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小菜—鮮金針菇絲炒雞肉

     在有機菜檔見有新鮮金針菜賣,10元一包,這種菜不是經常有售,而且食用不當會引起中毒,故較少人購買.其實金針所含有的秋水仙鹼本身没毒性,但與人體胃液混合後會產生有毒物質,其症狀為惡心,嘔吐,頭暈,頭痛,腹痛,腹瀉,進食過量,甚至會休克.幸而秋水仙鹼甚易溶於水,故只要烹調前用清水浸1小時,或煮前投入沸水中燙片刻,撈起沖水,炒至夠熟就可排除毒素.

     金針又名黃花菜,萱菜花,忘憂草,宜男花.味甘性平,能養血平肝,安神明目,利尿消腫,可治頭暈,耳鳴,咽痛,吐血,心悸,腰痛,乳痈等.金針菜可以清炒,今次配冬菇絲,甘筍絲,雞肉同炒,味道清香可口,是味夏日清新小菜.

     用料是: 雞腿肉1隻,甘筍絲1段,冬菇絲2朵,鮮金針菜1包,薑絲及調味適量.

     做法: 雞腿起肉,切粗絲,用鹽,酒等略醃;鮮金針浸水1小時,瀝乾.燒熱油,爆香薑絲,放入雞肉炒香,依次加入冬菇絲,甘筍絲及金針菜,灒酒,加調味,兜炒片刻即可上碟.

     ~ 小貼士: 乾品金針經過蒸曬過程,秋水仙鹸已遭破壞,可放心食用.少量的秋水仙鹼能抑制癌細胞,故癌症患者宜多食用經蒸曬過的乾品金針.

35 comments »

  1. Jenny 媽 said,
    13 8 月, 2013 @ 8:22 上午

    想請教芳姐,人家話兒童在發育時間食田七花旗參磨粉燉鷄,請問花旗參同田七的比例應該幾多?田七買生的?而花旗參的價錢可以很貴,請問買那種至好和有較用? 謝謝!

    • 芳姐 said,
      13 8 月, 2013 @ 10:18 上午

      Jenny:
      兒童發育期間最重要是飲食營養均衡,多飲水,多做戶外活動就夠.田七花旗參燉雞間中服食無妨,但不宜長期服用,以免做成身體依賴.可用生田七片(裕華有雲南生田七片成藥)3片燉湯即溶,花旗參可去專門店買細細支的,買好着店員磨粉,不用太貴,細細支平價的正品一樣有療效.小朋友每次用半茶匙就夠.

  2. 阿仔媽咪 said,
    30 5 月, 2012 @ 2:20 下午

    芳姐,
    多謝解答!不過小兒平時是不會掉那麼多頭髮,是很突然的開始掉很多。想問如果他現在有咳嗽和感冒未清,可以喝這款湯嗎?還有想問應該幾多碗水同煲幾耐呢?可以一家人飲嗎?謝謝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2 @ 8:08 下午

      阿仔媽咪:
      因為介紹的屬補益湯水,故最好感冒好後才服.大約6碗水煮個半小時成3~4碗,全家可飲.

  3. bruin said,
    30 5 月, 2012 @ 3:56 上午

    芳姐,
    您好,請教剛剛懷孕又得了感冒而且咳嗽,是否可以吃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 還有我非常重意吃酸味重的東西.

  4. annie lee said,
    30 5 月, 2012 @ 12:19 上午

    芳姐:您好,請教一下烏梅+山楂能否預防食積?比例是點樣呢?
    因囝囝食東西唔節制,鍾意就吃,搞到經常食積,積累太多了搞到滯咳~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2 @ 7:13 上午

      annie lee:
      山楂能消食,烏梅只能收歛生津.你可用山楂,穀芽,麥芽各3錢,雞內金2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有助消積滯.但你要限制仔仔亂吃零食,可用生果代替,吃正餐份量多些都可以.

  5. 楊媽 said,
    29 5 月, 2012 @ 11:36 下午

    芳姐:

    本人幾年前開始經常流汗, 夜晚睡著都會流, 蓋著被(羊毛)亦會發冷之後便出汗, 經過近年食北芪和黨參調理後已有改善, 但仍然怕冷, 不能吹風和冷氣,這二天一定要著外套,中醫話脈搏很弱唔夠氣就會出汗, 有時出街回家要休息很久才能回氣, 另我有高血壓, 最近血糖高出正常0.2, 請問這疾病冇得好, 這種病已困擾我5年, 睇過很多中醫, 每個說法不同, 請問有什麼可改善或好中醫, 謝謝 !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2 @ 7:09 上午

      楊媽:
      你試用黑豆1兩,浮小麥5錢,南棗6粒,5碗水煮成2碗,連服1周,有助止虛汗.你的體質虛弱,如需介紹中醫,可用bar頂[聯絡芳姐]一欄,會作介紹.

  6. Mei said,
    29 5 月, 2012 @ 10:40 下午

    芳姐:您好!
    謝謝您解答了念珠菌的問題。
    現在想請問您剛剛做完眼手術,有甚麼湯水可以煲嚟飲?
    另外自己患有高血壓,已食西藥,但控制得不理想,想請問可以中、西醫一起治療嗎? 謝謝!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2 @ 7:06 上午

      Mei:
      剛做完眼手術可以用淮山1兩,杞子5錢,石斛(或菊花)3錢燉花膠響螺湯服,有助快些康復.如想介紹中醫,請用私人聯絡.

  7. 阿仔媽咪 said,
    29 5 月, 2012 @ 9:25 下午

    芳姐,
    小兒五歲,由上星期開始不知什麼原因,每次洗頭抹乾時掉十多條頭髮,好擔心不知是否甲狀腺有問題,皮膚科給他一隻洗頭液,好像也幫不上什麼忙,請芳姐解答何由,謝謝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2 @ 7:03 上午

      阿仔媽咪:
      有時小兒營養不良都會脫髮,試用首烏5錢,桑椹子,杞子各3錢,黑豆1兩煲瘦肉湯服,一星期服2次.另外可以去超巿買首烏黑芝麻霜,每天服一包,至症狀改善為止.通常成年人每天掉60多條頭髮屬正常範圍,故小兒間中掉十多條頭髮都未必有問題.

  8. angel said,
    29 5 月, 2012 @ 12:43 下午

    芳姐.有問題請教一下.朋友送給我一包粉末(田七.花旗參.丹參)..說是對降低高血脂.膽固醇有幫助?要怎麼服用跟吃多少天?謝謝回應!!!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2 @ 8:05 下午

      angel:
      田七花旗參丹參粉有助降低膽固醇,血脂,如果是正貨,可每天服2茶匙,温水送服.一星期服3次就夠.

  9. 羅太 said,
    29 5 月, 2012 @ 2:18 上午

    芳姐你好,想問如果有口氣,但睇左牙醫話牙冇事,亦每天有大便,亦唔覺有熱氣,飲好多水都係咁,咁係咪身體出現左D咩事先會咁呢?因為都幾嚴重,可以點改善?
    謝謝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2 @ 6:56 上午

      羅太:
      如果你脷苔白就表示脾胃有濕,亦會造成口氣.可以用茯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生薑3片,紅糖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消口氣.

  10. ruby媽 said,
    29 5 月, 2012 @ 12:53 上午

    腸胃濕熱飲綠豆糖水有用嗎?糖水對小朋友易入口d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2 @ 6:53 上午

      ruby媽:
      腸胃濕熱用綠豆薏米糖水較好.加些少薏米,有助利水袪濕.

  11. wyccara said,
    28 5 月, 2012 @ 10:29 下午

    芳姐:
    最近自己感冒,已吃了多天中藥,還有一些痰未清,有時也會感覺少少怕冷.因為不想再吃藥,到山草藥店問問老闆,她建議我煲淮山五子毛桃扁豆湯喝.請問這個有什麼療效呢?
    另外,有沒有其他湯水也可以煲來喝呢?
    謝謝.
    Cara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2 @ 6:52 上午

      wyccara:
      五指毛桃有健脾益氣補肺之效,可以配扁豆煲瘦肉湯,各用1兩,瘦肉適量.其實可以煲些粉葛赤小豆扁豆豬骨湯服,都可改善感冒不適.

  12. Andrea said,
    28 5 月, 2012 @ 9:19 下午

    謝謝芳姐!

  13. 甜心屋 said,
    28 5 月, 2012 @ 8:19 下午

    謝謝芳姐

  14. sharon said,
    28 5 月, 2012 @ 7:33 下午

    謝謝芳姐!

  15. Andrea said,
    28 5 月, 2012 @ 6:09 下午

    芳姐,我驗左膽固醇唔係過高又唔需要食藥住.(少少高)
    想問平時最好煲咩湯水,食多d咩對我好呢?thx!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8:23 下午

      Andrea:
      膽固醇高可以用杜仲葉每天沖泡茶飲,或服用田七片(雲南出的中成藥),兩者在裕華有售.山楂,紅菜頭,黑木耳等都能降膽固醇,可適食量服用.

  16. 甜心屋 said,
    28 5 月, 2012 @ 2:28 下午

    謝謝芳姐,會說給姑姑試試,但要階段可飲什麼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8:15 下午

      甜心屋:
      可以用大豆芽菜豆腐蠔豉老火湯服,有助清心胃火,改善牙肉腫脹.

  17. 甜心屋 said,
    28 5 月, 2012 @ 12:36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我姑姑一直係食開哮喘藥,她飲食好清淡,但不知何解最近2星期牙肉痛同牙肉腫,牙肉仲起膿,她已飲紫菜湯,葛湯,同咸甘桔菊花水想下火,但反而變咳得好厲害,同埋牙肉痛同腫都冇好到,她問是否身體寒所以不可以飲以上湯水,定同食西藥有關,同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現在情況,因牙肉痛同腫(仲起膿)好辛苦,謝謝你,感激.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1:42 下午

      甜心屋:
      你姑姑可能牙周病或受細菌感染牙肉發炎,含膿可以用很濃的温鹽水潄口,要濃到差不多達飽和,即不能再溶解,這種温水沖的濃鹽水能有效殺菌,潄口時會有點不適的,可以用温水再潄一次口.每日3次,每次2分鐘左右.如没改善要看牙醫.

  18. Skyla said,
    28 5 月, 2012 @ 11:19 上午

    芳姐,我現懷孕2個多月,上顎牙肉有些庝痛又出暗瘡,是不是有些燥,平時是否可以煲些雪梨蜜棗水飲或有其他介紹?桑寄生煮蛋適合孕婦嗎?我晚上總是發夢,容易醒,睡不好,有什麼湯水可幫助?謝!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1:31 下午

      Skyla:
      你可能有些虛火,可以煲些皮蛋鹹瘦肉粥服,有助滋陰降火.亦可用粉葛1個,赤小豆,扁豆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袪濕,消暗瘡.雪梨蜜棗水可以常服.桑寄生雞蛋糖水合孕婦食,有助安胎,補肝腎,可加紅棗6粒,蓮子1兩同煮,有助安神.但宜牙肉痛消除才食.

  19. sharon said,
    28 5 月, 2012 @ 10:02 上午

    芳姐,早晨!
    不知你有冇印象,早陣子曾請教過你..’我囡囡3歲半,經常手腳脱皮…..屬陰虚體質,聽了你建議去看中医調理’,處方:北杏,紫蘇,紫菀,前胡,白芷,炒蒼耳孑,辛夷,太子参,白术,茯神,稻芽,陳皮,甘草
    現在脱皮,痰多及咳的情况己改善,医生話佢脾虚,但星期六去完學校的旅行後,可能飲了汽水及糖果,薯條等零吃,又唔肯飲水,昨晚开始喉痛,曾飲過夏枯草黄豆煲菊花涼茶都冇用,請你教我煲咩俾佢舒緩?(佢仲有一曰中藥要食)
    謝謝您!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1:27 下午

      sharon:
      你試用羅漢果一個煲水供服,隨量飲用,有助清熱消炎止喉痛.或用大胖大海3錢,金銀花,板藍根各3錢,甘草1錢沖水焗茶飲都有療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