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安神—合掌瓜鮮蓮子百合豬展湯

     夏天瓜果當造,經常都會買些冬瓜,節瓜,合掌瓜來煮餸,煲湯.其中合掌瓜嫩者可炒菜,老身一點宜煲湯,有滋潤解燥,理氣和中,疏肝止咳等功效.其嫩苗及幼嫩藤莖也可作菜,菜檔給它起了個好聴的名字—龍鬚菜.用蒜茸清炒,或配肉片同炒都非常美味.

     今天買合掌瓜時見有鮮蓮子及鮮百合賣,分別買了一些,配豬展煲湯,清潤而不肥膩,有清肝解燥,滋養安神等功效.

     用料是: 合掌瓜2個,鮮蓮子2兩,鮮百合2個,生薑2片,豬展1隻.

     做法: 合掌瓜去皮,切塊;鮮蓮子,鮮百合洗淨,豬展切塊,出水;將合掌瓜,豬展用6碗水煮1小時,再放入蓮子,百合煮15分鐘左右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對肝胃氣脹,失眠多夢,咳嗽痰多人士都很適合.另登一張合掌瓜苗的餸菜給大家看.

97 comments »

  1. kaka said,
    4 4 月, 2016 @ 1:51 下午

    芳姐,
    合掌瓜唔記得批平,可以嗎?

  2. 芳姐 said,
    28 1 月, 2016 @ 2:55 下午

    YANNIS:
    你試用五味子4錢,打碎,炙甘草1錢,生薑3片,4碗水煮半小時服,連服2劑,有助歛肺,散寒止咳.

  3. Yannis said,
    28 1 月, 2016 @ 2:04 下午

    芳姐
    我媽媽寒咳,試過好多方法都唔得
    請問重可以煲咩或者食咩有效🙏

  4. 芳姐 said,
    14 10 月, 2015 @ 9:16 下午

    bt:
    白蝕可以用生薑切片,磨擦患處,要磨到皮膚微紅,一日2次,堅持用一段時間,可控制白蝕不擴大.

  5. bt said,
    14 10 月, 2015 @ 2:49 下午

    芳姐
    請問白食(即有小白点在皮膚上慢慢擴大),有甚麽食療可改善?
    謝謝!

  6. 吾知 said,
    10 6 月, 2015 @ 9:09 上午

    合掌瓜可以轉用節瓜嗎?

  7. Freaky said,
    23 3 月, 2015 @ 11:11 上午

    芳姐,請問此湯可否加紅蘿蔔?另外想問生薑的作用是什麼?若不想用生薑,可否以陳皮代替?謝謝!

  8.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5 @ 10:55 上午

    訪客:
    紅蓮子較補益,白蓮子煲糖水時好看一些.

  9. 匿名訪客 said,
    27 1 月, 2015 @ 10:54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這個湯如果用乾品煲的話,是用白蓮子還是紅蓮子?謝謝!

  10.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4 @ 8:39 下午

    t43j59g:
    紫蘇即紫蘇葉.令堂可以用這方,没問題.

  11. t43k59g said,
    30 5 月, 2014 @ 5:25 下午

    芳姐, 有一事請教. 你之前寫 “你不妨試試用炙麻黃,五味子,白芍,紫葉,防風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5天.另外可每天用甘草1錢,烏梅2粒,菊花2錢,泡茶飲,可沖泡至淡,每天一杯,服一段時間,看能否改善?這是中央電視台介紹的一味治敏感咳的療方.”
    請問:紫葉是否紫蘚葉 ? 另我媽也有敏感咳,也是一年多. 但她有糖尿病, 請問上述方,須否加減? 另我也不敢加”地龍” 謝謝你回饋..

  12. Jumbo said,
    7 8 月, 2013 @ 2:37 下午

    芳姐,
    您好,我長年累月都十分怕冷,看過中醫不受補虛。常出入泠氣都有厚被肩,別人都覺很誇張,我都覺得不温暖,自己又很緊張,常不開心,睡覺常醒,很難入睡,很多野唸,請教芳姐怎辦?

  13. Cindy said,
    9 1 月, 2013 @ 11:52 下午

    芳姐,

    請問乾蓮子同乾百合的分量; 及乾百合療效, 是否與鮮品相同? 謝!

    Cindy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3 @ 8:35 上午

      Cindy:
      乾品蓮子,百合各用1兩.乾品與鮮品療效相同.

  14. jo said,
    14 10 月, 2012 @ 8:41 上午

    想問乾蓮子同新鮮蓮子有咩分別?

  15. 冰冰 said,
    21 8 月, 2012 @ 3:33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左邊眼皮下生左一個蒼, 昨天看醫生佢話是毛囊塞左,要立即放壟十分痛呀; 我問醫生是咩會形成這個病, 佢回答我這唔係眼蒼就算了, 請問你知唔知道這個病起原和有咩可以快快好番的湯水呢?

    • 芳姐 said,
      21 8 月, 2012 @ 7:57 下午

      冰冰:
      眼生瘡多數是眼睛不清潔受到細菌感染引致.你的情況可能與長時間看電視,電腦,手機,没讓眼睛休息,引致眼睛生麥粒腫,可以泡些杞子菊花茶來飲,有疏肝明目之效.如果加一小撮嫩桑芽同泡更加有益.嫩桑芽在上環皇后大道西160號左右有售,其它中藥店你可問問.

  16. 芳姐 said,
    11 7 月, 2012 @ 2:17 下午

    EVA:
    黃豆冬瓜湯不會太寒涼,適合夏天飲用.一星期可服2次.

  17. EVA said,
    11 7 月, 2012 @ 2:05 下午

    多謝芳姐、請問几長時間煲一次呢!黃豆冬瓜湯會不會涼?麻煩你

  18.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2 @ 11:34 下午

    EVA:
    有腎石體虛,你可以用黃豆1兩,粟米2條,冬瓜1斤,鯽魚2條煲湯,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服,有健脾,利尿等功效.亦可用首烏5錢,炒黑豆1兩,南棗6粒煲鮮魚或瘦肉湯服,都有補腎,利尿功效.

  19. EVA said,
    10 7 月, 2012 @ 11:20 下午

    你好!芳姐,我有問題請教你‧我奶奶的身體很瘦又唔想吃東西‧加上有腎石,在十年前做過有一邊腎做過手朮/前几天檢查過腎–醫生話她身体虛弱,要补返過腎‧同埋食药排石.請問有甚麼湯水可以飲,平時食的甚麽比較好呢!

  20.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2 @ 2:25 下午

    林太:
    此方如果有療效可繼續用.其實此方全方還有一味藥我没寫入去,就是地龍3錢,地龍即蚯蚓乾,我一向怕這種蠕蟲,在草地踏到會嚇一大跳!所以没有寫給你.你如不怕可加入同煮,因為可舒緩氣管痙攣的.

  21. 林太 said,
    10 7 月, 2012 @ 2:15 下午

    芳姐 :

    按你以下介紹喝了2次, 像舒緩了一半. 謝謝你! 但仍有帶白痰, 每早擦牙最多.
    請問需要有其它加減的地方沒有, 再次麻煩哂!!

    芳姐 said,
    七月 5, 2012 @ 2:33 下午
    林太:
    你不妨試試用炙麻黃,五味子,白芍,紫葉,防風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5天.另外可每天用甘草1錢,烏梅2粒,菊花2錢,泡茶飲,可沖泡至淡,每天一杯,服一段時間,看能否改善?這是中央電視台介紹的一味治敏感咳的療方.

  22. Bingbb said,
    10 7 月, 2012 @ 3:10 上午

    芳姐:
    我家工人煲這湯時忘記落薑(飲左先知),飲完後很多小便,有害嗎,另外,剩下的湯要加薑再煲嗎?
    謝謝
    BingBB上

    •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2 @ 7:08 上午

      Bingbb:
      此湯放薑是減少合掌瓜寒涼之性,不放薑亦成,没問題的.小便多可能是飲水或湯多,夏天瓜果多數有利尿作用.

  23. Angel said,
    9 7 月, 2012 @ 9:14 下午

    芳姐:

    我娣婦今天已是順產第十二天,她已連飲3天,五味子,女貞子各5錢,黑豆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但晚上出汗還是沒有好轉,身體還很虛,她本身屬陰虛是素食者,脾胃也不太好,產後醫生說她有些貧血,現是餵全人奶的,請問是否繼續飲此茶還是有其他的可幫到她呢?
    我現也有煲些你教的湯水給她平補、如淮山、㺅頭菇、雪耳、木瓜

    • 芳姐 said,
      9 7 月, 2012 @ 11:12 下午

      Angel:
      你弟婦貧血,又吃素,可以煲素羅宋湯服,加多一個紅菜頭,亦可加些紅棗代替肉就成,有補益氣血功效.紅菜頭很補血,可以多吃.由於她體虛,故易出虛汗,五味子女貞子黑豆湯可以繼續服,或平時用杞子,五味子,紅棗(切片)等份沖水焗茶飲都有幫助.猴頭菇淮山雪耳紅棗湯能補脾胃,可常飲.

  24. kathy said,
    6 7 月, 2012 @ 9:35 上午

    芳姐,謝謝您!請問這個小麥米1兩,炙草草2錢,紅棗8粒,茯神4錢,百合1兩,圓肉5錢湯可加瘦肉嗎? 這個辛夷花湯是不要喝到好為止呢?因他很難清,又容易起,喝得太多會不會有問題呢?是不是要喝三天停兩天這樣才不會有耐藥性呢?麻煩您了!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12:34 下午

      kathy:
      麥米湯可以加瘦肉同煮,没問題.辛夷花湯主要通鼻竅,但到底是藥,最好服1個月就停,可一星期服2~3次.最重要仍是飲食均衡,多做運動以强壯體質.

  25. 甜心屋 said,
    6 7 月, 2012 @ 8:49 上午

    謝謝芳姐

  26. bruin said,
    6 7 月, 2012 @ 8:24 上午

    芳姐,我懷孕有兩個多月,天氣熱想煮些清補涼糖水,請問可否加沙參玉竹連同蓮子百合一起煮呢?謝謝。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12:31 下午

      bruin:
      懷孕可以飲清補涼糖水,但最好將薏米取出不用,因為薏米能令子宮輕微收縮,對懷孕初期婦女不適合.沙參等材料[清補涼湯]料中包含有的.用之没問題.

  27. Wan said,
    6 7 月, 2012 @ 8:19 上午

    芳姐,
    多謝指敎。曾經煲過黨參北茋湯,但她喝後身體發滾,是否不適合喝呢?如下用北茋,可用甚麼代替呢?麻煩再次指敎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12:29 下午

      Wan:
      你試用太子參3錢代替北茋,太子參很平和,有補氣作用.

  28. 匿名訪客 said,
    6 7 月, 2012 @ 7:10 上午

    芳姐早上!本人31,上个月肠胃炎,看了二次西医,腸是好了,可胃还不好,每餐食完少少嘢,就顶住,好难受.前兩天我去了”裕华”买了”保胃王”乃安膠囊.說是純中藥无副作用.是真的吗?或有什麼見意,麻煩指教.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12:28 下午

      訪客:
      我未買過開胃王,不知成分如何,故不能給意見.腸胃炎後試用香附,砂仁,黨參各3錢煲瘦肉或鯽魚湯服,能健脾益氣,改善胃脹及消化不良情況.

  29. Wan said,
    6 7 月, 2012 @ 4:35 上午

    芳姐,
    你好! 女兒做完小腸切除手術後 (3 個月),現在每天都甩大量頭髮,真害怕有一天會變成光頭,有甚麼食療可以幫助呢? 是否術後體虛血弱所引致呢?她沒有食甚麼補品的。請多多指敎。謝謝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6:52 上午

      Wan:
      你女兒做如此大的手術,消化吸收均受影響,甩頭髮難免.可多用首烏1兩,杞子,炒黑豆1兩煲鮮魚或瘦肉湯供服,有助改善脫髮情況,一星期可服2~3次.氣血虛弱可用黨參3錢,北茋3錢,紅棗8粒,小米3兩煲瘦肉粥服,一星期服2~3次.

  30. rita said,
    6 7 月, 2012 @ 12:50 上午

    芳姐:
    妳好!!!奶奶下星期一要做通波仔手術,請問有甚麼湯水可服呢??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2 @ 6:47 上午

      rita:
      手術前飲些營養湯水就成,不要用如人參等行氣補益湯.可煲些淮山杞子雪耳紅棗豬展湯;沙參玉竹麥冬花果鮮魚湯,或番茄薯仔紅蘿蔔牛肉湯都得.手術後可多用北茋煲湯或煲粥服,有助加快康復.

  31. Iris said,
    5 7 月, 2012 @ 10:39 下午

    芳姐,
    我也咳了三個星期,今天去看中醫,因為想清除之;我可否喝老火湯?
    我在家和早上已沒有咳,但回到公司就咳。每次咳至第三四聲,氣管的白痰便會走出來。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11:09 下午

      Iris:
      你可以用白菜乾2兩,南北杏1兩,羅漢果半個,煲豬肺或瘦肉湯服,煲夠3小時,有清肺化痰止咳之效.

  32. 甜心屋 said,
    5 7 月, 2012 @ 8:53 下午

    芳姐這湯{蟲草花配虎乳靈芝3錢,雪耳2錢,沙參,麥冬各3錢,北杏3錢煲瘦肉湯服}煲起可否全家一齊飲,謝謝

  33. 甜心屋 said,
    5 7 月, 2012 @ 8:15 下午

    芳姐好多謝你,聽到這樣好開心,謝謝

  34. 甜心屋 said,
    5 7 月, 2012 @ 7:33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妹妹仍要看醫生,但之前咳出痰係稠黃,但過了一星期多即呢兩天問她係痰變白同稀,是否由熱咳變了寒咳,己飲龍脷葉北杏萍果川貝水4天,可否繼續飲用,同可否煲虫草花湯水給她飲用,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8:07 下午

      甜心屋:
      痰由黃轉白是好轉現象.可以煲蟲草花湯供服,有助補肺氣,加快康復.蟲草花配虎乳靈芝3錢,雪耳2錢,沙參,麥冬各3錢,北杏3錢煲瘦肉湯服,有助滋陰潤肺,化痰止咳.

  35. kathy said,
    5 7 月, 2012 @ 3:22 下午

    芳姐,這款湯如果用乾品可以嗎?請問經常磨牙會不會是肚裡有蛔蟲,還是只是經神緊張,吃甚麼好呢?我大仔這段時間經常磨牙,晚上會磨很多次,胃口也沒以前好。有煲辛夷花倉耳子白芷白朮茯苓法夏紅棗湯,但都很難清痰和鼻水,早上晚上都會有,應是敏感利害。這款湯我大仔是不是也可以喝?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8:05 下午

      kathy:
      小朋友經常磨牙,通常是精神緊張引致.現代衛生環境改善,生蛔蟲的機會低.生蛔蟲面部皮膚會出現一塊塊較淺色的斑印的.要多與之傾談,了解你仔仔遇到什麼令他困擾之事,多加安慰可改善磨牙情況.可用小麥米1兩,炙草草2錢,紅棗8粒,茯神4錢,百合1兩,圓肉5錢煲湯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服.如果痰及鼻水未清,可以繼續飲辛夷花湯.

  36. 吳媽 said,
    5 7 月, 2012 @ 2:51 下午

    芳姐︰
    您好!
    請問小孩2岁半,昨晚吃粥吃到一半多「突然」手按著肚子(肚臍上面)說痛,沒有拉肚子,我們之後給孩塗了「雙飛人藥水」在孩肚臍周圍,沒多久,就沒事了,請問孩為什麼會這樣突然肚子疼? 是肚風嗎?還是吃的太飽?還是吃壞東西令到肚子疼呢?

    小孩上年也有兩次也這樣突然肚痛,但都沒拉肚子。
    第一次孩哭了,手按著肚子(像不舒服),之後看了醫生,醫生說細菌入腸,吃一次藥吐了出來,沒多久好了,剩的藥就沒給孩吃(醫生說沒事就不用吃)。
    第二次孩也是哭,手也按著肚子,沒看醫生,但吐了兩三次,第二次吐了,才給孩塗了「雙飛人藥水」後再吐了一次,後來又沒事了。

    另想問如果小孩有肚風應該怎麼做?

    謝謝!
    吳媽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7:57 下午

      吳媽:
      小朋友肚痛可能消化不良,或腸胃炎,如没有發燒多數是消化不良,發燒就多數有細菌或病毒入腸胃,會痾會嘔吐.你要看小朋友肚臍周圍是否脹起或有冰冷感,可以用藥油作按摩,煲些生薑片糖水供服,有助改善不適.平時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當茶服用,有助健脾袪濕.如果有嘔吐,腹瀉就必須看醫生.

  37. 林太 said,
    5 7 月, 2012 @ 11:19 上午

    芳姐,

    想請教痕癢咳多時, 斷斷續續都接近一年, 中西醫都說似氣管敏感咳, 西醫就建議藥力

    最輕的瀘涸淳, 但聽到就反感. 幾無影響的都是影響. 中醫亦睇都怕. 也試飲了好多次

    海底椰, 川貝, 鱷魚肉, 南北杏, 淮山, 茨實, 蘋果, 瘦肉湯, 亦都是清唔哂. 真好頭痛.

    每遇冷氣即差. 想問還可有其他可用的方法沒有, 衷心感謝妳幫忙!!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2:33 下午

      林太:
      你不妨試試用炙麻黃,五味子,白芍,紫葉,防風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5天.另外可每天用甘草1錢,烏梅2粒,菊花2錢,泡茶飲,可沖泡至淡,每天一杯,服一段時間,看能否改善?這是中央電視台介紹的一味治敏感咳的療方.

  38. Babi said,
    5 7 月, 2012 @ 11:04 上午

    謝謝芳姐 , 我又想問 , 鰂魚係咪即是鯽魚呢 ? 孕婦可否飲生魚湯呢 ? 因為我自己來來去去都係煲下大魚尾湯 , 疏籮魚湯咁 , 好想煲下其他魚湯 , 請問芳姐知唔知道那個街市比較多靚的活魚買呢 ?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2:29 下午

      Babi:
      鯽魚應該是鰂魚吧?我一向慣用鯽魚這個名稱的.孕婦可服生魚湯.任何鮮魚都可煲湯,例如一些海魚,如紅衫,馬頭,黃脚立,木棉魚,牛鰍魚等都非常有益又美味.每個街巿都有好的魚檔,看你懂不懂找而已.

  39. wyccara said,
    5 7 月, 2012 @ 9:57 上午

    芳姐:
    最近精神不太好,很多時都覺得好想打呵欠,覺得不自己的氧氣不足。請問”黨参紅棗炒米茶”可否改善這種徵象呢?另外又有什麼湯水可以調理?
    謝謝。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2:23 下午

      wyccara:
      你可以用黨參紅棗炒米茶供服,連服一星期,有助改善精神不振情況.另外可以泡些花旗參,杞子,圓肉(每樣1小撮)茶飲,每天1杯,亦有益氣生津,補血提神等作用.

  40. vivian said,
    5 7 月, 2012 @ 8:54 上午

    芳姐:
    我有兩個問題請教。第一,今日的燙,如果買唔到新鮮蓮子,放干蓮子落去得唔得?第二,我家婆脚面骨折第四日了,煲什麽湯水好?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2 @ 2:21 下午

      vivian:
      如果没有鮮蓮子,用乾品1兩同煮就成.你奶奶脚面骨折,可以用生田七5錢煲雞胸肉湯服,加幾粒紅棗及2片生薑同煮亦成.大約5碗水煮成2碗,一天分服.用生田七粉亦得.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之效.但如果她有服西藥薄血丸就不宜用田七.可用當歸3錢,北茋5錢,黨參3錢煲豬展湯服,6碗水煮成3~4碗,分2天服用.有補益氣血,强筋壯骨之效.可加快康復.

  41. 匿名訪客 said,
    4 7 月, 2012 @ 8:27 下午

    芳姐多謝賜教!
    你的去紋方法好天然
    適合我們買不起昂貴護膚品的佳音
    在此致謝!
    訪客

  42. 匿名訪客 said,
    4 7 月, 2012 @ 6:43 下午

    芳姐
    本人面上有很多紋
    用甚麼(最好天然)方法可減淡及有眼袋!
    謝謝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8:04 下午

      訪客:
      新鮮的絲瓜(俗稱勝瓜),削皮後用一小段來按摩面部及眼周圍,有助消除細紋及美白淡斑消眼袋.按摩時如發覺瓜肉表面乾了,可用小刀削走一些瓜肉,再作按摩,每次大約5,6分鐘,每天一次,(可將絲瓜切開一段段放保鮮袋內,用時取一段才削皮用.)記得先清洗面部,按摩完就不用洗面,你會覺得毛孔收緊,面皮爽滑些.多按摩眼周圍,有助消眼袋.

  43. 匿名訪客 said,
    4 7 月, 2012 @ 6:36 下午

    芳姐:
    哺乳產婦飲,五味子,女貞子各5錢,黑豆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止汗! 2碗服是否可分2次在午餐和晚餐後飲用?
    可連服3劑的意思,是否說跟以上份量分開2次飲,但須連飲3日呢?

    謝謝你的回覆和幫忙!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7:58 下午

      訪客:
      五味子湯一天分2次服,午餐及晚餐後服亦可.連服3天.

  44. Joyce said,
    4 7 月, 2012 @ 6:29 下午

    芳姐

    我想問下有新鮮蓮子和乾蓮子煲湯, 功效有什麼不同?? 會否新鮮蓮子寒涼些?? 我常常都搞不清, 麻煩晒!!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7:57 下午

      Joyce:
      蓮子性平,能養心健脾,益腎澀腸.鮮蓮子清心養胃的效果尤佳.如有鮮蓮子,用鮮蓮子較好味.不寒涼的.

  45. said,
    4 7 月, 2012 @ 3:49 下午

    芳姐
    請問晚上睡覺易發夢,易醒,是否心火盛,有可食療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7:52 下午

      卿:
      睡眠多夢易醒未必一定心火盛,可能是心腎不交,心事重,你試用百合1兩,圓肉5錢,4碗水煮成1碗,睡前2小時連湯料服食.連食3~5天,有助安眠.

  46. 吳媽 said,
    4 7 月, 2012 @ 3:32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小孩(2岁半)「舌苔白」,喝什麼湯水好?
    謝謝!吳媽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7:48 下午

      吳媽:
      小孩舌苔白,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生薑2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天,看能否改善?

  47. Babi said,
    4 7 月, 2012 @ 2:22 下午

    芳姐你好 , 請問你懷孕中期可以飲雪莉乾 , 海底椰乾煲的湯嗎 ? 另外 , 有些人說孕婦要吃些補氣血的東西 , 到時生才有氣力 , 是真的嗎 ? 還有 , 現在可以吃椰汁西米露嗎 , 有時經過糖水舖好想吃啊 ..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7:47 下午

      Babi:
      雪梨乾海底椰湯孕婦可以服用,没問題.孕婦如果氣血虛,可以適量用些補氣血食療,例如用北茋,黨參各3錢,太子參5錢,紅棗6粒煲竹絲雞湯服就很有益,但不宜用高麗蔘,圓肉這類較温燥中藥,以免燥火,分娩時出血過多.椰汁西米露可以食,没問題.

  48. Angel said,
    4 7 月, 2012 @ 12:14 下午

    芳姐:
    我娣婦產後第六天,佢呢幾晚都睡得不好,晚晚出汗至全身濕透,有人教我用浮小麥煲紅棗比佢飲,請問是否真的可行?如真的可以改善,是否可以日曰飲至好?
    另餵人奶說不可以食和飲用麥類的食物,因為會回奶,那浮小麥是否也會導致回奶呢?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1:09 下午

      Angel:
      產婦如果哺乳的不宜吃任何麥類食物,包括浮小麥.你可以用五味子,女貞子各5錢,黑豆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止汗,可連服3劑.有些人服五味子胃部會有不適,可飯後服.或份量用3錢.

  49. yoco said,
    4 7 月, 2012 @ 10:39 上午

    有事請教芳姐: 想問熱水浸腳加入辣椒兩隻, 是否會加速新陳代謝, 或有提神功效? 我前日試用辣椒水浸腳, 當時有股暖氣從腳底上升至胃部, 心跳輕微加速, 整個人舒服得多, 但晚上卻無法入睡, 人是有睡意但不能睡著, 很奇怪……是否辣椒過多? 只放一隻可以嗎?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2 @ 1:04 下午

      yoco:
      通常在睡前用温熱水浸脚,有助安睡,最好浸脚前按壓一會脚底湧泉穴,效果良好.我未試過加辣椒浸脚,所以未能作回應.

  50. 陳太 said,
    4 7 月, 2012 @ 10:12 上午

    平時放工煮飯真的很累..這湯買料和煮法簡單, 太好了, 一定會試煲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