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口臭—馬蹄薏米豆漿

     口腔有難聞氣味非常影響社交生活.試想想有位口出腐臭氣味的人與你近距離交談,那種難聞氣味會令人頗難受.

     口臭的原因多因爛牙,齒縫藏腐引起,故必須注意牙齒衛生才能消除.但不少人是因為過食辛辣煎炸,或胃火素旺,燥氣上行,或胃有濕熱蘊積蒸騰而上而引致口臭.

     [馬蹄薏米豆漿] 功能清熱消積,消除腸胃積垢,對由胃熱引起的口氣臭穢很有幫助.

     用料是: 馬蹄8粒,生、熟薏米1兩,甜豆漿2杯.

     做法: 馬蹄去皮,切片;薏米用水浸1小時;將薏米用碗半水煮40分鐘,加入豆漿,馬蹄,再煮15分鐘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這味食療清甜可口,全家老少合飲,最好每朝早空腹1杯,連服3~5天.如孕婦飲用就不宜放薏米,只用馬蹄,豆漿,煮15分鐘可飲.

85 comments »

  1. JC said,
    23 2 月, 2019 @ 9:07 上午

    芳姐,
    兒子廿歲,體質偏瘦和有暗瘡,最近發現有口氣,有甚麼食療可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9 @ 12:54 下午

      JC:
      首先你兒子要注意口腔清潔,少吃辛辣香口食物.另外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澤瀉各3錢,陳皮1塊,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供仔仔服,連服3劑.

  2. kay said,
    10 11 月, 2018 @ 10:55 上午

    還有這個, 現在的天氣還適用嗎, 謝謝!
    茯苓5錢,生薏米1兩,生薑3,4片。

  3. kay said,
    10 11 月, 2018 @ 10:53 上午

    芳姐, 請問這個治口臭配方秋冬天還適用嗎?
    茯苓5錢,白朮3錢,扁豆1兩,陳皮1塊,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8 @ 5:14 下午

      Kay:
      茯苓白朮扁豆衣陳皮水,或茯苓薏米薑茶都可以消口臭,四季可飲.如夜尿多就不要用薏米那款.

  4. Moon said,
    21 2 月, 2018 @ 2:17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一下,我老公常說我嘴巴有蔬菜味 感覺不太好,但我是沒感覺到我自己嘴巴有味道的。
    我常刷牙 常喝水 多食蔬果都沒用 。 以前常胃痛 去醫院檢查有慢性胃炎,但注意生活飲食後 已一年沒胃痛,但我自知脾胃不是太好的。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嘴巴有味道。
    有時候我扁桃腺會有一點點白色顆粒 大約1個月會發生一次 我都會照鏡子自行用棉花棒清除 ,因為這些白色顆粒連我自己都覺得有味道 不好受。 就這兩點 我很困擾 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嘴巴味道問題 。
    還有我有嚴重經痛問題,但有喝調經中藥 已有很大改善,從以往痛到不能下床 到現在已只有稍微來經感覺 不會頭暈貧血。
    自知問題很多,不敢亂試食料,所以懇求芳姐請教 如何改善嘴巴有味道問題!
    在此先感謝回覆! 謝謝!

    • Moon said,
      21 2 月, 2018 @ 2:35 上午

      不好意思,補充一點 我常有白色舌苔 易口乾 ,所以要常喝水,同每逢刷牙都會清舌苔! 謝謝!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11:18 上午

      Moon:
      喉間長白色東西稱喉石,會發出難聞氣味,必須清除,可用李斯德林潄口水每天潄口兩次,少吃辛辣煎炸食物,因易生喉石.只要清除了可減少難聞氣味.另外舌苔白可能脾胃有濕,可用雲苓,白朮,扁豆衣,澤瀉各3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有改善,一星期2劑作保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