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化濕—五指毛桃瘦肉湯

     有次去國內旅行時參觀了一個果園,園裡除了有各種各樣的水果外,尚有一些山草藥,其中一種便是常用來煲湯的五指毛桃.五指毛挑的葉片大部份是4裂或5裂,其果實狀似毛桃,故稱五指毛桃.由於它有黃茋健脾補肺之功,雖然力稍遜,有些地方在缺乏黃茋供應時,就以它來代替,故又稱[南茋]或[土黃茋].

     五指毛桃有淡淡的椰子香味,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濕,袪痰,補肺等功效.常用治於肺結核及肺虛咳嗽,脾虛浮腫,精神不振,風濕痺痛,風濕關節炎等,對婦女產後缺乳都有益處.

     [五指毛桃瘦肉湯],適合全家服用,對小兒肺虛咳嗽,或脾虛浮腫,氣虛人士均有療效.

     用料是: 五指毛桃2兩,瘦肉8兩,紅棗6粒.

     做法: 五指毛桃洗淨;瘦肉切片,出水;紅棗去核;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 新鮮五指毛桃在菜檔或山草藥檔間中有售.五指毛桃配雞肉同煮,對中氣不足,動則氣促,神疲乏力,或產後缺乳者甚有裨益.

136 comments »

  1. 33 said,
    27 1 月, 2016 @ 1:27 下午

    多謝哂呀芳姐!!!!!! 😘
    會馬上試蒸橙俾仔仔!!

    所以如果煲五指毛桃湯, 就只加瘦肉同幾粒紅棗嗎?要加南北杏同無花果嗎?
    謝謝!

  2.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6 @ 11:11 上午

    33:
    痰多咳,可以用鮮橙1個,連皮洗擦乾淨,將頂部切開,加少許鹽,置碗中蒸大半小時,用湯匙壓榨橙皮及橙肉,得些橙汁供仔仔服.鮮橙生吃惹痰,但蒸熟了,當中的[橙皮素]能化痰止咳,所以必須連皮蒸及壓榨橙皮及果肉的汁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因為不是藥,對仔仔哮喘敏感没影響.(橙皮可能有農藥,必須洗到很乾淨),五指毛桃湯不算燥,可以煲些木瓜雪耳百合杏仁瘦肉湯,有助潤肺止咳.

  3. 33 said,
    27 1 月, 2016 @ 3:37 上午

    芳姐你好!
    好開心可以睇到你的網頁學煲湯! 我咩野都唔識, 媽咪係香港, 自己係外國…所以我煲湯程度係幼稚園level 呀! 😅
    我囝仔有食好敏感同哮喘!所以煮食時都會小心! 最近夜晩咳得好犀利 (有好多痰), 想問除咗五指毛桃+瘦肉, 紅棗會唔會太燥令佢咳多啲?或者可否用其他代替? 此湯仲要加甚麼先至適合佢呢?好多謝你耐心聆聽及講解清楚!! Thanks thanks!! 😊😊

  4. Iris K said,
    21 12 月, 2015 @ 12:48 上午

    謝謝芳姐, 感激!!

  5.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5 @ 8:41 上午

    IRIS:
    五指毛桃可用配淮杞竹雞湯;亦可以加印度椰子或響螺乾煲,没問題.

  6. Iris K said,
    19 12 月, 2015 @ 1:55 上午

    芳姐, 你好

    想問一問有關五指毛桃用淮杞煲竹絲雞可以嗎? 但我上次凈少少毛桃, 可否再加印度椰子或響螺乾一齊煲得嗎? 謝謝!!

  7. 芳姐 said,
    14 8 月, 2015 @ 3:07 下午

    YY:
    一星期2次没問題,四季可服.

  8. YY said,
    14 8 月, 2015 @ 2:49 下午

    唔該哂,我試吓,一星期2次可以嗎?是否四季也可以喝。謝芳姐!

  9. 芳姐 said,
    12 8 月, 2015 @ 3:53 下午

    YY:
    你試用淮山1兩,杞子5錢,粟米1支,扁豆1兩,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供服,有助健脾益氣,降血糖.

  10. YY said,
    12 8 月, 2015 @ 2:32 下午

    本人先生夜間職業司机患糖尿病5年,有吃西藥,近年發現體質下降,如皮膚痕癢,便袐,腰背酸痛及胃酸多,本身容易肚濕,想請教芳姐,用什麽湯水保養,改善體質。謝謝。

  11. 芳姐 said,
    9 8 月, 2015 @ 1:21 下午

    sue:
    吃完3劑,如感到有效,停兩天再服3劑,至好為止.

  12. Sue said,
    9 8 月, 2015 @ 11:16 上午

    咁食完三劑,隔幾耐再吃,那是持續吃還是有需要先吃

  13. Sue said,
    8 8 月, 2015 @ 10:10 下午

    芳姐:

    我一到夏天會流好多汗,係可以由底濕到面,尤其腋下(腋下焗D都會出汗,D汗仲會比較黏稠),同每次經期前身型會脹成半個碼,尤其下半身特嚴重。有咩方法可以改善呀!

    • 芳姐 said,
      8 8 月, 2015 @ 10:43 下午

      SUE:
      你可用浮小麥1兩,白鑊炒香,赤小豆1兩,茯苓5錢,北茋3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汗,消水腫.

  14. 芳姐 said,
    17 6 月, 2015 @ 4:40 下午

    ann:
    令堂可能吃藥太多,加上心情鬱悶才會没有胃口,故誘導她講出不快原因,多加開解很重要.可以用紅棗6粒,小米2兩煲粥供服,有助健脾開胃,很好味的.每天都可食用,至症狀好為止.小米最健脾.

  15. Ann Lee said,
    17 6 月, 2015 @ 1:12 下午

    芳姐, 你好!

    家母已有十多天沒有胃口, 心間中有翳悶. 晚上需服安眠丸但近日睡不寧, 已看腸胃科及心臟科超聲波檢查無大礙. 去年曾患慢性胃炎不知是否有關? 因家母數年前曾做通波仔, 每日需服亞士匹靈, 胃药, 心臟藥, 胆固醇, 腸胃藥及放鬆神經藥, 是否吃太多加重腸胃負荷至完全沒有胃口? 現每日只吃不足一碗飯, 少許蒸魚及菜, 見肉類覺油脷! 曾試飲谷芽, 麥芽, 山楂, 雞內金..等等都無效! 整日見疲倦有頭罩, 小腿覺重有少少口氣, 是否濕濟困在內? 請問有什麽湯水食療可改善其胃口? 極度擔心! 待覆!

    Thanks,
    Ann

  16. 芳姐 said,
    1 6 月, 2015 @ 8:05 下午

    ANN:
    你可以用北茋3錢,杞子3錢,太子參3錢,淮山1兩,生薑3片,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令堂可一天分服2碗,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17. Ann Lee said,
    1 6 月, 2015 @ 1:27 下午

    芳姐,

    家母脾胃虛弱..虛不受補. 腸胃消化較差, 容易感冒, 有冷氣地方背脊易寒. 請問有咩湯水可幫助?

    Thanks,
    Ann

  18. 碧碧 said,
    6 4 月, 2015 @ 7:40 下午
  19. 芳姐 said,
    30 3 月, 2015 @ 8:17 下午

    碧碧:
    打這些避孕針一定有副作用,建議你看中醫作理理.五指毛桃可以用,配沙參,玉竹,麥冬,雪耳,陳皮煲瘦肉湯,一星期2次.

  20. 碧碧 said,
    30 3 月, 2015 @ 2:08 下午

    芳姐:
    妳好,今年45,3年前打过避孕針,只打了1年多些便沒打,但之后發覺我的催乳激素很高,由2013年尾1400幾到前幾天再查去到2350,照过惱沒事,請問飲什么湯可降低及要否介囗?五指毛桃可否饮用?
    谢谢你!
    30/03/2015

  21. Lungcon said,
    22 3 月, 2015 @ 3:08 下午

    芳姐,五指毛桃是否用2兩,8碗水兩小時?謝謝!

  22.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5 @ 1:27 下午

    LUNGCON:
    五指毛桃可配牛大力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權粒煲瘦肉湯服,都有助止咳.但有燒就不宜.

  23. Lungcon said,
    22 3 月, 2015 @ 12:15 上午

    芳姐, 你好
    五指毛桃配什麼材料煲湯可以止咳呀。 謝謝

  24. 芳姐 said,
    6 6 月, 2014 @ 8:06 下午

    kayee:
    五指毛桃並不苦的,你買的是否這種橙黃色,不要切片那種.因為切片很易與其它根類混淆,試過有人買錯混有毒植物根的切片,致食物中毒入院.紅棗你不要買去了核那種,必須優質要60元或70元1斤那種新疆棗才甘甜.因為巿面那些去了核的紅棗根本是湯渣來的,是提煉了紅棗晶或紅棗製成品後的渣滓,曬乾而出售,可能加了化學劑都未定.湯有苦及酸味建議不要飲.
    料是凍水落,煲夠個半鐘就成.

  25. kayee said,
    6 6 月, 2014 @ 7:48 下午

    芳姐你好,

    見到這個網頁覺得很幸運,有圖片有敍述,
    而且芳姐有問必答,我們這些年輕人有口福了!

    我平常少入廚又無住家飯吃,但我知道湯水很重要
    所以今天試煲了這個湯

    可是不知為什麼,味道有點苦(五指毛桃的甘味?),
    又有點酸(紅棗?),還是什麼出錯了(火?水量?放料次序?)

    謝謝!

  26. 芳姐 said,
    1 10 月, 2013 @ 8:11 上午

    Yoyo:
    五指毛桃又稱南茋,有北茋功效只是力稍弱,可以用.配淮山,杞子,紅棗煲豬展湯,或配沙參,玉竹,雪耳,百合煲豬展湯都可以.有健脾益氣,提高身體免疫力的功效.可多用些金針,黑木耳作日常餐頭餸,有助抗癌.

  27. yoyo said,
    30 9 月, 2013 @ 11:52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卵巢癌復發患者適合飲用五指毛桃湯嗎?份量及配搭應如何?功效及服用時期?如方便請提供一些合適的湯水食譜,謝謝!

  28. elaine said,
    16 12 月, 2012 @ 1:28 下午

    芳姐,半夜咳加痰是否可飲三棗茶嗎?
    ?小朋友)
    另想知道潮濕天氣煲什麼湯水,我住區、是特別濕,大人会易累,但小朋友就不觉佢累
    tks
    elaine

    •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12 @ 4:50 下午

      elaine:
      三棗茶對敏感咳有益.半夜咳多屬寒咳,可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北杏3錢,紅糖少許,2碗水煮成1碗,睡前1小時服.濕重可以用茯苓,白朮,扁豆衣各5錢,生薑4,5片,紅棗6粒煲瘦肉湯,全家可飲.煲1小時.

  29. fifi said,
    10 11 月, 2012 @ 11:27 下午

    芳姐: 你好,本人有以下問題, 敬希解問
    1. 什麼是三棗湯? 份量及怎樣煲?
    2. 小兒現開始發育, 但很瘦及矮小, 而且常常在晚間有咳(類似老人咳), 請問有何湯水適合?
    我覺得你這個網頁非常有:-)

    • 芳姐 said,
      11 11 月, 2012 @ 6:55 上午

      fifi:
      三棗湯是用紅棗6粒,去核,南棗2粒,蜜棗1粒,切片後泡茶飲,用3碗水煮成2碗更佳.對敏感咳有益,亦有健脾補血功效.

  30. mandy said,
    29 6 月, 2012 @ 9:25 上午

    芳姐,你好.{曾問你:小兒已踏入青春期,體型很廋,(你試用雞內金3錢,麥芽5錢,紅棗8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胃,助吸收.)}. 我買不到雞內金,可否用山楂代替,効用是否一樣,即(山楂,麥芽,紅棗煲瘦肉湯)份量多少和煲多久,是否飯前給他飲. 我平時可否弄些燉牛肉汁,三棗茶等,對他的增肥有否幫助,謝謝你!

    • 芳姐 said,
      29 6 月, 2012 @ 11:43 上午

      mandy:
      可以用山楂代替雞內金.山楂能消食導滯,有開胃作用.可用5錢,飯前服最佳,但如胃酸過多則要飯後服.牛肉汁及三棗茶都對令兒有益,可一星期服分別服2次.

  31. Ting said,
    25 6 月, 2012 @ 11:14 下午

    芳姐你好, 姐姐確診隱性肺癆, 現服食肺癆葯. 請問有什麼湯水適合她? 謝謝你的意見.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8:02 上午

      Ting:
      肺結核病要定時吃藥,多休息.可以用白芨3錢燉燕窩食,一星期2次.如經濟能力問題,燕窩可改用雪耳,用2錢,浸軟後去蒂,與白芨用3碗水燉1小時,飲湯吃湯料.白芨是療肺聖藥,不苦,但味道有點怪,可加冰糖及幾粒紅棗同燉,以中和怪味.

  32. said,
    8 6 月, 2012 @ 11:15 上午

    小兒十三個月大, 看似有異位性皮炎, 頸, 手, 腳, 屁股, 都有一撻撻乾乾的皮膚, 半夜常常哭醒抓癢, 有甚麼食療可以介紹呢? 謝謝.

    • 芳姐 said,
      8 6 月, 2012 @ 1:54 下午

      恩:
      嬰兒異位性皮炎屬先天性體質引致,較難治理.建議去港大中醫門診找教授醫師看診.可以試用生地3錢,防風3錢,蟬蛻1錢,菊花2錢,4碗水煮成1碗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33. Julia said,
    5 6 月, 2012 @ 10:39 上午

    芳姐, 您好:是否能介紹孕期退胎火吃的食飲?現在我已有身孕六個月了…..也是否請您能多介紹素食者作月子時的補品。 請問剛出生的小孩若有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是因為沒有退胎火的關係,是不是可以讓小孩也吃點退胎火的食物?

    • 芳姐 said,
      5 6 月, 2012 @ 11:38 上午

      Julia:
      你可以用白蓮鬚5錢,蜜棗2粒,4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清胎毒.另外可以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亦有助清胎熱.異位性皮炎與有没有退胎火没關係.素食者坐月子餐和普通產婦差不多,不加肉,可加豆類或豆製品代替.你可參考〔產前/產後〕一欄參考.

  34. Mabel said,
    4 6 月, 2012 @ 10:58 上午

    芳姐,清燉雞要放水同薑嗎?另外要幾時才可飲花膠,黨蔘,冬蟲草這些食物呢?謝謝!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1:15 下午

      Mabel:
      清燉雞湯可放2片薑,紅棗6粒,水放2~3碗,燉雞半隻約1小時就成.黨參,花膠,蟲草宜在10天後開始服.

  35. mandy said,
    4 6 月, 2012 @ 8:23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已踏入青春期,體型很廋,他的食量不算差,每餐都吃一大碗飯,但每次吃東西都很怏,是否咀嚼食物不好,會影响脾胃的吸收?請問有甚麽食療可以幫助他長肉,和有何方法令他強壯些,因他實在太廋,令我很担心.謝謝你!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1:02 下午

      mandy:
      吃食物太快不經細嚼的話影響消化吸收,令兒要改善這種吃法.你試用雞內金3錢,麥芽5錢,紅棗8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胃,助吸收.

  36. bobo said,
    4 6 月, 2012 @ 1:51 上午

    芳姐:
    我經常都會因為濕熱而造成陰部痕癢, 還會有些黃色的分泌物, 請問有些簡單的食療可改善嗎? 謝謝!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7:04 上午

      bobo:
      你試用白果肉10粒,去芯,生薏米1兩,芡實1兩,鮮腐皮1/3張煲粥供服,經常服用,有助改善症狀.

  37. Mabel said,
    3 6 月, 2012 @ 11:24 下午

    芳姐,我朋友生了bb四天,本身已痛了一日,到bb就出世時姑娘才發現頭仔不正,要立刻開刀,在開刀欏bb出來時又令子宮斯列,出血太多輸了四包血,昨天抽血後醫生又說血不好又輸多一包,現在冇氣還不可以企,只可坐在牀上,這兩天都只燉瘦肉汁給她,她有鼻豆炎,bb又有蠶豆症,她有泵人奶的,請問她可以飲什麼湯水呢?謝謝你幫忙!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7:03 上午

      Mabel:
      由於是剖腹生產,故產後一週不宜進補,可以煲些小米紅棗紅糖粥供服,用量隨意.另外每天用炒米1小撮,圓肉1湯匙煲水代茶飲,有助補血.魚湯可以適量飲用,如用青木瓜無花果煲鮮魚湯,飲時隔油.如果產婦太虛,可以清燉雞湯供服,都需隔油才飲.蠶豆症患兒不宜接觸蠶豆,中藥金銀花,牛蒡子,梔子,黃連均不宜用.鼻竇炎可用紫蘇葉,川芎,蒼耳子,藿香,荷葉各3錢,5碗水煮成2碗,用藥汁煲粥服,有療效.

  38. hsudi said,
    3 6 月, 2012 @ 8:49 下午

    芳姐,我係廣州噶,之前屋企人到客家山區工作,帶左好多山裏的乾貨返來,我覺得你圖中尼种乾貨更加似客家山區一種被稱為羊骨爪的乾貨,其外皮的顔色同五指毛桃非常相似,都係有點紅紅地,但係它比較幼,但係五指毛桃噶話會比較粗塊點,直徑大概有2-3cm,因爲我初初都認錯左,後來當地人話我知其實它們噶功效都好似,味道都有點似,不過羊古爪對骨絡會更好。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2 @ 10:30 下午

      hsudi:
      謝謝提點,可能你說得對,因為少見所以認錯了.但五指毛桃乾品應該不會錯的,在山草藥檔買.

  39. Babi said,
    3 6 月, 2012 @ 3:36 下午

    芳姐你好 , 我有點不明白 , 有關上文的絲瓜湯 , 我上網看文章的時候有些說用絲瓜絡煲湯可通乳 , 其實 , 街市的絲瓜同我們平時用來身體磨砂的一舊舊好硬的絲瓜絡是不是同一樣東西呢 ? 難道絲瓜絡可以用來煲湯 ? 有點摸不著頭腦呢 ?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2 @ 4:58 下午

      Babi:
      中藥材絲瓜絡是扁平曬乾了老身的絲瓜;平時吃的是嫩絲瓜;用來沐浴的是長到很老,連皮、瓜肉都没有了,只有瓜絡,可以用來擦背的絡脈.是同一類東西,但療效和用途不同.

  40. 匿名訪客 said,
    3 6 月, 2012 @ 3:09 下午

    芳姐:
    請問新鮮魚鰾可㫘代替花膠呢,如可以又可怎樣做菜呀?功效又是否一樣的,謝謝!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2 @ 3:29 下午

      訪客:
      鮮魚鰾可以代替花膠的,但現時大隻的鮮魚肚都不便宜,我在魚檔見有新鮮鰵魚肚賣,2百多元1個,可以用薑汁酒略醃後蒸煮,或配雞或排骨燘煮亦可.用薑汁加紹酒略後不會有腥味.功效一樣的.

  41. Valerie said,
    3 6 月, 2012 @ 1:01 上午

    芳姐, 想請問老黃瓜陳腎和菜乾適合有哮喘, 慢性支氣管炎和感冒底的人飲用嗎? 謝謝.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2 @ 8:38 上午

      Valerie:
      老黃瓜陳腎菜乾適合哮喘病人,可加北杏3錢同煮,有止咳化痰功效.對感冒,支氣管炎患者都適合.

  42. Lily said,
    2 6 月, 2012 @ 10:42 下午

    芳姐︰
    謝謝您的解答,因之前曾飲山楂水而令母乳缺少,如飲了”益母草1兩,山楂1兩,片糖適量”會否影響母乳?產後水腫及腳底出汗有什麼方法可解決?現時可以開始食用”生薑、洋蔥、蒜頭、蔥、番茄、糯米酒、紅棗,雲苓,白术,扁豆衣,赤小豆,扁豆,黨參,北芪,首烏,花旗參,天麻,川芎,白芷,茯神”等中藥嗎?最後請問何時開始飲魚湯呢?要您回答我這麼多的問題,真的不好意思,非常感謝!
    Lily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2 @ 8:36 上午

      Lily:
      益母草山查紅糖水不會影響乳汁分泌,或可去山楂,加紅棗6粒代替吧!產後水腫可用北茋5錢,赤小豆1兩,浮小麥5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能健脾利尿去水腫,止汗多.你所提的食物,中藥大多可用.魚湯可隨時煲來飲,能增加營養和乳汁分泌.配木瓜,無花果煲效果佳.

  43. Lily said,
    2 6 月, 2012 @ 9:49 下午

    芳姐︰
    您好!我剖腹生產到現在已是第十八天,以母乳+奶粉哺餵BB,可以飲此湯嗎?及之前因腹痛及惡露問題,煲了”益母草+紅棗+瘦肉”湯,飲了兩天(每天兩次)好了一些;第三天便想轉轉口味,煲了”益母草+川芎+雞蛋+片糖”糖水,只飲了一次,但惡露多了(鮮紅及有血塊)及有少許腹痛,未知是否有問題?我曾經致電醫生查詢,他說我是剖腹生產,胎盤已清理,理應沒有胎膜不清的問題,若有問題就回去覆診!請問芳姐產後腹痛是否正常事,可以不用理會,自然就會好轉的呢?謝謝。
    Lily

    • 芳姐 said,
      2 6 月, 2012 @ 10:07 下午

      Lily:
      剖腹生產者胎盤一般都清理好,可能你在坐月期間受了風寒,或飲用了冷飲或吃了寒涼水果,引致血脈不暢致腹痛都未定.可用益母草1兩,山楂1兩,片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一天分服.另外剖腹生產不宜蹲低身體拿重物或抱BB,避色彎腰或延腰等大動作.注意保暖,忌吃冷凍食物.必要時可用暖水袋或熱毛巾作外敷,應該很快没事的.

  44. Jessica said,
    2 6 月, 2012 @ 1:05 下午

    芳姐,
    謝謝你的解答,另想請教你煲湯有時用蜜棗,有時用紅棗或無花果,
    請問有何分別,或特別功效呢?
    謝謝賜教!

    • 芳姐 said,
      2 6 月, 2012 @ 1:41 下午

      Jessica:
      通常湯料中有苦澀味的,多數加蜜棗來調和;加紅棗是健脾補血,及減少湯的寒涼之性;無花果含鈣量高,更有利咽潤腸功效,故要補筋骨的湯水,或利咽喉,潤腸通便的湯水,多數用無花果.但不是絕對如此,可隨個人喜好用料.

  45. mamah said,
    2 6 月, 2012 @ 6:47 上午

    Hi 芳姐:

    Is that ok if a prenatal vitamins contain herbs like Organic Rose Hips, Organic Lavender, Organic Lemon Balm, and Organic Peppermint? I remember you mentioned pregnant should avoid rose tea and lavender.

    Thank you.

    • 芳姐 said,
      2 6 月, 2012 @ 8:52 上午

      mamah:
      大多數花草茶如玫瑰花,洛神花,紅花,薰衣草,檸檬草,馬鞭草等都會令子宮輕微收縮,故孕婦不宜飲用花草茶.山楂,紅菜頭,田七,益母草等有活血袪瘀作用的食材亦不宜用.生薏米,木瓜亦是少數不宜孕婦食用的材料,要稍為留意.當然份量少不會影響的,不過為安全計還是少吃為佳.

  46. wyccara said,
    1 6 月, 2012 @ 4:25 下午

    芳姐:
    如果咳嗽過後,感覺不太夠氣,有時想再咳一兩下,是否可以喝一些補氣的湯水呢?
    Cara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2 @ 10:43 下午

      wyccara:
      可以用沙參,太子參各4錢,麥冬,天冬各3錢煲瘦肉湯服,有助改善症狀.

  47. 曉華 said,
    1 6 月, 2012 @ 3:57 下午

    請問素食人士不用廋肉,可用什麼代替,謝謝

  48. Daphne said,
    1 6 月, 2012 @ 3:07 下午

    芳姐, 你好.

    請問黃茋和北茋有什麼不同?川貝
    兒子1.5歲, 自從幾個月前患了支氣管炎後 ,好容易有痰,燉了很多川貝粉加薑汁給他食。
    他上星期感冒,病好了之後仍然有很多痰身和鼻涕,還有經常流汗,請問可以給他吃什麼?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2 @ 10:50 下午

      Daphne:
      黃茋即北茋,是一樣東西.你仔仔痰多,可以試用北茋,白朮,茯苓,辛夷花各3錢,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3劑,看能否改善?

  49. kelly_yip said,
    1 6 月, 2012 @ 10:04 上午

    芳姐早晨!
    我想問懷孕16週,但有氣喘及痰,可否飲此湯呢?
    另可煲什麼化痰?蛇胆陳皮可以食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2 @ 1:06 下午

      KELLY:
      你可以飲此湯.平時可以用川貝末2錢燉蘋果湯服用,有助化痰.懷了孕蛇胆少食為宜.

  50. 梁B媽 said,
    1 6 月, 2012 @ 9:14 上午

    早晨芳姐,
    我想問仔仔上星期感冒喉嚨發炎, 至今仍有咳及鼻水, 可否飲 [五指毛桃瘦肉湯] ?
    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2 @ 1:05 下午

      梁B媽:
      五指毛桃湯都屬補益湯水,故喉嚨發炎不要飲,待感冒好了,最少喉嚨没再發炎才飲.可煲些西洋菜羅漢果瘦肉湯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