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安神—麥冬杞子蓮子芯茶

  都巿生活緊張,患上情緒病的人很多,例如無端的焦慮、驚慌、狂躁、抑鬱,或反應過激,或出現强迫性的行為表現,都屬情志病.只要發病初期認真的去治理,是可以治癒的.

  患情志病的人如經常心煩,失眠,躁懮不寧,容易驚慌,可用具有滋陰清熱,養心安神的食療.例如[麥冬杞子蓮子芯茶],就有去心熱,止煩躁功效.

  用料是: 杞子1湯匙,麥冬1湯匙,蓮子芯2茶匙.

  做法: 將材料浸洗,3碗水煮20分鐘供服.

  ~ 小貼士: 圖中用的是鮮蓮子芯,因為鮮蓮子上巿,剝下來的芯可以放冰格儲存,平時用來泡茶,亦可去中藥店購買乾品蓮子芯.蓮芯除了清心火,尚有降血壓功效.

 

52 comments »

  1. Becca said,
    21 7 月, 2016 @ 9:36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懷孕14週可以飲嗎?

  2.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9:03 下午

    kei:
    寒底就去薏米,其他没問題.

  3. Kei said,
    28 8 月, 2014 @ 3:53 下午

    芳姐!
    再請問(我寒底怕凍),可否飲用此湯。
    可你近來是否精神太緊張,壓力太大呢?你試煲些↘粉葛湯服,粉葛半斤,赤小豆,薏米,扁豆各1兩,生薑3片,紅棗6粒煲豬骨湯服,有助舒緩不適.
    #是否用生意米?

  4. 芳姐 said,
    26 8 月, 2014 @ 2:22 下午

    KEI:
    你近來是否精神太緊張,壓力太大呢?你試煲些粉葛湯服,粉葛半斤,赤小豆,薏米,扁豆各1兩,生薑3片,紅棗6粒煲豬骨湯服,有助舒緩不適.

  5. Kei said,
    26 8 月, 2014 @ 1:03 下午

    芳姐:
    妳好!近多天不知怎樣, 周身酸痛啦,又煩躁啦!身體好似發脹咁啦。百病從身燃起,睡不安寧,半夜兩三點醒後,就唔可以吹風扇,關上風扇就瞓到天光,隨後到天光醒了,D怪毛病都消失哂。是何原因,有湯水調理嗎?Thanks!!

  6. 芳姐 said,
    6 8 月, 2014 @ 8:19 下午

    Ra:
    要買大一點的茶包袋才放得下這麼多東西.

  7. Ra said,
    6 8 月, 2014 @ 1:45 下午

    芳姐,
    哪可否把酸棗仁+柏子仁+花旗參+無花果+海玉竹放進同一個茶包?? 因為怕老公覺得太多種類,不懂分開飲,THX!

  8. 芳姐 said,
    6 8 月, 2014 @ 8:59 上午

    Ra:
    白鑊炒過較温補.都要放雪櫃,可存放耐些.真正的石斛粉有黏性,所以如果與棗仁,柏子仁一齊泡,有些粉會黏住兩種仁而浪費了,故最好另外温水送服.

  9. Ra said,
    5 8 月, 2014 @ 11:38 下午

    芳姐,
    請問酸棗仁同柏子仁係咪白鑊抄過功效會好啲,因為如果驚受潮,我先生上海的宿舍有雪櫃,所以存放不是問題,所以可否不白鑊抄,直接泡茶飲?仲有花旗參同石斛粉可否一同放進酸棗仁同柏子仁的茶包裡一起泡?Thx!

  10. 芳姐 said,
    5 8 月, 2014 @ 2:32 下午

    Ra:
    你先生又煙又酒,很傷身,可以用酸棗仁,柏子仁,白鑊炒香,每樣各半湯匙入茶包袋供泡茶飲,有助養心安眠.兩種仁炒過後耐存放,如加無花果等會受潮及發霉.另外可以去大間有信譽店買花旗參,石斛粉,供你先生帶返上海服用.每樣各1茶匙,温水送服,一曰次.有養胃陰,生津潤燥,明目等功效.

  11. Ra said,
    5 8 月, 2014 @ 1:51 下午

    芳姐, 我唔記得講我老公胃較寒, 所以太涼0既0野佢又唔0岩飲, THX

  12. Ra said,
    5 8 月, 2014 @ 1:49 下午

    芳姐, 本人老公34歲, 成日都因應酬而又煙,又酒同大吃大喝,每個月有一半時間0係上海工幹.佢近期成日都失眠同心跳得好快,又好容易成身’恆’好似敏感咁,可能壓力大又唔識得放鬆,以前佢唔會失眠架,我想問有無咩可以整俾佢飲等佢清心同幫助失眠? 我想用茶包袋整定一包包即沖既安神茶比佢0係上海自己沖黎飲, 應該放0的咩好呢??花期參+枸子+無花果+海玉竹?? 0岩唔0岩佢飲呢? THX SO MUCH!!!

  13. 芳姐 said,
    3 5 月, 2014 @ 1:36 下午

    KT:
    你將蓮子芯改為圓肉10粒就成.不影響血壓.

  14. KT said,
    3 5 月, 2014 @ 11:37 上午

    芳姐您好,

    看過此茶的功效很適合我喝,但我有血糖不穩及血壓偏低,而您提及此茶會降血壓,那麼可怎樣修改一下材料及份量適合我飲用?

    謝謝!

  15. 芳姐 said,
    10 3 月, 2014 @ 8:52 上午

    豬媽媽:
    你可以用麥米1兩,茯神4錢,百合1兩,紅棗或南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養心安神作用.無花果宜買美國或中東出產的,切片後加杞子同泡就成.最好去大間海味店購買無花果.麥冬主要潤肺燥,可配無花果,杞子同煮,大約煮20分鐘飲用更佳.

  16. 豬媽媽 said,
    9 3 月, 2014 @ 10:13 下午

    芳姐,
    現懷孕差不多16 週,最近睡得不太好,可以煲什麼滋潤好訓有幫助既湯水呢?

    另,如用無花果片+杞子沖水飲, 無花果是乾的那種嗎? 還是雜貨舖購買煲湯加的那種?

    另,見到麥冬好像有幫助,怎樣煲呢?謝謝你。

  17. Yoyo said,
    3 8 月, 2013 @ 9:20 下午

    謝謝芳姐

  18. Yoyo said,
    3 8 月, 2013 @ 9:13 上午

    芳姐,
    杞子麥冬蓮子蕊茶可以每天連續飲用嗎?
    我每晚都食半碗蓮子,睡眠有改善,但半夜有口乾要喝水,我是否可以飲這茶呢?

    • 芳姐 said,
      3 8 月, 2013 @ 1:59 下午

      Yoyo:
      這款茶合你飲,你可以在湯料中加五味子3錢同煮,有助改善口乾及失眠情況.
      囡囡入睡後流虛汗,可以用黑豆1兩,浮小麥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改善.要連服3劑,有改善可多服兩劑.

  19. Anita said,
    31 7 月, 2013 @ 8:42 下午

    謝谢芳姐

  20. Anita said,
    31 7 月, 2013 @ 1:17 下午

    芳姐,
    知道了,
    因我老公成日在夏天要飲冻飲而不喜熱飲,下次我会放室温給他飲用,

    炒米是否白蠖炒就可以?
    先谢谢你了
    Anita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3 @ 1:34 下午

      Anita:
      炒米是用白米或糙米放入鑊中炒至微黃就成.

  21. honghong said,
    31 7 月, 2013 @ 1:12 下午

    芳姐,
    您好,見您介紹
    無花果,海玉,杞子茶包有滋陰潤效
    這個茶我覺得好好,小兒今年2歲,雖然濕度有90,但家中長期開冷氣,見他有時會有些皮膚痕,或者兩三聲乾咳,我一星期有煲二天這個茶,但沒有加杞子,我覺得小兒服用這個茶後有些滋潤功效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3 @ 1:33 下午

      honghong:
      這款茶的確很滋潤有益,可服用一段時間.但小兒年紀小,不宜過用中藥材,一星期2~3次已很足夠,症狀好就停.

  22. Anita said,
    30 7 月, 2013 @ 11:31 下午

    芳姐,

    你好,養生茶一書內提到用杞子及五味子焗水加紅糖來治失治及肝酵素高,
    我先生有肝酵素高(谷丙转安酶65 lU/L),又瞓得唔好及多夢,
    可以用这條方冲來長期飲嗎?如果改用蜜糖及雪冻来飲又可以嗎?
    麻煩你了.
    Anita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3 @ 7:10 上午

      Anita:
      杞子五味子茶可以改用蜜糖,但冰凍冷飲只間中可以,經常雪凍飲會損傷脾胃功能.你想想,人體的體温是37度是嗎?你突然飲一杯冰冷的飲品下去胃裡,身體為要保持正常體温,全身的血液要[趕過去]胃部作支援,(雖然這只是個譬喻),但想像長期如此,脾胃功能怎會好?所以最多放到室温然後飲用.五味子近年被用作治療神經衰弱及失眠,頗有效.但有些人飲五味子茶會有火燒心反應.建議加1小撮炒米同泡茶會更好.可長期飲.

  23. QQ said,
    30 7 月, 2013 @ 8:50 下午

    芳姐,
    杞子1湯匙,麥冬1湯匙,蓮子芯2茶匙,
    這是乾蓮子芯用2茶匙,或是鲜的?
    我只能買到乾品。
    如4人份量又如何?用多小水及時間?
    謝謝。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3 @ 9:22 下午

      QQ:
      如果乾蓮子芯,用1茶匙已差不多.鮮品2茶匙.4人份量杞子3湯匙,麥冬3湯匙,蓮子芯3茶匙.6碗水煮40分鐘成4碗.可加些冰糖同煮,好味些.

  24. ming said,
    30 7 月, 2013 @ 4:02 下午

    芳姐您好, 我懷孕剛6個月了, 有人話懷孕期間食花生不好, 其實是否呢? 我這幾個月來間唔中都有食花生, 平時很少吃的懷孕後特別想吃, 最近這個月差不多每天都吃點, 是否會令胎兒皮膚敏感的? 會增加胎毒嗎? 清胎毒的湯水是否到8個多月才能飲用? 有什麼好的清胎毒的湯水介紹, 我之前聽過您說”白蓮蘇煲雞蛋糖水”是嗎? 除了這款還有其他推介嗎? 謝謝. 另”芝麻糊”現在6個月了可以吃嗎? 謝謝芳姐指教.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3 @ 5:49 下午

      MING:
      花生及其它堅果類食物的確不宜過食,容易引起過敏,或令寶寶日後患上過敏症機會率增加.一星期吃一次大約没問題,天天吃就不好了.為寶寶着想試盡量少吃.懷孕6個月開始可每星期服用1~2次白蓮鬚茶,用白蓮鬚1兩,蜜棗3粒(加雞蛋都可以),5碗水煮1小時成2碗服.可連服2個月.黑芝麻糊亦有清胎熱功效,最好用無糖那種,自己加少量糖調服,除了清胎熱,還有養顏潤膚功效.

  25. mama said,
    30 7 月, 2013 @ 8:42 上午

    謝謝芳姐!

  26. mama said,
    29 7 月, 2013 @ 9:20 下午

    謝謝芳姐耐心解答!想問問止嘔如用台灣的’老薑母顆粒’(成份有砂糖和老薑母),效果是否也是一樣的?另外無花果,海玉竹和杞子焗水是否天天都可飲用?飲用前需要沖洗一下嗎?謝解答!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3 @ 10:57 下午

      mama:
      台灣薑母茶可以的,但都是半包好了,以免燥火.無花果杞子海玉竹茶可隔天一杯,幾好味的.要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10分鐘飲用.

  27. 匿名訪客 said,
    29 7 月, 2013 @ 9:14 下午

    謝謝芳姐

  28. 烦恼的人 said,
    29 7 月, 2013 @ 4:18 下午

    谢谢芳姐回复。

  29. mama said,
    29 7 月, 2013 @ 3:43 下午

    芳姐,你好,我剛懷孕了6週多,現在每天都很易累和餓,但暫時未有孕吐和頭暈,每日都盡量吃得有營養點,每天都會有魚湯或豬骨湯,中醫說我體質較虛,冬天會手冷腳冷,但喝點紅棗湯又會喉嚨痛,這體質請問有什麼食物一定是不可吃的?有什麼一定要吃多點?我差不多每天都有蕃茄和薑入饌的,可以嗎?我又將會去遠遊,有點擔心如中途孕吐應該吃什麼才好?不好意思,太多問題,先謝謝你的幫助!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3 @ 8:09 下午

      mama:
      通常懷孕後6週開始會有嘔吐現象.你如要遠遊可買備糖薑沖劑,必要時沖半包來服用(一包可能太温燥)能止嘔.喝紅棗湯上火,你可以買些無花果,海玉竹切成片,每樣用1小撮,加些杞子入茶包袋,隨時放入真空壼中沖泡飲用,有滋陰潤肺等功效.孕期飲食營養均衡就可以,多吃新鮮蔬果,多飲水.不要吃魚生,及未經煮熟的東西,沙律自己做來吃没問題,外出就不要吃,以免不夠衛生.太寒涼及冰凍冷飲不宜.有活血袪瘀作用的藥材,花草茶都忌用.番茄,薑没問題的.懷孕初期多吃雞蛋,牛奶,麥皮,深綠色葉蔬菜,海魚仔,適量肉類等食物就成.

  30. 匿名訪客 said,
    29 7 月, 2013 @ 2:1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先生工作壓力好大
    工作由朝到晩又經常要用腦 心身疲倦 回家時做到眼圈都黑唒
    他有血壓高及長期要吃甲丸及血壓丸
    請問可以吃以上的蓮子飲可以飲嗎?
    芳姐可否介紹所一些簡單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3 @ 7:58 下午

      訪客:
      你先生可以服用這款茶.用腦多,眼圈黑可以多用核桃,黑芝麻粉沖來服用,超巿好像有[首烏核桃黑芝麻霜]的沖劑,我記不清名字,但這款沖劑有健腦補腎等功效,又沖飲方便,可以一星期服3劑.另外不妨用花旗參,太子參,杞子各3錢,南棗6粒煲雞湯服.6碗水煮成3~4碗,你先生一天分服2碗.全家可飲.

  31. 烦恼的人 said,
    29 7 月, 2013 @ 10:42 上午

    芳姐:谢谢你回复,昨晚我未看回复就去诊所看了,他让我带女儿去医院打吊瓶,他说女儿的痰好实,吃药难以化去,就没跟多说就走了,我想是不是痰咳呢?因为昨天我看她常咳,然后轻易吐出痰液出来,无色的,照说四岁小孩还不大会咳痰,是不是这样就是痰咳呢?然后我昨晚就煮了三子粥给她吃,加了红萝卜,今早感觉是好了一点点,我让她再吃上两天看,我觉是化痰也去打吊瓶,没这个必要。可又怕弄不好,又整个肺炎出来,苦恼呀。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3 @ 1:08 下午

      煩惱的人:
      你囡囡痰多要多飲水,你亦要幫她拍背,助她將痰排走.三子粥加紅蘿蔔適合她的.只要飲足夠的水,小心不要着涼應該不易患肺炎.

  32. 烦恼的人 said,
    28 7 月, 2013 @ 3:41 下午

    芳姐:
    你好,又来麻烦你了。我女儿前几天可能偷吃了饼干热气咳嗽,但呢排夜晚训觉着凉舌头都白白,早上起床尤厉害些。烦请芳姐赐教,谢谢!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3 @ 3:48 下午

      煩惱的人:
      如果是風熱咳,可以用桑葉,菊花,北杏各3錢,甘草1錢,2碗半水煮10分鐘供服,有助止咳.舌苔白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供飲,每樣3錢,加條粟米同煮更好味.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天.

  33. 匿名訪客 said,
    27 7 月, 2013 @ 11:32 下午

    芳姐你好,現在天氣可否飲用栗子粟米紅蘿蔔南北杏無花果瘦肉湯,可否加麥冬,謝謝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3 @ 9:08 上午

      訪客:
      栗子粟米紅蘿蔔杏仁花果瘦肉湯四季皆宜,加麥冬有助清肺熱.

  34. 慧慧 said,
    27 7 月, 2013 @ 10:10 下午

    芳姐你好,舌頭两邊生痱滋是什麼原因啊?可以用什麼食療呢?另外,我每到月經前一個星期一定會生痱滋和心情很煩躁,是什麼原因呢?用什麼食療嗎?多謝!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3 @ 9:07 上午

      慧慧:
      舌兩側紅或生痱滋多屬肝火盛,可用夏枯草1兩,馬蹄6粒,菊花3錢,5碗水煮成2碗,加些冰糖好味些.連服3劑.

  35. Small said,
    27 7 月, 2013 @ 5:54 下午

    芳姐~我怀孕四个月可以服呢只茶嗎?

  36. mama said,
    27 7 月, 2013 @ 6:15 上午

    芳姐妳好,
    我現懷孕快七個月,好像有傷風,流鼻水,鼻塞,喉嚨像有痰但吐不出,請問有什麼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3 @ 10:24 上午

      mama:
      你可以滾些芫荽葱生薑魚片水飲用,有助改善傷風症狀.痰多可用川貝末2錢燉蘋果1個,加少許蜜糖調勻服,2碗水燉半小時可服,連服2劑.有化痰潤肺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