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虛—北茋虎乳靈芝鵪鶉湯

     小朋友上學堂後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本身抵抗力强的小朋友患上傷風,感冒後很快痊癒,但體質偏弱的小朋友往往要病上好一段時間,而且剛康復不久,一上學又再受感染,咳嗽,流涕不斷,令父母非常憂心.

     [北茋虎乳靈芝鵪鶉湯] 能健脾益氣,提高身體抵抗力,尤其是對肺氣弱小朋友特別有益.

     用料是: 北茋3錢,虎乳靈芝3錢,紅棗6粒,急凍鵪鶉2隻.

     做法: 鵪鶉解凍,劏洗淨,出水;其餘材料洗淨;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6碗水煮個半小時成3碗即成.

     ~ 小貼士: 圖中的是法國鵪鶉,在大間急凍肉食店或超巿有售.此湯藥味不重,性質平和,任何體質人士皆可服用.

67 comments »

  1. L L said,
    27 7 月, 2020 @ 11:41 下午

    芳姐,

    小女9歲,一星期只有兩,三天有大便,喝水不時會有兩聲咳,是二否氣弱。近排她多吃了冷甜點是否有關?我已一星期煲一次虎乳靈芝淮山湯給一家飲用。
    加北芪的這款湯水是否比較合適她?請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20 @ 9:17 上午

      LL:
      你囡囡便秘可能和飲食有關,少吃粗纖維食物,少飲水,虎乳靈芝湯中淮山實便,你不妨改用蘋果1~2個,無花果4粒,會有潤腸通便及補肺氣效果.

      • LL said,
        29 7 月, 2020 @ 12:26 上午

        芳姐,.
        多謝你指教! 即用鵪鶉/瘦肉配虎乳靈芝,蘋果,無花果,便可?
        另外,請問黨參和北芪是否合適她飲用?怎樣配搭?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20 @ 8:51 上午

          LL:
          鵪鶉滋補五臟,小朋友常服有助快高長大.北茋,黨參屬中藥材,小朋友真是氣虛血弱才適合用,一星期最多用1~2次,各用3錢就夠.

  2. anita said,
    1 11 月, 2019 @ 3:3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老公已經反覆病了一個月,醫生說是 氣管炎 及氣管敏感, 已看你網站喝了 海底椰及虎乳靈芝湯。好好多了。 咳已經冇乜 ,但是 現在還有很少很少綠色痰 。請問可以服這個湯水嗎?
    另外他的脷苔很厚和白, 我可否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給他喝? 謝謝你。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19 @ 8:53 下午

      anita:
      舌苔厚及白表示脾胃有濕,可以煲2~3劑雲苓白朮扁豆衣水給他飲,加3錢澤瀉同煮袪濕效果更佳.海底椰虎乳靈芝湯遲些少飲,有綠色痰表示炎症未好,可以用鮮魚腥草3兩,生薏米1兩,滾瘦肉湯供服,薏米和瘦肉用6碗水煮半小時,加入魚腥草,滾20分鐘可飲,有助消炎袪痰.鮮魚腥草山草藥檔有售.

      • anita said,
        7 11 月, 2019 @ 4:20 下午

        芳姐,您好。

        首先謝謝你,我老公飲咗以上魚腥草及去濕湯 各兩次後, 現在已經沒有綠痰, 只有 少量 白色痰 及少少咳, 痰有時都很杰,別是早上, 但 脷苔 仍然是白色, (他的脷苔很多時都是 厚白 色的) 請問是否繼續飲去濕湯多幾天? 另外可以煲什麼給他 調理?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9 @ 5:17 下午

          anita:
          可以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供服,連服3劑.

          • anita said,
            26 11 月, 2019 @ 2:5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先生 飲 了以上法夏白朮湯之後白色痢台已少了很多 ,請問有什麼可以給他喝 強壯肺氣? 他的體質適宜沙參玉竹這類湯水嗎? 還有 海參 花膠 適合他吃嗎? 不好意思太多問題,先謝謝你了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9 @ 8:30 下午

            anita:
            可以用沙參,玉竹,淮山,茯苓,百合,雪耳,杏仁各適量煲瘦肉湯服.有助强壯肺氣.海參,花膠要有胃口才可燉來服用,配淮山,杞子,陳皮,紅棗各適量燉豬展或雞胸肉就成.

  3. ching said,
    19 1 月, 2018 @ 4:21 下午

    小朋友跑兩跑就會乾咳,應該煲D咩飲

    • 芳姐 said,
      19 1 月, 2018 @ 7:45 下午

      ching:
      你可以用沙參,麥冬各3錢,雪梨1個,去核,百合5錢煲糖水或煲瘦肉湯供服,連服3劑.

  4. 芳姐 said,
    19 3 月, 2017 @ 1:11 下午

    訪客:
    你試用黑木耳3朵切絲,紅蘿蔔1個,蘋果1個,海帶1小撮,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3次,有助排毒養顏,淡化黑眼圈.

  5. 匿名訪客 said,
    19 3 月, 2017 @ 8:25 上午

    芳姐你好,除田雞外,還有什麼湯水可助去黑眼圈呢?謝謝!

  6. 芳姐 said,
    24 11 月, 2016 @ 8:46 下午

    Ling Pun:
    G6PD可以飲虎乳靈芝湯.辛夷花其實是玉蘭花的花蕾,主要能令鼻黏膜收緊,不再分泌太多鼻水.患者可用.請在右上角[搜尋]的空格內打[蠶豆症]三個字,打按一下搜尋,就可見到該篇G6PD患兒不能吃的中藥.

  7. Ling Pun said,
    24 11 月, 2016 @ 10:15 上午

    你好,芳姐
    想問G6pD可飲虎乳靈芝嗎可煲甚麼湯水,小兒怕凍,有鼻敏感易咳。係咪煲潤燥湯水為佳呢!想問辛夷花是甚麼,G6PD可服用嗎?謝謝

  8. ceci said,
    7 9 月, 2015 @ 8:42 下午

    芳姐:您好。
    紅蘿蔔湯早前試了,沒什麼效果。請問你blog介紹過的烏梅甘草菊花茶適合嗎?幾個醫生都話囡囡係氣管敏感。如果適合,現在囡囡有小小鼻塞又可否飲呢?謝謝!

    • 芳姐 said,
      7 9 月, 2015 @ 10:06 下午

      CECI:
      烏梅甘草菊花茶能袪風止咳,可加6朵辛夷花同用,連服3劑.

  9. 芳姐 said,
    7 9 月, 2015 @ 6:06 下午

    ceci:
    如囡囡有鼻塞或有微燒都不宜飲補益湯,可以先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10粒煲水服,連服3劑,有助治久咳不好.鼻塞可以用6朵辛夷花,拍碎泡茶供服,有助改善鼻塞.鼻塞好後可飲此湯.

  10. ceci said,
    7 9 月, 2015 @ 4:12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這款湯小朋友有感冒可以飲嗎?我囡囡已咳了幾個月,中西醫睇過都未好返,醫生話是氣管敏感,已經試了很多食療偏方都一樣無乜改善。今晚想試下這款湯,但囡囡尋晚半夜鼻塞,怕佢又感冒,不知還可不可以飲這個湯呢?謝謝!

  11. 芳姐 said,
    4 8 月, 2015 @ 8:26 下午

    天天:
    有痰可以吃蘋果,木瓜,大蕉,雪梨,提子,奇異果等水果,桔橙類不宜.蒸熟之鹽橙就可以.羅漢果陳皮水應該能化痰的,可以多飲2劑.川貝末燉雪梨仔仔未必肯飲,是能有效化痰的.

  12. 天天 said,
    4 8 月, 2015 @ 10:35 上午

    芳姐,
    小兒咳有明顯痰声,痰是黄色加白色。已煲青欖桔餅已飲四天,仍然未清好痰。
    另外今天再煲羅漢果加果皮水給他。怕又不成功。所以請問芳姐,介紹多款化痰止咳湯,另水果是否可食。

  13. 辉辉妈妈 said,
    4 8 月, 2015 @ 6:25 上午

    芳姐,早上好!一大早有问题请教你。我仔3岁,昨晚训觉整晚训不好,哭闹。喉咙有痰卡住训不好,有点口臭,请问煲D洋汤给他喝呀?

    • 芳姐 said,
      4 8 月, 2015 @ 8:25 上午

      輝輝媽媽:
      你試用蓮子連芯1兩,茯神4錢,燈芯草6扎,陳皮1塊,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14.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4 @ 4:16 下午

    ming:
    你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菊花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菊花後下,一星期2劑,有助改善.

  15. Ming said,
    23 7 月, 2014 @ 10:52 上午

    芳姐:小女今年八歳,每朝起身也鼻塞塞加敏感成曰捽眼容易感冒,有乜湯水有幫助呢?thanks

  16. 芳姐 said,
    15 7 月, 2014 @ 10:18 下午

    fiona:
    我好像已回應了你.配淮山,杞子,紅棗燉瘦肉或走地雞1/4隻.蟲草撈出剁肉餅蒸食.

  17. 匿名訪客 said,
    15 7 月, 2014 @ 12:42 下午

    芳姐:

    你好? 請教怎樣煲或燉冬蟲夏草? 小女今年7歲.

    謝謝!

    Fiona

  18. gigi said,
    29 11 月, 2013 @ 9:54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個仔3歲,返左K1已不斷病,現在係感冒好返但流涕未停過,好擔心,再睇醫生總是說敏感所以流涕.另瞓覺時總是頭濕晒,唔知邊個食譜最適合?(唔係好飲湯點好?)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3 @ 12:37 下午

      gigi:
      小朋友剛上幼稚園必定會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待[儲]夠一定抗體,才可減少受感染,當然教仔仔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很重要,教他拿食物進口前必須洗手,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他洗手.如流鼻涕多,可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紅棗6粒+浮小麥3錢同煮,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有助收鼻水,增强體質,止虛汗.如不肯飲湯,將藥汁用來煲粥亦可.

  19. MK ma said,
    4 10 月, 2013 @ 4:49 下午

    你好, 芳姐, 此湯孕婦可否飲用?

  20. 吳媽 said,
    27 8 月, 2012 @ 2:49 下午

    芳姐︰
    您好啊!特地來謝謝您。
    孩爸「暈車浪」弄傷喉嚨,那天(7月27日)你建議沖泡花旗參和無花果來喝,孩爸晚上喝,第二天好了很多,過了幾天已經好了,謝謝您啊!
    吳媽

  21. 芳姐 said,
    4 8 月, 2012 @ 4:55 下午

    邦邦:
    你試用蒲公英,野菊花各1兩,煎水15分鐘作外洗劑,一天分2次洗.(洗了的藥液要倒掉)另外煲鮮土茯苓赤小豆,薏米蜜棗水供服.有助清熱解毒,消瘡腫.你的情況可能是鼻敏感,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蒼耳子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服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22. 邦邦(28 said,
    4 8 月, 2012 @ 4:40 下午

    芳姐:多謝回覆,小兒是藥物敏感,醫生只給藥膏搽,無好轉,面及手都長出1cm大的蒼,中間重有膿頭,怎樣辦呢?他腳擦傷后,有何生肌活血去瘀旳湯水.要煲去濕毒湯嗎?
    本人(55)鼻孔內有少許腫,睌上睡時側左面就塞,側右就右塞,但無鼻水流出來,喉部不停倒流,旦吐不出,早上有時吐出少許白色旳痰,時常喉部癢會咳,請問這是鼻豆炎還是鼻敏感呢?(睡眠鼻失巳有很多年)我巳切除子宮十年多,當時不懂用中葯條理,只食西葯,所以身体皮胃脈理都弱,請多多幫忙,送我良方及湯水.謝謝

  23. 邦邦[男] said,
    31 7 月, 2012 @ 2:37 下午

    芳姐:您好,我兒子{28歲]腳傷吃消炎.抗生素及含亞士匹靈葯后,面及手都長出1cm大似暗蒼,請問有何方法處理,及湯水,還有他由六歲至今都有磨牙[睡時],多謝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2 @ 8:18 下午

      邦邦:
      你要留意令兒對抗生素,亞士匹靈是否有藥物敏感?可以致電醫生問,因為如果是藥物敏感可大可小,必須讓醫生知道,以後不能再服.當然這純粹是我的推測,你先問問醫生意見.磨牙多數是精神緊張,你可以用小麥米1兩,茯神4錢,紅棗8粒,百合1兩,酸棗仁3錢,6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服2次.如果暗瘡並非因藥物敏感引起,可以用鮮土茯苓3兩,赤小豆,綠豆,薏米各1兩煲瘦肉供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

  24. honghong said,
    31 7 月, 2012 @ 1:02 下午

    芳姐, 您好, 小兒16個月大, 己鼻塞了一個月, 每逢睡覺就鼻塞及鼻水倒流, 很難入腄, 但睡醒時只有很少很少鼻水流出, 中西醫噴鼻藥水滴鼻鹽水都試過, 毫無進展, 我在你網內找到這兩款食療, 請問那款適合小兒, (1)辛夷花4錢,蒼耳子4錢,白芷2錢.
    做法: 材料洗淨,辛夷花用刀背拍扁;將材料放入煲內,用4碗水煮成2碗供服, 份量減半, (2)北茋3片,辛夷花2錢,葱白3條,紅棗4粒,生薑2片,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通鼻竅., 如果這兩款不適合, 煩請推介其他食療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2 @ 1:14 下午

      honghong:
      蒼耳子有小毒,小兒太細個,肝腎排毒功能發育未夠完善,不宜用第一款湯.第二款北茋辛夷花葱白紅棗薑水可以服用,有助通鼻,一星期服3次,症狀改善即停.

  25. Small said,
    31 7 月, 2012 @ 12:16 上午

    芳姐:多謝你的回覆!還想請問我個面部如果食辣野或煎炸食物就會敏感好痕!近2年有此情況!近2個月就出粒粒!好似蚊咬甘大粒痕痕地但不是暗瘡!如果訓不夠會凸起!相反就會凹番入去!有什麼湯水可調理?麻煩晒!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2 @ 8:02 上午

      Small:
      你對辛辣食物敏感,以後就少吃為宜.可以用粉葛1個,赤小豆,綠豆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次,看能否改善?

  26. Small said,
    30 7 月, 2012 @ 4:33 上午

    芳姐!你好!我想請問你我長期番夜更!眼白好黃!是否肝熱!煲什麼湯水好?謝謝你!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2 @ 7:39 上午

      Small:
      眼白黃,如果加上經常疲倦,胃口欠佳,就要留意是否患上肝炎,要去作檢查好一點.如果没患肝炎,平是可用夏枯草菊花煲水代茶飲.夏枯草1兩先洗淨,用6碗水煮1小時,加入3錢菊花,適量片糖滾5分鐘即成,一天分服.一星期2~3次.

  27. Ling said,
    28 7 月, 2012 @ 11:21 下午

    芳姐:
    請問眼睛周圍的油支粒可怎樣去走,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2 @ 7:39 上午

      Ling:
      眼周圍有油脂粒,要留意是否膽固醇過高,宜去作檢查,如果真是過高,必須嚴格控制飲食,少肥膩,飲食宜清淡,每天用山楂,菊花,杞子各1小撮泡茶飲,有助消油脂粒.膽固醇正常了,油脂粒自會消除.

  28. Joyce said,
    28 7 月, 2012 @ 5:03 下午

    芳姐

    蓮子,百合各1兩,酸棗仁3錢,茯神4錢,紅棗6粒,甘草1錢,1兩小麥米
    之前你介紹我飲這個養心安神湯, 我想問下我老公飲唔飲得?? 佢呢排瞓得唔好, 早上好早就扎醒, 之後就瞓唔番, 所以睇下有咩湯水可以幫到佢!!

    我想問下我行經時飲唔飲得?? 我頭幾次飲, 真的好易入睡, 也好少夢. 但近兩次飲, 雖然容易入睡, 但還發好多夢, 醒了也很清楚記得. 我一星期飲兩次. 我還可以怎樣改善??

    麻煩晒!!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2 @ 8:06 下午

      Joyce:
      這款麥米湯男女老少都可服用,主要是養心安神,助安眠.發夢多可以蓮子(連芯)一齊煲,因為蓮子芯能清心火,如去中藥店買蓮芯,可以放2錢同煮.

  29. 小儀 said,
    27 7 月, 2012 @ 11:37 下午

    1.如果改用北茋虎乳靈芝蜜早百合瘦肉, 得唔得呢? (鵪鶉不能立即就買到!) 這湯水是溫和, 還是保身呢? 對氣管敏感發作時有用嗎?還是事後才可用北茋來配合!

    2.我現在鼻敏感打黑痴又帶少少咳, 可否飲這湯水呢?

    3.最近常常飲無花果蘋果雪耳百合瘦肉湯, 有點悶! 目的只是保護條氣管發炎! 想改些味道! 我家現有花旗參, 麥冬, 玉竹, 黨參, 沖水的菊花, 杞子, 如何配合這些材料可以令我的氣管和鼻敏感保健多些.

    夏天是我發作鼻敏感最多的季節, 攪到我不能游水加強身體的抵擴力, 要清哂黑痴和咳才可游水健身, 游水係我最好的解決敏感方法!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2 @ 10:13 上午

      小儀:
      不用鵪鶉,用瘦肉都得.虎乳靈芝湯性質平和,任何體質皆可服.作傷風,感冒就不宜飲.你可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7~10天,有助改善鼻敏感.

  30. Anita said,
    27 7 月, 2012 @ 6:27 下午

    芳姐

    謝謝你的回覆, 祝身體健康.

  31. Carol said,
    27 7 月, 2012 @ 3:25 下午

    芳姐:

    蟲草花不燥的,可以配無花果4粒(切片)泡茶飲,蟲草花用1小撮就成,有助預防扁桃腺炎.
    請問無花果要唔要煲下?

  32. 吳媽 said,
    27 7 月, 2012 @ 1:52 下午

    芳姐︰
    您好!上星期日孩爸”暈車浪”,吐了,弄傷了喉嚨,昨天孩爸痛到要吃消炎藥(自己買),說吃了藥痛減少了很多,但聲音沙了一點,請問怎麼幫孩爸呢?
    謝謝!吳媽。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2 @ 2:40 下午

      吳媽:
      喉嚨擦損了要慢慢讓其康復,可以用花旗參1小撮,加無花果4粒,切片,沖泡茶飲,温服,有助益氣生津,潤澤咽喉.

  33. Anita said,
    27 7 月, 2012 @ 1:37 下午

    芳姐 :

    您好, 本人有嚴重的黑眼圈, 已經困擾了十多年, 已用了很多美容治療及產品, 都沒有功效, 本人要經常對著電腦工作, 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療效, 本人有腎虛, 脾胃濕虛, 燥熱底.
    謝謝回覆!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2 @ 2:39 下午

      Anita:
      你試用南瓜,番茄,紅蘿蔔各適量,生薑3片煲田雞1斤,8碗水煮成4碗,全家合飲,你可飲湯吃些南瓜,番茄,紅蘿蔔.有養顏袪斑,去黑眼圈功效,一星期服2次.

    • Mandy said,
      4 6 月, 2023 @ 11:16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虎乳靈芝適合燉還是煲呢?
      謝謝

      • 芳姐 said,
        5 6 月, 2023 @ 12:24 下午

        Mandy:
        虎乳靈芝煲或燉都可以,因為它其實是產自東南亞的一種茯苓菌,不是靈芝類.

  34. apple said,
    27 7 月, 2012 @ 12:34 下午

    芳姐:

    我想請敎一下,因為我常常皮膚癢,煲土茯苓湯飲後就無事,但常常煲有點悶,所以想問問有咩可以有同土茯苓一樣可以止癢的湯水可以煲呀。謝謝.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2 @ 2:31 下午

      apple:
      你可用綠豆,生薏米,海帶煲糖水供服,可代替土茯苓湯.

  35. 匿名訪客 said,
    27 7 月, 2012 @ 12:25 下午

    芳姐:
    上次你讲的金银花,菊花,山渣焗荼,请问可以加蜂蜜吗?

  36. Carol said,
    27 7 月, 2012 @ 12:20 下午

    芳姐您好:
    上個月買了一包蟲草花, 唔知點用, 如果煲水或煲湯點煲呀?
    因為仔仔有G6PD, 有用易扁桃腺炎. 蟲草花燥唔燥?
    謝謝!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2 @ 2:29 下午

      Carol:
      蟲草花不燥的,可以配無花果4粒(切片)泡茶飲,蟲草花用1小撮就成,有助預防扁桃腺炎.

  37. 灝媽媽 said,
    27 7 月, 2012 @ 8:53 上午

    芳姐:
    你好!女兒22歲,剛出來做事。近年飽受脫髮困擾,現時頭髮明顯减少了很多,近期越趨嚴重,今天早上洗了頭,明早已顯得油笠笠
    髮腳卻是糠的,不知怎辦好?我也不斷轉用洗頭水,卻不見效用。
    我也曾帶他往政府的門診,抽血驗甲狀腺素、肝腎功能,貧血,結果正常。除此之外,也不覺身體有異,偶然感冒看家庭醫生,量血壓覺偏低,醫生表示,可能正患感冒,也不是問題。
    她自小偶然有眼前一黑的情况,是否身體虛弱呢?應怎樣調理呢?她的身高及體重正常。
    現時應如何處理脫髮問題泥?
    謝謝!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2 @ 2:24 下午

      灝媽媽:
      你女兒可能是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引致脫髮,要多跟她傾談,多加開解,讓她放鬆心情.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氣血不足,亦會引起脫髮.你試用製首烏5錢,杞子4錢,炒黑豆1兩,桑椹子4錢煲豬展湯服,8碗水煮成4碗,你女兒一天可服2碗.一星期服3次,連服一段時間應可改善.另外不妨用扁柏浸威士忌浸作外塗,可參考我那篇文章,看如何浸及外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