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痠軟—芽菜甜椒炒鱔絲

     在有機菜檔買了一些有機芽菜仔,想起有味[炒鱔糊]的菜,不如加些三色甜肉椒同炒,更為美味有益.

     黃鱔是很補益的食物,其性温,能補虛損,强筋骨,袪風濕.對一些常覺體倦乏力,心悸氣短,頭暈眼花,貧血或年老血虧,筋骨萎軟,足軟無力,腎虛腰痛人士,日常不妨用黃鱔作食療.

     [芽菜甜椒炒鱔絲] 是一味十分惹味的家常菜,能暖胃,袪寒,强筋骨,男女老幼皆可食.

     用料是: 三色甜肉椒各半個,黃鱔12兩,有機芽菜仔2兩,蒜茸,薑茸,葱段及調味適量.

     做法: 三色甜肉椒洗淨,切絲; 黃鱔出水,洗淨去潺後切絲;燒熱油,爆香薑茸,蒜茸,投入鱔絲炒香,再加入三色椒絲及芽菜,灒酒,加調味,葱段,兜炒10分鐘左右即可上碟.

     ~ 小貼士: 黃鱔必須買鮮活的,死了的鱔魚肉會產生有毒組氨酸,不能食用.黃鱔甚為補血,但多食易動風,有皮膚病者忌食.

     小啓: 多謝各位網友的支持,[每天一杯養生茶]已準備再版,如大家發現書中有任何需要修改的地方,請盡量告知.謝謝!

50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5 5 月, 2015 @ 4:59 下午

    PAUL:
    你可以飲夏桑菊,有助清肝明目.平時要多飲水,改善尿黃.

  2. paul said,
    5 5 月, 2015 @ 4:39 上午

    請問如果我眼屎多尿黃有飛滋可否飲夏桑菊凉茶?

  3.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4 @ 4:12 下午

    SICL A:
    你試用生田七3錢,雞血藤5錢,生薑2片煲雞胸肉1塊,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4. SICK A said,
    29 9 月, 2014 @ 11:31 上午

    芳姐,

    我做運動拉傷了背脊條筋及踵了, 脊骨其中有兩節近腰位處有痛, 及其他地方肌肉發炎!
    請問飲【魚腥草水(乾品1兩] / 葛菜水/ [旗參田七石斛丸] 能否有舒緩作用?
    或有什麼更快速有效的湯水呢…? 謝謝!

  5. foulata said,
    15 5 月, 2013 @ 3:59 上午

    芳姐 :你好!
    奶奶今年98,幾年兩大脾骨先后因傷都換了金屬關節,但已不能行動要用輪椅代步!身體日漸偏瘦,最近更因高燒入急,医生驗血話有細菌入侵,今天已轉到療養院休養幾天才可回家,平時要吃全糊食品,請問有什麽湯水或食療可以幫肋身體強壯些呢!謝謝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3 @ 6:49 上午

      foulata:
      你奶奶年紀大,可以用北茋4,5片,江瑤柱3粒,陳皮1塊煲粥給她服.用鮮奶燉蛋亦易吸收;如經濟許可,燉些燕窩亦佳,不用燕窩就改用雪耳加冰糖煮到軟滑供食,可加紅棗同煮.鮮魚湯可經常煲,配太子參,淮山,蓮子,百合,紅棗,陳皮同煮瘦肉湯都適合.

  6. stanleypyk said,
    12 5 月, 2013 @ 8:00 上午

    芳姐,您好!
    我媽近週的腳力變差外,連說話的氣魄也差很多,和這變化也來得颇突然,請問有沒有湯水可補氣補力呢?但味道不要有苦味。

    • 芳姐 said,
      12 5 月, 2013 @ 8:57 上午

      stanleypyk:
      建議令堂要看醫生作檢查,看會否腦血管毛病,或其它因素引起?早期的腦退化症都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越早醫越能改善.可多吃些核桃肉,桂圓肉,黑芝麻等補腦食物.脚力差可用栗子3兩,淮山1兩,牛大力1兩(鮮品2兩),紅棗6粒煲豬尾骨湯服.8碗水煮成4碗,連服3天,看能否改善?

  7. stanleypyk said,
    4 5 月, 2013 @ 12:22 下午

    芳姐:
    您好!我媽媽現年88歲,入住老人院已有四個月,她本來可扶著枵杖行路,數天前因有疴嘔,近日體力明顯差了,腳力不如以前,請問有什麼湯水對她有幫助,但她不喜歡有苦味的湯水,怕那些牛大力等藥材有異味,不知有什麼湯水較易入口又合適她喝呢?謝謝!
    Stanley

    • 芳姐 said,
      4 5 月, 2013 @ 1:32 下午

      stanleyyk:
      你試用紅腰豆(黑豆亦可),花生各1兩,栗子3兩,陳皮1塊,紅棗6粒煲豬尾骨湯供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用,有健脾補腎,强筋健骨功效.

  8. Iris said,
    12 10 月, 2012 @ 11:11 上午

    芳姐,
    謝謝你的回復。請問夏桑菊是超市買的中濟還是中藥房買的呢?
    另外,酸棗仁茶可經常飲嗎?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2 @ 1:39 下午

      Iris:
      夏桑菊間間中藥店都可以買.一般中成藥我會建議去華潤堂或裕華買,較穩陣.夏桑菊材料便宜,假貨少,所以任何一間店買都得.酸棗仁茶可經常飲,没問題.

  9. Iris said,
    11 10 月, 2012 @ 10:09 下午

    芳姐,我先生剛睇完中醫,話佢脾虛,肝火盛!可以飲甚麼湯?
    另外我們倆個因工作關係都經常夜瞓,或易醒,有甚麼茶或湯可經常飲用呢?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2 @ 7:04 上午

      Iris:
      肝火盛,平時可以沖泡夏桑菊茶來飲,或用雞骨草3兩,蜜棗3粒,黃豆2兩煲瘦肉湯飲,8碗水煮成4碗,兩夫婦一天分服.對肝火,脾虛症有療效.夜睡及易醒,可以酸棗仁5錢,白鑊炒香,圓肉10粒沖泡茶飲,可沖兩杯,焗7分鐘左右飲用,有助寧心安神.亦可用麥米1兩,茯神5錢,百合1兩,夜交藤5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次,有助養心安神.

  10. mo said,
    11 10 月, 2012 @ 9:53 下午

    謝謝芳姐.我呢幾日要去看看醫生才行.唔該晒你.

  11. zs0760 said,
    11 10 月, 2012 @ 5:57 下午

    芳姐,我今天太開心了,用手機終于可以登陸到您的網站,可以隨時隨地閱讀信息。真是太方便了。
    芳姐,我生小孩至今已有一年三個月,但體重一直下降,至少瘦了十斤,每天我睡眠時間是5-7個小時,三餐食量如常。請教芳姐,如何才能健康增肥呀?哈哈,謝謝您!

    •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2 @ 8:06 下午

      zs0760:
      你可能太操勞,休息不足,所以食極唔肥.少食多餐對增肥有幫助.可適量吃些果仁,如核桃,腰果,松子仁等,芝麻糊,花生糊,核桃糊亦可常食,由於堅果類含熱量高,每天吃些少,有助增肥.

  12. said,
    11 10 月, 2012 @ 3:09 下午

    芳姐謝謝賜教

  13.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2 @ 1:21 下午

    erica:
    你試用無花果4粒,蘋果1個,雪梨一個(去核),玉竹3錢,5碗水煮成2碗服,對燥咳有效.

  14. erica said,
    11 10 月, 2012 @ 1:17 下午

    芳姐,
    你好, 由昨晚開始我就咳, 但沒有痰的, 是否乾咳呢? 要食什麼好呢?

  15. Priscilla said,
    11 10 月, 2012 @ 12:07 下午

    芳姐: 想請教燉肉汁是否很有益, 燉牛肉還是豬肉汁好? 燉肉汁方法是怎樣? 謝謝!

  16. kathy said,
    11 10 月, 2012 @ 11:10 上午

    芳姐,法夏,白朮各3錢,茯苓4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3片,烏梅1粒煲的藥昨晚我仔睡覺我用奶瓶給他喝了半碗,但今天醒的時候他就是不敢喝。他現在有幾聲咳及痰,請問我現在燉川貝蘋果可以嗎?這是甜的,他應該會喝。

    •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2 @ 1:14 下午

      kathy:
      那款化痰湯真的不好味,小朋友多數不想飲,你用川貝燉蘋果,加少許冰糖煮,有甜味可能肯飲.

  17. said,
    11 10 月, 2012 @ 10:17 上午

    早晨您好芳姐 :
    我先生驗血糖時血糖剛剛是警界線,我平均10天左右都會煲芳姐介紹的(無花果、海玉竹、白合、蘋果、杞子、雪耳等材料加冰糖)飲用,因我先生上班有時要捱夜,平時又夜睡又早起,所以久不久就牙肉浮腫,牙齒隱隱作痛,口生痱滋等,請問芳姐無花果適合我先生飲用嗎?或其他可飲用的湯水,請芳姐賜教。
    謝謝

    •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2 @ 1:12 下午

      儀:
      你先生陰虛火旺,建議去裕華買[六味地黃丸]服用一,兩瓶,有助滋補肝腎,改善因捱夜引起的不適.平時可以用菊花,杞子,花旗參片泡茶飲,可減少生痱滋等不適.我推介那款海玉竹花果雪耳等煲的湯,你先生血糖已響警號,不建議煲糖水,加瘦肉煲湯較理想.

  18. kathy said,
    11 10 月, 2012 @ 8:04 上午

    謝謝芳姐!!

  19. kathy said,
    11 10 月, 2012 @ 8:03 上午

    謝謝芳姐!

  20. 阿May said,
    10 10 月, 2012 @ 11:30 下午

    芳姐:懷孕可否食燕窩

    •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2 @ 7:11 上午

      May:
      懷孕間中食燕窩有益,但不宜吃得太多,因含雌激素,如果懷的是男bb就更不宜過食.

  21. kathy said,
    10 10 月, 2012 @ 10:32 下午

    謝謝芳姐! 我想煮魚湯給細仔喝,這個時候喝哪種魚湯較好呢? 我通常都是煮黃腳立、黃花魚、青根。小兒通常吃哪些魚比較好呢?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11:18 下午

      kathy:
      煲魚湯用你買的這幾種海魚都很好,細細條的海魚仔如紅衫,木棉魚,牛鰍等都適合.

  22. mo said,
    10 10 月, 2012 @ 10:05 下午

    芳姐.近日隻左腳腳底經常長一些細小的水泡.不痕痒的.每次一起就幾粒一齊起.有時連腳指公甲和腳指隙位的兩邊都有.如果經常穿波鞋就會長多些的.請問是不是濕疹或是香港腳呢.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11:15 下午

      mo:
      你患的大有可能是香港脚,宜看醫生治理.因為脚癬很頑固,初起即用西藥治療會較快痊癒.盡量穿疏氣一點的鞋,波鞋太焗會令病情加重.

  23. 阿娣 said,
    10 10 月, 2012 @ 4:08 下午

    芳姐: 妳好,我成日都有痰上頸,可以飲些什麼茶呢?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9:50 下午

      阿娣:
      如果體質偏熱,可以用羅漢果半個煎水代茶飲,能有效袪痰.如偏寒的,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4碗水煮成2碗服.

  24. kathy said,
    10 10 月, 2012 @ 3:39 下午

    芳姐,謝謝您回覆!我大仔昨天聲沙了,喉嚨有點發炎,看了醫生在吃消藥,他都是有痰,有鼻水(鼻敏感)。請問法夏,白朮各3錢,茯苓4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3片,烏梅1粒,6碗水煮成3碗。這藥等他吃完三天消炎藥後是不是就可喝?我細仔一碗可否分兩次喝?我怕苦他不肯喝。我自己都有一點痰是不是都可以喝?我今晚煲喝一碗剩下一碗明早喝,有同樣療效嗎?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9:49 下午

      kathy:
      這款法夏湯不算苦,但不好味,有痰都可以飲,細仔飲時可只飲半碗.

  25. 匿名訪客 said,
    10 10 月, 2012 @ 2:36 下午

    芳姐

    謝謝! 請問赤砂糖是紅糖或是黑糖 ,
    如果我用蜜糖是否把洛神花切碎煮(不加水)一下, 就直接放入蜜糖中, 這方法可以嗎?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9:37 下午

      訪客:
      洛神花必須切碎後在鑊中炒至軟身才放入蜜糖浸漬,否則很易壞.可用其它糖,如黑糖.赤砂糖即紅糖.

  26. Clara Ho said,
    10 10 月, 2012 @ 2:00 下午

    謝謝!芳姐

  27. June said,
    10 10 月, 2012 @ 1:19 下午

    芳姐,你好,我想曬陳皮,請問怎樣知道是新會柑?怎樣曬陳皮最正宗?謝謝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2:00 下午

      June:
      正宗新會柑皮青油潤,果皮味非常清香,小販在剥皮時,真是隔幾丈遠都聞到香味.你可留意小販檔口裝柑那個紙皮箱,寫明新會柑的才好買.陳皮曬法己作回應.

  28. Clara Ho said,
    10 10 月, 2012 @ 1:15 下午

    芳姐,

    你好,我近日發現我的下嘴唇有發黑蹟像,想問點解會發生呢?是否身體有何毛病呢?
    有何湯水食療可以幫助呢?
    本人的肺,胃都有問題(年頭咳血,但驗過冇事,但個肺比較弱,每朝早都有奶茶色的痰,但不多,個胃消化又唔好,食小小會頂住個胃,消化的
    時間比別人長幾倍時間.)

    謝謝!

    Clara上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1:57 下午

      Clara:
      咀唇發黑,是靜脈回流障礙,不妨作身體檢查,看血壓,血脂,膽固醇有没有問題,不妨去裕華買[丹參丸]服,丹參丸有助改善血微循環問題.但服西藥血壓丸者忌食.消化不良,平時可多用青木瓜,猴頭姑,淮山,無花果煲瘦肉湯服,有助補益脾胃,改善消化功能.

  29. 匿名訪客 said,
    10 10 月, 2012 @ 1:14 下午

    芳姐

    洛神花蜜系點樣整, 可否教我

    謝謝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1:52 下午

      訪客:
      鮮洛神花去果實,洗淨瀝乾後切碎,放入康寧煲或瓦煲中慢火煮,大約15分鐘,拌入赤砂糖一路攪拌一路煮至糖完全溶化即成.其間不用加水,故要一路攪拌,以免煮燶.

  30. Blli said,
    10 10 月, 2012 @ 11:33 上午

    芳姐:

    你好! 新書出版末? 約幾時呢? 我在短期內回港, 準備用芳姐的第二本書回澳洲作手信!

    朋友說用決明子泡茶, 可以去暗瘡, 今日喝, 明日暗瘡便謝, 不知是否正確? 想請教芳姐, 若是正確的話, 怎樣沖調泡茶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1:50 下午

      Blli:
      謝謝支持!新書在今個月尾出版社會送個[版]來給我校閱,校閱過没問題,出版社派人取回去後就可編印.但可能要聖誕書展中銷售都未定.到時我會登上網告知大家.決明子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及降血壓作用.決明子水浸劑對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我想這是治暗瘡的主要原因吧!但真正療效如何未有驗証.最好用白鑊炒過,泡茶飲或作外洗療效應更好.

  31. kathy said,
    10 10 月, 2012 @ 8:49 上午

    芳姐,早!我細仔歲半前幾天傷風咳流鼻水,吃了西藥後現在沒鼻水但就很多痰(都有吃化痰粉),間中就一兩聲咳。請問怎樣會另他化痰,我試過用陳皮+瘦肉煲粥仔都沒用。如果用瘦肉+川貝燉湯喝會不會好點呢?或者您看應吃什麼?
    因為大仔看了幾個月的中醫都清不了痰(他鼻、氣管敏感,皮膚都有點敏感),我怕現在不清底,細仔以後也是這樣,麻煩您了!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2 @ 1:31 下午

      kathy:
      你試用法夏,白朮各3錢,茯苓4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3片,烏梅1粒,6碗水煮成3碗,一碗供細仔服,兩碗供大仔一天分服.這款化痰湯能有效袪痰,但到底是藥,故細仔飲1碗就夠.可連服2劑.川貝燉蘋果湯都有化痰作用,飲完這款化痰湯才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