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解暑—菱角粥

     在上環一間雜貨店見有新鮮去了殼的菱角賣,22元1斤,不算貴,因為菱角的殼甚硬,自己剝殼甚為困難,這種已去殼的菱角煮食方便很多.

     菱角味甘,性平.有安中,補五臟,消暑止渴及解酒等功效.菱角連殼煎水代茶飲,據研究指對食道癌,胃癌,乳腺癌,肝癌,子宮頸癌均有幫助.每次用30粒,煎至汁濃,飲湯吃菱角肉.今次推介這味菱角粥,有清熱解暑,利尿,通乳等功效.常服有助氣血通暢,五臟調和.

     用料是: 去殼鮮菱角2兩,白米適量.

     做法: 白米,菱角肉洗淨,加水煮約個半小時,隨量食用.

     ~ 小貼士: 此粥可加薏米1兩,紅棗8粒同煮,對肥胖及浮腫人士甚為有益.菱角粥有抗癌功效,患者可連服2~3個月.但菱角肉雖香糯可口,一次不宜吃太多,過食容易引致腹脹.

42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5 @ 8:27 下午

    w:
    你平時可以多吃些烚熟的馬蹄,螺旋海藻亦不妨多食,因為都有消腫散結功效,有助防腫瘤發大或生長.紅棗適量吃没問題.例如絞股藍寒性, 加塊陳皮,幾粒紅棗就可減其寒涼之性,可以服.經血少可以買些白鳯丸服食.或用益母草5錢,黑豆1兩,黑棗或紅棗6粒,生薑3片煲半隻竹絲雞服,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2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2. W said,
    11 3 月, 2015 @ 5:30 下午

    不好意思還有一些問題~
    我這幾年每次經期來, 經血變得越來越少, 這一年更加只來一天多, 而且血很淡紅色, 如廁後的水只是淡的鮮紅色, 水依然是清的, 到第二天只得很少很少, 也有血塊, 不過經期尚算準的, 平均28日會來, 我只是三十多歲, 怕會提早收經, 平時應該吃些什麼可改善呢?
    謝謝芳姐~

  3. W said,
    11 3 月, 2015 @ 5:10 下午

    芳姐你好!

    早幾天我去醫院照超聲波, 發現乳房有粒細纖維瘤, 看似良性但未抽組織檢驗, 請問我可以吃這個菱角湯/粥嗎?
    絞股藍茶我也適合飲嗎? 另外我有什麼東西應該避免進食呢? 有人說紅棗也有雌激素不能吃, 是正確嗎?
    謝謝妳~

  4. paul said,
    31 8 月, 2014 @ 10:27 上午

    芳姐谢谢伱。
    Paul

  5. paul said,
    30 8 月, 2014 @ 10:26 下午

    芳姐,
    多谢你的回覆, 菱角連殼要先出水, 再去殼連米一起煮, 對嗎?
    謝谢。
    Paul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4 @ 8:40 上午

      PAUL:
      菱角連殼洗乾淨後就可以連米一齊煮,不用出水.

  6. Paul said,
    29 8 月, 2014 @ 4:54 下午

    芳姐,

    你好。
    本人是鼻咽癌患者, 請問菱角的處理,殼可以一起用來煲粥或湯水嗎?
    謝謝。
    Paul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4 @ 8:12 下午

      PAUL:
      菱角要連殼一齊煮,最好加薏米1兩及糙米1湯匙煲粥服,連服數月,對鼻咽癌,食道癌,乳腺癌等患者皆有益.你最好趁尚有鮮菱角賣,可賣多些,去殼後曬乾備用.因為主要治病的是其殼.

  7. R said,
    28 7 月, 2014 @ 4:18 下午

    芳姐, 多謝你無私分享! 🙂

  8. 芳姐 said,
    21 7 月, 2014 @ 4:55 下午

    R:
    你可以多吃些金針,黑木耳,雪耳,無花果,百合,紅蘿蔔,番茄這類食物,有助抑制癌細胞.尤其是番茄,煮熟的番茄其番茄紅素對子宮癌有抑制作用,可常食,但最好去有機菜檔買有機番茄煮才見效.避免吃用激素飼養的家禽,塘魚及超級肥大蔬果.盡可能吃有機食物.黃豆含植物激素適量吃没問題,不要天天吃.你可以去花茶店或裕華買絞股藍茶,經常取1湯匙泡茶飲,可沖泡至淡,絞股藍又名金嗓子,有固本培元作用,亦同時能殺滅癌細胞,可常服.

  9. R said,
    21 7 月, 2014 @ 2:45 下午

    芳姐你好!
    剛驗出有 子宮頸癌前病變(高度鱗狀上皮內病變HSIL), 下個月要入院做子宮頸切片, 醫生說不用縫針, 只需留院一晚.
    請問有什麼食物要避免? 菱角湯我可以吃嗎?
    黃豆製品其實可以吃, 或不能吃呢?
    手術後有什麼食物可以多吃, 抑制癌細胞呢?
    不好意思, 平時我頗為注意飲食, 但都患病, 而且下年結婚, 現在很心煩意亂.
    謝謝你芳姐.

  10. 煩惱媽媽 said,
    27 3 月, 2014 @ 8:34 下午

    謝謝芳姐的湯水 …

  11.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4 @ 11:06 上午

    煩惱媽媽:
    你可以去雜貨店買些小米(黃色細細粒那種),買些煲粥米,另外買些靚紅棗,去核,用紅棗8粒煲小米粥(加1小撮煲粥米,黏稠些)此粥最健脾,可加生薑3片同煮,如果囡囡肯進食的,胃口改善,可再買些阿膠,將一片阿膠加水半碗燉溶,食粥時加入1湯匙阿膠汁拌勻才食,有助提升血細胞指數.1片阿膠蒸溶的汁可供囡囡一天服用.現時在上環皇后大道西一些老店半斤庒的差不多要620元左右一盒,其他地方可能要700多元一盒.此外黑木耳,雪耳都可以常用來煲湯,煮餸給囡囡吃,有助刺激造血細胞生長.如胃口好了,用八珍湯燉鵪鶉湯供服能大補氣血,你去中藥店執一劑八珍湯,可分3~4餐用,因為小朋友未必喜歡藥味,但每樣用1錢燉鵪鶉,生薑,紅棗湯服(燉2小時),幾好味的.

  12. 煩惱媽媽 said,
    27 3 月, 2014 @ 10:07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家有小朋友(8歲)得了很少有的癌症 , 現正進行化療並將進行電療, 這段時間 , 她很多時也食不到, 瞓得不好, 好多時會嘔同肚痛 , 血小板 , 紅/白血球指數都好低, 好易發燒發冷 . 請問我們可以煲些什麼湯水, 粥粥給她 ? ! 請指教,不過她的身體比較敏感 , 有濕疹 , 有藥物敏感 , 更有食物敏感,很多食物都不能吃, 但見到她一天比一天瘦弱, 我們真的十分心痛.所以很急需要知道, 有什麼食療幫到她….
    謝謝 !

  13. 煩惱媽媽 said,
    18 3 月, 2014 @ 8:04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家有小朋友得了很少有的癌症 , 現正進行化療並將進行電療, 這段時間 , 她很多時也食不到, 瞓不到, 好多時會嘔同肚痛 . 請問我們可以煲些什麼湯水, 粥粥給她 ? ! 請指教,不過她的身體比較敏感 , 有濕疹 , 有藥物敏感 , 更有食物敏感,很多食物都不能吃, 但見到她一天比一天瘦弱, 我們真的十分心痛.

    謝謝 !

  14. Maruko said,
    6 3 月, 2013 @ 11:11 下午

    謝謝芳姐

  15. Maruko said,
    4 3 月, 2013 @ 1:05 下午

    芳姐, 可以電郵上環雜貨店的地址我嗎?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3 @ 2:06 下午

      Maruko:
      是上環正街直行,過了皇后大道西那條大路,靠左手邊行幾步就可見到這間潮州雜貨店,該處甚少雜貨店,(對面好像有間牛什魚蛋麵食店)所以很易找到,我没有看是幾多號.

  16. lam said,
    27 6 月, 2012 @ 9:37 上午

    芳姐

    請問乳房問題可以看中醫嗎? 有冇好些中醫介紹?

    另請問你說”菱角連殼煎水代茶飲” 是否用滾水下或是用凍水下,另請問大約幾碗!

    謝謝!

  17. 大怪 said,
    27 6 月, 2012 @ 4:34 上午

    芳姐,

    想請教一下, 在下經中醫診斷為脾胃虛寒, 未知有什麼湯水介紹? 謝謝.

    • 芳姐 said,
      27 6 月, 2012 @ 8:06 上午

      大怪:
      脾胃虛寒平時可以用胡椒粒1湯匙,生薑3片,煲豬肚湯服,可加些鹹酸菜同煮,又湯又餸,好好味的.亦可用丁香,花椒,草果,砂仁,桂皮,陳皮這類香料燘鴨或燘其它肉類吃,有助建胃袪寒.如怕麻煩,就用乾薑3片,紅棗(切片)4,5粒沖水焗茶飲都可以.乾薑在中藥店有售.

  18. Ling said,
    26 6 月, 2012 @ 10:06 下午

    芳姐:
    請問女性月經過少是否有問題的,可否有食療幫助回復正常,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10:41 下午

      Ling:
      經量少可以用黑木耳2朵,紅棗10枚煲老母雞1/4隻服,有助改善月經過少.一星期可服2~3次.5碗水煮成2碗服.

  19. 匿名訪客 said,
    26 6 月, 2012 @ 9:40 下午

    芳姐
    請問我乳房內邊上方痛
    那位置是否胸骨
    本身左乳房是大過右邊
    手臂及背們有些痛
    是甚麼症狀
    請幫忙!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10:39 下午

      訪客:
      如果心口痛,反射至背門,可能屬心絞痛,要立即看醫生治理,不要延誤.平時可用山楂1兩,桑椹子5錢煲粥服,有助舒緩疼痛.但最好去看醫生作檢查.

  20. 甜心屋 said,
    26 6 月, 2012 @ 9:37 下午

    芳姐你好,今天下午己給妹妹飲川貝煲萍果,晚上飲金銀花板藍根茶,但過咗1小時都係咁咳(好厲害)同咳之中帶有痰,仲有傷風,咁呢段時間是否可以繼續煲川貝煲萍果,金銀花板藍根茶,煲到好為止,同可否飲咸金桔水同竹庶馬碲水,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10:36 下午

      甜心屋:
      可能金銀花茶太寒涼,令妹不適合.鹹金桔水會好些.

  21. meimei said,
    26 6 月, 2012 @ 7:08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老少平安’这个送如何做,是用鱼还是猪肉,我忘記了,麻煩晒.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8:20 下午

      meimei:
      老少平安用豆腐,鯪魚肉及葱花,葱茸等.豆腐宜先出水,切塊或切粒,與攪成膠狀的鯪魚肉加入調味及薑茸,水滾後蒸7分鐘,灑入葱花再蒸1分鐘即成.

  22. lam said,
    26 6 月, 2012 @ 5:22 下午

    你好 芳姐
    請問照到乳房有瘤要留意那些食物不要食呀?
    及應該食的咩呀?
    唔好意思 & 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8:13 下午

      LAM:
      乳房有瘤如果是良性,定期檢查住應該没問題.要注意飲食宜清淡,盡量少肥膩,如吃雞要去雞皮,肥乳鴿,肥鴨,肥鵝,牛油,芝士等少吃些.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心情愉快就可減少腫瘤增大.

  23. zslqjr said,
    26 6 月, 2012 @ 2:54 下午

    芳姐,您好!由于我要照顧BB,所以常常中午不休息,晚上9:30睡,淩晨1:00起床,2:30-3:00再次入睡,5:30起床,持續時間將近一年。近期發覺容易疲勞、上火、情绪激动,有厚而白的舌胎,有口氣,偶長口瘡,脫發嚴重;肉類都是買雪藏的吃(這有關系嗎?)。請問我應該如何進行身體調理呢?感謝芳姐百忙抽空的指導。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8:10 下午

      zslqjr:
      做母親勞心勞力,但都要盡量爭取休息時間,例如中午趁BB睡覺時自己亦小睡片刻,就算不能睡着躺着休息都好.你因為休息不夠陰虛火旺,可以泡些花旗參菊花茶飲,或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來飲用,都有助消口氣.去舌苔.雪肉只要保持到新鮮,食用没問題的.

  24. 華妹 said,
    26 6 月, 2012 @ 2:47 下午

    芳姐妳好:

    請問新鮮去了殼的菱角在怎麼地方可以買得到,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8:06 下午

      華妹:
      鮮菱角我在上環正街一間售賣潮州食物的雜貨店買到.北角街巿我都曾見過,我想每個街巿都應該有得買的.南貨店多數有售.

  25. 甜心屋 said,
    26 6 月, 2012 @ 2:21 下午

    謝謝芳姐

  26. Maya said,
    26 6 月, 2012 @ 1:37 下午

    芳姐妳好:
    我有時要吐痰時在喉間會擠吐出微黃色、如米粒大小、捏碎呈粉狀有臭味的東西,近兩月更多至3次,請問這是什麼?需要看醫生嗎?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2:40 下午

      Maya:
      這些米粒般的粉狀物有可能是咀嚼食物咽下時積存在喉嚨間的殘餘物質,應該無大礙的.可以睡前刷牙並用淡鹽水潄潄口,少吃煎炸熱氣食物.

  27. 匿名訪客 said,
    26 6 月, 2012 @ 11:34 上午

    芳姐你好?
    好開心見到你返回來,小兒4歳今日睇醫生話扁喉線發炎, 他經常喉嚨發炎或扁喉線發炎,
    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煲?我家有一些放了很久的海馬可否煲給他飲? 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2:32 下午

      訪客:
      你試用桑葉,菊花各5錢,4碗水煮20分鐘,取汁煲粥供仔仔服,有助疏散風熱,消腫痛.平時可以用牛蒡乾1小撮,胖大海3粒,沖水泡茶飲,再加些蜜糖給仔仔服,有助預防扁桃腺發炎.海馬暫時不要用,待病好了才配沙參,麥冬,天冬各3錢煲瘦肉湯服.

  28. 甜心屋 said,
    26 6 月, 2012 @ 10:15 上午

    “芳姐你好,妹妹不知是否食了數天薑醋,今日係咁咳,可否有湯水舒緩,謝謝”
    “你妹妹可能有些燥熱,試用川貝末2錢燉蘋果,冰糖水服,有止咳作用,不寒涼的”
    芳姐:現在正燉川貝萍果,上次治手口足病剩下(金銀花,蘆根,板藍根,甘草一份),今天她說喉嚨痛,可否煲給她飲加強治療.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2 @ 2:20 下午

      甜心屋:
      金銀花板藍根茶可以治喉痛,你妹妹可以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