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水消腫—眉豆冬瓜雞脚湯

  長期坐着或長期站着工作的人士,很多時會到黃昏時分雙脚開始水腫,這是因為久站或久坐,長時間固定不動姿勢,都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浮腫.

   大多數人水腫的發生是體質性的,不需要任何治療。但最好能在發生時,請醫師作簡單的心、肝、腎及腎上腺的檢查,以確定病因,做到早期治療,或長期觀察追蹤。對於非疾病引起的水腫,通常改變長期不動的坐姿與習慣,偶爾抬抬腿、多走動,調整飲食習慣,少吃調味過多的食物或醃製物,不要穿着太緊身的褲,睡前將腿抬高等,就能有效改善水腫狀況。

  [眉豆冬瓜雞脚湯]有健脾益氣,利水消腫功效,對容易出現雙脚水腫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 眉豆、花生各2,冬瓜1,生薑2,雞脚3.

  做法: 眉豆、花生浸軟,冬瓜連皮洗淨,切塊;雞脚去甲,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6~7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即可連湯料同食.

  小貼士: 此湯營養豐富,對孕婦尤甚有益,全家老少可飲,可作為家常湯水.


173 comments »

  1. MiuMiu said,
    26 9 月, 2013 @ 2:06 上午

    芳姐,你好,自—年前至今,膊頭一直都好酸痛,睇過醫生都只係開止痛膏畀我,擦左都唔見有效,最近,右邊膊頭連到頸位置都扯住痛,請問芳姐指教—下有咩湯水可以舒緩下,由於本人茹素,請問芳姐平時煲湯可以用咩代替肉?

    • 芳姐 said,
      26 9 月, 2013 @ 7:52 上午

      MiuMIU:
      你可能肩周炎,你可用北茋,白芍,桂枝,赤芍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舒緩.另外可以用生薑5,6片,艾葉5錢,10碗水煮滾,戴住手套用毛內沾藥液,扭到很乾,趁熱敷患處.15分鐘可再浸藥汁敷多一次.很快可消除痛楚.每天一次.毛肉浸熱汁必修將毛巾扭到很乾才不會燙親皮膚.
      食療可以煲些粉葛湯飲.粉葛半斤,赤小豆,扁豆,薏米各1兩,蜜棗3粒,8碗水煮成碗,分2天服.茹素可多用豆類或豆製品代替肉.各種菇類及雪耳,黃耳等亦非常有益.

  2. 嘉嘉 said,
    21 9 月, 2013 @ 10:48 下午

    芳姐:你好!本人40岁,月经也算正常,但是分泌干涩的,属于更年期吗?有什么汤水能改善吗?

    • 芳姐 said,
      22 9 月, 2013 @ 7:53 上午

      嘉嘉:
      你可以多吃些海參,花膠,雪耳,黃耳,對分泌不足有幫助.煲湯可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紅棗6粒煲竹絲雞湯服,一星期2次,亦有幫助.

  3. kuen said,
    21 9 月, 2013 @ 10:03 上午

    謝謝芳姐.

  4. kuen said,
    20 9 月, 2013 @ 10:39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兩隻小腿肌肉很僵硬,皮膚也拉扯得很痛,看過了醫生,醫生說是慢性肌肉勞損,現在連煮飯都很辛苦,對腳站著一會都會很痛.請問我應該怎樣調理才會快些康復?謝謝你.

    • 芳姐 said,
      21 9 月, 2013 @ 9:46 上午

      kuen:
      你試用巴戟5錢,杜仲5錢,川牛膝3錢,栗子4兩,無花果5粒煲豬尾骨湯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能補益肝腎,强壯筋骨.

  5. kin said,
    17 9 月, 2013 @ 2:39 上午

    芳姐: 中秋節快樂! 多謝妳光臨寒卜, 然而, 我到貴卜未能留言, 請問: 有風濕(血沈降高), 有痛風是否不可吃豆類呢? 針灸對以上症狀有效嗎? 多謝!

    • 芳姐 said,
      17 9 月, 2013 @ 7:11 上午

      kin:
      豆類大多含嘌呤,嘌呤的代謝產物就是尿酸,故痛風患者必須少吃豆類食物.但赤小豆含嘌呤甚少,而有利水去濕功效,故你宜用赤小豆加薏米煲粥常服,有助降尿酸.

  6. Sindy said,
    12 9 月, 2013 @ 10:44 上午

    芳姐,你好!
    朋友預產期是9月28日,因BB太大,要在9月16日入院催生,請問有什麼湯水能幫助容易生產呢?

    • 芳姐 said,
      12 9 月, 2013 @ 1:32 下午

      Sindy:
      你朋友已入院就無需用食療催產.如她打算哺乳的,可用青木瓜1個,雪耳2錢,無花果4粒,煲鮮魚湯供服就可以.如要行氣的,加3錢北茋就成.如不打算哺乳,就煲些滋潤湯水如淮山1兩,雪耳2錢,百合1兩,紅棗6粒煲響螺乾湯服都有益.如不夠氣的可加3錢北茋同煮.

  7. ccboy said,
    11 9 月, 2013 @ 10:44 上午

    芳姐你好!十分喜愛你的website,也買了你的書!:)

    我剛生完BB。在喂人奶。水腫非常嚴重!有什麼湯水可幫助呢?

    • 芳姐 said,
      11 9 月, 2013 @ 3:22 下午

      ccboy:
      先謝謝你的支持! 你水腫嚴重建議要看醫生,了解什麼原因造成.食療可用茅根1扎,鮮粟米鬚2兩(或粟米連鬚2條),5碗水煮成2碗飲,連服3劑應可見效.

  8. EIaine said,
    8 9 月, 2013 @ 3:07 上午

    明白晒,多謝芳姐答復,但這藥方可否用於中年人調理身體,起到補腎和清肝補肝的作用呢?謝謝!

  9. 芳姐 said,
    7 9 月, 2013 @ 8:07 上午

    Elaine:
    這個方用的藥材太多,未必適合令尊體質,最好看中醫師開方才較妥當.

  10. EIaine said,
    7 9 月, 2013 @ 7:20 上午

    謝謝芳姐,我會盡快去買齊東西去煮給他吃。還有一個問題有位朋友也給了一個藥方,說這藥方可清治腎臟衰竭,可避免洗腎
    羊淫霍三錢 白朮五錢 甘草二錢 半枝蓮三錢 巴戟五錢 澤瀉五錢 杞子五錢
    全歸四錢 北芪四錢 生地四錢 山楂四錢 山萸肉三錢 丹參四錢 黨參五錢
    川芎三錢 早晚二次溫服
    芳姐我是想請教你以上的藥方可否給我爸這年紀去喝,謝謝!

  11. EIaine said,
    6 9 月, 2013 @ 1:18 下午

    芳姐,還有他亦有水腫,我煲紅豆、薏米、黑豆、維山,加少少冰片糖給他吃

  12. EIaine said,
    6 9 月, 2013 @ 1:0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爸爸今年87歲了,他有高血壓,哮喘病,近來又檢查出白血球比較多,醫生初步認為可能因骨髓里面有問題,引起腎開始衰弱,差不多要洗腎的程度,請問我們應該怎樣從食療幫助他謝謝!

    • 芳姐 said,
      6 9 月, 2013 @ 8:07 下午

      Elaine:
      有個民間偏方對預防腎衰竭有幫助,材料簡單.去中藥店買荔枝核,每次用7粒,打碎(可叫藥房替你搗碎),入茶包袋,洗米水2碗,豬腰一個,去白膜,切片浸洗乾淨,與洗米水及荔枝核放入深碟內隔水蒸半小時服.飲湯吃點豬腰,連服1週.另外西菜常用的歐芹”persley”是腎臟清道伕,可常用.鮮品在大的菜檔有售.超巿都有,不過較貴,可切碎加在餸菜或飯面吃.

  13. t43k59g said,
    6 9 月, 2013 @ 1:06 上午

    芳姐: 又有一事請教. 約十天,媽因事入了急症室,本是因腳水腫及心肌不夠力.但留醫卻因肺部有些少發炎.結果在留院期間打了抗生素針及抽了很多血. 現時醫生說現時已沒事. 剛出院二天. 請問有什麼可煲給她食以補血(她有糖尿病, 85歲了.而且看過她的舌頭,好似好紅及心緒不靈).
    我是打算浸豬潤水及煲清補涼,不知合適否. 而且須要住在院舍,不可以每天都給她煮食及煲湯..

    • 芳姐 said,
      6 9 月, 2013 @ 7:18 上午

      t43k59g:
      你可以用黑豆,麥米各1兩,茯苓4錢,百合1兩,杮餅2個煲瘦肉湯供服,對心肌無力,水腫均有幫助.也有清心安神作用.豬膶水及清補涼湯都有益.可以煲給她飲.

  14. 甜心屋 said,
    5 9 月, 2013 @ 6:52 下午

    芳姐你好,媽媽前天食了燒鴨,第二天腳部出了一點點紅點(數十粒)但唔痕唔痛,係咪敏感,聽隔鄰話煲土伏岭生地湯可解毒是否正確,還要加什麼,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13 @ 8:09 下午

      甜心屋:
      令堂可能對燒鵝敏感,因為鵝屬發物,很多人吃了都會引起過敏反應.可用鮮土茯苓2兩(乾品1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3粒煲豬肉湯服,有助清熱解毒.

  15. honghong said,
    5 9 月, 2013 @ 4:00 下午

    芳姐,補充1.我時常出大量的汗,2.中醫話我又虛又寒

  16. honghong said,
    5 9 月, 2013 @ 3:45 下午

    芳姐,8月中開始感冒,鼻同喉嚨全發炎,又看中醫,又看西醫,最後吃了差不多兩星期抗生素才清了又黃又綠的發泌物,不知是否抗生素太強關係,還是食得太多藥,這兩天時常肚疴,喉嚨仍有痕,白啖,咳,及鼻水,請問有何食療可減輕,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13 @ 8:07 下午

      honghong:
      你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生薑3片,葱白3條,5碗水煮成2碗服,葱白後下,有助健脾去濕及改善鼻敏感.

  17. yy said,
    5 9 月, 2013 @ 3:26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容易手足冷,經期後,高膽固醇可否飲此冬瓜雞腳湯

    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13 @ 8:05 下午

      YY:
      容易手足冰冷,可用北茋,防風,白朮,桂枝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冬瓜雞脚湯不合膽固醇高人士,將雞脚改為去皮雞胸肉就可以.

  18. Connie Chan said,
    5 9 月, 2013 @ 11:41 上午

    芳姐, 您好!
    想請教吓小兒(4歲4個月), 近排有傷風感冒, 現已沒有流鼻水了, 但還有少許咳嗽和痰, 已燉川貝, 煲虎乳0芝等湯水給他飲, 但都好似差不多的, 請問還有其他湯水適合他(咳嗽和痰)飲嗎…??
    昨天去街市見到一些粟米鬚好靚, 買了一斤回來, 打算煲粟米水(粟米鬚+糖冬瓜), 請問小兒可否飲用….??

    **PS: 小兒體質比較燥熱的, 身型比較高及瘦削. 咳嗽方面: 平日有少許, 但當睡覺時就沒有咳嗽的 **

    有勞芳姐幫助及回覆, 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13 @ 12:48 下午

      Connie:
      鮮粟米鬚有清熱利尿作用.加糖冬瓜仔仔可以飲.痰咳可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與白米煮成稀粥供服,對痰咳有良效.

  19. 小風 said,
    5 9 月, 2013 @ 10:47 上午

    芳姐你好….如果肝火失眠~~有無咩湯 和 在公司焗飲的可以整黎飲@@ 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13 @ 12:44 下午

      小風:
      肝火盛可以用菊花,杞子,酸棗仁各1湯匙,放入真空壼中,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可飲,亦可先將材料放入茶包袋中,每天取一泡回公司沖泡來飲,可沖泡至淡.有清肝熱,安眠作用.

  20. wing said,
    4 9 月, 2013 @ 3:26 下午

    谢谢芳姐。
    我妈妈喝了半个月,偶尔还是有些咳,没之前咳的那么辛苦了。这些也比药好。谢谢!

  21. KK said,
    4 9 月, 2013 @ 1:36 下午

    芳姐,

    你好! 月經過後想飲竹絲雞湯, 但天氣又咁濕, 個人都好濕重, 可以加些甚麼來煲竹絲雞湯可兼去濕的嗎? 有勞, 多謝你寶貴提示 ^^

    • 芳姐 said,
      4 9 月, 2013 @ 9:18 下午

      KK:
      你可以用冬瓜半斤,薏米1兩,陳皮1塊,生薑2片煲竹絲雞湯,就有健脾袪濕,消水腫等功效.煲夠2小時就不寒不燥.

  22. 甜心屋 said,
    4 9 月, 2013 @ 1:25 下午

    芳姐你好,粉葛牛大力土雲岭海玉竹扁豆粟米紅蘿蔔紅棗豬展湯這配搭可以嗎?

    • 芳姐 said,
      4 9 月, 2013 @ 9:16 下午

      甜心屋:
      你所提的這款湯有健脾袪濕,補肝腎等功效,雖然材料多些,但可以齊用.

  23. 甜心屋 said,
    4 9 月, 2013 @ 10:54 上午

    謝謝芳姐

  24. KOBI said,
    3 9 月, 2013 @ 10:40 下午

    芳姐妳好
    我有多囊卵巢综合症
    身體毛髮比普通女性多
    除左食醫生開既藥
    可唔可以都食加味逍遙丸調理?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11:03 下午

      KOBI:
      加味逍遙丸主要調理肝氣鬱結,如果你經常覺得脅肋脹痛,來經前後乳房脹痛屬肝氣不舒症狀就可服.但最好看一看中醫師,了解自己體質才服用較佳.

  25. 甜心屋 said,
    3 9 月, 2013 @ 10:20 下午

    芳姐你好,想問經期間可否飲粉葛牛大力土伏岭粟米湯,因妹妹最近工作做到好累,又唔夠睡,她想我煲呢個湯給她飲用,可以嗎,仲可加什麼材料,謝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11:00 下午

      甜心屋:
      你可以煲牛大力土茯苓豬展湯給妹妹飲,來經期間可加粟米,紅蘿蔔及紅棗同煮,煲夠2小時就不寒涼.

  26. 阿錦 said,
    3 9 月, 2013 @ 8:07 下午

    芳姐:
    我朋友耳鳴了好幾天,好辛苦!雙耳嗡嗡聲好似被強風吹著 有咩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8:21 下午

      阿錦:
      耳鳴其實都有分肝火上擾,痰火郁結,腎虛,或脾胃虛引起.如耳鳴如風吹,可能肝火上擾,可用桑葉,菊花,苦竹葉各2錢,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3分鐘可飲,可沖泡多次.此茶你朋友可連服3天,如見效,可多飲兩劑.反正材料易買又平和,不妨試試.

  27. wawa said,
    3 9 月, 2013 @ 7:03 下午

    謝謝芳姐…^_^

  28. wawa said,
    3 9 月, 2013 @ 12:3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近里2個月,經期完之後一星期,乳房脹痛會否有問題?平時系經期前先痛,我本身有乳增生.請問有什麼食療湯水同有咩注意.謝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5:48 下午

      wawa:
      月經完後乳房脹痛,大多數肝氣不舒,平時可以泡些玫瑰花素馨花茶飲用,有助疏肝氣.乳腺增生都是肝氣不舒引致,故要放開心情,減少鬱結.可用香附3錢,紅棗6粒,益母草5錢煲瘦肉湯服,3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服,來經後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29. wing said,
    3 9 月, 2013 @ 12:24 下午

    谢谢芳姐赐教。
    平时还可以煲些什么汤水给囡囡改善体质?
    谢谢!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5:45 下午

      wing:
      平時可多用淮山,蓮子,芡實這類健脾材料煲雞湯,魚湯或瘦肉湯供囡囡服.小朋友最緊要脾胃功能好,吸收力强身體自然好起來.

  30. 方媽媽 said,
    3 9 月, 2013 @ 11:34 上午

    謝謝芳姐回覆

  31. 陳小姐 said,
    3 9 月, 2013 @ 11:23 上午

    芳姐,我今日買左鮮蓮子,加埋落去一齊煲湯得唔得?

  32. susanna said,
    3 9 月, 2013 @ 11:09 上午

    請問靈芝杞子紅棗茶如何弄? 靈芝要選黑靈芝嗎? 一般中藥店可以買到嗎? 價錢大概多少? 另外, 雞骨草會否寒涼呢? 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5:40 下午

      Susanna:
      可以用黑靈芝片3錢,杞子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般藥房都有黑靈芝片賣.售價並不貴的,我都忘了是多少錢,總之我以前買一盒都是200多元.雞骨草偏涼,但對肝有益,加黃豆,紅棗同煮就可減其寒性.

  33. said,
    3 9 月, 2013 @ 11:09 上午

    謝謝芳姐賜教
    非常感謝

  34. said,
    3 9 月, 2013 @ 10:27 上午

    早晨芳姐 您好:

    妹妹昨天中午開始以為頸部皮膚敏感搔癢,洗澡後全身出風疹搔癢,
    以及腸胃不好,容易腸胃不適,請問有什麼食療湯水?
    謝謝芳姐賜教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10:58 上午

      儀:
      出風疹要留意囡囡吃過或接觸過的致敏物,如能買到樟木碎,煲水作外洗很快消疹,有些中藥店會有售.可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供服,8碗水煮成4碗,妹妹一天分服2碗,連服3劑可見效.

  35. 方媽媽 said,
    3 9 月, 2013 @ 9:12 上午

    芳姐:
    孫兒18個月大,上星期開始,身上出了一点点紅疹,初時以为天氣熱,可能是汗疹,直到現在還没有退走,平时食物都是惯常吃的,只是一次焗麵包加了芒果粒,但已经一星期了,請問可以煲那些淸熱茶呢?謝謝芳姐。
    方媽媽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10:49 上午

      方媽媽:
      小兒最容易感染病毒,引玫玫瑰疹,蕁麻疹等,如没有發燒,可以煲些竹蔗馬蹄紅蘿蔔水供服,隨量服用就成,有助清臟腑熱.另外可以用芫荽5,6棵,5碗水滾10分鐘,加入涼水,替寶寶作外洗,紅疹會快些消退,可一日洗2次.

  36. susanna said,
    3 9 月, 2013 @ 8:55 上午

    芳姐, 您好!

    2星期後老爸要注射化療葯(肝cancer), 請問這段期間除了煲泥鰍魚湯, 木耳湯水外, 還可以煲什麼湯水適合他喝呢? 感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3 @ 10:46 上午

      susanna:
      如果令尊肯用一些中藥材的,靈芝杞子紅棗茶對他有益.如他怕藥味,可以用雞骨草2兩,黃豆2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8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清肝熱,健脾胃.此湯藥味不重的.另外可用金針,雲耳各適量,紅棗6粒滾瘦肉湯飲,飲湯吃湯料有助抗癌.

  37. 菜菜子 said,
    2 9 月, 2013 @ 1:25 下午

    芳姐您好 !
    小兒 3歲半, 星期6開始發燒(38.2~39.5度), 一直持續到今日星期一, 而且全身出紅疹, 醫生說是過濾性病毒, 紅疹會慢慢減退及會連續發燒幾日.
    請求芳姐提供一些合適的湯水食療, 希望幫助到小兒退燒.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2 9 月, 2013 @ 8:26 下午

      菜菜子:
      你可用薏米1兩,蘆根5錢,石膏5錢,雪梨1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飲,連服3劑,有助清臟腑熱及退燒.

  38. 濕蚝鼓怎樣煮餸才好吃呢? said,
    1 9 月, 2013 @ 10:00 下午

    有人送了包濕蚝豉给我,怎樣煮才能好吃,希望芳姐能給我一些

    • 芳姐 said,
      1 9 月, 2013 @ 10:46 下午

      訪客:
      濕蠔豉要放冰格,否則很快會變質.可用清水浸1小時,洗淨,投入開水中出水,撈起抺乾,用少許油煎至金黃夠香,灒酒,加上湯,生抽,糖,胡椒粉適量及生薑煮45分鐘,待汁濃稠即可食用.

  39. Dolly said,
    1 9 月, 2013 @ 4:22 下午

    芳姐,我皮膚敏感,想煲個不是藥材的湯喝,可以煲什麼湯?一個可加西施骨和蟲草的湯,因為我比較愛吃湯楂。

    • 芳姐 said,
      1 9 月, 2013 @ 8:05 下午

      Dolly:
      皮膚敏感,可以煲些綠豆薏米糖水飲.先將材料浸1小時,煲半小時,加些紅糖煮溶就可食,可一次煲2~3日的量.另外有聴說每天用15粒黑葡萄乾,開水沖泡飲用,然後將葡萄乾吃了,連吃一段時間有助改善皮膚敏感.反正此方好味又簡單,就算治不了皮膚敏感,都有補血養顏作用.

  40. 雯雯 said,
    1 9 月, 2013 @ 4:19 下午

    芳姐:
    您好!女兒今年九歲,每年健康檢查體重都係增加幾斤,但今年只增加了六兩,而高度增高四公分,但吃飯又正常,請問係唔係身體出現問題呢?謝謝!

    • 芳姐 said,
      1 9 月, 2013 @ 8:01 下午

      雯雯:
      囡囡9歲大概讀4年班吧?現在小朋友的功課又多又艱深,如果你囡囡屬勤力的學生,很難肥的!可給她多飲些牛奶,吃些雞蛋,果仁,下午茶時段給些小點吃以補充營養.

  41. wingchan said,
    1 9 月, 2013 @ 3:34 下午

    芳姐,您好。我女儿2岁8个月,这几天流鼻水,咳嗽,喉咙发炎,咳时喉咙很多痰,鼻水是清的。29号到31号,还拉稀。一吹到点风就咳嗽。也不知道煲什么可以减缓。喉咙经常发炎,平时煲什么好?
    而自己一累,肩膀就特别酸疼,很难受,就没什么耐性,脾气也来了。平时可以吃些什么?
    谢谢!

    • 芳姐 said,
      1 9 月, 2013 @ 7:52 下午

      wing:
      你囡囡體質較弱,故易喉嚨發炎,可以經常用羅漢果1/6個泡茶供服.如怕寒涼,可加兩,三粒紅棗同泡.紅棗要先切開成片.你可用小麥米1兩,百合1兩,紅棗6粒,圓肉10粒煲糖水服,有助養心安神.你和囡囡的食療一星期可服3次.

  42. 慧慧 said,
    31 8 月, 2013 @ 10:37 下午

    另外請問:我聽別人說月經來時不可以吃香蕉,是嗎?多謝芳姐你解答!

    • 芳姐 said,
      1 9 月, 2013 @ 2:27 下午

      慧慧:
      來經期間應不要吃生冷寒涼之品,凍飲忌服.香蕉較寒涼,如本身體質偏寒,加上腹痛的就不要吃.可用山楂3錢,生薑4片,紅糖適量,2碗水滾10分鐘飲用,有助舒緩腹痛.必要時可用熱毛巾作外敷.或用雙手搓至微熱,按摩小腹都得.

  43. 慧慧 said,
    31 8 月, 2013 @ 10:34 下午

    芳姐你好,在月經來時可以用什麼食療减輕小腹痛呢?多謝!

  44. Connie Chan said,
    31 8 月, 2013 @ 1:53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兒有感冒,流鼻水,喉嚨發炎,現可否燉瘦肉湯給他飲??
    謝謝回覆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3 @ 7:44 下午

      Connie:
      小兒有感冒,流鼻水,可以燉瘦肉湯飲.最好滾些芫荽葱茶瓜魚片水飲,有助舒緩症狀.

  45. Connie Chan said,
    30 8 月, 2013 @ 11:43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燉瘦肉好甚麼功效??
    做法怎樣??
    有勞回覆,謝謝!!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3 @ 1:10 下午

      Connie:
      燉瘦肉湯能增加營養,滋陰潤燥.對體弱,病後初癒又不能過食滋補之品人士最適合.可用瘦肉4兩絞碎,用2碗水燉45分鐘,調味即可飲用.可加片陳皮或生薑同燉.

  46. Cabe said,
    30 8 月, 2013 @ 12:12 上午

    芳姐,您好
    我現在懷孕26週孖胎,喉嚨痛,有黃痰,有什麼湯水合飲,另外整之麻糊,係未要炒過之麻才可以整?謝謝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3 @ 8:40 上午

      Cabe:
      懷孕喉痛,可以用羅漢果半個,無花果4粒,4碗水煮15分鐘,一天分服,有助化痰利咽喉.芝麻糊,黑芝麻最好白鑊略炒香才研粉沖服,可加蜜糖,滋潤些.但喉嚨痛暫時不要服,到底炒過的芝麻有點燥.

  47. 訪客 said,
    29 8 月, 2013 @ 11:31 下午

    芳姐,您好

    我現在懷孕16週幾,每晚食完飯都嘔,心口有嘢頂住,朋友講過咗三個月大致不会嘔,請教芳姐有什麼可以止嘔?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3 @ 8:36 上午

      訪客:
      如果懷孕4個月尚有嘔吐,建議要看醫生,看是否胃等地方有毛病,應該不是妊娠嘔吐.可以用紫蘇葉2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2碗水煮10分鐘供服,有助止嘔.紫蘇有安胎作用.另外可用砂仁3錢,黨參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砂仁後下,亦有健脾益氣,止嘔作用.

  48. vivian said,
    29 8 月, 2013 @ 5:58 下午

    芳姐,您好,

    近曰背部肌肉時頂着好不舒服,好像血過唔到頂住少少痛,但又沒有感冒的問題,看西醫照X光話胸椎Y,說肌肉拉緊而影響心肺功能,所以呼吸不好,但我試了針灸,好了少少,總覺得還未好,想問有什麽湯水可幫助。謝

    vivian

  49. Monica said,
    29 8 月, 2013 @ 1:11 下午

    白蓮鬚有飲过一次,因現在需要安胎,我怕會引起宮縮,所以無繼續飲。咁我飲食方面要注意啲咩?會否因為我天天都吃雞,所以上火?謝芳姐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3 @ 5:55 下午

      Monica:
      白蓮鬚不會令子宮收縮的,孕婦絕對可以飲.天天吃雞會上火,或改用豬展,鮮魚,響螺乾,竹絲雞都有滋陰作用.黑芝麻糊有清胎熱作用,可適量吃些.

  50. Monica said,
    28 8 月, 2013 @ 10:02 下午

    芳姐,我現在懷孕29週,今日個口好苦,個咀好易爛。我呢啲係咪胎火重?煲蓮子粥ok嗎?食啲乜好?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3 @ 7:29 上午

      Monica:
      你是有點陰虛火旺,白蓮鬚蜜棗茶你有没有飲?清胎毒的.每週用1兩白蓮鬚,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另外可煲些沙參,玉竹,麥冬,雪耳,百合,蓮子粥或糖水服食也有益,每樣1小撮就成,有滋陰潤燥功效.要連續吃兩,三天才見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