之前的食物是不要加調味的,以免加重bb腎臟負擔.可以用電飯煲煲粥.10~12個月可以菜,肉煲粥,如怕bb咀嚼不了,可以買個迷你攪拌器將粥料全部攪成糊供食.另外再烚些粟米,紅蘿蔔仔給bb拿來[練牙力].記得1歲前不要用雞蛋白,只能用蛋黃,蛋白容易引起敏感.蜜糖1歲之前亦不可服用.

  8. 秀玲 said,
    1 5 月, 2012 @ 3:12 下午

    芳姐:
    謝謝妳回答很快,女兒好像兩種濕熱型都有,小粒粒密生的,微脹,痕癢,沒有糜爛和沒有起水泡,舌紅,舌中深處白色,臉紅,小嘴也紅,她這狀況是否兩種濕熱型都有?
    用鮮土茯苓3兩,赤小豆,薏米,紅棗煲瘦肉湯服,還需要放冬瓜同煲嗎?乾土茯苓也是用3兩嗎?謝謝.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2 @ 4:10 下午

      秀玲:
      乾土茯苓用1兩.土茯苓湯對兩種類型的濕疹都有幫助.

  9. Babi said,
    1 5 月, 2012 @ 2:49 下午

    芳姐 ~ 請問孕婦可飲此湯嗎 ? 天冬同麥冬有咩分別呢 ? 另外新鮮鮑魚可以煲咩湯啊 ? 可否加蘋果一起煲 ? 同埋我想問可否飲粟米甘筍煲豬骨湯 ? 粟米寒唔寒涼啊 ? 同埋聽說紫菜對孕婦有益 , 但老人家又說紫菜很涼 , 咁可否煲紫菜湯飲呢 ? 很多問題 , 謝謝芳姐 ~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2 @ 4:09 下午

      Babi:
      此湯孕婦可飲.天冬與麥冬都是甘涼清潤之品,兩者養陰潤燥功效相似,但麥冬潤肺,又能養胃清心;天冬潤肺,又能滋腎,性較寒涼.如胃陰不足,心煩燥渴,多用麥冬;如腎陰虧損,潮熱遺精等,則用天冬.故很多時兩者一齊用.鮮鮑魚可配紅蘿蔔煲雞湯;能益肝補腎,明目;可加蘋果同煮.粟米甘筍湯你可以服,不寒涼的.紫菜性寒涼,孕婦可以食,例如紫菜蛋花湯,只要適量食用没問題.胃寒者忌用.

  10. 秀玲 said,
    1 5 月, 2012 @ 12:38 下午

    芳姐:
    女兒4歲,後兩肩至胛骨長出很多小紅粒,痕癢的請問可以用什麼食療舒緩?她是濕熱型濕疹嗎?怎樣區分濕熱型濕疹?除濕熱型濕疹還有另一種濕疹?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2 @ 1:01 下午

      秀玲:
      濕疹表現為潮紅,腫脹,痕癢,糜爛,起水泡,浸淫成片,舌紅,苔黃膩者,屬濕熱型;濕疹表為浸潤肥厚,痕癢,苔蘚樣變,血痂,脫屑,舌淡紅,苔白者為血虛風燥型.你女兒偏向何種類型?可以用鮮土茯苓3兩,赤小豆,薏米,紅棗煲瘦肉湯服,有清熱袪濕作用.

  11. 甜心屋 said,
    1 5 月, 2012 @ 9:12 上午

    謝謝芳姐

  12. 甜心屋 said,
    30 4 月, 2012 @ 9:58 下午

    芳姐不好意意,我太急,想這幾天煲金銀花,綿茵陳,木棉花各3錢,燈芯花2錢,扁豆1兩,冬瓜半斤同竹庶茅根馬蹄水給她們預防是否正確,謝謝.

  13. 婷婷 said,
    30 4 月, 2012 @ 9:57 下午

    芳姐:
    我細佬手指經常反複出現一些小小的水泡,特別是手指与手指之間,搽了些藥膏好了又反複出現。有什麽方法或藥膏可以斷尾?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10:51 下午

      婷婷:
      你細佬的情況屬濕疹,如果他學業上或工作上緊張,病情會加重,故首要學習放鬆.可試用綠豆1兩,海帶5錢,魚腥草5錢,白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對濕熱型濕疹有幫助.或用鮮土茯苓,赤小豆,薏米各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6碗水煮2小時服,對濕疹都有療效.但濕疹不會斷尾,只可透過飲食調理,增强體質,舒緩情緒而減少發病.

  14. 甜心屋 said,
    30 4 月, 2012 @ 9:42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妹妹學校的學生患有手足口病,各老師雖未中焦,但想預防,除參考你之前湯水,飲食方面若食要西芹,番茄,洋葱可否預防,謝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10:44 下午

      甜心屋:

      中醫認為手足口病多屬温熱挾濕,故用藥或用食療多清熱解毒,涼血清心,利水滲濕方面入手.介紹幾款食療湯水:
      1. 合掌瓜1斤,豆腐1磚,生薑3片,鯇魚(或其它鮮魚1 斤.)
      做法:生魚劏洗,用少許油煎香;合掌瓜去皮,切塊;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1小時成4碗左右即成.
      2. 赤小豆1兩,生薏米5錢,綠豆1兩,生薑3片.
      做法: 將材料浸洗,用6碗水煮約2小時成3碗供服.飲湯吃湯料.
      3. 紅蘿蔔1個,白茅根1扎,竹蔗1條,生薏米5錢.
      做法: 紅蘿蔔去皮,切片;其餘材料洗淨;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5碗水煮約1小時成3碗即成.
      4. 扁豆,生薏米各5錢,黨參2錢,冰糖適量.
      做法: 將材料浸洗,用5碗水煮成2碗,調入冰糖煮溶即成.

  15. Becky said,
    30 4 月, 2012 @ 8:57 下午

    芳姐, 又麻煩妳為本人解答問題: 本人年 50, 因痔瘡問題已看医生, 因內痔已即時札, 因痛医生巳給止痛葯, 但大便時有便血, 加上本人已參考用淡菜2兩,槐花4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6碗水煮成3碗.連服3劑見效, 但本人未見效用, 現請教芳姐, 我所有湯渣有食, 除槐花外,是否無效用, thank you.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10:41 下午

      Becky:
      你剛結扎了內痔,通常要十數天傷口才能完全癒合.試用北茋3錢,黑木耳2朵,金針3錢,槐花3錢,煲淡菜2兩服,能改善痔瘡出血.

  16. waifong said,
    30 4 月, 2012 @ 2:43 下午

    謝謝芳姐!

  17. 吳媽 said,
    30 4 月, 2012 @ 1:36 下午

    芳姐︰
    您好啊!很想在母親節時煮一餐晚飯給爸媽吃,希望可以有湯,有魚,炒幾樣菜。爸媽有糖尿病,這湯很適合她。請問下婆婆說小孩不能吃中藥,而我孩2岁零4個月,能喝這湯嗎?,而如果大人和小孩都流鼻水又可不可以喝這湯呢?謝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8:16 下午

      吳媽:
      小兒肝腎功能如尚未發育完全,中藥就未必適合他們,因為藥材中有些物質幼兒的肝腎未能排走有害物質.但2歲4個月,一些較平和的藥材如淮山,蓮子,沙參,玉竹,麥冬,天冬等是可以用的,没問題.但如有發燒感冒,流鼻水等外感最好暫時不要服雞湯了.

  18. anita said,
    30 4 月, 2012 @ 12:28 下午

    芳姐:早晨! 麥冬需要[去心]嗎? 聽聞不去心不好,是嗎?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1:01 下午

      anita:
      韓劇[大長今}講過張德醫女要大長今將麥冬去心,我查了多本醫書,只有一,兩本提過用[開心]麥冬,我估計是中間那條心有[强心]作用,對一些心臟有毛病的人未必適合吧!但真正原因未查到,一般家庭煲湯用都是連心用的,應該不成問題.

  19. erica said,
    30 4 月, 2012 @ 11:42 上午

    芳姐,
    不好意思, 我上次有問過你的問題, 但不好意思, 找不到了, 請問我買了很大的急凍响螺, 想問煲什麼好呢? 謝謝了!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12:57 下午

      erica:
      急凍響螺可配淮山,杞子,蓮子,百合,紅棗煲瘦肉湯,有補益氣血,健脾胃,安神等功效.全家可飲.

  20. waifong said,
    30 4 月, 2012 @ 10:05 上午

    芳姐:早晨!你好!想問小女(成人)咀唇下面有好多紅色粒粒請問係咩呢架同可以煲d咩飲呀?謝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2 @ 12:45 下午

      waifong:
      你女兒多屬胃火盛或陰虛火旺,可以煲些皮蛋鹹瘦肉粥服.或用大豆芽菜煲湯豆腐煲蠔豉湯服.能清胃火,降虛熱.亦可用粉葛1個,綠豆,薏米各1兩煲豬骨湯服.

  21. 曾B媽 said,
    30 4 月, 2012 @ 9:50 上午

    芳姐:
    如果不用鮑魚,可用甚麼代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