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生飛滋—黃豆芽雪耳豆腐湯

     認識不少朋友,工作忙碌,需要經常捱夜,有時就算工作完成,因積習已成,硬是無法早睡,非要到三更半夜才能成眠.長期捱夜的結果是容易出現陰虛火旺症狀,如口乾舌燥,口舌糜爛,暗瘡叢生,心情煩躁等.

     [黃豆芽雪耳豆腐湯] 能滋陰降火,生津利咽,調理腸胃. 對心,胃火旺引致的口生飛滋,喉痛聲嘶,心浮氣燥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 大豆芽菜半斤, 老豆腐1-2塊, 雪耳1兩, 無花果4粒, 瘦肉6兩.

     做法: 雪耳用清水浸透,去蒂; 大豆芽菜,豆腐,無花果洗淨; 瘦肉切片; 將全部材料加水煮約個半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 此湯清潤,如夜睡後發生口燥咽乾,乾咳聲嘶,大便秘結等症,可加多幾粒無花果.

 

125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6 5 月, 2015 @ 9:27 上午

    moon:
    近日天氣翳焗,易出汗及體味會偏大,唯一方法是少吃洋葱,大蒜,咖哩等令體味加重的食物,飲食宜清淡,多飲水,多沖涼.可以去吉之島,崇光等超巿買炒香的大 麥,泡茶飲用,或用浮小麥5錢,加北茋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汗.月經不調,可以用生地5錢,黑木耳2朵,蓮藕1段煲瘦肉湯服.連服2劑.

  2. olam said,
    26 5 月, 2015 @ 8:45 上午

    芳姐您好!

    存三個月之前試過脾熱皮膚癢出紅點,之後去濕清熱已經好返了。

    最近幾日又見太陽穴連面額兩側多了些暗粒粉刺,加上昨天假期食了一包「粟一燒」,即聲沙,過夜右面口腔內就出左飛滋腫痛,請問以上「黃豆芽雪耳豆腐湯」是否適合此體質煲飲?

    有什麼食療或其他要注意?謝謝解答。

  3. moon said,
    25 5 月, 2015 @ 11:16 下午

    芳姐,之前飲了差不多一個月的辛夷花茶也不太有效,反而飲了一劑化痰收鼻水的湯水已沒有鼻涕和鼻塞了!謝謝您!
    另外有一問題好大困擾,腋下好大汗,而且有氣味,已經用了止汗劑,但都冇用,請問有冇一些食療或外用的方法可幫助?而且經期越來越早.,是什麼問題,需要治理嗎?

  4.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5 @ 5:19 下午

    MOON:
    可以飲辛夷花茶,但痰多少用些糖.

  5. moon said,
    24 5 月, 2015 @ 5:14 下午

    謝謝,我還以為是食了寒涼食品出事,之前焗過辛夷花水供她飲用,但加了冰糖,可以嗎?

  6.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5 @ 5:03 下午

    moon:
    你說生了口瘡,所以應該餘熱未退,宜飲涼湯涼水.如痰濕可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辛夷花6朵,生薑3片,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劑可清痰.收鼻水.

  7. moon said,
    24 5 月, 2015 @ 1:43 下午

    但現在有鼻塞清涕和清而稀痰,是否適合?因為剛才看到你有介紹咳種類,我看似是濕咳似的,請芳姐指教,謝謝!

  8. moon said,
    24 5 月, 2015 @ 8:58 上午

    小囡4歲半,前幾天囗生了3粒瘡,已差不多好,現在只有一粒,但這兩天間中有一两聲痰咳,但聽得痰是痴住喉嚨的(本身有鼻敏感),請問芳姐,現在是否要煲d化痰止咳的湯水嗎?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5 @ 12:27 下午

      moon:
      你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蘋果,雪梨,紅蘿蔔各1個,去核,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服,10碗水煮成4,5碗,全家可飲,你一天分服2碗,有助清熱化痰止咳.

  9. 芳姐 said,
    4 5 月, 2015 @ 2:08 下午

    TARO:
    生痱滋通常兩三日才會好.痱滋好了會睡得好些,兩款食療可一天同飲.

  10. Taro said,
    4 5 月, 2015 @ 9:57 上午

    謝謝芳姐,昨天晚上飲了這款湯,但是晩上睡不安寜,經常發開口夢喊醒,上星期已經連飲兩天淡竹葉薏米粟米水,想問下現在痱滋還未好,可否兩款湯水一齊飲用還是有什麼食療介紹?謝謝!

  11. 芳姐 said,
    4 5 月, 2015 @ 8:45 上午

    TARO:
    最好當天飲完,因為大豆芽菜,雪耳如浸在湯中會產生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故如真的飲不完要隔渣存放.煲魚湯都得,但魚湯不能飲多一天,會很腥.

  12. Taro said,
    3 5 月, 2015 @ 9:43 下午

    謝謝!另外此湯可否飲多一天?如果可以,會不會涼?如果吾煲肉煲魚可以嗎?

  13. 芳姐 said,
    3 5 月, 2015 @ 8:07 下午

    TARO:
    如要留過夜,必須將湯渣隔去存放.

  14. Taro said,
    3 5 月, 2015 @ 6:56 下午

    這款湯可留過夜嗎?

  15.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14 @ 8:29 下午

    aki:
    小兒生痱滋可以飲這款湯.

  16. aki said,
    13 10 月, 2014 @ 6:02 下午

    請問2歲半生飛滋在口腔牙肉上面都可以飲這湯?

  17. 芳姐 said,
    2 9 月, 2014 @ 2:39 下午

    tina:
    鱷魚肉性温,不是每款湯都可以加.例如最適合是配白果肉,核桃肉,南北杏,無花果,有止咳定喘作用.加百合都得.但好像大豆芽菜的家常湯就不適合放鱷魚肉了.

  18. Tina Wong said,
    2 9 月, 2014 @ 8:02 上午

    我想問這湯或其他湯可加鱷魚肉(乾)和百合落去嗎?

  19. 芳姐 said,
    19 6 月, 2014 @ 5:31 下午

    寶寶:
    喉嚨會生痱滋的,生在舌頭上會很痛,近吊鐘處痛楚没這麼厲害,但都不舒服的,你可以煲這款湯作調理,有清熱降火作用.早上煲些皮蛋鹹瘦肉粥都有幫助.兩款食療全家老少可服.

  20. 寶寶 said,
    19 6 月, 2014 @ 2:34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最近發覺喉嚨裡面 (近吊鐘位置) 生左一粒白點, 約紅豆般大小, 睇過醫生, 醫生話係飛滋, 但我喉嚨唔覺得痛, 只係吞口水時覺得有野 “銀” 住, 白點真係飛滋嗎? 如果係這樣, 我又可以飲這個湯嗎? 我家有一仔, 一家大小都可以岩飲? 謝謝你!!

  21. Miu miu said,
    12 6 月, 2014 @ 10:20 下午

    芳姐:
    我最近1個月鼻經常生瘡,有朧兼紅腫,脷苔白厚,脷生白瘡,請問是否脾濕?有什麼食療可改善?謝謝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4 @ 10:52 下午

      miu miu:
      你可能脾胃濕熱,可以用白果15粒去芯,馬蹄8粒,薏米1兩,腐竹1塊煲糖水服,一星期2次.另外用生的白果肉剖開塗患處,15分鐘後清洗,每日1次,有助消暗瘡.

  22. anna said,
    27 4 月, 2014 @ 11:06 下午

    芳姐您好,請問一歲小童可飲此湯嗎?

  23.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4 @ 8:36 下午

    szesze:
    你可能有點虛火,或免疫能力下降才會易生痱滋.缺乏維他命B都會,所以不妨去西藥房買維他命B什服食.每天一粒,有助改善.虛火上升可用玄參,玉竹,麥冬各3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24. Szesze said,
    27 3 月, 2014 @ 4:3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成日生飛滋或間中牙咬收口腔入面啲肉,生飛滋。生飛滋同時下巴的淋巴線亦跟住發炎(有粒野係下巴位),會痛感覺下半邊面有腫脹。有什麼方法可改善以及減少以上問題?
    謝謝

  25. 芳姐 said,
    7 1 月, 2014 @ 5:00 下午

    LAI:
    你可能陰虛火旺,試買些靚蠔豉,用蠔豉3,4隻煲鹹瘦肉粥,隔天服,有助滋陰降火,蠔豉含鋅量高,對更年期婦女十分有益,可連蠔豉同吃.如生痱滋想快速消除可去藥房買維生素B什(B Complex),每天服1粒,有助減少發病.食療可用玄參,玉竹各3錢,麥冬3錢,無花果4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養陰降火.

  26. LAI said,
    7 1 月, 2014 @ 11:15 上午

    芳姐你好,

    我44歲, 有更年期前的侯群症, 荷爾蒙忽高忽低, 常常在經期前十天八天會生飛滋或舌中邊生了一兩粒很大而凸起的紅點(那種痛楚像飛滋一樣, 不過它是凸起的), 而且一直都不能痊癒, 要等經期差不多完了, 才會好. 鼻上也在這段時間不斷生玫瑰痤瘡, 請問我可以煲什麼湯水?
    謝謝!

  27. merry said,
    26 7 月, 2013 @ 11:10 上午

    如果對正預備懷孕的人, 這個湯是否合適, 會否太涼 ?

    另外, 如果經期有血塊, (第一,二天), 又有甚麼方法改善? 謝謝芳姐先

    •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3 @ 3:23 下午

      merry:
      這款湯有滋陰降火及清心、胃火功效.如果你出現了口生痱滋的毛病,可以煲來飲用,症狀好就停.準備懷孕都不影響的.經期有血塊,可於來經前一個星期用益母草1兩,山楂3錢,紅糖適量,3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改善.來經前幾天及來經期間不要吃生冷寒涼之品,冰凍飲品忌服,可減少寒凝胞宮出現血塊及疼痛.

  28. 翠絲 said,
    6 7 月, 2013 @ 9:43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很易生飛滋,常因咬著咀唇或大牙刮到舌側而生飛滋,每次復完後不久又再生,有甚麼辦法可減少生飛滋呢?

    謝謝。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3 @ 9:50 下午

      翠絲:
      你可能脾虛有濕,心火上炎,致舌頭及口腔黏膜脹大,故很易被牙齒咬到.可以用茯苓,白朮各3錢,生地3錢,蓮子芯2錢,甘草2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見效,可一星期服2次,至症狀好為止.

  29. Candy said,
    2 7 月, 2013 @ 4:11 下午

    芳姐, 我尋日煲左呢個湯比3歲既囡飲, 佢上星期曾發燒, 食左一支抗生素, 成日叫口痛, 但沒有飛滋, 而家仲有少少鼻水,朝早起身又有眼屎, 可以煲咩飲令佢口腔冇咁痛呢?

    • 芳姐 said,
      2 7 月, 2013 @ 10:01 下午

      Candy:
      你可用合掌瓜2個,豆腐2磚,鯇魚尾1條,5碗水煮半小時供服,有助清熱氣,降火,全家可飲.另外可用金銀花,菊花各1小撮泡茶供服,可加些蜜糖,有助清肝熱,改善眼屎問題.

  30. Kina said,
    19 5 月, 2013 @ 3:42 上午

    芳姐
    不知連曰吃榴連,引發牙肉腫痛,有咩湯水可以煲,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13 @ 8:26 上午

      kina:
      吃榴槤多牙肉腫,可以很濃的温鹽水潄口,一日兩次,有助消炎.可煲些大豆芽菜老豆腐瘦肉湯飲,有助降火.

  31. Joanna said,
    7 5 月, 2013 @ 12:59 下午

    小兒(12歲) 最近咀唇乾蕉, 紅腫了起來, 像二條香腸在咀上, 上咀邊亦損了, 看了西醫, 說是敏感, 但楂了有輕微類固醇藥又不見有大好轉…

    請問為何會這樣? 小兒的唇時常乾, 常想用手拿走那些蕉, 後來便變成這樣. 有甚麼中藥可煲給他喝? 另外, 這數天(多過一星期)他的傷風咳仍有, 日頭咳多, 很多啖, 給了化啖藥也不大見效, 他的大牙也趕著出來, 另牙肉痛…

    唉! 他心情煩躁, 吃每餐飯也要個多小時… 點算…. 有辦法幫他嗎?

    • 芳姐 said,
      7 5 月, 2013 @ 8:58 下午

      Joanna:
      你試用玄參3錢,玉竹3錢,麥冬5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滋陰降火功效.可連服3天.另外煲些皮蛋鹹瘦肉粥給他當早餐吃,對牙肉腫,心情煩躁有幫助.最好買支含維生素E的潤唇膏給他塗咀唇,每次吃完東西,抹乾淨咀後即塗,只要時刻保持咀唇滋潤,可減少乾涸紅腫.

  32. Cat said,
    25 3 月, 2013 @ 9:59 下午

    小兒7歲不愛豆腐,請問生飛兹.囗臭可以煲咩? thx

    • 芳姐 said,
      26 3 月, 2013 @ 6:35 上午

      Cat:
      你可以煲些皮蛋鹹瘦肉粥供仔仔服.或用鹹蛋滾節瓜鯇魚尾湯都有幫助.少吃生冷凍飲及煎炸食物.

  33. chau chau said,
    23 1 月, 2013 @ 10:40 下午

    芳姐,打攪哂,我經常食咖哩以致大牙’牙肉經常腫痛且伸賢到頸側疑似淋巴位好冤痛,芳姐想問我這麼的症狀成因如何,還有如何解決這症狀….謝謝

    • 芳姐 said,
      24 1 月, 2013 @ 8:31 上午

      chau chau:
      咖喱較燥熱,牙肉腫就暫時不要食.痰火核你可用夏枯草1兩,羅漢果半個,浙貝母3錢,冰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大牙處可能患上牙周病,建議要看牙醫治理.

  34. 陳太 said,
    2 1 月, 2013 @ 1:24 下午

    如果1.5歲BB, 跌倒損左個咀, 變左飛滋, 此湯是否適合呢?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 1 月, 2013 @ 4:30 下午

      陳太:
      寶寶跌損了生痱滋,都可以飲此湯,没問題的.

  35. keikei456 said,
    5 12 月, 2012 @ 9:54 下午

    芳姐:

    小兒讀大學, 每天只睡5-6小時, 面頰邊常生唁瘡, 如何治理?

  36. TIMMI SO said,
    2 12 月, 2012 @ 6:09 下午

    你好!芳姐!呢個我可以飲嗎?懷孕期有妊娠糖尿病但好熱氣(牙肉腫和有菲芝)可飲咩?

    • 芳姐 said,
      2 12 月, 2012 @ 6:42 下午

      TIMMI SO:
      這款湯懷孕期都可以飲,對牙肉浮腫有療效.糖尿病都可以服.

  37. zhan140 said,
    28 11 月, 2012 @ 8:08 上午

    谢谢芳姐。

  38. zhan140 said,
    27 11 月, 2012 @ 9:14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仔今晚饮汤食肉话咬到嘴,他有口气,支气管炎刚好,特别易上火,这个汤他合适吗?平时他易嘴烂及咳嗽,医生话距过敏性体质!

    • 芳姐 said,
      27 11 月, 2012 @ 11:10 下午

      zhan140:
      你仔仔可能是虛火.都可以用這款湯,或者煲些皮蛋鹹瘦肉粥服用,都有降火功效.易爛咀可能是陰虛火旺,或免疫力下降,平時可多用沙參,玉竹,麥冬,天冬,雪耳,百合這類食材煲瘦肉湯服,有滋陰潤燥功效.並能提高體質.

  39. Blli said,
    21 11 月, 2012 @ 10:11 上午

    芳姐:

    在澳洲買不到大豆芽菜, 有什么可取代呢? 綠豆芽可以代替嗎/

    請問日本的玄米茶是否很躁熱呢? 陰虛火旺或濕疹的人合用嗎?

    謝謝!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2 @ 10:37 上午

      Billi:
      玄米茶是有點燥熱的.陰虛火旺人士不太適合,濕疹患者應無影響.没有大豆芽菜,可改用黃豆1兩,綠豆芽較寒涼,未必適合.

  40.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11:20 下午

    MEIMEI:
    你的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故亦不可能靠一兩劑藥或一兩次食療治好,必須耐心找中醫師治理才成.情緒方面的調節是很重要的,要學習凡事看開,有助身體快些康復.神經衰弱可用麥米1兩,炙甘草2錢,紅棗8粒,茯神4錢,圓肉4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改善失眠,情緒抑鬱功效.一星期服3次.

  41. meimei said,
    20 11 月, 2012 @ 7:59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本人32岁,有慢性咽喉炎,偶爾会腸胃炎,胃是寒的,还有神經衰弱,失眠…..好烦恼.麻煩指教.多謝!

  42. Chloe said,
    20 11 月, 2012 @ 6:35 下午

    芳姐,

    小兒八歲,自從兩年前試過一次腸胃炎后就變得腸胃敏感,一吃得“立雜”就很容易肚屙,上星期又得了腸胃炎,看了西醫吃了藥,已過了一個星期仍然會拉稀便,間中還有肚子痛,請教芳姐如何調理?

    謝謝!
    Chloe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7:45 下午

      Chloe:
      你仔仔腸胃敏感,可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紅棗6粒煲粥供服,連服3劑見效.平時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健脾袪濕,改善敏感.一星期1~2次.

  43. jj said,
    20 11 月, 2012 @ 1:57 下午

    芳姐:
    未見您回覆—請問腎功能減退,(很怕演變為腎病),平時應怎樣保健呢?請指教!非常多謝!

  44. ib said,
    20 11 月, 2012 @ 1:41 下午

    請問脾胃有熱,清補涼湯有沒有幫助?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5:41 下午

      ib:
      脾胃有熱,暫時不要服清補涼湯,可用粉葛半斤,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飲,或煲些節瓜豆腐鮮魚湯服都有清胃火之效.

  45. YY said,
    20 11 月, 2012 @ 1:21 下午

    芳姐 :

    烏梅即大棗嗎 ? 謝謝你愛心的回覆 !

    想問這個湯可以飲嗎 ? ( 海底椰, 川貝, 鱷魚肉, 南北杏, 蜜棗, 瘦肉, 鷓鴣, 陳皮, 薑, 蘋果 )
    這個湯針對到這個痕喘咳帶有白痰的嗎? 本人個子寒底, 非常怕冷,
    每一飲補湯水又會即喉痛. 真的甚是煩悶. 請多多賜教,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5:32 下午

      yy:
      烏梅是經炮製過的梅子,不是棗.有歛肺止咳功效.如没有發燒等不適,可以飲這款海底椰川貝鱷魚肉湯,似乎太多料啦!又鱷魚肉,又瘦肉,鷓鴣,你以為材料多一次可全部吸收嗎?人體吸收補益東西是有節制的,太補益會燥起上來,喉嚨痛的..分兩餐用:海底椰,川貝,杏仁蜜棗,陳皮,鱷魚肉湯,第二餐:海底椰,川貝,杏仁陳皮蘋果鷓鴣湯.兩款湯都温補,寒涼體質合用.

  46. jj said,
    20 11 月, 2012 @ 11:45 上午

    芳姐,
    請問腎功能減退,(很怕演變為腎病),平時應怎樣保健呢?請指教!非常多謝!

  47. YY said,
    20 11 月, 2012 @ 11:35 上午

    芳姐,

    看了中西醫快接近一年, 但仍未可以完全處理到痕喘咳有白痰. 看了中醫半年後,
    到今改看西醫專科, 吃西藥抗生素已 3個月, 據醫生說是因為鼻水倒流至喉嚨出的
    白痰, 痕喘咳是因為有痰而引發咳. 究竟怎樣可以處理到痰消失.
    瀏覽過你曾介紹過的一種湯, 也試煲了3個幾月, 痰少了, 但都是不能全面撤走.
    這個湯是 ( 海底椰, 川貝, 鱷魚肉, 南北杏, 蜜棗, 瘦肉, 鷓鴣, 陳皮, 薑, 蘋果 )
    想請教這個湯針對到這個痕喘咳帶有白痰的嗎? 本人個子寒底, 非常怕冷,
    每一飲補湯水又會即喉痛. 真的甚是煩悶. 請多多賜教,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12:01 下午

      YY: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烏梅2粒,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能有效袪痰.此湯方對寒咳痰多有幫助.

  48. ib said,
    20 11 月, 2012 @ 11:27 上午

    我本身有肝鬱,近排下巴位置不斷生暗瘡,而且很久不退,是否顯示身體有其他毛病?有什麼簡單的湯水,或花茶可以提供?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11:58 上午

      ib:
      近下巴位置生暗瘡,是脾胃有熱之象,可用金盞花,檸檬,薄荷,蘋果花,茉莉花等泡茶飲,在花茶店有售,例如用蘋果花加茉莉花沖泡茶飲;或用金盞花配檸檬,薄荷加蜜糖泡茶飲亦可,有疏肝解鬱,消暗瘡功效.另外用生的白果肉搗爛作外塗,半小時後洗淨,持續一段時間可消暗瘡.

  49. erica said,
    20 11 月, 2012 @ 11:23 上午

    芳姐,
    早晨吖! 請問黃精是什麼? 和有什麼功效的?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11:51 上午

      erica:
      黃精為百合科植物,有補脾潤肺功效,對肺虛咳嗽,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及糖尿病等有幫助.海玉竹亦是黃精的一種,可用海玉竹代替.

  50. an said,
    20 11 月, 2012 @ 10:37 上午

    芳姐:
    請問桑白、川貝、青天葵、龍脷葉加薑片,是否對寒咳有效?成人分量應多少?喉嚨痕咳是否屬寒咳?
    另外,杏仁是指南杏定北杏呢?
    請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2 @ 11:48 上午

      an:
      桑白皮,川貝,青天葵,龍脷葉都屬寒性藥,加薑可減其寒涼之性,較適合熱咳人士服用.寒咳宜用紫蘇葉3錢,北杏3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加水滾15分鐘服用.杏仁作食療一般用北杏,但有小毒,故以3錢為限.南杏即甜杏仁,有潤肺養顏作用,可南北杏一齊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