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不適—玄參麥冬甘草茶

  吃得煎炸食物過多,容易引起喉嚨不適,如喉嚨有異物感,稍有痛楚,痰多黏稠等。或肺熱傷陰致病,亦會引起喉嚨發炎疼痛,咽乾聲啞不適,可以用具有清火退熱的茶飲作調理。

  [玄參麥冬甘草茶]有養陰、清熱、化痰等功效。對喉嚨乾涸不適,咽痛,痰多黏稠都有療效。

  用料是: 玄參5錢,麥冬3錢,甘草1錢。

  做法: 玄參,麥冬,甘草洗淨,用5碗水煮約45分鐘成2碗,一天分服。

  ~ 小貼士: 此茶對陰虛火旺,口生痱滋都有益處。但胃寒泄瀉者忌服。

 

122 comments »

  1. lucy Fang said,
    7 11 月, 2014 @ 1:22 下午

    芳姐,您好,我妹妹得了荨麻疹一个月,西药久治不愈。她吃了各种药但总是反反复复,我可以介绍她喝您的这个汤吗?对她能否有帮助(花旗參,沙參,玉竹,川石斛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或者有没有适合她的配方?非常感谢!

  2. lucy Fang said,
    6 11 月, 2014 @ 1:56 下午

    衷心感谢芳姐~~~在此感恩!

  3. 芳姐 said,
    5 11 月, 2014 @ 4:33 下午

    LUCY:
    薯片等香口零食吃得多會令身體燥熱及不適,少吃為宜.阿膠膏有益,適量吃無妨.銀耳紅棗有養顏潤膚作用,可一星期2~3次.鮮奶薑汁燉花膠對你有益,亦可一星期2次.平時可以泡些玫瑰圓肉茶飲,有助養顏,去色斑.

  4. lucy Fang said,
    5 11 月, 2014 @ 1:36 下午

    因为我的肠胃不好,由于以前经常只吃荤菜,导致肠道便秘和反流性胃炎。所以在饮食方面现在注重大多以蔬菜为主配以水果,但是总忍不住喜欢吃炒货和薯片类的膨化食品。是否这就是导致身体内燥的主要原因?还想请教一下,我自制了阿胶膏(东阿阿胶(老)+黄酒+核桃+芝麻+冰糖)我这样体质能否食用?

  5. lucy Fang said,
    5 11 月, 2014 @ 1:21 下午

    芳姐,太感谢您能回复我的信息。我平时大多为素食,这个汤我今天回去就尝试一下,还想请教您,女孩子一到30岁,皮肤开始出现松弛,缺乏弹性,出现少许色斑,睡眠常多梦。(常吃银耳炖红枣,会有效果吗,可以防止衰老吗?芳姐能给点好的建议和配方吗?在此深表感谢 :)

  6. 芳姐 said,
    4 11 月, 2014 @ 9:15 下午

    lucy fang:
    你試用花旗參,沙參,玉竹,川石斛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飲,連服2劑(即4天),有助滋陰潤燥,改善皮膚乾燥情況.可連服2週.

  7. lucy Fang said,
    4 11 月, 2014 @ 10:34 上午

    芳姐,您好!我一到转换季节,脸上两颊处就发烫发红发痒后容易蜕皮,西医认为是过敏,吃盐酸西替利秦片加复方甘草酸苷。药后人的体温下降,手脚发凉后立即好转。而我自己感觉是,我发病时,右手的脉相自我感觉有力却浮,左手脉象虚弱轻微感觉像弦脉,自我感觉是类似风热血燥证,可惜我不是学医的,无法确诊。如果我不吃上火的干货类物品,清淡饮食,会有所好转。但是特别到了换季的时候,我的过敏必犯,是否有办法预防。发病前兆是,抓身体皮肤时,身上会长时间出现红纱状,一天后才会消退。但例假时量少容易出现血块,经量变得比以前少,中医把脉说我气血两虚。我有什么可以日常茶饮常喝帮助调理的吗?我自己目前尝试喝(甘草 麦冬 玄参 黄芪 菊花),请问芳姐能否给我点好的建议和配方吗?非常感谢!等待您的回复!感恩。

  8. jessica said,
    5 4 月, 2014 @ 12:12 上午

    芳姐,我飲左你教我煲玄參麥冬甘草茶,喉咙舒服好多啦!但系条氣管一到10点钟到,就会好氣喘,咳得胸口有点痛,氣管沙謦,仲有咩可以飲,真系麻烦晒你,

  9. jessica said,
    1 4 月, 2014 @ 1:24 下午

    唔该晒芳姐,我今日就試下

  10. jessica said,
    1 4 月, 2014 @ 8:21 上午

    芳姐想問下咽喉痛有濃痰夜晚一有气紧就咳、有沙声,病左都有20日啦!有D咩可以飲,吃药己吃都怕,

    • 芳姐 said,
      1 4 月, 2014 @ 9:18 上午

      jessica:
      你可以用這款玄參麥冬甘草茶,如痰多加1/4個羅漢果同煮亦佳.

  11. 芳姐 said,
    7 2 月, 2014 @ 8:25 上午

    Venushungbb:
    你仔仔可能敏感咳,試用甘草1錢,烏梅2粒,菊花1湯匙,2碗半水煮10分鐘供服,連服一週,有助防治敏感咳.如要看中醫調理體質,可用bar頂[聯絡芳姐]按入,我會作私人回應.

  12. Venushungbb said,
    7 2 月, 2014 @ 12:26 上午

    芳姐您好,無意中睇到你哩個咁正嘅網,真心請教;仔仔兩歳半,成日夜晚一瞓落床就咳,到瞓著咗仲keep住咳,咳多兩聲就嘔埋D晚飯出嚟,成身成床都係仲好危險,有時下晏一玩得激D或笑得開心D都會嘔,就算食完飯兩個鐘或以上都嘔哂D飯出嚟,仔仔以哩個歳數已唔算食得多,早上一支奶,中午一碗飯,下午半個生果,晚上一碗飯就瞓,應唔會過飽,亦比同齡矮細小小,一嘔就連個餐晚飯都無埋,究竟可以比D咩佢飲?另外佢成日成頭、身出嗅汗但手腳冰冷,如果幫佢除外套即流鼻水,其實由佢一歳已有咳到嘔同以上問題,一直令我好頭痛,又唔識煲D咩比佢飲可改善,又唔識有邊個中醫好,希望芳姐可以打救我!感激!

  13. 芳姐 said,
    25 12 月, 2013 @ 8:11 下午

    小雯:
    常咽喉痛和感冒,可以用羅漢果半個,金銀花3錢,甘草1錢,4碗水煮10分鐘供服.

  14. 芳姐 said,
    25 12 月, 2013 @ 8:10 下午

    Angela:
    你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個,蘋果,雪梨各1兩,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供全家飲,有助清熱化痰止咳.

  15. 小雯 said,
    25 12 月, 2013 @ 4:51 下午

    芳姐: 近日常常咽喉痛和感冒,有咩湯水可保健呢?

  16. angela said,
    25 12 月, 2013 @ 1:51 下午

    芳姐:醫生話我女有猩紅熱+感冒,依家食緊抗生素,我老公同阿仔又喉嚨不適有痰可以煲咩湯水岩全家飲?

  17. said,
    2 11 月, 2013 @ 7:19 下午

    請問我的囡看了中醫,本有發燒及咽喉痛,醫生出了玄參,淡竹葉,連翹,蘆根,蟬蛻,貝母,枇杷葉,菊花,桔梗,射干,苦杏仁和甘草, 但飲完後,反而咳個不停,還嘔出白泡痰,但仍12小時再發燒一次,那麼你話還給不給她再吃好?

    • 芳姐 said,
      2 11 月, 2013 @ 8:03 下午

      頌:
      囡囡有咽喉痛及發燒,應該是風熱感冒,醫生開的藥是治風熱感冒,治喉痛,退燒止咳的,但可能囡囡體質偏寒,及身體較弱,故一不子未能將病邪趕走,故才會再發燒,由於病邪未走,故有需要再服這款中藥.如咽喉没紅腫,就將玄參拿走.其餘都是退燒止咳的,應該可以繼續用.要幫囡囡拍背,輕輕拍,到有咳時表示該處積痰,可多拍兩吓,飲些水,有助將痰排走.

  18. 小儀 said,
    13 7 月, 2013 @ 1:25 下午

    1.兩星期傷風過後, 只是半夜踏正十二點三就開始咳, 要長食”氣管擴張藥”, 一食就不會咳, 但會手震, 日間整天是沒有咳一星期了, 還可以早上去游水, 十分精神! 有無麼建議食療呢?
    (之前已食過川貝蘋果,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虎乳靈芝無花果, 蒸洋蔥)

    2.家裡只有麥冬和甘草, 沒有玄參, 只用這兩種食材, 有用嗎? 還可以加什麼?

    • 芳姐 said,
      13 7 月, 2013 @ 1:39 下午

      小儀:
      你試用紫蘇葉,北杏各3錢,生薑4,5片,紅糖少許,2碗半水煮10分鐘供服,有宣肺散寒止咳功效.可連服2天,看能否改善?

  19. Bird said,
    15 5 月, 2013 @ 7:38 下午

    謝謝芳姐! 請問羅漢果打碎要加入多少水? 1公升? 我怕太多會溝浠了羅漢果的效力! 謝謝!

  20. Bird said,
    14 5 月, 2013 @ 2:41 下午

    謝謝芳姐! 請問魚腥草等等是否在普通藥材舖就可以買到的? 謝謝!!

  21. Bird said,
    14 5 月, 2013 @ 11:30 上午

    芳姐,
    我男朋友成日喉嚨唔舒服, 講說話不到10句便要清幾下喉嚨. 平時他有食煙習慣, 加上血熱, 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幫到他?
    萬分感謝!!!
    Bird

    • 芳姐 said,
      14 5 月, 2013 @ 1:03 下午

      Bird:
      你男友必須戒煙才可改善症狀,否則情況會更嚴重,甚至出現肺部疾病.試用魚腥草1兩,遠志3錢,地龍3錢,黨參3錢,3碗水煮成1碗,連服半月,有助戒煙.(黨參能强壯神經,有助消除氣管炎症).現時可用羅漢果一個打碎,入壼中,供一天飲用.

  22. mon said,
    9 5 月, 2013 @ 4:28 上午

    已告知朋友,多謝芳姐!

  23. mon said,
    8 5 月, 2013 @ 6:08 下午

    芳姐,朋友懷孕大约8週,喝了白菜豬肺湯後開始咳不停。中西医都看過,吃過燉咸橙,差不多十日了,仍未有好轉。吃完川貝咳得更厲害,咳到噁心作嘔。請問龍脷葉煲羅漢果,她能喝嗎?還有什麼湯水可試?謝謝!

    • 芳姐 said,
      8 5 月, 2013 @ 10:24 下午

      mon:
      你朋友可能體質偏寒,不宜服寒涼湯水.試用紫蘇葉,北杏各3錢,生薑3,4片,紅糖少許,2碗半水煮15分鐘供服,有助止咳,且有安胎作用.可連服2天,有改善再服多2劑.

  24. Yau Yau said,
    6 5 月, 2013 @ 10:57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女女19歲, 喉嚨有痕冇痰, 成日咳. 請問有冇湯水可以幫助?
    謝謝

    • 芳姐 said,
      6 5 月, 2013 @ 11:28 下午

      Yau Yau:
      喉嚨痕咳可能風重,試用烏梅2粒,甘草4,5片,菊花1小撮泡茶飲,可連服3天.

  25. Karen said,
    6 4 月, 2013 @ 9:35 下午

    明白了!謝謝芳姐^^

  26. Karen said,
    6 4 月, 2013 @ 6:56 下午

    多謝芳姐,但而家啲川貝太貴喇!
    BB 如果周時有痰,咁咪大件事?而且川貝可否給她吞埋落肚?
    唔知還有没有其他方法呢?^_^

    • 芳姐 said,
      6 4 月, 2013 @ 8:18 下午

      Karen:
      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故健脾就能袪痰.你平時可多用芡實,淮山煲粥仔供bb服,就可減少痰多症狀.

  27. 張太 said,
    6 4 月, 2013 @ 10:35 上午

    芳姐:

    我剛於復活節期間外出參加旅行團, 餐餐大吃大喝, 食了很多煎炸的食物和零食, 我平時食清淡的食物為主, 所以這幾天有喉嚨痛和氣管敏感咳又出現, 昨天已經焗了你教我的烏梅,菊花和甘草水飲, 好了好多.

    但喉嚨痛、喉嚨好似有些分泌物和鼻窒仍然存在, 很不舒服, 我是很容易鼻膜發炎和寒底人仕, 請問有什麼湯水或茶適合我. 請賜教.

    謝謝謝

    張太

    • 芳姐 said,
      6 4 月, 2013 @ 3:20 下午

      張太:
      你可能喉嚨發炎,如疼痛甚要看醫生.試用玄參5錢,麥冬3錢,甘草1錢,用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消炎化痰.

  28. Karen said,
    5 4 月, 2013 @ 2:59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我阿囡得8個幾月大,有咩方法可以幫佢清痰呀?
    平時同佢拍背或佢自己咳出痰,轉頭就咁吞番落去~我怕會唔會有問題呀?

    • 芳姐 said,
      5 4 月, 2013 @ 8:19 下午

      karen:
      囡囡有痰,可用川貝2錢,陳皮1小塊燉雪梨1個服用,能袪痰.雪梨洗淨,不用去皮,但要去核,2碗水燉45分鐘即可供服.痰吞入肚不緊要,飲多些水就可排走的.

  29. Celial said,
    5 4 月, 2013 @ 10:38 上午

    芳姐您好
    多謝回覆,小朋友濃痰已清,但咳既時候還有小小痰聲,已經沒有鼻塞而聲沙也有改善,不過半夜咳得比較嚴重,而且好大汗,西薬已食完,想問有沒有其他湯水可以煲比小朋友飲去改善。謝謝

    • 芳姐 said,
      5 4 月, 2013 @ 1:22 下午

      Celial:
      半夜咳可用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甘草1錢,生薑2片,3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宣肺散寒止咳.流虛汗可用北茋3錢,浮小麥3錢,紅棗8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應可見效.

  30. 芳姐 said,
    3 4 月, 2013 @ 8:11 下午

    Celial:
    你試用茯苓4錢,薏米1兩,陳皮2塊煲冬瓜瘦肉湯,(冬瓜最好連籽一齊煲),有化痰作用,又易入口.可幫囡囡拍背,拍到有咳時在該處多拍兩下,然後飲水,有助將痰排走.

  31. Celial said,
    3 4 月, 2013 @ 7:59 下午

    多謝芳姐回覆,但呀囡唔鐘意食粥,有冇茶或湯水可以幫佢清痰。謝謝

  32. Celial said,
    3 4 月, 2013 @ 8:52 上午

    芳姐您好:
    呀囡今年四歳發燒有四日,西醫見到喉嚨紅同隔離生了兩粒飛滋,今日已食完抗生素,但有鼻塞同倒流情況,痰比較多同咳不出來,瞓覺時聽到很重呼吸聲好似有痰阻住但咳嗽不是太多,聲沙了兩日,西醫話有細菌,喉嚨發炎同氣管炎,所以有用鬆氣管藥
    想問如有以上問題,有什麼湯水可以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3 4 月, 2013 @ 4:33 下午

      Celial:
      你囡囡已服抗生素,服完後應該可治好喉嚨炎.痰多試用[三子粥],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煲粥就成.先清痰,之後其它症狀才作調理.

  33. IVY SO said,
    25 3 月, 2013 @ 3:56 下午

    芳姐:

    妳好! 本人胃不適及咽喉有異物已一個多月, 一直看西醫. 胃不舒已差不多好了,琥現在只有咽喉有異物未能好. 西醫說是咽喉炎. 不知是否這 3 個月內, 有很大的壓力, 過年時吃太多東西及甜品, 及食自助餐吃了太多雪糕, 傷了脾胃. 請問有什麼湯水可幫助咽喉有異物問題呢? 唔咳哂妳.

    • 芳姐 said,
      25 3 月, 2013 @ 7:49 下午

      IVY SO:
      你試用羅漢果半個,浙貝母3錢,夏枯草1兩,片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改善咽喉不適.可連服3劑,如有改善,停3天再服2~3劑.

  34. 芬女 said,
    13 3 月, 2013 @ 1:49 下午

    芳姐:

    氣管敏感咳 鼻水倒流 有白色痰 喉嚨痕痕癢癢咳. 就此情況可以飲甚麼好? 唔咳哂妳呵!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3:55 下午

      芬女:
      你可用菊花,蟬蛻各3錢,甘草4片,烏梅2粒,3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袪風止喉嚨癢及咳嗽.鼻水倒流,可加3錢辛夷花一齊煲.

  35.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1:27 下午

    Donna:
    令堂痰黃,但晚上咳多,是寒中有熱,紫蘇葉湯主要治寒咳,先治好寒咳.日間可用川貝末2錢燉蘋果1個食用,有清熱化痰之效.

  36. Donna said,
    13 3 月, 2013 @ 1:23 下午

    芳姐:

    好的, 謝謝你, 係有喉痛同黃痰都可以的 ? …希望家母今晚有覺可睡喇 ^^

    你好, 家母大感冒, 肯定是著涼, 因這幾天天氣十分不穩定, 一早一晚又涼, 日間又熱, 看3次西醫還未止咳..最初是日夜都咳, 喉痛有黃痰. 現在是夜晚大咳, 日間久不久的一兩聲. 整夜無得睡, 她非常辛苦. 有黃痰.
    請問甚麼可以飲用的. 勞煩哂妳! 謝謝妳幫忙 !!

    你可用紫蘇葉3錢,北杏3錢,甘草1錢,桔梗3錢,生薑2片,3碗水煮20分鐘供服,有助宣肺化痰止咳.可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37.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1:20 下午

    Mavis:
    你可以用羅漢果半個,北杏3錢無花果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對喉嚨痛咳嗽有效.

  38. Mavis said,
    13 3 月, 2013 @ 1:07 下午

    芳姐,多謝解答,但何仔隔咗两日現在变成喉咙痛和咳,咳的時候有時有痰有時无,咁煲什么汤好?

  39. Donna said,
    13 3 月, 2013 @ 10:04 上午

    芳姐,

    你好, 家母大感冒, 肯定是著涼, 因這幾天天氣十分不穩定, 一早一晚又涼, 日間又熱, 看3次西醫還未止咳..最初是日夜都咳, 喉痛有黃痰. 現在是夜晚大咳, 日間久不久的一兩聲. 整夜無得睡, 她非常辛苦. 有黃痰.
    請問甚麼可以飲用的. 勞煩哂妳! 謝謝妳幫忙 !!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1:11 下午

      Donna:
      你可用紫蘇葉3錢,北杏3錢,甘草1錢,桔梗3錢,生薑2片,3碗水煮20分鐘供服,有助宣肺化痰止咳.可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40. DD said,
    13 3 月, 2013 @ 8:42 上午

    芳姐:
    謝謝解答,我還以為G6PD患者不能服用甘草。
    另請問牛蒡子與牛蒡是否同科?G6PD患者可食用牛蒡嗎?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1:03 下午

      DD:
      牛蒡子是牛蒡這種植物的種子,是同一棵植物來的,雖然藥書没說蠶豆症患者不能食牛蒡根,但建議還是少食為宜.

  41. BETTY^^ said,
    13 3 月, 2013 @ 2:28 上午

    芳姐妳好啊!
    請問,眼皮曾經生眼挑針,動過小手術,但現在復發,一年生2至3次,含濃,有什麼方法醫治?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7:57 上午

      BETTY:
      生眼挑針,可以用桑葉,菊花,金銀花各3錢,3碗水煮15分鐘供服,湯渣可用紗布包住,外敷眼皮處,能加快含膿眼瘡潰爛而痊癒.另外可以買瓶[愛滴氏]洗眼水,一覺眼睛不適即可用來洗眼,有助預防眼瘡復發.

  42. DD said,
    12 3 月, 2013 @ 10:04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G6PD患者可飲這湯水嗎?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3 @ 7:53 上午

      DD:
      蠶豆症人士可以飲此湯.有金銀花、牛蒡子就絕對不能用.

  43. Yc said,
    12 3 月, 2013 @ 9:38 下午

    多謝芳姐

  44. yc said,
    12 3 月, 2013 @ 6:29 下午

    芳姐:請問腳跟痛,照左x光係生骨刺同骨膜發炎,現對腳感到麻脾,想問問有無湯水幫助,或可否做針究。謝謝!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3 @ 8:25 下午

      YC:
      生骨刺可以用首烏5錢,黑豆1兩,杞子,桑椹子各3錢,南棗6粒煲豬尾骨湯服,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服2劑,連服1月,看能否改善?此湯主要補腎强筋骨,可減少再生骨刺.而生了的骨刺身體會慢慢適應.建議去港大中醫門診看骨傷科.

  45. Karen said,
    12 3 月, 2013 @ 4:57 下午

    芳姐:請問用了肉蓯蓉,當歸,南棗瘦肉湯有些熱氣,下次煲可否加些白茅根呀,功效會否不同呢,謝謝您!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3 @ 8:07 下午

      karen:
      你將無花果代替南棗可清潤些,用4粒就夠.茅根不太適合.

  46. GIN said,
    12 3 月, 2013 @ 4:53 下午

    芳姐, 
    請問茅根竹蔗紅蘿蔔水要煲幾耐? 

  47. 匿名訪客 said,
    12 3 月, 2013 @ 3:21 下午

    芳姐:昨天你為我解答得非常詳盡,千言萬語難別謝意!我今年56歲,早兩年到威爾斯中文大學骨質中心檢查,花了450元用那些甚麼雙能量檢查,正確名稱我也忘記了,結果是腰骨負3.4, 股骨負2.5 。沒有葯給我食,叫我自己找家庭醫生看,我覺得沒有痛就沒有理會,只是不敢踏單車,怕一跌我這副老骨頭就散晒咯!你真是一位很有菩薩心腸的善心人,每天不怕麻煩地為來自五湖四海的網友解答問題。在此深深默祝,願你健康平安快樂無憂!

    李芙謹祝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3 @ 3:57 下午

      李芙:
      不用客氣!希望我的解答對你有益.歡迎常來瀏覽,祝生活健康愉快!

  48. GIN said,
    12 3 月, 2013 @ 11:32 上午

    芳姐,

    朋友患有子宮纖維瘤, 大約有幾 cm 大, 現在看中醫三個月, 但看了中醫後,發現月經前啡色液體比以前多和長時間, 還有痛也多了.不過覺得肚比以前細了少許,她是否應繼續看中醫?

    請問她這樣大的纖維瘤,是否要開刀割除,因為她四月中約了看醫院,謝謝!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3 @ 3:47 下午

      GIN:
      如果你朋友想懷孕的,建議將纖維瘤切除;如果已近更年期,停經後腫瘤會萎縮,故無需切除,看中醫將其縮小就成.

  49. Mavis said,
    12 3 月, 2013 @ 8:03 上午

    Hi, 芳姐
    阿仔脸上好多豆豆

  50. Mavis said,
    12 3 月, 2013 @ 8:01 上午

    Hi 芳姐
    您好!阿仔感冒又咳,唔知煲什么汤好?佢成日都好夜瞓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3 @ 3:37 下午

      Mavis:
      感冒咳,可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供服,對陰虛咳嗽,面長暗瘡都有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