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喘調理—白果核桃杏仁鷓鴣湯

     小朋友或成年人體質虛弱很容易傷風、感冒,肺、脾、腎虛弱者,更會久咳不止,甚或哮喘.日常可多用補益湯水作調理,持續一段時間,應可改善。

     白果有歛肺氣,止咳喘功效;核桃仁能益肺定喘,補腎壯腰;杏仁潤肺止咳,平喘.三物配合有補五臟、益中氣、消痰積功效的鷓鴣,及健脾養血的南棗同煲湯,對肺脾腎虛引致的咳喘患者有良效。

     用料是: 白果10粒,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南棗6粒,生薑3片,鷓鴣1隻.

     做法: 鷓鴣劏洗淨,出水;白果去芯;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温補,全家可服.對肺氣虛弱,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咳嗽哮喘屬寒性體質者有療效.但風熱咳嗽,痰熱內盛及外感未清患者不宜.

78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13 5 月, 2020 @ 2:23 上午

    芳姐 你介紹的湯水十分好 受益良多 多謝🙏

  2.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6 @ 9:02 上午

    清梅:
    鮮品茅根用5錢,乾藕節用6個.

  3. 清梅 said,
    22 3 月, 2016 @ 1:05 上午

    多谢芳姐。如果找不到鲜品而買乾品如乾的茅根同乾的藕節唔知份量要改抑或照舊?谢谢!

  4. 芳姐 said,
    21 3 月, 2016 @ 7:28 下午

    清梅:
    止鼻血要另外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雪梨一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3劑才見效.沙參天冬麥冬那款湯滋陰些,較適合流鼻血者服用.蟲草花是利用蟲草孢子培植的一種菌類,味道好,又具有冬蟲草部分療效,售價不貴,平時可以用,性平微温.

  5. 清梅 said,
    21 3 月, 2016 @ 1:41 下午

    芳姐,好多谢㚷咁快覆信!妳这三种湯之中,哪种是有帮他防止鼻出血呢?請問蟲草花是一种植物?同冬蟲草有関係吗?是温性?有朋友介绍煲藕節水饮可以吗?

  6. 芳姐 said,
    21 3 月, 2016 @ 12:08 下午

    清梅:
    你可以用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5錢,北杏3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一星期2次,有助健脾袪濕,潤肺.亦可以用沙參,天冬,麥冬各3錢,雪耳2錢,南北杏1兩,紅棗4粒煲排骨湯.一星期1~2次.亦可以用虎乳靈芝3錢,蟲草花3錢,百合5錢,杞子3錢,無花果4粒煲鷓鴣或鵪鶉湯服,有助補肺氣.三款湯水都煲個半小時,最好飲湯吃些湯料.全家可飲,全家飲份量加倍.

  7. 清梅 said,
    21 3 月, 2016 @ 9:10 上午

    芳姐,对不住,我想補充一點是我的孫有鼻敏感症,而且周不時會流鼻血因为他的鼻黏膜薄又对冷气敏感…麻烦也!

  8. 清梅 said,
    21 3 月, 2016 @ 8:44 上午

    芳姐,偶然间看到㚷的网页,很是欢喜,药膳资料豐富令人受益不浅。谢谢㚷。我有个孫兒多年前患上猪流感,留下后遗症肺气腫与水泡。週時要做小手術,医生话要澈底解决问题就要做手術。几年前就做咗了。之後身体很虚弱,加上先天血小板不够,大约220. 冬季冷天時患肺炎入院,抗生素是食咗好多。
    最近感冒支气管炎咳嗽咯血,又服了抗生素,现在身体很弱。有時候我们觉得冷但是他话心肺部位觉得热。手脚有時凍。煮些補湯(如北芪红棗等類)他又话飲了觉得热气。妳可以介绍一两个药膳湯水調理一下吗?
    感激不盡!祝安康!

  9. ceci said,
    8 5 月, 2015 @ 8:56 上午

    芳姐,

    您好。囡囡三歲,呢兩個一月直有點咳。但呢兩晚晚上一睡覺就開始咳,半夜亦持續有咳,伴有小痰聲,但咳不出來。日間反而只是幾聲咳。請間煲白果杏仁核桃粥合適嗎?要加果皮嗎?如果不適合,有其他食療較好嗎?謝謝!

    • 芳姐 said,
      8 5 月, 2015 @ 11:57 上午

      CECI:
      可以煲白果杏仁核桃陳皮粥,有助補益肺脾腎,止咳定喘.另外可以用紅蘿蔔1個,紅棗6粒煲水供服,對小兒久咳有幫助.

  10. Joyce said,
    29 7 月, 2014 @ 3:02 下午

    謝謝芳姐

  11. Joyce said,
    29 7 月, 2014 @ 10:36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7歲, 有喉嚨發炎, 咳, 發燒斷斷續續七天, 已吃了3天抗生素, 今早已沒有燒, 但大腿及Pat位長滿紅疹, 似是風疹, 有什么方法及湯水介紹?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4 @ 1:21 下午

      joyce: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綠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熱解毒,消疹.

  12. 無助人 said,
    1 6 月, 2013 @ 4:24 上午

    芳姐你好,我仔仔1歲,佢一玩得勁就咳同喘氣,医生話佢氣管好敏感可能係
    哮喘,佢而家食緊西藥同聞氣。請問我可以煲啲咩湯水比佢飲?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3 @ 7:25 上午

      無助人:
      你試用核桃肉1兩,白果5粒,去芯,南北杏1兩,紅棗6粒煲粥供服,此粥可經常煲給仔仔食,加肉碎同煮亦成,有止咳定喘功效,很平和的.白果1歲只可食1粒,其餘大人食.必須去芯.核桃肉可研碎多吃些.

  13. 陳小朋友 said,
    1 2 月, 2013 @ 10:56 下午

    芳姐: 這款湯適合氣管炎末好番,仍然有咳,可否飲呢?
    多謝芳姐回覆

  14. 心急人 said,
    24 1 月, 2013 @ 3:24 下午

    謝謝芳姐, 睇你呢個網,真係收穫唔少.^0^

  15. 心急人 said,
    23 1 月, 2013 @ 1:40 下午

    唔好意思.有冇話邊種萍果比較好?

  16. 心急人 said,
    23 1 月, 2013 @ 1:38 下午

    謝謝芳姐, 萍果要去芯嗎?

    • 芳姐 said,
      23 1 月, 2013 @ 6:12 下午

      心急人:
      蘋果宜去芯,去皮.如不想去皮,可用鹽擦洗,沖乾淨才用,以免有農藥.

  17. 黎太 said,
    20 1 月, 2013 @ 9:44 上午

    芳姐:原來如此! 真是從未聽過。 很高興遇上妳這網頁,好多嘢學!

  18. 芳姐 said,
    19 1 月, 2013 @ 2:17 下午

    黎太:
    白果條芯有小毒,故煮白果必須去芯,但有些白果較嫩,未必長有芯.已去彀的白果你都要用刀界開來看看中間有没有芯,有芯就要去掉.

  19. 黎太 said,
    19 1 月, 2013 @ 2:14 下午

    芳姐妳好!請問白果”去芯”是什麼意思?我買到的白果是已經去殼的。

  20. 心急人 said,
    16 1 月, 2013 @ 4:28 下午

    芳姐,

    你好…
    本人三十歲了, 自從生完bb後,身體差左…咳嗽總係唔斷尾…中醫西醫都睇過…
    西醫話我氣管敏感, 依家我都係間中咳…有白痰…有時又干咳…早晚有時都咳得勁…所以有時自己都好似聽到有氣喘聲,
    但西醫又話我未至於哮喘…
    我想知有冇咩湯可以有幫助,,,或者食d咩有改善…要介食d咩呢?
    另外…我仔最近都喉嚨發炎冇胃口…應煲咩粥可以有幫助呢? 煲湯後當粥底ok嗎?
    同埋想知…點可以增加仔仔的抵抗力..佢有18個月了…好似都好易病..哎…

    謝謝..

    • 芳姐 said,
      16 1 月, 2013 @ 5:28 下午

      心急人:
      你氣管敏感,可用川貝3錢(搗碎)燉蘋果1個,2碗水燉45分鐘,調入蜜糖服用,連服3~5劑,有助改善.川貝能防治氣管痙攣的.雖然貴,但值得燉來食.要飲湯吃湯料.仔仔喉嚨發炎,可用青蘿蔔1個,羅漢果半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飲,有助清熱利咽.仔仔抵抗力差,喉嚨炎好後可用淮山1兩,雞內金2錢,紅棗6粒,太子參3錢煲瘦肉湯供服,一星期2次,有助健脾益氣,增强體質.

  21. t43k59g said,
    16 1 月, 2013 @ 3:01 上午

    芳姐, 請問你這個份量,煲完後只有四碗水.不太夠, 因我有3個人(平均一人一碗半,希望可飲二餐). 請問如果我想留多些. 那一些份量要增加?

    • 芳姐 said,
      16 1 月, 2013 @ 7:00 上午

      143k59g:
      如要煲2餐,白果可用20粒,核桃2兩,杏仁5錢(如南北杏2兩),鷓鴣1隻就夠,可加些瘦肉好味些.

  22. 芳姐 said,
    8 1 月, 2013 @ 3:31 下午

    Vivian:
    如果你先生容易上火,核桃肉可改成南北杏1兩代替就成,合他飲的.

  23. Vivian said,
    8 1 月, 2013 @ 3:24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如果我先生很容易上火,但佢又有哮喘,臉和身上都有出痘痘,平時睡覺很夜而且
    又很容易醒,請問佢適合飲這款湯嗎?或者有其他湯水適合佢調理嗎?
    謝謝

  24. Chris said,
    5 1 月, 2013 @ 11:18 上午

    芳姐你好,
    如果無鷓鴣, 可以用雞或者豬去做此湯嗎?

    • 芳姐 said,
      5 1 月, 2013 @ 1:22 下午

      Chris:
      可用豬展,魚魚,雞肉等代替鷓鴣.鷓鴣主要滋補五臟,及有化痰功效.

  25. iris said,
    4 1 月, 2013 @ 10:50 上午

    想問, 咩叫外感, 係咪感冒? thx

    • 芳姐 said,
      4 1 月, 2013 @ 1:24 下午

      Iris:
      傷風,感冒,發燒,受感染腹瀉、嘔吐等都是外感.

  26. Lucille said,
    30 11 月, 2012 @ 8:25 上午

    唔該芳姐,咁新鮮龍脷葉在街市買?

    • 芳姐 said,
      30 11 月, 2012 @ 11:57 上午

      Lucille:
      鮮龍脷葉在菜檔及山草藥檔有售,乾品在中藥店有售,乾品用5錢.

  27. Lucille said,
    29 11 月, 2012 @ 12:40 上午

    對不起,下文是我不知仔仔是寒定熱咳,只知他有口氣,睡覺很多汗,可能吃西藥後手腳不似之前溫暖,面色沒紅潤,咀唇亦乾烈,沒胃口吃東西,大便並不算硬.請問有什麼湯水可幫他呢?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2 @ 7:51 上午

      Lucille:
      小朋友如果開始上學前教學,就會很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你仔仔有口氣,咀唇乾,没胃口,都因吃得藥多,引致脾胃氣虛,及陰虛內熱,試用新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個,南北杏1兩,紅蘿蔔1~2個煲瘦肉湯,8碗水煮成4碗,此湯全家可飲,有清熱化痰止咳功效.平時可用淮山4片,芡實1湯匙,雞內金2錢,紅棗6粒煲稀粥供服,有助健脾袪痰.另外要幫他拍背,多飲些水,有助將痰排走.

  28. Lucille said,
    29 11 月, 2012 @ 12:30 上午

    芳姐,我仔仔2歲3個同又傷風咳由8月中旬至今,不停反覆番發,痰很多未能清晒食猴棗散痰也沒少了,現又支氣管炎,早晚都聴到咳嗽兼很多痰,加上鼻塞鼻孔邊只見了透明的鼻涕,但亦聽到很多鼻涕聲在鼻內亦很濃,呼吸聲很大,你所形容的熱/寒

  29. YAU YAU said,
    28 11 月, 2012 @ 2:27 下午

    芳姐!
    仔仔16歲, 有”G6PD”, 有用易扁桃腺發炎, 有鼻敏感.
    昨日開始大傷風,有鼻塞, 請問可以煲咩湯水?
    謝謝!

    有”G6PD” 可以用紫蘇葉有冇問題?
    可以飲幾多日?

    大傷風,鼻塞,試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辛夷花3錢,紅棗6粒,片糖適量,3碗水煮成2碗,一天分服,要趁熱飲,有助加快康復.

  30. JJ said,
    28 11 月, 2012 @ 12:46 下午

    芳姐,您好!
    我扁桃腺發炎, 正在吃西藥, 有咳嗽, 有痰, 現請問可怎樣調理?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2 @ 1:43 下午

      JJ:
      扁桃腺炎,可用鹹欖3枚,羅漢果半個,北杏3錢,3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消炎,化痰止咳.

  31. 匿名訪客 said,
    28 11 月, 2012 @ 11:43 上午

    芳姐你好,囡囡六歲咳了超過3個月,西醫診是哮喘有吸氣劑,但她一向沒有喘,試過煲鱷魚肉湯,蛤蚧湯,食猴棗散,試過很多但始終咳沒有斷,請問芳姐我應怎樣做?謝謝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2 @ 1:40 下午

      訪客:
      小朋友有哮喘,除了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最好多帶她到戶外空氣清新的地方活動,(天氣冷不宜)或做室內運動,以强壯體質.平時可用白果8粒,去芯,核桃肉1兩,北杏3錢,紅棗6粒煲粥供服,一星期3次,要適量吃些粥料,有助補益肺脾腎,改善症狀.哮喘亦分寒哮或熱哮,如果是熱哮,你煲的湯未必適合,熱哮表現為喉間哮鳴,喘咳鼻煽,不能平卧,痰稠色黃,面紅發熱,喝喜冷飲,大便乾結,小便黃.宜用枇杷葉3錢,大鴨梨2個,去核,北杏3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天.寒哮則痰白清稀,形寒無汗,口不渴,喜熱飲,四肢不温.寒哮就可以用你煲的湯.白果核桃肉杏仁粥適合體虛哮喘兒服用.

  32. YAU YAU said,
    28 11 月, 2012 @ 9:54 上午

    芳姐!
    仔仔16歲, 有”G6PD”, 有用易扁桃腺發炎, 有鼻敏感.
    昨日開始大傷風,有鼻塞, 請問可以煲咩湯水?
    謝謝!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2 @ 1:27 下午

      YAU YAU:
      大傷風,鼻塞,試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辛夷花3錢,紅棗6粒,片糖適量,3碗水煮成2碗,一天分服,要趁熱飲,有助加快康復.

  33. kathy said,
    27 11 月, 2012 @ 10:55 上午

    芳姐,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這粥我仔只吃一劑,因要隔六小時吃消炎藥,四小時吃止咳化痰藥,時間上難控制。昨天早上覺得他有點喘,又帶他去看西醫,氣管收窄了點。吸了點氣管藥,沒全吸完藥,因為他太害怕了反抗利害,把醫生的氣管機器給弄壞了,醫生都怕了他。^^
    今天還有點咳,痰還是蠻多的。我昨天只給他吃白粥,今天加了一點瘦肉和菜心。我是不是應該繼續給他吃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的粥呢?有點六神無主!麻煩您了!

    • 芳姐 said,
      27 11 月, 2012 @ 3:33 下午

      kathy:
      三子粥主要是化痰止咳.可以服西藥後1小時服都得.有點喘可用白果肉6粒,去芯,北杏3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碗半服,有助止咳定喘.如痰多要繼續吃三子袪痰粥.

  34. kathy said,
    27 11 月, 2012 @ 10:55 上午

    芳姐,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這粥我仔只吃一劑,因要吃隔六小時吃消炎藥,四小時吃止咳藥化痰藥,時間上難控制。昨天早上覺得他有點喘,又帶他去看西醫,氣管收窄了點。吸了點氣管藥,沒全吸完藥,因為他太害怕了反抗利害,把醫生的氣管機器給弄壞了,醫生都怕了他。^^
    今天還有點咳,痰還是蠻多的。我昨天只給他吃白粥,今天加了一點瘦肉和菜心。我是不是應該繼續給他吃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的粥呢?有點六神無主!麻煩您了!

  35. kathy said,
    25 11 月, 2012 @ 10:00 上午

    芳姐謝謝您 ! 我昨天買了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 現在在煲粥。請問這藥要服幾劑 ? 吃緊西藥隔兩個小時吃粥就行,是吧?

    • 芳姐 said,
      25 11 月, 2012 @ 12:07 下午

      kathy:
      這味治痰咳粥可連服3劑,吃西藥後2小時服就成.

  36. zoeleung said,
    24 11 月, 2012 @ 11:49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女2歲9個月,肺炎初癒,仲有咳同痰,夜咳較多,痰不算多,
    可以煲咩湯水俾佢,謝謝

    • 芳姐 said,
      25 11 月, 2012 @ 7:57 上午

      zoeleung:
      你囡囡肺炎初癒,可以用白果5粒,去芯,蓮子,百合,薏米各1兩,北杏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如買到鷓鴣更佳,有健脾益氣,補肺止咳等功效.要幫她拍背,拍到有咳時在該處多拍幾下,飲些温水,有助將痰排走.平時可以用虎乳靈芝3錢,雪耳2錢,百合1兩,蓮子1兩,紅棗6粒煲豬肺瘦肉湯,此湯全家可飲,能補益肺氣,强壯體質.

  37. kathy said,
    24 11 月, 2012 @ 10:38 上午

    芳姐早上!我細仔前日黃昏開始咳多咗,之前兩三日傷風都只是間中咳一兩聲。昨日中午看了醫生,喉嚨少少發炎,現在吃緊上咳化痰收鼻水鼻塞及消炎藥,現在就冇鼻水少少鼻塞,經常咳(晚上睡覺時間中咳下)及痰多,吃咩會令他快點好呢?我想帶他看中醫,但怕中藥他不肯喝。麻煩您了!

    • 芳姐 said,
      24 11 月, 2012 @ 1:10 下午

      kathy:
      你仔仔痰多咳嗽,可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與白米煮成稀粥供服,對痰咳有良效,可加肉碎同煮.要幫仔仔拍背,拍到有咳嗽時表示該處積痰,要拍多幾下,飲些水,有助將痰排走.

  38. connie said,
    23 11 月, 2012 @ 7:05 下午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reply, will try to make the soup, love your blogs wonderful and educated information
    once again thank you
    connie

  39. May said,
    23 11 月, 2012 @ 11:32 上午

    芳姐,

    左邊眼眉下位置日間常常斥斥下已成個月, 想問是甚麼原因, 可以吃些甚麼會好.
    想不會是甚麼眼眉挑的徵兆來吧! 有朋友說可能中風的預兆, 叫我去針灸. 這會有可能嗎 ?
    想聽聽你一點點寶貴意見, 多謝你!!

    • 芳姐 said,
      23 11 月, 2012 @ 1:14 下午

      May:
      眼眉下眼皮跳動,持續跳不停,如果連面部肌肉都抽動,可能是神經腺受刺激,建議要看醫生作檢查,先用熱毛巾作外敷,一日3次,如無效要看醫生.針炙應該有效的.

  40. kathy said,
    22 11 月, 2012 @ 1:07 下午

    多謝芳姐這麼詳細回覆!!

  41. kathy said,
    22 11 月, 2012 @ 10:13 上午

    早上芳姐,我細仔這兩三日吃了西藥流了很多汗,比較虛。昨晚我煲浮小麥黑豆南棗水給他喝,發覺會惹痰,如果我不加南棗只用浮小麥及黑豆會不有同樣攻效?今天早上還有一點鼻塞,有痰。給他吃了收鼻水鼻塞藥,煲干貝瘦肉陳皮粥給他清痰。病後吃甚麼會沒那麼虛呢?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2 @ 11:26 上午

      kathy:
      吃西藥人會較虛,易流虛汗,可以用浮小麥,黑豆煲水飲,不加南棗都可以,加就補益些.有痰可暫時不用.干貝瘦肉陳皮粥有益,可常服.金銀菜鴨腎豬肺湯主要是清熱潤肺,黃痰,白痰者都可以飲.青,紅蘿蔔其實最好不合用,因為兩者會互相抵消某些維生素,但一般人都習慣用,所以隨俗而用.最好單用紅蘿蔔加紅棗6粒,北杏3錢煲粥供服,對小兒久咳不癒有良效.你細仔可能缺乏一些鈣等礦物質,宜徵詢醫生意見,看需否用營養餐?平時可以多飲些高鈣豆奶,牛奶,海魚仔,深綠色葉蔬菜,魚肝油,豆類及豆製品,雪耳,海參等,有助强壯骨骼.病後多用淮山,芡實,蓮子,紅棗煲粥或煲瘦肉(或鮮魚)湯服,有助健脾益氣,減少痰涎發生.

  42. connie said,
    22 11 月, 2012 @ 9:46 上午

    Hi Tanya thank you so much to answer my question, another problem is where i leave in california no place sell partridge can i subtitute for something else if i can not find paartridge please help
    thank you Tanya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2 @ 11:15 上午

      connie:
      鷓鴣如果難買到,可以用去皮的雞肉代替.鵪鶉亦好,鵪鶉素有[動物人參]之稱,能滋補五臟,香港大間超巿有法國鵪鶉賣,不知你那邊有没有售?另: Tanya是指何人?人人稱我為芳姐的.

  43. t43k59g said,
    22 11 月, 2012 @ 2:24 上午

    芳姐, 很想煲此湯給媽媽飲, 但請問鷓鴣在香港那里有得賣? 因很多地方也沒有…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2 @ 7:41 上午

      t43k59g:
      大多數活雞檔都有活鷓鴣賣,因數量少,所以一早會賣清,最好預訂.雞檔的鷓鴣多數是法國品種,咀紅色,毛灰色像乳鴿般大.我這隻在旺角長旺街街巿買,那兩檔活雞檔都有中國種活鷓鴣賣,75元1大隻,但亦需預訂,否則很快没貨.

  44. connie said,
    22 11 月, 2012 @ 2:19 上午

    hi Tanya
    your blog is wonderful can i ask we leave in california can’t find patridge is any subtitute for the soup please help
    thank you
    Connie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2 @ 7:37 上午

      connie:
      你指白果難買到吧?那就用2塊陳皮同用,有理氣化痰作用.

  45. zhan140 said,
    21 11 月, 2012 @ 9:02 下午

    谢谢芳姐。

  46. zhan140 said,
    21 11 月, 2012 @ 3:08 下午

    芳姐,请问急性支气管炎,中医断证说是痰浊阻肺的六岁小朋友能吃这个汤吗?现咳嗽少,但是咳出浓痰,医生说不喘了,肺有多痰。还有打点滴消痰,有雾化。或者有其它汤水可以他用?谢谢。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2 @ 8:18 下午

      zhan140:
      痰濁阻肺,可用金銀花5錢,百部5錢,桔梗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清熱解毒,化痰止咳.可連服3劑.服3劑後可用川貝末2錢,北杏3錢燉雪梨1個,去核,加少許冰糖同燉,有助袪痰.

  47. ib said,
    21 11 月, 2012 @ 1:58 下午

    薏米有分生薏米和熟薏米,兩種有甚麼分別?煲湯是用那種好些?
    粉葛赤小豆薏米湯,用那種?
    謝謝!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2 @ 8:08 下午

      ib:
      生薏米利水滲濕功效佳,熟薏米健脾功效較好.可以兩種一齊用.對體質偏寒者生、熟薏米一齊用較好.

  48.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2 @ 10:42 上午

    白蘭花:
    小兒久咳不癒,可以試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北杏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幾好味的,你仔仔可飲這款湯,能補益肺脾腎臟,改善經常咳嗽症狀.

  49. 白蘭花 said,
    21 11 月, 2012 @ 10:27 上午

    小兒6歲,現在已經咳嗽一個月,每次都講咽喉癢就乾咳,少痰,見舌苔白厚,一直服中西藥都未好,時好時壞,日夜都咳,總是咽喉不適。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問題,請告知,謝謝。 還有,現在能喝這湯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