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調理—蒜醋飲

     敏感體質的人往往會對一些食物或毛塵、油漆等物料影響而出現過敏反應.而每個人的致敏源都不盡相同,故如果出現蕁麻疹(即俗稱的風疹塊,風癩等)過敏性皮膚病,就需留意發病前一、兩天吃過或接觸過的致敏東西,以後避免接觸才可減少發病.

     急性蕁麻疹治療以袪風,清熱,袪濕為主,可用生薑4,5片,紅糖2兩,米醋1碗,加水煮5分鐘,早、午、晚服,每次1湯匙,温水送服.蒜醋對風疹塊亦有療效,可內服兼外用.內服每天服3次,每次1茶匙,温水送服;外用以藥棉沾醋汁塗患處,很快可消疹.

     蒜醋製法簡單,用料是蒜、米醋和冰糖.蒜去衣切片,不用清洗,直接放入玻璃瓶,倒入純米醋及冰糖碎即成.浸4個月即可飲用.蒜與醋的比例是1:2; 冰糖可按個人喜好用量,放入後隔天搖晃幾下玻璃瓶,很快可溶解.

     ~ 小貼士: 經常患蕁麻疹人士平時飲食宜少肉多菜,因為多吃肉類,體質會偏酸,發病機會就會增加.

554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4 9 月, 2014 @ 8:27 下午

    寶寶:
    過敏體質通常是體質變虛了,所以治本之道是强壯體質,並遠離致敏物.可以用北茋, 防風,白朮各3錢,甘草1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有助增强體質.

  2. 寶寶 said,
    4 9 月, 2014 @ 11:48 上午

    芳姐:
    你好, 想問問
    本人原本不是敏感體質的, 但今年二月食了石班海鮮就出了急性蕁麻疹, 馬上看西醫要打針食抗敏藥, 之後一兩日好了.
    以為沒事, 但之後發現從此體質變了, 變為敏感體質!
    往往會對一些食物( 奶類, 芝士, 牛肉, 海鮮 等) , 同接觸某一些物料, 如做家務膠手套, 出現過敏反應, 痕養出現在頸後同手掌心,
    食抗敏藥就好了. 但本人想找方法治本.

    想問問我現在是慢性蕁麻疹嗎?免疫系統出問題嗎?
    可以煲啲咩湯水 治本 ? 提升免疫系統, 改善敏感體質, 解決這問題呢??

    多謝你,

    寶寶

  3. 芳姐 said,
    2 9 月, 2014 @ 2:45 下午

    jj:
    糖薑米醋水用2碗水就夠.

  4. jj said,
    2 9 月, 2014 @ 2:39 下午

    芳姐:
    sorry, 係指蒜醋飲內水的份量,係加多小水煮5分鐘, 謝謝!
    (芳姐提供的份量 ,生薑4,5片,紅糖2兩,米醋1碗,加水煮5分鐘).

  5. 芳姐 said,
    1 9 月, 2014 @ 8:31 下午

    jj:
    你問什麼加幾多水?你指綠豆薏米甘草水? 5碗水煮成2碗.

  6. jj said,
    1 9 月, 2014 @ 2:47 下午

    芳姐:
    請問加幾多水,謝謝!

  7. jj said,
    1 9 月, 2014 @ 2:45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加幾多水!
    謝謝!

  8. pinky said,
    1 9 月, 2014 @ 8:11 上午

    芳姐你好:多謝解答疑難!非常實用和及時,非常感謝!

  9.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4 @ 5:20 下午

    pinky:
    如果可以忍到痕癢的話,盡量少用類固醇藥.單用樟木碎煮水作外洗,一日兩次便成.米醋亦能止癢,可單用米醋.但最重要是找出致敏源,以後避免吃或接觸.你要記下這兩天吃過及接觸過的東西,想辦法找出來才成.綠豆加薏米加兩,三片甘草煲水能有效解毒.

  10. pinky said,
    31 8 月, 2014 @ 10:00 上午

    芳姐你好:
    睇咗你嗰blog幾年,食療食譜非常實用。
    今次有些問題請教,我前日開始皮膚痕養以為蚊咬,點知夜晚開始在背和頸起癩。第日起到手腳都係同好痕。去睇醫生話係皮膚敏感(似生風癩)開咗一種抗敏藥和一支類固醇藥膏(我係第一次風癩,從來都無食物敏感)。食咗擦咗但都係痕,我就去買咗樟木碎(片)煲來洗,洗完好些。本來啲癩係比較紅和細块,今朝起身睇變淺色和好大块,仲出咗好新粒粒。請問是否正常反應,另外想請教芳姐前面回網友擦米醋止痕,係凈米醋定係浸過蒜的米醋才有效?(我有煲綠豆糖水飲)

  11. 芳姐 said,
    18 8 月, 2014 @ 4:32 下午

    文:
    你如果能去一些老店買到樟木碎,用1兩煲水沖洗風癩患處,半小時內消疹,很靈的!平時可以煲些綠豆薏米海帶糖水服,有助改善.或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煲豬骨湯服,清熱解毒力較佳.一星期2次.

  12. said,
    18 8 月, 2014 @ 12:52 下午

    芳姐你好,我近三個月來不斷出風癩,發作時間大部份都是下午起床後,因為我上班時間是夜晚,通常都會起床才洗澡,本來以為沐浴露、洗頭水是致敏源,但好幾次起床後甚麼都沒有做都會發作,通常都是兩條腿大範圍地出,手都試過幾次但只是局部位置,看了幾次西醫都只開抗敏感藥,藥效過了就一樣照出。早幾日看了中醫,開了防風通聖散等等的藥,但依然照發作,今日甚至一起床就出,洗澡後就更嚴重,甚至兩腮都有痕癢感,待了很久才退了少許。請問芳姐有甚麼建議的食療呢?

  13. 高太 said,
    17 8 月, 2014 @ 4:52 下午

    芳姐,
    你指是風癞定是濕疹不再發病,煩麻你再覆!

    十分謝謝!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4 @ 8:06 下午

      高太:
      風癩其實主要是吃了或接觸了致敏物引起,必須避免再吃或接觸才不會發病.土茯苓湯主要是治濕疹.

  14.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4 @ 4:20 下午

    高太:
    土茯苓湯如見效,可以一星期1次(飲2天),至完全不發病為止.

  15. 高太 said,
    17 8 月, 2014 @ 2:42 下午

    芳姐,土茯苓湯飲了6天,今天已是停了3天無再出風癩那是否不需再飲土茯苓湯?還是再飲?因我有慢性濕疹。
    8月2日桑椹青欖湯3天
    8月5日 三黑湯2天
    8月8日 土茯苓6天
    據以上我應飲咩來調理我的慢性濕疹?
    謝謝!

  16. 芳姐 said,
    12 8 月, 2014 @ 8:58 下午

    高太:
    土茯苓湯其實是2天(即2劑)的份量來啦,因為不想你太浪費柴火,所以才建議這樣子煮法.不用加份量了.再服多3劑,即可停服3天,如已改善就不用服,因為都屬寒涼湯水.

  17. 高太 said,
    12 8 月, 2014 @ 4:40 下午

    芳姐, 謝謝你這麽快回覆!
    即是6劑後停3天,是不?
    2劑一齊煮分量是否一倍?

    感謝。

  18. 高太 said,
    12 8 月, 2014 @ 2:20 下午

    芳姐
    8月2日桑椹青欖湯3天
    8月5日 三黑湯2天
    8月8日 土茯苓2兩,赤小豆,綠豆,薏米各2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分2天服,連服3劑,
    我飲了3天(1.5劑),在晚上都有出風癩, 但好像小了, 正常嗎? 連服3劑後要停多小天再飲?
    2劑一齊煮分量是否一倍。
    謝謝你。

    • 芳姐 said,
      12 8 月, 2014 @ 4:24 下午

      高太:
      如有改善,可繼續飲多3劑,停3天又再服,讓身體自己工作.

  19. 毛毛 said,
    9 8 月, 2014 @ 11:11 上午

    芳姐, 謝謝您!

  20. 芳姐 said,
    8 8 月, 2014 @ 9:19 下午

    蔡蔡:
    服西藥後2小時飲就成.不相沖的.

  21. 蔡蔡 said,
    8 8 月, 2014 @ 6:25 下午

    但如果我有食中藥的話,會唔會有衝突??定還是食中藥後隔幾小時可飲此湯?

  22. 芳姐 said,
    8 8 月, 2014 @ 4:01 下午

    毛毛: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綠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袪濕,消疹.可以用芫荽5,6棵煲水作外洗,有助止癢.

  23. 芳姐 said,
    8 8 月, 2014 @ 3:38 下午

    高太:
    你試我給蔡蔡的食療.

  24. 芳姐 said,
    8 8 月, 2014 @ 3:36 下午

    蔡蔡: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綠豆,薏米各2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分2天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有清熱解毒,消疹作用.

  25. 毛毛 said,
    8 8 月, 2014 @ 1:51 下午

    芳姐您好!
    我今年27歲, 由去年開始身體手腳經常出現風癩, 特別手掌心, 腳掌位置布滿紅點, 痕養不止. 睇西醫/中醫均只開一些過敏藥如撲爾敏, 每次都只說過幾天就好了. 請問有什么可以調理的嗎? 每天每夜都痕癢不止就快令人崩潰. 感激不盡!!

  26. 高太 said,
    8 8 月, 2014 @ 9:50 上午

    芳姐你好,
    我飲了三黑湯2天同時有吃抗敏藥,但今早醒來看見雙腳又出了風癱, 點好?
    好煩惱!

  27. 蔡蔡 said,
    8 8 月, 2014 @ 9:34 上午

    芳姐,你好,近半年每日不断出風難之餘,仲會口腫面腫,連手掌都腫!我知呢啲唔係水腫既腫,因為每次發痕,我唔食抗敏藥之後,一個小時左右慢慢出難既地方唔痕,但咀唇同手掌開始有啲痺痛,慢慢就會腫左出黎,咀唇可以腫到好似潤腸咁,好誇張,腫左既時間一定要食抗敏藥!如果唔係就會持續一日都唔退,咁請問有咩食療可以好快而方便咁俾我使用解決,因為浸醋要等四個月,我要發慌了,現在呢一刻我都是眼腫咀腫中!感激萬分!

  28. 雯雯 said,
    6 8 月, 2014 @ 7:23 下午

    芳姐你好!

    謝謝你!

  29. 芳姐 said,
    6 8 月, 2014 @ 9:04 上午

    雯雯:
    樟木碎煎水作外洗完全没有毒性,飲入肚當然不行!小朋友可以作外洗劑,對風疹十分有療效.

  30. 雯雯 said,
    6 8 月, 2014 @ 8:21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孩能用樟木碎煲水冲涼嗎?因樟木好像有毒性

  31. 芳姐 said,
    5 8 月, 2014 @ 8:42 上午

    高太:
    黑豆,黑芝麻,黑棗湯對慢性風疹,濕疹都有幫助.飲湯吃湯料就成.無需特別吃黑棗.連服3天.

  32. 高太 said,
    4 8 月, 2014 @ 11:45 下午

    芳姐,我想可能不是桑椹湯而是停了葯又出風疹。我還在服這湯。
    那是否煲黑豆,黑芝麻,黑棗湯好,定每天食黑棗好?要食幾天?
    又要麻煩你回覆,謝!

  33. 芳姐 said,
    4 8 月, 2014 @ 9:48 下午

    高太:
    青欖,桑椹都不屬發物,一般較少食用後出現不適.但無論如何,既然你服後不適就以後不要再用.黑豆,黑芝麻粉沖劑服用有幫助,最好吃些黑棗,用熱水泡片刻食用,因為棗子中有些物質有抗過敏作用.每天吃4~6粒試試.八珍甜醋賣的蘆薈精華油是gel來嗎?我一向以為是油來的.應該對皮膚搔癢有幫助的.不如買瓶純米醋塗患處更好,起碼便宜很多.

  34. 高太 said,
    4 8 月, 2014 @ 5:59 下午

    以上更正 ‘停葯時我有服桑椹青欖湯,,即是停了3天西藥, 服了3天湯之後有出幾粒風疹。“

  35. 高太 said,
    4 8 月, 2014 @ 3:46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自小有濕疹現在中年。 在2星期前出了好嚴重風疹,連續4 晚都出到紅腫痕癢,塗米酒/酒精/大麻子油都沒用。之後要看醫生要吃類固醇葯。这个是急性风疹定慢性的?停葯時我有服桑椹青欖湯,但服了3天湯都有出幾粒風疹。之後去覆疹又要吃抗敏葯。
    我有貧血但中醫話我是操底,那这个鮮魚腥草,生薏湯是否適合我?我怕这西葯停了又出風疹,應該如何好?買不到樟木碎,你講的99%純蘆薈精華油八珍甜醋店話是gel,這个各gel可以嗎?外塗會消疹嗎?
    我看有黑芝麻黑豆粉的沖劑,这个有用嗎?
    謝謝!

    高太

  36.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36 下午

    雯雯: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綠豆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37. 雯雯 said,
    3 8 月, 2014 @ 9:02 上午

    芳姐:

    我女兒今年10歲,每天晚上睡前開始頭痕身痕,半夜3點左右又開始痕,中醫診斷為蕁麻疹中醫西醫針灸都試過,未見效果,請問芳姐有咩方法?

  38. 高太 said,
    3 8 月, 2014 @ 12:05 上午

    這個蒜醋制成後要放入雪柜嗎?未可用這蒜醋前可用咩代替來塗風疹?我用過米酒同酒精都晤得!

    •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7:34 上午

      高太:
      蒜醋不用放雪櫃,置陰涼處就成.如風疹太癢,有一急止癢方法,就是用藥棉沾[李斯德林潄口水]塗患處.其實最好是用樟木碎煎水洗患處,半小時內可消疹.

  39.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4 @ 9:16 下午

    soccerlover:
    如果你左右手都有這些小水泡,即是濕疹,因為濕疹是對稱性的,右手有,左手必有.可以煲些綠豆薏米海帶糖水服用,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40. soccerlover said,
    25 6 月, 2014 @ 7:06 下午

    芳姐, 我之前問過有關我慢性蕁麻疹的問題; 最近英國天氣比較熱, 我的手,特別是手指, 出現了一些突起的粒粒, 小小的, 我覺得它們似是’水泡’. 上年五月我在香港時手指也出了這樣的水泡, 到天氣開始清涼才退. 請問這是否濕疹的一種? 有沒有湯水可以幫助?

  41. 芳姐 said,
    19 6 月, 2014 @ 5:39 下午

    明女:
    我是在報章見有位作者提過她用過很多方法都無法治好濕疹,是一次無意中去刮沙,拔罐竟神奇的好了很多,故她去了多次,就將纒擾她十數年的濕疹治好了,我覺得有道理的,刮沙,拔罐,能將體內濕毒拔出來,當然要找個經驗好的中醫師才成.

  42. 明女 said,
    19 6 月, 2014 @ 3:00 下午

    謝謝芳姐解答! 想問詳細少少, 煲薑,紅糖,米醋, 我唔想甜, 可以不用任何糖嗎?
    刮沙,拔罐, 你提及過有人因此好返, 想問下, 他有無詳細說明, 大約做了多久才好返呢?應該多久做一次?每次做幾耐?因為我未做過, 問過出便店鋪時間又不一樣

  43. 芳姐 said,
    17 6 月, 2014 @ 10:57 下午

    明女:
    其實風疹最重要是找出致敏源,避開致敏物就不會發病.建議你看港大,中大或浸大的中醫師,他們經驗豐富,先去確診一下你自己體質,先作調理.一般容易出疹者多屬虛性體質,强健之人甚少發病.所以調理好身體才最重要.食療方面,你可以先健脾胃開始,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5錢,,加黑豆1兩,黑芝麻3錢,黑棗6粒煲瘦肉湯,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完,連服3劑,即服6天,有助健脾胃,防慢性濕疹/風疹.

  44. 明女 said,
    17 6 月, 2014 @ 10:42 下午

    芳姐, 我患风疹己半年有多, 中医看了3個, 一個食到我入急症,
    一個令我發到不行, 一個還可以, 但十分慢, 葯都食左三十幾日,唔太有效果。
    佢地3個講野都唔同, 不過有2個都叫我唔好食咁多水果, 要食肉, 話我唔夠血, 虛, 我都覺得係, 因有一排我食節瓜, 果排就頭暈。
    但你話要多菜少肉, 咁我應該如何呢?
    我己看哂所有之前你和风疹患者的解答, 我的病徵和大部份患者一樣, 痕痛都算了, 最痛苦的是易累, 肥左好多, 個肚不合比例地脹, 做幾多運動都無用, 好煩惱, 我比較想解決呢個問題先。
    你話急性风疹可以煲薑,紅糖,米醋, 咁慢性的有用嗎?我唔想甜, 可以不用任何糖嗎?
    因為食太多葯有點怕, 之前我都有諗過刮沙,拔罐, 而你也提及過有人因此好返, 想問下, 他大約做了多久才好返呢?應該多久做一次?我之前未做過的。謝謝!

  45.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4 @ 8:25 上午

    soccerlover:
    蒜頭去了衣,最好切了些少頭,有爛要削深些,最好不用,要來煮餸就是.浸後一兩週開始起化學反應,蒜子會變得藍藍綠綠,不要緊的,待幾個月後回復正常就可以用.

  46. soccerlover said,
    11 6 月, 2014 @ 10:58 下午

    芳姐, 我今天弄了蒜醋! 我想問, 將蒜頭去衣後, 要不要切去頭? 另外, 有些蒜頭有少許’爛’, 是否可切去爛的部份繼續用?

  47. librarychan said,
    29 5 月, 2014 @ 9:18 下午

    芳姐你好,我試試吧~謝謝你!!但我男友現在睇左中醫,日日都要飲兩次中藥,可否飲土茯苓?至於用橄欖油加米醋問題,佢全身都痕,恐怕用藥棉都唔夠,用毛巾抹又可以嗎?無限感激!!!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4 @ 11:03 下午

      library:
      飲中藥都可以飲土茯苓湯,隔1~2小時飲就成.外塗醋油不要用毛巾,毛巾會[索]走太多油和醋.應該將橄欖油醋倒一點點在手心中,兩手搓揉一下塗在你男友身上,可先試試没潰瘍的地方,我怕醋對潰瘍的地方會太刺激會疼痛都未定.

  48.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4 @ 8:04 下午

    may:
    你試用藥用橄欖油(在西藥店有售),拌純米醋,每樣等份調勻,用藥棉沾汁塗患處,有助止癢.你可以用鮮土茯苓2兩,生地5錢,綠豆,薏米各1兩,黑棗6粒,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3劑,即連服6天.看能否改善?

  49. may said,
    29 5 月, 2014 @ 12:50 下午

    芳姐你好,我男友有嚴重濕疹,慢性蕁麻疹,和免疫系統出問題,全身痕癢,好多地方已又爛又含膿,昨晚開始已漫延到個頭都痕,請問可以煲啲咩湯水,搽啲咩可以令佢冇咁辛苦?

  50. 匿名訪客 said,
    27 5 月, 2014 @ 6:34 下午

    芳姐, 我想再請問, 你說可以煲”黑芝麻5錢,黑豆1兩,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 一星期3次” – 2碗水是否一次過飲, 還是分開不同時間飲? 月事期間, 是否仍然可以飲用?

    •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4 @ 8:02 下午

      訪客:
      2碗是一天早,午或早,晚分服.月事期間可以飲,没問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