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遲緩—淮山熟地鵪鶉湯

 

 

     有些小朋友由於先天不足,或後天失養,各方面的表現都較遲鈍,如筋骨萎軟無力,言語,智力較差等.這類屬肝腎不足的患兒,平日可多用一些滋養肝腎的食療作調理.

     [淮山熟地鵪鶉湯] 湯料中的淮山,能補益脾陰而補腎,(此為後天補先天的用藥法.)另一味中藥熟地,能填精髓,長肌肉,生精血,補五臟,通血脈,利耳目.鵪鶉素有[動物人蔘]之稱,是補益五臟之佳品.數物合用,對精神發育遲緩的小童很有益處.

     用料是: 淮山1兩,熟地1兩,紅棗8粒,法國急凍鵪鶉2隻,生薑2片.

     做法: 鵪鶉劏洗乾淨,出水;淮山,熟地,紅棗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 此湯能滋補肝腎,益智力,全家可飲. 亦可在湯料中加些少桂圓肉,以增加療效.但如果患兒大便稀爛.脾胃濕滯就不宜服用.

70 comments »

  1. Kelly said,
    6 1 月, 2020 @ 5:40 下午

    芳姐,
    小兒2歲偏矮又偏瘦語言能力又緩慢,皮膚易過敏,已戒魚,蛋,海鮮類。前两日仲出風癲。平時胃口都好好,但吾肯食生果。請問有冇湯水幫助佢長高長肉,又可以減少皮膚敏感

    • 芳姐 said,
      6 1 月, 2020 @ 8:11 下午

      Kelly:
      出風癩可用黑豆1兩,黑芝麻3錢,黑棗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生果有益,可以逐樣給仔仔試,例如木瓜,西梅,車厘子,葡萄等味道較甜的,五顏六色弄一碟給他試味.另外可以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1兩,陳皮1個,陳鴨腎2個,紅蘿蔔1個煲湯供服,有助健脾胃,助吸收.一星期2劑.

  2. 甜甜媽咪 said,
    12 9 月, 2018 @ 6:55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女兒七歲長期濕疹和經常下嘴唇乾裂請問煲什麼湯喝比較好

    • 芳姐 said,
      12 9 月, 2018 @ 7:53 下午

      甜甜媽咪:
      你可用綠豆,生薏米各1兩,百合5錢,海藻少許,冰糖適量.有助清熱解毒,消疹,改善唇乾舌燥.連服3劑.

  3. ada said,
    28 12 月, 2017 @ 4:26 下午

    芳姐你好,兒子今年十三歲,屬發展遲緩但記性好,有盗汗夜尿多,怕羞難溝通,有自言及爱穿襪褲……屬精神病及自閉……請教有咩湯水幫到佢!

    • 芳姐 said,
      28 12 月, 2017 @ 7:50 下午

      ada:
      你試用黑豆1兩,浮小麥5錢,紅棗8粒,去核,芡實1兩,白果10粒,去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一星期2劑(飲4天),有助健脾止盜汗,止夜尿.

      • ada said,
        28 12 月, 2017 @ 9:05 下午

        多謝你回覆,如要改善學習及怕羞细膽,不懂溝通,應用什麽湯水作長期冶療用途?!六地味覽

        • 芳姐 said,
          28 12 月, 2017 @ 9:35 下午

          ada:
          怕羞細膽,不懂溝通,除了父母和家人要多加鼓勵和支持外,最好看心理專家治理,雖然收費頗貴,但趁尚年輕應該可以大大改善.中醫針灸應該有點功效,只要你仔仔肯去接受針灸.港大中醫門診有針灸科,以前我實習時見有不少患情緒病的去接受治療,病情日見穩定.食療只能改善體質,對這類自閉精神病患者作用不大.當然你多煲些補益湯水供仔仔服他可能會體會你的苦心,令症狀不會惡化.可參考左手邊[情志病]一欄,找補益湯水.

          • ada said,
            28 12 月, 2017 @ 9:56 下午

            明白!萬分感謝 😊

  4. kitlai said,
    9 1 月, 2016 @ 11:06 下午

    芳姐:我收到了,謝謝你,咁忙都可以咁快复我,很感激你,多謝!!!剛才因找不到我sent多一次,吾好意思,给你添麻煩,我明天就煲你教我的煲,吾該晒!!!

  5. kitlai said,
    9 1 月, 2016 @ 10:53 下午

    芳姐:
    我很喜欢你的網,也跟着煲些合適的湯水(淮山、茨實、連子,扁豆)给5岁的女兒喝,這大半年她長肉了但不大長高比同龄的孩子矮半個頭至1個頭,雖然長肉,整體來溝都是细粒,我都很担心她的生長,因為在kI一K2她經常傷風,感冒要食抗生素,更甚要打針,不知會否食藥影响她的生長,她是好動的,容易满頭大汗,晚上睡覺碌來碌去,有什麽食療、湯水合她的。希望芳姐可以帮帮我,十分感謝您!

  6. kitlai said,
    9 1 月, 2016 @ 12:20 下午

    芳姐:
    我很喜欢你的網,也跟着煲些合適的湯水(淮山、茨實、連子,扁豆)给5岁的女兒喝,這大半年她長肉了但不大長高比同龄的孩子矮半個頭至1個頭,雖然長肉,整體來溝都是细粒,我都很担心她的生長,因為在kI一K2她經常傷風,感冒要食抗生素,更甚要打針,不知會否食藥影响她的生長,她是好動的,容易满頭大汗,晚上睡覺碌來碌去,有什麽食療、湯水合她的。希望芳姐可以帮帮我,十分感謝您!一

    • 芳姐 said,
      9 1 月, 2016 @ 3:26 下午

      kitlai:
      容易汗出通常氣虛,可以用北茋3錢,浮小麥5錢,紅棗8粒,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服,飲湯吃些紅棗,連服3劑,如有改善,一星期2次,能强壯體質,止虛汗,補氣血.
      另外你用淮山,杞子,圓肉各5錢,核桃肉1兩,黑糯米2兩煲粥作早餐供囡囡食,一星期2~3次,有助增加體重,促進長高.

  7.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5 @ 7:32 下午

    JOHN:
    你應該是食物敏感,多數是海馬,熱底都可以用熟地,你不要用海馬了,可能這類海產引起了過敏.現時可以煲些綠豆薏米甘草糖水服,以清熱消疹.綠豆2兩,薏米1兩,甘草1錢,6碗水煮成2~3碗服.連服2劑.

  8. John said,
    19 12 月, 2015 @ 7:22 下午

    请问热底的人适合喝熟地吗?
    因为我喝了熟地煲海龙海马后好像整体在排毒一样.
    先是泻肚子一次, 然后皮肤就出一粒一粒和红斑.

  9. lingling said,
    4 9 月, 2014 @ 5:12 下午

    芳姐:唔好意思,再麻煩請教你,上次問你關於我小朋友飲湯一事(淮山,茯苓,蓮子各5錢,雞內金2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胃,助吸收).我現在懷孕19週,可以飲嗎?另外我細佬氣管出血湯水食療(白芨3錢,雪耳2錢,南北杏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可以長期服用嗎?萬分感謝!!!

  10. 芳姐 said,
    3 9 月, 2014 @ 5:40 下午

    lingling:
    你可以用白芨3錢,雪耳2錢,南北杏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令弟服,連服3劑,有助止血,補肺氣.

  11. lingling said,
    3 9 月, 2014 @ 12:20 下午

    芳姐:另外想請問芳姐,我細佬前排咳血,醫生話係氣管出血,身體較弱,請問有咩湯水食療補氣養身?謝謝!!

  12. 芳姐 said,
    1 9 月, 2014 @ 8:29 下午

    lingling:
    你可用淮山,茯苓,蓮子各5錢,雞內金2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胃,助吸收.

  13. lingling said,
    1 9 月, 2014 @ 12:49 下午

    芳姐:你好!小兒2歲,近兩個月長高不少,但不長肉,可以飲咩湯水食療幫佢長肉?謝謝!!

  14. momo said,
    7 7 月, 2014 @ 3:41 下午

    明白了,謝謝您

  15. momo said,
    5 7 月, 2014 @ 4:31 下午

    芳姐,請問〈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雪梨2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可止鼻血.〉用乾年藕節可以嗎?份量多少?還有這湯水煲1小時嗎?謝謝!

  16. 芳姐 said,
    5 7 月, 2014 @ 3:28 下午

    MOMO:
    你仔仔有些燥熱,暫時不要飲北茋湯.可用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雪梨2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可止鼻血.

  17. momo said,
    5 7 月, 2014 @ 1:29 下午

    芳姐,你好! 上次你教我㷛給囝囝飲的湯水〈北茋,太子參各3錢,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仔仔最好飲2碗,一星期2次,有助健脾胃,助吸收,發育長高.〉這三星期都有㷛,但前天和昨晚,囝囝都有流鼻血,昨晚差不多十幾二十分鐘。請問芳姐,囝囝可繼續飲北茋太子參……湯嗎?還是煲什麼給他飲呢?謝謝 🙂

  18. momo said,
    19 6 月, 2014 @ 5:18 下午

    明白了,謝謝芳姐 🙂

  19. 芳姐 said,
    19 6 月, 2014 @ 8:23 上午

    MOMO:
    用燉盅燉,一般都要3小時,肉類出水後放入燉盅,藥材浸1小時後才放入,就可加熱水.藥材浸水主要是去硫磺等物質才燉,食用較安全.

  20. momo said,
    19 6 月, 2014 @ 1:37 上午

    芳姐,請問,如果用燉盅隔水燉,請問要燉幾個小時呢?藥材洗好後,加冷水還是熱水燉?對藥效有分別嗎?
    不好意思,很多問題。 🙂

  21. 丁丁 said,
    10 6 月, 2014 @ 5:59 下午

    谢谢芳姐的快速回复。我今天就去药材店,试试看,希望有帮助。迟些告诉您效果。

    丁丁

  22.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4 @ 4:04 下午

    丁丁:
    現時太多食物含激素,故小朋友性早熟者越來越多.以前學針炙時有教授指用針炙治療性早熟亦頗能見效,他在上海治好不少3歲就來月經的小女孩,主要是吃得肯德基家鄉雞過多的患兒,因為那些雞都是用過量激素飼養的.中醫治療有她大套獨特方法,外敷、服藥、針炙都行.所以你也不妨試試這些外用藥及內服藥,反正我見成分無毒副作用的,不妨試試.

  23. 丁丁 said,
    10 6 月, 2014 @ 3:07 下午

    芳姐您好!

    我的八岁女儿刚好相反,她有过早发育倾向,但我和丈夫都不同意她接受荷尔蒙注射,我在百度文库看到熊春锦教授以下一篇关于‘‘儿童发育早熟的防治’’ 的文章, 里面他建议的内服外敷药方,不知是否安全,请求您确认一下,我才敢给小女服用。

    ‘‘关于孩子们早熟的治疗矫正,目前西医并无安全可靠的办法。中医治疗中,虽然能辨证于阴虚火旺,但由于化学激素等物质的残留性、积蓄性极强,仅以单纯的滋阴降火类中药服用而不化散时,也难以迅速见效。另外,先天的不足需要矫正,后天的损害需要修补,所以必须多种方法并举方可。 早熟现象,在道医学理念中,是肾气中的水与火失去平衡,阴火旺相于真水,真水不足以制约阴火。所以,运用各种有效方法,尽快使真水旺起来而使阴火被制,达到一个新的水火平衡互制,才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天一生水”,德一的能量性,最能直接生成先天之水。所以,“上善治水”、经典诵读,对于补充矫正先天肾气中的真水,应当是一个较佳的方法之一。 能量的补充,需要内环境中器质的承载,才能被内环境转化使用。因此,必要调节内环境,提升接收、存储、转化机能,也是应当同步进行的过程。 因此,建议如下:

    ⒈女童或男童过早出现乳房膨大,有硬结生成,或伴有疼痛等现象时可用下方内服: 柴胡5克黄芩5克 白芍10克 橘核10克 夏枯草10克 连翘10克 白芥子10克青皮10克麦芽10克。 每日1剂,连服五剂或七剂左右时,乳核一般会开始缩小消失。若消散,则连服20剂再更方药。
    2.吴茱萸100克,在粉碎机中研为极细的粉末,取护肤霜200克调匀调和使用。 家长每日晚间,用手指蘸取此茱萸霜,揉按推拿患儿双足涌泉穴(足板心),揉压涌泉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每天坚持,共百日为期,此法为引火归源之法,平衡水火有奇功。可以边揉边一起共同诵读经典,强化提高按摩效果。’’

    希望芳姐能尽快回复,劳烦之处,不胜感激!

    丁丁于巴黎

  24. momo said,
    1 6 月, 2014 @ 1:56 下午

    謝謝芳姐 🙂

  25. 芳姐 said,
    1 6 月, 2014 @ 1:38 下午

    momo:
    你可以用北茋,太子參各3錢,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仔仔最好飲2碗,一星期2次,有助健脾胃,助吸收,發育長高.炒扁豆,淮山可以加入很多湯料中都没問題的.不影響湯味.

  26. momo said,
    1 6 月, 2014 @ 11:17 上午

    芳姐,您好! 我的孩子食量正常,少吃零食和生冷,沒有什麼病痛,有游水習慣,可是瘦小,不長高 🙁
    請問: 炒扁豆和淮山健脾化濕,對兒童有益。那麼,是否可加在任何老火湯水?例如,涼瓜鹹菜排骨,蕃茄薯仔魚湯,大豆芽豉豆腐湯,粟米紅蘿蔔海底椰……?因為家人愛飲這幾款湯水。謝謝!

  27. 小敏 said,
    1 6 月, 2014 @ 1:25 上午

    芳姐,您好!我想多请教你,我宜家37岁,近哩两个月既月经量好少,今个月用护垫都顶得顺,好似无甘,可以按滴计,总感觉饱济甘,感觉好似D血出吾到甘,成个星期嘟系甘。请问有咩食疗汤?多谢!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4 @ 7:38 上午

      小敏:
      你試用益母草1兩,山楂3錢,生薑3片,片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供服,連服3~5劑.

  28. CC said,
    24 10 月, 2012 @ 1:09 下午

    太子參可以配什麼材料 ??

    • 芳姐 said,
      24 10 月, 2012 @ 5:41 下午

      CC:
      太子參可配淮山,蓮子,芡實,紅棗煲鵪鶉湯服.能健脾益氣,增强體質.

  29. CC said,
    24 10 月, 2012 @ 11:55 上午

    想問一星期可以飲多少次 ? 才有成效, 長高增肉 ?
    石柱參可以給小朋友飲嗎 ? 功效如何 ?

    • 芳姐 said,
      24 10 月, 2012 @ 12:56 下午

      CC:
      小朋友最好不要用石柱參這種太温補的中藥,可以用太子參代替,因太子參不是參科植物,但有人參功效,只是補益力稍弱而已,但安全.淮山熟地鵪鶉湯一星期可服2次,要服用2~3個月才見成效.

  30.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1 @ 7:55 上午

    心急人:
    浸牛肉的水當然要來一齊燉,那才有益.你試給加有肉類,或豆腐,蛋黃及蔬菜的粥糊供你仔仔服用,材料要一點點的加,讓他有興趣吃固體食物.亦可以在餵食時給他拿條烚熟的紅蘿蔔條或粟米自己試吃.

  31. 心急人上 said,
    26 7 月, 2011 @ 11:44 下午

    去看過私家醫生, 檢查不出什麼問題,所以我想在保健方面調理,是浸好倒掉水還是連水擺入雪櫃呢?

  32. 心急人上 said,
    26 7 月, 2011 @ 4:39 上午

    另補充一些,他最近因生病吃了一些西藥和抗生素導致他愛出冷汗,平時都很愛出汗,有無方法能收汗斂冷汗?謝

    •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1 @ 7:28 上午

      心急人:
      出虛汗可以用北茋3錢,浮小麥5錢,黑豆1兩,紅棗(或南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數天,有助改善症狀.

  33. 心急人上 said,
    26 7 月, 2011 @ 3:13 上午

    芳姐。
    你好,我有很多關於我小朋友的問題想請教你,我仔仔十四個月了,出世至九個月都係經常無緣故地嘔奶,一嘔就全部嘔清,經朋友介紹吃了些維B就改善了這種情況,但是發育很慢,手腳軟無力,體重身高智力發展得慢,每次到健康院體重身高都不合格,現在只出了一只牙,只飲奶,不愿接受其他固體,抵抗力差,易感冒咳嗽上痰,精神不好而嗜睡,比較忟憎,睡覺易則醒,大便兩天一次而硬,腹部脹愛食手指。
    以上問題可以幫我介紹些适合我仔仔的湯水嗎?希望可以增強抵抗力強壯身體益智,健脾開冑改善腸道消化能力,補鈣宁神,謝謝

    •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1 @ 7:27 上午

      心急人:
      14個月仍未吃固體食物是不行的,必須要開始餵食了!可以買個迷你攪拌器,將加了肉類,蔬菜等煲好的粥攪成糊狀,讓你仔仔全部吃到,並消化吸收才成.蘋果蓉,香蕉等水果蓉有否給他吃呢?建議去看私家醫生,檢查一下你仔仔哪裡出了問題?
      可以用雞內金1錢,紅棗6粒,生薑2片煲瘦肉湯供服,5碗水煮成2碗.另外每天用4兩碎年肉,隔晚用2碗水浸好(放雪櫃),第二天隔水蒸燉45分鐘,拿牛肉汁餵令兒,有助快些恢復胃口.强壯體質.

  34. YY said,
    6 1 月, 2011 @ 6:37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囡2歲半, 言語發展比較慢, 現在只係講單字, 又唔係好識表達, 但其他方面又沒有問題, 想問煲咩湯有幫助? 飲幾多才見效用呢? 是否要食多些合桃補腦? 謝謝!

    • 芳姐 said,
      6 1 月, 2011 @ 9:41 上午

      YY:
      你囡囡言語發展較慢,其它方面没問題,那就不用過於憂心啦!我認識很多小朋友兩,三歲還不太懂得說話,長大了不知幾叻!你囡囡可能觀察力强,記憶力不差的,盡量發掘她的長處,或多讚賞她,每當她說對一句話就讚她,讓她更有信心說話.應該没問題的.用合桃,花生,金針菇加紅棗煲魚頭湯,能健腦益智,間中可以煲來供囡囡飲.用量隨意,煲1小時就成.

  35. Dor Dor said,
    1 11 月, 2010 @ 11:37 上午

    法國急凍鵪鶉, 那裹可以買?

  36. YTCC said,
    8 10 月, 2010 @ 9:00 上午

    補充
    還是炒扁豆要在藥材鋪買?

    • 芳姐 said,
      8 10 月, 2010 @ 9:53 上午

      YTCC:
      炒扁豆,赤小豆在雜貨店,中藥店均有售,很便宜的.

  37. YTCC said,
    8 10 月, 2010 @ 8:55 上午

    芳姐:
    炒扁豆和赤小豆有甚麼分別?雜貨鋪$2買到1兩嗎?

    • 芳姐 said,
      8 10 月, 2010 @ 9:52 上午

      YTCC:
      炒扁豆功能健脾化濕.可治療脾胃虛弱及暑濕困脾所致的食慾不振,胸腹滿悶,嘔吐,泄瀉,便溏等症;赤小豆功能利水除濕,消腫解毒.可治水腫,脚氣,黃疸,瀉痢,便血等.

  38. 芳姐 said,
    7 10 月, 2010 @ 11:07 下午

    YTCC:
    大便臭和便溏都是脾胃有濕之象,可以用粉葛1斤,炒扁豆1兩,蜜棗3粒煲瘦肉湯,用8碗水煮成4碗左右.全家可服.對腸胃濕熱者很有幫助.

  39. YTCC said,
    7 10 月, 2010 @ 9:41 下午

    已飲兩日但仔仔唔肯食湯渣,還有今天放了很多臭得要命的屁和屙稀便便,是腸胃有問題嗎?

  40. YTCC said,
    6 10 月, 2010 @ 1:06 下午

    讓我試試有否改善^^

  41. YTCC said,
    4 10 月, 2010 @ 1:43 下午

    電腦終於修好,著實仔仔也不喜歡藥材及魚腥味,可以的話也情願飲其他的,所以要向芳姐求教。小兒也是個多動的小朋友,又容易發脾氣,運動量又大,故睡眠時會”紮”,除了鵪鶉湯,可否再介紹些食療/湯水?

    • 芳姐 said,
      4 10 月, 2010 @ 2:19 下午

      YTCC:
      令兒睡眠時會[紥],脾氣又不好,可以試用百合1兩,紅棗6枚,浮小麥5錢,甘草2錢,用6碗水煮2小時成3碗左右供服.能滋陰益志,養心安神.此湯没有太大藥材味.

  42. YTCC said,
    22 9 月, 2010 @ 11:19 上午

    有小許鼻塞鼻水喉痛,還可以繼續飲淮山熟地鵪鶉湯嗎?
    網上看到這食療,是否適合助吸收及長高呢?
    材料:
    田七、黨蔘及北芪各半兩  
    圓肉2湯匙  
    杞子1湯匙  
    烏雞1隻  
    薑4片  
    水10碗煲3小時下鹽調味

    • 芳姐 said,
      22 9 月, 2010 @ 11:50 上午

      YTCC:
      鼻塞又有喉痛,不宜飲補益湯水,以免病邪坐大.
      身高問題關係到遺傳因素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許多方面.當然營養足夠的小朋友會長得高些,但不宜經常用中藥補益,以免擾亂體內荷爾蒙分泌.宜用新鮮食物.只要飲食均衡,加上足夠運動,應該有助長高的.

  43. YTCC 媽 said,
    16 9 月, 2010 @ 2:53 下午

    謝謝

  44. YTCC 媽 said,
    15 9 月, 2010 @ 5:36 下午

    是至飲湯前再滾20~30分鐘嗎?
    蘿仔是指紅蘿蔔嗎?
    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15 9 月, 2010 @ 8:10 下午

      YTCC:
      不好意思,快手打錯字!是番茄薯仔,可以加紅蘿蔔的,主要是增加營養.
      用真空煲焗的湯不夠味道,飲用前再滾20分鐘左右,湯就出味了.

  45. YTCC 媽 said,
    13 9 月, 2010 @ 9:33 下午

    小兒身體瘦小且好動,是否多吃淮山有助吸收及長高?此外,家裡用的是真空煲,那要如何處理上文提及”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4碗”的做法呢?可否多介紹些有助小兒吸收及長高湯水。

    • 芳姐 said,
      13 9 月, 2010 @ 10:11 下午

      YTCC:
      身體瘦小如果健康良好也没問題的,平日可多用淮山,蓮子,芡實,紅棗等煲湯,有健脾胃,助消化吸收作用.如用真空煲,就用5碗水煮滾,放真空煲內悶燘,至飲湯前再`120~30分鐘湯就會更好味.
      用黨參5錢,淮山1兩煲鮮魚湯,或羅宋湯,番茄蘿仔豆腐瘦肉湯等都很有營養,有助小兒長高.

  46. beeyeung said,
    22 7 月, 2010 @ 11:07 上午

    hell0!我想問這款湯夏天可飲嗎?因夏天飲完雞,水魚的湯小朋友就會幾日都好熱不斷冒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