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湯羮—三絲豆腐羮

     豆腐是價廉物美的食物,豆腐食譜亦非常多,十多年前曾與友人在一報刋寫合作每天寫食譜,寫着、寫着,發覺可以寫的餸菜越來越少,於是想到用豆腐做食材,甜、酸、辣等醬料都用上,竟也可以寫下不少篇食譜.今次推介這款[三絲豆腐羮],可湯可餸,香滑鮮味.

     用料是: 嫩豆腐2磚,枚頭瘦肉2兩,冬筍絲2湯匙,冬菇3朵,紅椒絲半隻,醬油,鹽,胡椒粉及上湯等調味適量.

     做法: 瘦肉切絲;嫩豆腐切絲;冬菇浸軟,切絲;冬筍出水後切絲;燒熱少許油,爆香肉絲,冬菇絲,筍絲,紅椒絲,灒酒加調味及上湯;煮至湯滾起,加入豆腐絲,埋一芡汁即成.

     ~ 小貼士: 這味湯羮如加點陳醋及辣油同煮,就成為酸辣湯了,很惹味的.

 

23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8:39 下午

    AFRA:
    任何食物一發霉必須丟掉,不能用,因為霉菌菌絲已深入食物中,有致癌物質了.

  2. afra said,
    5 3 月, 2015 @ 5:07 下午

    請教乾螺頭有部份發霉,不知是內臟還是壞了,其他部份沒有問題的,可否仍食用,請賜教!

  3. Andrea said,
    1 2 月, 2013 @ 10:32 下午

    thanks芳姐!

  4. 吳媽 said,
    1 2 月, 2013 @ 12:22 下午

    芳姐︰

    請問,肺癌能吃燕窩嗎?

    吳媽

    • 芳姐 said,
      1 2 月, 2013 @ 1:49 下午

      吳媽:
      肺癌可吃燕窩,最好配療肺聖藥[白芨]3錢同燉.白芨在中藥店有售,不苦,但有些怪味,可加些冰糖,紅棗同燉.

  5. Luci said,
    1 2 月, 2013 @ 2:37 上午

    芳姐:早晨!感恩您的的善心和不厌其烦。现再有两个问题劳烦您:1.老母亲七十多岁,年轻时就体弱多病,风湿,(肾和胆)结石频频,十多年前已摘除了胆囊,前年又做了胆管结石微创手术,幸亏她老人家福大命大,又挨过了。现在眼底黄斑病变加重 (早几年已发现此病,曾治疗,有好转)现有时感觉眼涩,视觉模糊。已见医生,但她想喝一些有帮助的汤水,恳请您推介;2.另一女儿,13岁,青春期,前额暗疮厉害,喝些是什么汤好呢?同时,她有尿频和睡眠不太好。谢谢您!还有,迟下我会 一齐反馈您提供给我们的食疗效果。再次万分感恩!

    • 芳姐 said,
      1 2 月, 2013 @ 8:27 上午

      Luci:
      黃斑病變如果是[濕性]黃斑病,即血液滲入眼底,就較難治好.可試用金蟬花(一種類似冬蟲草的菌種)4錢,杞子4錢,蕤(音內)仁肉3錢,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3次,對視力毛病有益.金蟬花等在中藥店有售.
      前額生暗瘡表示心火盛.可用蓮子芯2錢泡茶飲.另外用生白果肉搗爛外塗患處,半小時後清洗,連續數天見效.尿頻可以煲些白果芡實粥供服,有幫助的.

  6. said,
    1 2 月, 2013 @ 12:01 上午

    芳姐:
    請問前排我下巴係咁生瘡…我完謝左,又再生幾粒!之前謝左後…面就黃!
    請問煲d咩好!

    • 芳姐 said,
      1 2 月, 2013 @ 8:22 上午

      妍:
      下巴生暗瘡是脾胃大熱之象,可以煲些腐竹白果薏米糖水服,連服3劑.另外用生白果搗爛作外塗都有效.

  7. Andrea said,
    31 1 月, 2013 @ 9:52 下午

    芳姐,如果想煲響螺湯可以加咩呢?thanks!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13 @ 10:18 下午

      Andrea:
      螺頭湯可配淮山1兩,杞子4錢,圓肉4錢,煲瘦肉湯服,有滋陰益氣血作用.

  8. Joyce said,
    31 1 月, 2013 @ 8:25 下午

    謝謝芳姐您詳細的解答,我會襯寒假試試,真的謝謝

  9. 東媽 said,
    31 1 月, 2013 @ 1:56 下午

    芳姐, 您好!
    媽媽有時會煲 田七+花旗蔘+無花果+瘦肉(有時田雞)+果皮蜜棗., 請問這個配搭可以嗎?有什麼療效?
    而且合適3歲小朋友飲用呀 ? 謝謝你的指點!! ^^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13 @ 6:18 下午

      東媽:
      有些長輩會認為田七幫助兒童生長發育,故會久不久用田七加花旗參煲湯供小兒服,如果一個月服用1~2次無妨,飲得太頻密我並不贊成.因為小兒最緊要飲食營養均衡,多飲水多作運動已可健康成長,無需細細個就依賴中藥.

  10. Man said,
    31 1 月, 2013 @ 11:25 上午

    芳姐,請問干螺頭有蟲還可以食嗎?D蟲都幾多,黑色有D毛毛咁。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13 @ 1:16 下午

      Man:
      螺頭生蟲不宜食用.發霉更絕不可食,有致癌物的.

  11. jj said,
    31 1 月, 2013 @ 8:25 上午

    芳姐:
    外子近日利底發炎腫痛,請問可飲什麼?謝謝!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13 @ 1:06 下午

      JJ:
      脷底發炎,試用大豆芽菜半斤,老豆腐2磚,蠔豉3兩,瘦肉適量,8碗水煮成4碗,你先生一天飲2碗,最好吃些湯料,有助滋陰降火.

  12. June said,
    31 1 月, 2013 @ 7:06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兩個小朋友上星期都流鼻水、咳,已看醫生,再加連續飲噩魚肉煲川貝、南北杏、淮山湯,日頭已沒有再咳,但夜晚睡了就有咳,一晚咳幾次,大仔5歲,細仔1歳,都係一樣夜晚先咳,請問可以怎樣清了D咳,謝謝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13 @ 7:55 上午

      June:
      晚上咳多屬寒咳.可試用紫蘇葉4錢,北杏4錢,生薑4片,紅糖少許,4碗水煮15分鐘,供兩個小朋友服,有助宣肺散寒,止咳.

  13. Anita said,
    31 1 月, 2013 @ 12:00 上午

    芳姐,你教燉川貝蘋果來化痰止咳真有些效,晚上飲了氣管舒緩些,咳少了
    瞓得好多了,非常多谢你!

  14. Joyce said,
    30 1 月, 2013 @ 10:33 下午

    芳姐,想請問下,小朋友3歲大,剛剛感冒好番,服用過抗生素但鼻涕一直流,引致倒流不停咳嗽,已經食左一個月止咳藥水,覆診時西醫診斷為鼻敏感加敏感體質,所以不停流鼻涕,以致咳嗽,現在處方鼻噴霧,每晚1次,的確很有效,夜晚睡覺不怕鼻塞,鼻涕開始收,但不想一直依賴西藥。想請問您之前介紹"玉屏風"茶,適合佢飲嗎?如果適合,3歲小朋友份量應為多少?一星期服幾劑?感冒期間可以服嗎?不好意思一次過問太多問題,但因為太擔心了。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30 1 月, 2013 @ 11:09 下午

      Joyce:
      玉屏風散對小兒體虛,容易傷風,感冒很有幫助.如再加辛夷花,紅棗等同煮,可減少鼻敏感.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用來改善過敏體質,一星期可服2次.傷風,感冒期間,只要没發燒都可以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