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搔癢—土茯苓生地瘦肉湯

     天氣乾燥的日子特別容易出現皮膚痕癢,尤其是一些小朋友及老人家,本身有過敏體質,只要過食甘肥厚味,或筍,鵝等發物就皮膚出疹,,痕癢難當,宜用清熱解毒,健脾袪濕及養血潤燥的的食療作調理.

     [土茯苓生地瘦肉湯]有清熱解毒,袪濕,涼血潤燥等功效.對皮膚搔癢,濕疹,牛皮癬患者均有幫助.

     用料是: 鮮土茯苓3兩,生地5錢,赤小豆,扁豆,薏米各1兩,蜜棗3粒,瘦肉6兩,生薑2片.

     做法: 各種材料浸洗;瘦肉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10碗水煮3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 鮮土茯苓最好買連皮帶泥那種,山草藥檔會代客去皮,切片的.已去了皮白色帶酸味的可能用化學品加工,不宜採用.

371 comments »

  1. Ida said,
    23 9 月, 2015 @ 5:15 上午

    芳姐:
    牛皮癬很嚴重要打生化針這湯可以嗎?
    還有嚴重濕疹到會腫的也可以飲這湯嗎?
    麻煩芳姐指導
    謝謝!

  2. 芳姐 said,
    16 9 月, 2015 @ 8:14 下午

    cora:
    你試煲些綠豆薏米糖水供仔仔食,無需用藥材.幼兒可以用香蕉一隻連皮洗到很乾淨,切一段,皮連肉搗爛,用紗布包住塗患處,15分鐘後用濕布抹淨,一日2次,有助止癢.

  3. cora said,
    16 9 月, 2015 @ 7:56 下午

    你好!芳姐!我兒子—歲大,患濕疹及鼻敏感,十分痕癢,每晚頭皮特别痕,請問可飲用土茯苓嗎?或有其他可介紹嗎?—星期可飲用多少次呢?謝謝

  4. 芳姐 said,
    11 9 月, 2015 @ 8:16 上午

    LMY:
    你可以用這款土茯苓湯,一星期2~3次,有助清熱解毒消疹止癢.

  5. Lmy said,
    11 9 月, 2015 @ 6:07 上午

    芳姐,
    你好,我仔同老公都在大肶附近生癬,而老公面上又有濕疹,睇了西醫,都是搽藥膏,但唔搽又出,又痕,有什麼湯及搽什麼可以醫治,谢!

  6. 芳姐 said,
    30 6 月, 2015 @ 3:37 下午

    fong:
    牛皮癬可以看中醫治理.這款土茯苓生地瘦肉湯可以服,無需加鯽魚,加馬蹄6粒同煮更佳.

  7. fong said,
    30 6 月, 2015 @ 3:08 下午

    您好芳姐 我發現我的先生有牛皮癬在頭上,時常有頭皮掉下,而我時時手腳,皮膚搔癢致抓流血,可不可以用這個’土伏苓生地瘦肉加鰂魚呢’?同時需要再加什麼材料?

  8. 露露 said,
    4 6 月, 2015 @ 9:4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的兒子11歲自小都有鼻敏感和濕疹,但一向情況都穩定,不是太嚴重,但是可能近日天氣太熱,他的濕疹開始轉差,通常只會出在手腳拗位,但昨天䦕始蔓延到雙手其他位置,其實我都有煲這款土茯苓生地湯給他飲,他每天只肯飲一碗,於是分左四日飲, 唔知是不是他飲的份量唔夠呢,好像功效不大,芳姐你有否其他好飲特效醫濕疹湯水介紹?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5 @ 10:45 下午

      露露:
      濕疹除了和天氣,也和患者精神緊張有關,故要多個仔仔傾談,多開解及鼓勵,讚賞,好過吃藥.可以煲些綠豆薏米百合糖水供服,好味很多,各用1兩就成.

  9. 芳姐 said,
    4 6 月, 2015 @ 9:25 下午

    CANDY:
    你仔仔有點陰虛內熱,可以煲些皮蛋鹹瘦肉粥以清熱降火.另外用黑豆1兩,浮小麥5錢,黑棗6粒,茯苓4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改善盜汗.

  10. Candy chen said,
    4 6 月, 2015 @ 5:22 下午

    芳姐:
    你好!我儿子今年9岁,每一个月他的舌头或舌尖都会生一粒一粒的很痛,舌面偏红。又经常盗汗,汗是没有味道的。中医说是脾虚、
    湿热长期调理,请问有什么汤水适合小孩喝?谢谢

  11. Taro said,
    2 6 月, 2015 @ 9:20 下午

    忘了買紅糖,可否冰糖代替

  12. Taro said,
    2 6 月, 2015 @ 4:54 下午

    想問因為食蝦而導致眼腫,皮膚過敏,紫蘇葉薑紅糖水是否合適

    • 芳姐 said,
      2 6 月, 2015 @ 8:23 下午

      TARO:
      紫蘇葉能解魚蝦蟹毒,可以配生薑,紅糖煲水服.但如對蝦過敏,盡量少食為宜.

  13. 芳姐 said,
    1 6 月, 2015 @ 8:03 下午

    BLUECATCAT:
    你可以用北茋5錢,浮小麥1兩,黑豆1兩,紅棗8粒煲豬展湯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如有改善,一星期2次.

  14. bluecatcat said,
    1 6 月, 2015 @ 1:15 下午

    芳姐:
    你好,細仔現4歲,他頭很大汗,如在冷氣房也是,或靜坐玩小玩意都濕晒,他不是淡汗,請問有什麼湯水合他(若可以一家人飲更好)。
    謝謝

  15. Ruby said,
    28 5 月, 2015 @ 10:39 下午

    多谢芳姐

  16.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5 @ 8:52 下午

    ruby:
    冬菇,蟲草花,鯇魚,豆腐濕疹患者可服.但菇類一般屬發物,不宜吃太多,尤其是其它少食的菇類.

  17. Ruby said,
    28 5 月, 2015 @ 8:34 下午

    芳姐你好请教湿疹可以吃东菇和虫草花和脘魚、豆腐吗?

  18. 芳姐 said,
    23 5 月, 2015 @ 8:27 下午

    coffee:
    你可用鮮土茯苓2兩,牛大力1兩,牛膝3錢,栗子8粒,紅棗6粒煲豬骨湯服,有助强筋健絡,加快康復.可一星期2次.另外冬菇含維他命d,西蘭花含鈣量很高,可以兩者加金針,雲耳炒餸常食.

  19. Coffee said,
    23 5 月, 2015 @ 4:57 下午

    Hi 芳姐,想請教妳買左鮮土茯苓和牛大力,可否兩者混合一起煲嗎?因一星期前跌傷尾龍骨,做左磁力共掁,証實裂左,現在正服食醫生開的消炎和止痛藥,請問如何調理可以加快康復呢?我有輕微骨質疏鬆症,現在都要長期服食醫生開的維他命D3藥,謝謝妳能夠抽時間指教今次跌傷尾龍骨的護理方法

  20. PoPo said,
    12 5 月, 2015 @ 11:28 上午

    芳姐, 請問此湯不用瘦肉,可用甚麼代替? 謝

  21. 芳姐 said,
    28 4 月, 2015 @ 9:05 上午

    WINNIE:
    如果吃蝦引致敏感,你以後就盡量少食,因為想不受皮膚癢困擾就要戒口.你可以試用紫蘇葉3錢,生薑3,4片,紅糖適量,3碗水煮15分鐘服,能治蝦蟹毒.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平時可以一星期飲一次綠豆,赤小豆,薏米,魚腥草蜜棗湯,以作防病之用.這款土茯苓湯如買到材料亦可用,一星期1次就夠.以袪除體內濕毒.

  22. Winnie said,
    28 4 月, 2015 @ 7:30 上午

    芳姐,你好,我的濕疹很奇特,想請教一下,一月開始,突然紅腫癢在一個關節,
    幾天之後,自然好番,但另一關節(腳)又起,每一次都是幾天自然好番,又另
    一處起,之後朋友叫我喝了綠豆,赤小豆,薏米,魚腥草、蜜棗,好了。(看
    很多西醫根本不知什麼,三月又起,喝一樣的湯水七天就好了,可是四月兩
    星期前,吃了蝦,又有這奇怪現象,每次都發生在月經來前三天左右,今次,
    不同之處,不再在關節皮膚上,只在腳小腿,頸,現在面上,喝一樣的湯兩星期了,
    不再有用,又是紅腫癢一處,好了又另一處起,不知怎樣好,身處美國,希望你能
    介紹一些湯藥給我,或者介紹一個中醫給我,多謝!

  23. 這種人 said,
    18 3 月, 2015 @ 9:24 下午

    芳姐你好:
    想問這個湯有多少卡路里?
    英文又叫什麼?
    謝謝!

  24. 芳姐 said,
    8 3 月, 2015 @ 2:30 下午

    HIKOYIP:
    可以用乾品,用3~5錢就夠.

  25. hikoyip said,
    8 3 月, 2015 @ 12:26 上午

    芳姐:
    你好,我想問如果不用鮮土茯苓,改用乾品的原色土茯苓,可以嗎?

  26.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5 @ 9:36 上午

    KEUNGKEE:
    皮膚癢可以試用生的薯仔去皮後作外塗,塗至汁乾,削走些少薯肉再塗,至癢止.可以用生地1兩,丹參3錢,甘草1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對津液不足皮膚乾癢有幫助.

  27. Keungkee said,
    24 2 月, 2015 @ 2:58 上午

    芳姐,您好。

    小兒11歲, 與上面CLARA女士的仔仔有同樣的問題,煩請指導。

    感激萬分。

  28. 芳姐 said,
    4 2 月, 2015 @ 1:15 下午

    CLARA:
    已作了私人回應,你可查看.仔仔皮膚很乾應該屬陰虛,津液不足.

  29. Clara lo said,
    4 2 月, 2015 @ 11:23 上午

    Hi 芳姐,
    我仔仔今年8歲,患有濕疹,最近每晚11-2點時間就會痕醒,是否同肝有関,皮膚很乾,請問煲甚麼湯水止痕,或者其他方法?他有很多頭皮。

  30. 芳姐 said,
    1 2 月, 2015 @ 1:09 下午

    心急人:
    打噎有個方便治法:用大拇指的指關節,按壓眉頭的[攢竹穴],按一分鐘打噎即止.

  31. 心急人 said,
    1 2 月, 2015 @ 11:58 上午

    萬分感激芳姐。我會照做希望BB早日康復。

    請教芳姐可有食療停止打嗝,這位老人家70多歲有時係打嗝打不停。

  32. 芳姐 said,
    31 1 月, 2015 @ 5:52 下午

    心急人:
    食療簡單的可以煲薏米水供飲,如怕BB不肯飲,薏米1兩可用水浸一晚,浸走藥味,煮前將水倒走,5碗水煮成2碗,供一天飲,有助清熱利濕,對BB濕疹有幫助,一星期3次.淮山芡實赤扁豆薏米水一星期2次.

  33. 心急人 said,
    31 1 月, 2015 @ 12:12 下午

    多謝芳姐。請問這個食療可否每日用,須要多久後停止。

    搽在皮膚我找到一種叫’Dermaveen sensitive relief eczema ointment’ 用後皮膚有好大進展。

  34. 心急人 said,
    30 1 月, 2015 @ 8:47 下午

    多謝芳姐。有用盧廥精華,但不能持續很久。好似係治標不治本。我可以煲些薏米水冲入豆奶嗎?

    • 芳姐 said,
      30 1 月, 2015 @ 9:39 下午

      心急人:
      丠京卫視曾有教授說用橄欖油+米醋,作外塗,對濕疹有良效.不妨試試,油與米醋比例:1:4,每日2次,面部不宜用,因怕太刺激皮膚.食療,用淮山,芡實,赤小豆,蓮子,薏米,扁豆各5錢,6碗水煮成2碗,作開奶茶服.

  35. 芳姐 said,
    30 1 月, 2015 @ 3:37 下午

    心急人:
    你試用生的薯仔,去皮後搗成泥,用紗布包住塗全身患處,有助止癢.或可以去買蘆薈精華軟霜作外塗,萬寧的GNC專櫃有這種99%ALOE VERA
    SKIN GEL,很平和,幼兒可用.不貴的.另外我見八珍甜醋店有蘆薈精華油賣,要二,三百元一瓶,這種純精華油應該更好,都可以用.

  36. 心急人 said,
    30 1 月, 2015 @ 10:58 上午

    芳姐,妳好。想請教4個月嬰兒生濕疹(全身通紅,脫皮和痕養),有沒有草藥可以用來煲水冲奶(現正飲用豆奶)或者冲涼?
    心急人

  37. sunny said,
    4 1 月, 2015 @ 3:31 下午

    芳姐,你好,我24岁,脸上长痘已快1年,以前不是长的,现在胸前,后背都长了。医生说是雌性激素不足,
    手脚会冰凉,是否属于凉性体质,喝这个汤合适吗?

    • 芳姐 said,
      4 1 月, 2015 @ 6:29 下午

      SUNNY:
      我已作了私人回應.此湯偏涼,如脾胃虛寒者不太適合.

  38. 芳姐 said,
    30 11 月, 2014 @ 3:36 下午

    黃先生:
    出風疹必定是囡囡接觸了致敏食物或致敏物,要記下發病當天及前一天吃過或接觸過的東西,逐一作檢查,以後別再吃或接觸就成.
    如痕癢甚,可以用藥棉沾白醋,或用李斯德林潄口水稍成外塗,能有效止癢.可以煲些綠豆薏米海帶糖水供服,綠豆薏米各1兩,海帶少許就成,煲1小時可服,有助清熱解毒,消疹.

  39. 黃先生 said,
    30 11 月, 2014 @ 11:20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女今年5歲
    近月發現皮膚時常無故地出現風疹 今她非常痕癢難以入睡 ,本身小女是有濕疹和敏感底子!

    想請教不知道那種湯水較適合及可醫治。

    謝謝
    黄先生

  40. YOYO said,
    24 10 月, 2014 @ 9:32 下午

    請問野菊花是多少錢?

  41. 芳姐 said,
    23 10 月, 2014 @ 8:56 上午

    YOYO:
    你試用綿茵陳,茯苓,澤瀉,白朮各3錢,陳皮2錢,薏米1兩,車前子3錢,淮山5錢煲瘦肉湯供令堂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能清熱袪濕,改善濕疹.濕疹患者發物如無鱗魚,筍,鵝肉,公雞肉,蟹肉等不可食,其他節瓜,合掌瓜有益正氣,可以食的.南瓜就不宜食用.試去中藥店買蒲公英1兩,野菊花錢,8碗水煮15分鐘,可分成3次份量,每日分3次作浸手之用.(浸洗過的藥汁要倒走)

  42. YOYO said,
    23 10 月, 2014 @ 12:28 上午

    芳姐你好,
    我的母親在個多月前手部出現濕疹, 先後看西及中醫都沒有太大改善。
    左手少許紅腫已結痂; 但右手患處紅腫痕癢, 傷口會滲水
    她以豬油膏或低PH值皂洗澡後會印乾水份再搽上潤膚膏, 但水仍會自傷口滲出。
    她服了一星期中藥, 那中醫叫她要戒口, 要戒瓜菜, 凡有瓜字的食物不可進食, 只可吃深綠色菜, 例如菜心;
    更稱戒口食物太多, 只叫母親吃有鱗魚, 雞肉及菜心。
    網上關於濕疹病人有益/有害之食物均不同, 不敢妄信, 見母親每天只能吃同樣的食物實在十分痛心又無奈。
    1所以想請教芳姐有什麼樣的食物有益於本人母親的病? 而有什麼是大忌?
    2可否推薦一些可常服的食療?( 你曾提及「綠豆薏米水」, 家母可服嗎?)
    3外敷湯藥有否幫助?
    4另有否止癢的方法?

    大篇文字望不會為你徒增麻煩, 感激

  43.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4 @ 3:00 下午

    kk:
    你可以用薏米,扁豆,茯苓各5錢,雪耳2錢,無花果4粒,雪梨2個去核,煲瘦肉湯,有健脾袪濕,潤膚養顏功效.

  44. kk said,
    6 10 月, 2014 @ 11:18 上午

    謝謝芳姐!請問咩湯水可祛濕又潤膚呢?

  45. kk said,
    4 10 月, 2014 @ 9:10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女今年四歲,佢有過敏體質,對大豆,蕃茄,蛋,麥皮同所有堅果都過敏,濕疹反覆性發作,巳經常煲祛濕或健脾湯,一轉天氣或病後就爆發很嚴重濕疹,最可憐傷口損左後會突起,要一直搽藥膏先會慢慢好,佢皮膚乾燥,我一星期有三次用黑糖加檻欖油浸浴有滋潤作用,一唔用又乾番,金銀花都有試,但浸完又乾,請問有咩方法可舒緩同煲咩比佢飲會好呢?因老公都有濕疹。

    • 芳姐 said,
      4 10 月, 2014 @ 9:49 下午

      KK:
      你試用簡單療方,用鮮薯仔1個,榨汁,飯前服2湯匙.另外用一個洗淨,剖開對半輕塗患處,切面乾了再削去部分,再塗…..,有助止癢消疹.必須生用,不要煮熟.一日可2次.試內服外用一週,看能否改善?如見效,請來電告知.

  46. 芳姐 said,
    3 9 月, 2014 @ 5:35 下午

    jc:
    令妹可以煲些沙參,玉竹,麥冬,雪耳各3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滋陰潤燥.可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如太癢可以用純米醋作外塗.

  47. JC Chu said,
    3 9 月, 2014 @ 9:56 上午

    芳姐你好!我妹妹本身體質好易敏感,現在有三個月新孕,臉上皮膚又紅又痕又乾,不知道是不是賀爾蒙影響?我怕她之後連身體的皮膚也會痕癢,請問有咩湯水幫到她?

  48.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4 @ 8:23 下午

    茵:
    子宮肌瘤致血崩,必須看中醫治理,因為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之用,對較嚴重的出血症必須用藥才成.你試用北茋1兩,當歸2錢,桑葉5錢,另外加田七粉4茶匙,先將北茋,當歸,桑葉用5碗水煮成2碗,去渣,加入田七粉,分兩次服用.有助止血崩.你試服3劑,看能否改善?建議都是看中醫好.

  49. said,
    30 8 月, 2014 @ 5:46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一下我最近檢查發現有子宮肌瘤,有嚴重血崩,身體虛弱好容易攰黑眼圈很深,晚上亦睡不好,想請教一下有甚麼食療適合我?

  50. 芳姐 said,
    24 8 月, 2014 @ 5:01 下午

    may:
    血熱可以煲些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糖水服.戒辛辣燥熱食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