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調理—蘆根薄荷竹葉薏米湯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過去兩個月錄得逾千宗水痘呈報個案,提醒巿民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提防感染。水痘多在寒冷天氣爆發,有醫生表示,預期今年水痘高峰期或會持續數月,故建議幼兒應盡早接種疫苗。

  中醫將其辬証分型為:

1.風熱挾濕型: 症見發熱較輕,鼻塞流涕,噴嚏咳嗽,起病後1~2天出疹,分批出現斑疹,丘疹,疱疹,皮疹紅潤,疱疹漿液清亮,分佈稀疏,以軀幹多見。

2. 濕熱熾熱型: 症見壯熱不退,煩躁不安,面紅赤,口渴慾飲,水痘分佈稠密,疱底紅暈,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等。

     食療可以用綠豆薏米煲糖水服,或用荷葉1兩煲粥服,對風熱挾濕型水痘有療效;濕熱熾盛型必須看醫生.推介一款出完水痘後餘熱未清,或處於恢復期的食療.

     用料是: 蘆根5錢,薄荷2錢,生、熟薏米5錢,淡竹葉2錢,冰糖適量.

     做法: 將蘆根,薏米,淡竹葉先用4碗半水煮45分鐘,加入冰糖及薄荷,再煮10分鐘左右即可供飲.

     ~ 小貼士: 此茶有清熱解毒,利水袪濕作用,每日1服,連服3~5天.

76 comments »

  1. Grace said,
    20 10 月, 2019 @ 10:48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小兒現在出了水痘3天,請問我應該煲綠豆糖水定煲蘆根薏米水?
    謝謝

    • 芳姐 said,
      21 10 月, 2019 @ 2:37 下午

      Grace:
      出水痘可以煲綠豆薏米糖水,或用茅根竹蔗紅蘿蔔生薏米糖水供服,以清臟腑熱.

  2. Joan said,
    1 6 月, 2019 @ 4:17 下午

    芳姐,小兒27月大,上月出水痘,近日膝頭、手踭等出了一些粒粒,似濕疹,但他一向沒有濕疹,請問要怎樣去濕清毒?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9 @ 8:52 下午

      Joan:
      可能近日潮濕多雨影響,你可以用白癬皮,地膚子,側柏葉各5錢,5碗水煮半小時作外洗劑,一日用藥棉沾藥汁塗擦3次,很快消疹.

  3. 芳姐 said,
    17 12 月, 2015 @ 9:57 上午

    SENGA:
    仔仔抵抗力差,加上之前出水痘未能清除餘熱,故易令潛伏體內之水痘病毒作怪.你可以用綠豆,赤小豆,扁豆各1~2兩磨成粉,各用1湯匙煲稀粥供服,連服3~4天.清燉瘦肉汁可以服.平時要多用新鮮蔬菜,肉碎,鮮魚,雞蛋等煮粥仔供食,最重要是營養均衡,還要多飲水.病好後可以煲些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芫荽水清臟腑熱毒,連服3劑.

  4. Senga said,
    17 12 月, 2015 @ 12:23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廿三個月大,有濕疹皮膚底。
    在八個月大時出過水痘,水痘粒不是出得很多,約一星期就退了。
    近日,肚仔背脊又再出水泡,我們初時以為濕疹,隔了三四看醫生,醫生說是生蛇。
    擔心得很,因為始終年 紀太少,生蛇好似係中年時期出現,醫生都說很罕見。
    請問有咩食療可以幫助舒緩?止痛止痕?
    小兒自十八個月後,抵抗力開始下降,近幾個月都成日病,因此又再生蛇感染,請問有咩湯水或食療可以讓他增強免疫力呢?
    平時有鄧瘦肉汁俾佢飲,瘦肉汁係咪可以呢?
    仲有咩可以做呢? 謝謝!
    心急的媽媽

  5. 芳姐 said,
    16 4 月, 2015 @ 7:41 上午

    陳桂麗:
    生蛇如服抗生素消炎藥,一般5,6天就好.茅根竹蔗薏米水主要是清清臟腑熱,減少不適.2碗一天分服.可連服3劑.

  6. 陳桂麗 said,
    15 4 月, 2015 @ 10:34 下午

    Miss,
    關於老人家生蛇清熱毒的湯水
    茅根1札, 竹蔗2枝, 紅蘿蔔1個, 馬蹄6~8粒, 生薏米2両, 5~6碗, 煲1小時, 剩2碗
    請問:
    1. 2碗, 是否1天內分兩次服用?
    2. 昨天忘記寫下要服幾多天?
    謝謝幫忙解答!

  7. sandy said,
    15 4 月, 2015 @ 10:16 下午

    謝謝芳姐,我去旺角買。

  8.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5 @ 8:40 下午

    SANDY:
    旺角奶路臣街街巿有兩大檔生草藥檔,長期有鮮魚腥草賣,其實你可以向山草藥檔檔主訂購的,他們很易找到貨.你可以用鮮茅根1扎,薏米1兩,馬蹄6粒煲水供服,都有清熱利尿作用.

  9. sandy said,
    15 4 月, 2015 @ 4:58 下午

    芳姐,去過幾檔山草葯店,都話冇鮮魚腥草賣,請問芳姐還有什麼可代替!

  10. sandy said,
    15 4 月, 2015 @ 11:23 上午

    謝謝芳姐!

  11. 芳姐 said,
    14 4 月, 2015 @ 10:36 下午

    SANDY:
    你可以用鮮魚腥草2兩,5碗水煮半小時,一半內服,一半作外洗劑,有助清熱消炎.

  12. sandy said,
    14 4 月, 2015 @ 10:15 下午

    芳姐,孫兒5歲,因尿道口損及有黄白分泌物,小便時尿道口有小許刺痛,醫生給處方抗生素,服了1O多日葯(巳轉3種抗生素),及搽過數種藥膏,黄白分泌物已沒有,但小便時仍有痛。請問芳姐有什麼可外洗內服呢!感激!!

  13. Linda said,
    30 10 月, 2014 @ 12:38 下午

    謝謝芳姐!

  14. 芳姐 said,
    30 10 月, 2014 @ 12:12 下午

    linda:
    仔仔燒退了病邪大約去袪走,退了疹應没有傳染性.最好煲些紅蘿蔔馬蹄竹蔗水供服,清清內熱.

  15. Linda said,
    30 10 月, 2014 @ 11:56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22個月,上星期高燒幾日,前兩天退燒後開始出紅疹(應為玫瑰疹),發燒期間已盡量食偏涼的食物,如白蘿蔔魚湯,請問現在如何處理?明天要到幼稚園面試,是否退疹後就沒傳染性?

  16. Yvonne said,
    5 10 月, 2013 @ 11:49 下午

    芳姐,
    今日突然發現我兒子舌苔又厚又白,好似飲完奶D奶皮占在舌上一样,我兒子今年四歲半,以前我兒子大便总干燥,兩三天才去一次大便,又经常發燒感冒,人家說,吃喬麥蜂蜜可潤燥,預防流感,,我给他喝了兩個星期,每天早晚一茶匙,喝后感覺幾好,,每天都有大便,沒有以前干燥,但今日突然舌苔厚白,大便又干燥,跟食蜂蜜有关嗎?
    便干燥,是跟喝蜂蜜有关嗎?谢謝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3 @ 8:26 上午

      Yvonne:
      你仔仔舌苔厚膩,應該是脾胃有濕,與吃蜂蜜無關.試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無花果4粒,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舌苔及便硬問題?

  17. Sharon said,
    26 9 月, 2013 @ 9:48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二仔今年12歲, 一向身體比較弱, 瘦削, 面無血色, 抵抗力亦比較差, 請問比咩野湯水佢飲, 或者比乜野營養物佢食好呢?

    Thank you
    Sharon

    • 芳姐 said,
      26 9 月, 2013 @ 1:07 下午

      Sharon:
      你可以用太子參5錢,淮山1兩,蓮子1兩,圓肉4錢,紅棗6粒煲雞湯或鮮魚湯供服.此湯全家可飲,有益氣補血,健脾開胃功效.可一星期2次.不寒不燥的.亦可用清補涼煲排骨湯服,合秋冬季飲用.最好要他堅持做一樣喜歡的運動,以改善體質.

  18. Elaine Sit said,
    2 9 月, 2013 @ 11:18 下午

    芳姐您好:
    小女兒8個月大,剛剛出完玫瑰疹,係咪照可以飲竹蔗馬蹄紅蘿蔔水清腸胃呢?
    竹蔗可以在那裏買?
    謝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10:41 上午

      Elaine:
      竹蔗馬蹄紅蘿蔔水有清臟腑熱功效,囡囡可以飲.竹蔗在一些專賣馬蹄茅根的菜檔或生草藥檔必定有售,很易買得到.

  19. Carol Lau said,
    28 6 月, 2013 @ 6:38 下午

    芳姐:

    BB七個月大,剛與患有水痘的小朋友接觸過,恐她被傳染了,雖現在未有症狀。請問有什麼湯水適她飲呢?

    • 芳姐 said,
      28 6 月, 2013 @ 8:11 下午

      Carol:
      你可煲些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薏米糖水供寶寶飲,有清熱作用,很平和的.用量隨意,煲1小時.出水痘孩子都可飲.

  20. Ra said,
    14 12 月, 2012 @ 10:09 上午

    芳姐,

    阿b 2歲8個月, 早排感冒,依家好返,但持續左個幾星期夜晚瞓覺鼻塞同fu fu 聲, 一晚醒好多次. 但日間佢完全無鼻水流出黎, 0的鼻水應該係困住係入面流唔到出黎. 我煲左2日辛’而’花金銀花甘草南棗水佢飲, 但無乜效果, 請問仲可以煲0的乜佢飲呢? 上網好多人話new zealand有隻manuka honey 對鼻敏感有幫助, 可唔可以當保健品成日比佢食呢? Thx

    • 芳姐 said,
      14 12 月, 2012 @ 12:44 下午

      Ra:
      紐西蘭那隻純蜂蜜可以給2歲以上的小朋友服,早上含服1茶匙,慢慢吞嚥,温水送服就成.有助增强體質.你可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生薑2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對防治鼻敏感有療效.可服2劑.

  21. Ra said,
    10 12 月, 2012 @ 11:21 上午

    芳姐,

    阿b 2歲8個月, 呢兩日發現佢條脷生左一粒好大既白色’非滋’ (有1cm x 0.5cm 大), 可能因為佢早排感冒鼻涕未清, 好多晚都瞓得唔好,加上前日食左薯條, 所以咁嚴重. 尋日去睇左醫生, 亦幫佢揸左1次藥膏, 但佢唔肯再揸, 可能因為痛, 請問:

    1) 有咩可以幫佢快飲0的好返呢? 其實我有諗過煲竹蔗水比佢飲, 但佢鼻涕未清又驚唔飲得 (但好奇怪, 佢日間係無鼻涕流出,淨係夜晚瞓覺有好重鼻涕聲, 所以瞓得唔好)
    2) 依家有煲皮蛋瘦肉榣柱豪鼓粥佢食, 仲有咩粥係降火架呢?
    3) 佢日間係無鼻涕流出,淨係夜晚瞓覺有好重鼻涕聲, 所以瞓得唔好, 呢種鼻涕又可以點對付呢? 都維持左好多日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0 12 月, 2012 @ 1:54 下午

      Ra:
      你試用辛夷花3錢,金銀花3錢,甘草1錢,3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消炎及通鼻.不要再讓小b吃薯條了,可煲些豆腐鯇魚尾節瓜湯供飲,有助降虛火.

  22. Mama Milly said,
    29 11 月, 2012 @ 6:47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

  23. Mama Milly said,
    29 11 月, 2012 @ 8:48 上午

    芳姐, 小兒21個月,呢幾日成日 咬到咀唇,佢本身好濕熱,脷心的脷苔好厚,請問可煲什麼湯水? 雞骨草熟地紅棗綿茵陳是否太涼?謝謝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2 @ 1:59 下午

      Mama Milly:
      小兒舌苔厚膩,是脾胃有濕之象,要少吃肥膩及太甜的食物,果汁汽水等甜的飲品不宜服.雞骨草綿茵陳湯主要是清肝去,但脾濕宜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加薏米1兩,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主要是健脾袪濕.

  24. May said,
    21 11 月, 2012 @ 1:55 上午

    芳姐, 通常妳湯水裡如有紅棗需要去核嗎? 謝謝

  25. May said,
    20 11 月, 2012 @ 9:34 上午

    再次謝謝芳姐不厭其煩回覆!

  26. May said,
    20 11 月, 2012 @ 4:08 上午

    芳姐: 可以給我鵪鶉煲太子參的詳細內容嗎? 若找到太子參, 也想一起煲給我九歲女兒. 還有湯水何時喝? 早上? 晚上? 飯前? 飯後? 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8:22 上午

      May:
      太子參3錢,淮山1兩,紅棗6粒,生薑3片煲鵪鶉湯,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補益湯水宜飯前15分鐘飲.助入睡的湯宜睡前飲,清熱解毒的湯水宜飯後半小時飲.

  27. May said,
    20 11 月, 2012 @ 3:09 上午

    謝謝芳姐不厭其煩回覆! 我已開始煲湯, 想確認一點: 煲湯是否也是先大火滾後, 再轉小火? 另外有子宮肌瘤可煲甚麼湯水讓肌瘤不會變大? 謝謝芳姐幫助!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8:15 上午

      May:
      煲湯一般要先用大火煮滾,然後轉去中慢火煮.子宮肌瘤可多吃些黑木耳,例如黑木耳加紅糖煮糖水,飲湯吃黑木耳,有助活血袪瘀,令子宮肌瘤縮細或不再增大.但平時要少吃含激素多的食物,如燕窩,雪蛤膏,中藥紫河車,淫羊藿等.用快大素飼養的肥雞,肥鵝,肥鴿等及塘魚等少吃為宜.

  28. bb媽 said,
    19 11 月, 2012 @ 9:46 下午

    多謝芳姐

  29. 方媽媽 said,
    19 11 月, 2012 @ 11:05 上午

    謝謝芳姐,感謝你不厭其煩的提問。方媽媽

  30. 方媽媽 said,
    18 11 月, 2012 @ 8:55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前兩星期買了些新會柑皮曬乾,請問芳姐一般要儲存多久可以用呢?家中老人家說陳皮越久越好,可以存至二、三十年,其實有何益處,如果用來煲湯陳皮要放多少年有藥用功效,家裡有一瓶鹹梅子,是我的嫲嫲留給我的遺物(梅子粒粒金黃晶瑩的),老人家說越久越好,但我真的不知道可否食用,這些鹹製食品有沒有年期限制呢?會不會幾十年前物質缺乏,所以甚麼都是寶呢?方媽媽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12 @ 10:35 下午

      方媽媽:
      陳皮如果自己曬,不是像商人用碳烘乾的話,每曬一次均能起一次化學作用,越來越香,越陳越味醇.一般3年可用,5~7年味道香醇.二、三十年的,一打容器,陳皮香氣滿屋.療效則應差不多的.鹹梅子通常可放數年,不知存放久了味道如何?總之没發霉變味就可用.

  31. bb媽 said,
    18 11 月, 2012 @ 8:28 下午

    芳姐:
    買了鹿茸血片,請問有什麼功效,以及應該怎麼食用?
    謝謝!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12 @ 10:20 下午

      bb媽:
      鹿茸血片為鹿茸尖部有血絲的蠟片,較優質.可以用黨參或人參2~3錢燉鹿茸2錢服,亦可以配烏雞,紅棗6粒同燉,有補腎陽,益精血,强筋骨,助孕等功效.

  32. Cabe said,
    18 11 月, 2012 @ 4:28 下午

    芳姐:您好,請提供一些暖宫湯水給我,聽人講宮寒bb好難著床,請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12 @ 8:03 下午

      Cabe:
      子宮虛寒的確會影響懷孕,其實最重要是平時少吃生冷寒涼食物,尤其是來經期間忌飲冰凍冷飲,會令子宮寒冷的.平時可以用玫瑰花圓肉泡茶飲用,每樣1湯匙左右就成.天冷用當歸3錢,生薑3片,紅棗8粒煲羊肉湯服,有暖宮作用.或用四物湯燉雞服食,亦甚為有益.四物湯材料是川芎,當歸,白芍,熟地.藥房會替你執,可分2餐煲煮

  33. Donna said,
    18 11 月, 2012 @ 12:45 下午

    芳姐,請問哺乳期的母親每天是否應該多喝胡蘿卜汁? 分泌出的奶汁質量是否真的比不喝的母親高得多?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12 @ 1:06 下午

      Donna:
      胡蘿蔔汁有明目,抗衰老,改善新陳代謝等功效.但無論多好的食療,都不宜大量飲用,可以每天一杯.如飲用過量,會令自己及bb皮膚變黃的.尤其是bb,其肝腎功能未發育完善,過多胡蘿蔔素bb未能消化得了,皮膚變黃較難像成人般消除.

  34. June said,
    18 11 月, 2012 @ 5:35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小兒11個月,自從個多個月前傷風感冒,他有時無端端會咳,由其朝早飲完奶,咳得嚴重請問是寒或熱咳,應煲什麼湯水,另外有什麼可化痰,本人長期有痰,痰多數冇色,但有時黃黃綠綠,謝謝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12 @ 8:13 上午

      June:
      小兒無端咳,可能屬敏感咳,可用川貝末2錢燉蘋果1個(去皮,去核,切粒)2碗水燉45分鐘供服,川貝能舒緩氣管痙攣,蘋果有益正氣.可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你痰多但有時黃綠色表示有炎症,應該看醫生的.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烏梅1粒,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袪痰

  35. Jan said,
    18 11 月, 2012 @ 4:56 上午

    芳姐你好,
    外娚女17個月大,這兩天成身成手臂都生一粒粒的紅疹,看了家庭醫生(在紐西蘭)話是病毒,沒有開任何藥物,我覺得她可能是出水豆,但是她臉上沒有,也沒有發燒,只是癢。不知可否用綠豆薏米糖水給她飲,另外,如果外用可以用什麼幫她冲洗?我們又不知她是屬於風熱型定是濕熱型,但見她除了痕癢外沒有發熱及其他不適症狀,精神也不錯。如何定段為出水豆后期,如水豆后期又應如何在飲食方面調理呢?不好意思一時間問這麼多的問題。望賜教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12 @ 8:10 上午

      Jan:
      你外甥女如果没有發高燒,感染病毒長紅疹不成問題,如果是水痘,通常燒不高,紅疹會持續5,6天,漸漸長至頭面,紅疹上會有小水泡,很癢,就要替她戴上棉手套,以防抓破了長[豆皮],就不好看了!現時未知是何種紅疹,就多飲水,可以煲些綠豆薏米水供飲,有清熱解毒作用.用鮮蘆薈去皮後作外塗,對任何疹都有抑制作用,可減少痕癢.如買到[蠟梅油]作外塗更佳.

  36. 方媽媽 said,
    17 11 月, 2012 @ 10:14 下午

    芳姐:
    不經不覺孫兒已經八個月大,非常健康,多謝芳姐常常賜教,女兒產後進補,身體健壯得多,天氣轉涼,請問何時可以食高麗參呢?哈哈!高麗參又是放了多年,不過是原罐沒有開的(應該可以食用嗎?),可以怎樣配方而不會太燥熱?
    方媽媽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10:32 下午

      方媽媽:
      高麗參由於温補,故最好由少量開始服用,否則易上火,先用2~4克,約1錢左右,配杞子,圓肉,紅棗補血養顏;配淮山,蓮子,百合健脾養心;可煲雞或鮮魚或豬展湯都得.服後没覺不適,可以慢慢加多些少,用至2~3錢.這樣子用法就少撞板!

  37. 方媽媽 said,
    17 11 月, 2012 @ 9:58 下午

    謝謝芳姐,可以放心清理了,以後不會買太多了,以免浪費。

  38. 文文 said,
    17 11 月, 2012 @ 9:26 下午

    哦.原來是這樣的.我乳房損晒呢兩日都係奶泵泵出來喂.不過每次都有用熱毛巾敷的.

  39. Alice said,
    17 11 月, 2012 @ 9:22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血壓偏低可喝/吃什麼﹖有時晚上睡得不好,早上起床時精神狀態不好或有點暈,可吃什麼改善﹖另想問黑糖薑茶是否降血壓的﹖thanks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9:57 下午

      Alice:
      血壓低可用人參3錢燉雞服,或黨參,北茋,淮山,杞子,紅棗煲雞或牛展湯服.亦可吃些鹿茸雞蛋,去中藥房買鹿茸磨成粉,早餐時烚熟一隻雞蛋,去殼後加鹿茸粉1茶匙同食,吃1~2周可見效.能升血壓.黑糖薑茶有暖胃袪寒作用,不會降血壓的.

  40. 文文 said,
    17 11 月, 2012 @ 8:23 下午

    多謝芳姐.我記著了.你覆得好快呀.呢幾日我成日飲緊通草木瓜魚湯.但都好像上奶唔係咁多.唔知是不是因為開刀的原因呢.bb呢幾日都要補奶粉才够飽.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8:32 下午

      文文:
      初時會少乳汁分泌,可用熱毛巾作外敷,按摩乳房,餵奶時要餵完一邊奶才餵另一邊,否則寶寶只飲到初分泌水份較多的[前奶],之後較濃的奶就吸收不夠了.[後奶]才能令寶寶飽肚的.

  41. 文文 said,
    17 11 月, 2012 @ 7:49 下午

    芳姐.我開刀生左但個傷口腫左又痛可以煲哋咩湯水呢.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8:10 下午

      文文:
      恭喜你!祝寶寶快高長大,聰明伶俐!傷口腫痛在所難免,要經常保持傷口清潔乾爽,勤換衛生巾.如紅腫嚴重,必須告訴醫生,可能傷口發炎了.
      你是餵人奶的吧?如果是的,可以煲些木瓜鮮魚湯以增加乳汁及增加營養.飲些牛奶或高鈣豆奶,或煲些炒米紅棗水飲都對消除傷口疼痛有幫助.就算疼痛,都要做適當活動,以增强抵抗力.

  42. 方媽媽 said,
    17 11 月, 2012 @ 7:42 下午

    芳姐:
    又要勞煩你,請問一般藥材放在雪櫃可以儲存多久呢?因為幾年前買了很多亦靈芝,友人從國內送給我很多藥材,杞子、元肉,(柯膠已經超過10年),不知如何處理,掉去覺得浪費,如果食用會否影響健康?日前已經買了香砂養胃丸給女婿服用,請問飽肚或空肚較好呢?謝謝你。
    方媽媽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8:03 下午

      方媽媽:
      香砂養胃丸可飯後食.上次忘了答你,香砂養胃丸和養胃片是同一類中成藥,丸就有糖衣包住而已!一般中藥材放雪櫃可存放3年左右,也要看是什麼藥,如質潤味甜的(杞子,紅棗,南棗,圓肉等)最好一年之內就要吃完.乾身如人參,靈芝可存放數年.阿膠可存放4,5年,但太久都不太好,10年實在太耐了,不知能否食用?不如丟掉算了!

  43. May said,
    17 11 月, 2012 @ 3:49 下午

    謝謝芳姐的回覆! 我會馬上試試看. 請問蓮子要不要去芯? 雪耳是否要先泡軟? 還有瘦肉通常要加多少? 很抱歉, 因第一次煲湯, 想請教詳細一點. 謝謝! 另外是否也可以用鵪鶉煲太子參? 我好像有在妳別處的回覆看到, 但如果買不到太子參, 可以用其它的代替嗎?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7:55 下午

      May:
      蓮子可以不用去芯,雪耳要先用清水浸軟,去蒂才用.瘦肉6兩.鵪鶉太子參湯很有益,對小兒脾虛尤其適合.如不用太子參,用炒扁豆1兩,淮山1兩,紅棗6粒同煮,都有健脾益氣功效.

  44. ada said,
    17 11 月, 2012 @ 9:57 上午

    芳姐﹕你好﹗小女最近看中醫,醫師說她脾虛和濕重,請問 [脾] 是人的什麼器官?又食用什麼食材補充呢?請指教﹗(小女己是成人) 多謝﹗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3:11 下午

      ada:
      脾虛就容易濕重,中醫所說的脾,並非單指[脾臟],是指整個消化系統,消化系統功能弱,消化吸收食物營養自然差,身體就容易出毛病.要脾胃功能改善,必須飲食營養均衡,少吃冰凍寒涼食品,宜暖食.忌辛辣煎炸,油膩之品.脾虛濕重可以用簡單的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紅棗6粒,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服3次.平時可多用淮山,茯苓,薏米,蓮子,芡實這類食材煲豬展湯服,有健脾益氣,袪濕作用.

  45. olivia said,
    17 11 月, 2012 @ 9:41 上午

    芳姐
    我媽媽最近生蛇,蛇也是水荳之一病毒。之前妳教過食用馬齒莧,但很難找不到購買,以上湯水能適合生蛇飲用? 有甚麼食物不能進食?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3:05 下午

      olivia:
      生蛇最重要是黃金72小時內治理,錯失了這個黃金機會,病毒已入浸神經線,就會疼痛頗長一段時間.可以用這款蘆根薄荷竹葉薏米湯,或用茅根竹蔗紅蘿蔔馬蹄加薏米煲糖水服,一星期2~3次,有助清熱解毒,改善不適.

  46. May said,
    17 11 月, 2012 @ 5:51 上午

    芳姐, 妳好. 我女兒現九歲 但長的瘦小, 大概只有七歲兒童的高度且皮包骨,可是她有運動, 食量其實還不錯(早餐除外), 我們也盡量不讓她挑食, 請問什麼湯水可以幫助她長高長肉? 謝謝

    另外, 她從嬰孩時睡眠就不好, 都不想睡覺, 睡著後眼睛也不能閉緊. 平時上課,作功課都有不能專心的問題. 不知是否也可喝湯水改善?

    第一次就問不少問題, 真的很謝謝妳的耐心回答! 好高興無意中看到妳的網站, 真是如獲至寶. 再次感謝妳的教導和分享!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2 @ 7:08 上午

      May:
      小朋友如出現面黃肌瘦,倦怠乏力,睡時露睛,營養不良,心跳氣短,自汗盜汗,健忘失眠等情況,多屬脾虛症.平時可用淮山1兩,蓮子1兩,雪耳2錢,南棗10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2劑,連服1個月,看能否改善?另外,燉些牛肉茶供早餐時飲用亦是健脾佳品.用牛肉碎3兩,隔晚用清水一碗浸,第二天從雪櫃取出,牛肉連浸的水一齊燉45分鐘,可加少許調味飲用,一星期2次.對脾虛小兒甚為有益.

  47. Connie Chan said,
    16 11 月, 2012 @ 6:00 下午

    芳姐, 您好!

    請問有否湯水是預防水痘的…??
    若有, 可否提供給我, 謝謝!!

    Connie

    • 芳姐 said,
      16 11 月, 2012 @ 7:48 下午

      Connie Chan:
      没有湯水可預防水痘,打預防水痘針就可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