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湯水—五色菜湯

     中醫認為五色入五臟,如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即不同顏色的食物對某個臟腑有特別影響。雖然不是絕對如此,但不同顏色的蔬果的確含有不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故日常不妨多吃五色蔬菜、水果,令身體更健康。今天推介這味[五色菜湯],可葷可素,對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患者很有裨益,可作為家常保健食療。

     用料是: 紅蘿蔔,白蘿蔔各1個,青瓜1條,黑木耳(或雲耳)2錢,粟米1條,生薑2片.

     做法: 將木耳浸軟,去蒂;紅蘿蔔等去皮,切塊;粟米去衣,切塊;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6碗水煮1小時成3~4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味道清甜,老少咸宜,常服有養顏消脂功效,如作為家常保健湯水,可加瘦肉同煮。素食者可加些黑豆或紅腰豆同煮,能減寒涼之性。

39 comments »

  1. juliet said,
    18 4 月, 2014 @ 8:34 下午

    Thank u so much

  2. 芳姐 said,
    18 4 月, 2014 @ 1:25 下午

    juliet:
    冬瓜,節瓜去皮後可當白色,入肺、脾、心經.

  3. juliet said,
    18 4 月, 2014 @ 1:17 下午

    芳姐,

    馬蹄和洋蔥是當白色?
    冬瓜和節瓜,即使去皮,都當青色?

  4. 耳鳴 said,
    5 4 月, 2014 @ 7:20 下午

    芳姐:
    我近三個月經常耳鳴,請問有沒有什麼食療

    請指教

    李小姐

    • 芳姐 said,
      5 4 月, 2014 @ 7:27 下午

      李小姐:
      如果是高血壓耳鳴要用鈎藤,菊花,天麻各3錢,5碗水煮成2碗服,菊花後下.如果是肝腎虧虛引起,可以用製首烏5錢,黑豆1兩,杞子,桑椹子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另外不妨買些杞菊地黃丸,服用1~2瓶,有助改善.如情況嚴重建議看中醫.

  5. 白蘭花 said,
    11 3 月, 2013 @ 4:48 下午

    芳姐,又來煩您了。我近幾年來,雙腳每年春季及夏季都有腳汗,而腳氣味十分大,只要鞋脫下就有腳氣味,夏天穿涼鞋就有很多腳汗,連坐在旁邊的人都聞到臭味,自己感覺十分羞,到秋季好些,冬季就無事,請問有無什麼方法幫我?有無什麼食療?
    我是陰虛火旺體質。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3 @ 7:40 下午

      白蘭花:
      你的情況有可能是香港脚初期,感染了脚癬,要經常保持雙脚清潔,盡量不要穿密頭鞋,及穿吸濕力佳的棉質襪,可以買支法國出的[樂膚舒]噴霧,每次噴過鞋內消毒才穿鞋.如没有改善,要看醫生.

  6. 陳小姐 said,
    11 3 月, 2013 @ 1:52 下午

    我買了溫室青瓜,可以用嗎?

  7. 小喬 said,
    1 3 月, 2013 @ 11:25 上午

    請教,減肥中的四色蔬菜,是指哪幾種蔬菜呢?

    • 芳姐 said,
      1 3 月, 2013 @ 1:27 下午

      小喬:
      其實很多不同顏色的蔬菜都有減肥作用.一般扒四色蔬會用西蘭花、珍珠筍(玉米筍)、冬菇、紅蘿蔔.亦可用娃娃菜、蘑菇等,木耳,青瓜等,按個人喜好而用就成.

  8. 小芳 said,
    6 2 月, 2013 @ 5:52 下午

    芳姐, 妳好, 白蘿蔔可否用馬蹄代替呢?

    • 芳姐 said,
      6 2 月, 2013 @ 7:46 下午

      小芳:
      可以用馬蹄代替蘿蔔,總之是不同顏色的蔬果,你又喜歡其味道的就可以用.

  9. 甜心屋 said,
    6 2 月, 2013 @ 1:34 下午

    芳姐你好,謝謝一直幫助,萬分感激,父親飲完提供湯方己好番好多,晚上只數聲咳,係多數一早多咳,之後都係間唔中有痰咳出,係咪即差不多己好,己飲了三次蘇葉半夏桔梗湯服,是否再須服用,同現在可以否煲合掌瓜,木瓜,天山雪蓮,粟米,紅蘿蔔……等潤肺平和湯水,定用回羅漢果南北杏雪梨煲湯給父親,謝謝芳姐,快到新年,祝芳姐身體健康,快快樂樂,有健康就樣樣褔氣都有.

    • 芳姐 said,
      6 2 月, 2013 @ 7:43 下午

      甜心屋:
      令尊的咳嗽應該很快好了,可以煲多1劑蘇葉桔梗湯.合掌瓜湯清潤,平時飲都得,羅漢果雪梨水較寒涼,除非日間咳多,痰黃稠才飲.祝闔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10. 甜心屋 said,
    5 2 月, 2013 @ 11:06 上午

    芳姐我係甜心屋,謝謝湯方烏梅菊花甘草給父親舒緩,因仲有咳,可否煲多次鮮紫蘇葉半夏桔梗北杏甘草生薑果皮南棗茶(5碗水煲2碗水)同飲,止湯我煲了45分鐘是否正確,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5 2 月, 2013 @ 12:30 下午

      甜心屋:
      如令尊咳嗽及尚有痰,可以煲多兩次蘇葉半夏桔梗湯服,煲45分鐘差不多,可煲夠1小時.紫蘇葉可後下.

  11. 甜心屋 said,
    5 2 月, 2013 @ 8:58 上午

    謝謝芳姐幫忙

  12. 甜心屋 said,
    4 2 月, 2013 @ 9:51 下午

    芳姐你好,父親下午飲完紫蘇葉,法夏,茯苓,北杏,桔梗各3錢,甘草1錢,生薑3片,陳皮1塊,紅棗4粒,本來冇事,但他聽朋友說炒薑飯食,薑份量仲好多,食完咳到晚上,是否唔夾他,有什麼解救方法,謝謝

    • 芳姐 said,
      4 2 月, 2013 @ 10:16 下午

      甜心屋:
      薑的份量過多了會刺激喉嚨的.可以用甘草1錢,烏梅2粒,菊花1小撮泡茶飲.如一時間没這些材料,用綠茶加幾片甘草泡茶飲都可以.

  13. 甜心屋 said,
    4 2 月, 2013 @ 9:04 上午

    謝謝芳姐,2碗份量是否分兩天飲,謝謝芳姐,

  14. M said,
    4 2 月, 2013 @ 12:36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五味子焗水飮有甚麼好處?有咩人可以飮同唔可以飲?如煲4人份量要多少?一個星期可飲多少次?謝謝。

    • 芳姐 said,
      4 2 月, 2013 @ 8:00 上午

      M:
      五味子近年被用作治療神經衰弱,失眠等.可以配紅棗4粒(切片)焗茶飲.但有些人服五味子後會有火燒心感覺,宜配淮山,黨參,紅棗等健胃食材同煮,及餐後才服,可減少不適.每人用3錢就夠.4人用1兩.如作保健,一星期可服2~3次.

  15. 甜心屋 said,
    3 2 月, 2013 @ 11:27 下午

    芳姐你好,父親還係有些未斷未,有時見他冇事,但間唔早上同食晚飯時又咳好厲害,這兩天己飲用羅漢果菜乾湯,父親說舒服咗,父親帶咗新鮮紫蘇葉,問可否飲用,或可煲什麼給父親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4 2 月, 2013 @ 7:52 上午

      甜心屋:
      老人咳主要是痰影響,你試用紫蘇葉,法夏,茯苓,北杏,桔梗各3錢,甘草1錢,生薑3片,陳皮1塊,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化痰止咳.紫蘇葉鮮品要用6錢.

  16. 梓琪妈妈 said,
    3 2 月, 2013 @ 8:52 上午

    芳姐:
    你好,又来麻烦你了。请问我妈妈最近都在饮田七粉,喝了一段时间,身体是感觉好些,原来的手指头都有点紫,现在都唔紫了,可是却感觉头有些痛,不是感冒的痛,头痛关唔关饮田七粉事呢?还应不应该继续饮落去呢?

    • 芳姐 said,
      3 2 月, 2013 @ 4:19 下午

      梓琪媽媽:
      田七粉有活血袪瘀作用,令堂有没有服血壓藥呢?如果有就不要再服了,以免雙重薄血.頭痛有可能是感受風寒,或風熱,血虛,肝陽上亢等因素影響,應該不關田七粉之事.試用川芎3錢,綠茶1小撮,菊花3錢,3碗水煮成碗半服,看能否止頭痛.如頭痛持續,要看醫生.

  17. 甜心屋 said,
    2 2 月, 2013 @ 11:18 下午

    謝謝芳姐

  18. 心心 said,
    2 2 月, 2013 @ 10:48 下午

    芳姐:

    小女差不多4歲,最近時常大便後pat pat痛,請問是否熱氣,有什麼湯水有幫助?並且每天雖然已經睡了10個多小時,但仍有黑眼圈,西醫説是由於鼻敏感造成,是否有湯水可改善呢?

    請芳姐指教一下。謝謝!

    • 芳姐 said,
      3 2 月, 2013 @ 7:34 上午

      心心:
      你囡囡可能便硬,記得給她多飲水,早餐可以煲些番薯粥供服,或買美國西梅乾,每天吃4,5粒,然後飲水,有助排便.鼻敏感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生薑2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服2次,有助增强體質,改善鼻敏感.

  19. 甜心屋 said,
    2 2 月, 2013 @ 10:20 下午

    芳姐你好,家中父親同妹妹仲有少許咳同痰,但帶少許傷風,可否飲用羅漢果覇王花湯,謝謝

    • 芳姐 said,
      2 2 月, 2013 @ 10:34 下午

      甜心屋:
      如家人尚有少許咳和痰,如果痰白清稀,應屬風寒,羅漢果霸王花就太寒涼了.不如將霸王花改做白菜乾,加幾片生薑,蜜棗同煮,就算風寒咳都可以服用.要煲夠2小時可減寒涼之性.加3錢北杏可化痰.

  20. ChuChu said,
    2 2 月, 2013 @ 12:20 下午

    芳姐,
    為什麼聽人說紅白蘿蔔不可一齊煲 ? tks !

    • 芳姐 said,
      2 2 月, 2013 @ 12:48 下午

      Chu Chu:
      正確一點是青、紅蘿蔔不宜一齊煲,因為青蘿蔔會抑制紅蘿蔔其中一些維生素C等有益物質.青蘿蔔和白蘿蔔同科同屬,故應該不宜合用.但兩物一齊煲坊間積習已久,其實也没什麼大礙,吸收少些營養而已,不相沖的

  21. 白蘭花 said,
    2 2 月, 2013 @ 9:16 上午

    芳姐,早上好
    近段時間因 陰虛火旺,面紅,失眠,脾腎陰虛,肝火旺,服用中藥已有十多天了,面紅情況略有好轉,但其他情況還是沒有好轉,而每次複疹時醫生都著重提到“肝火旺及腎虛”,請問“肝火旺及腎虛”會引起以上症狀嗎?不明白,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説明我緩解以上情況呢?而又可以著重調理“肝火旺及腎虛”這問題?麻煩芳姐!

    • 芳姐 said,
      2 2 月, 2013 @ 12:33 下午

      白蘭花:
      你的體質不是一朝一夕造成,故要改善亦不是幾劑藥即時可見療效的.要從改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及放鬆情方面着手的.肝火盛可以煲些夏枯草菊花茶飲.用1兩夏枯草,3錢菊花,5碗水先煮夏枯草,煮1小時,放入菊花滾片刻即可熄火供服,可加蜜糖或紅糖.腎虛可用首烏5錢,杞子3錢,黑豆1兩,南棗6粒煲瘦肉湯服.兩款食療一星期各服2次.

  22. 慧慧 said,
    1 2 月, 2013 @ 3:29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燕窝可以配什麽材料煲湯,或煲粥可以嗎?配什么材料?煲多長時間呢?多謝!

    • 芳姐 said,
      1 2 月, 2013 @ 7:46 下午

      慧慧:
      燕窩宜燉不宜煲,因含活性質,燉盅內的水温在攝氏75度左右,不會破壞這種對人體有益物質.燉好後,拌在粥中供食.亦可配杞子,紅棗,圓肉,冰糖等同燉,燉45分鐘就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