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食化積—穀芽麥芽瘦肉湯

yo206

     新年期間吃得肥膩食物多,會損傷脾胃功能,做成消化不良,胃脘脹滿,噯氣吞酸,食慾欠佳,尤其是小朋友,脾胃功能未發育得好,一旦過食肥膩或甜食,即會出現腹脹、腹痛,没有胃口,或大便泄瀉等症狀.

     [谷芽麥芽陳皮瘦肉湯]有消食化積,健脾開胃,下氣和中的功效. 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食滯,胸脘脹滿等症狀很有療效.

     用料是: 炒谷芽,麥芽各1,陳皮2,蜜棗3-4,瘦肉6.

     做法:材料浸洗,瘦肉切片,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6碗水煮約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 谷芽經炒製過後,成為炒谷芽,長於消食化積;而生谷芽則有較佳的健脾開胃功效.

265 comments »

  1. 李太 said,
    9 9 月, 2020 @ 3:28 下午

    芳姐:
    我宜家有咗八週,但今個星期開始口苦,又有啲熱氣,可唔可以煲蘋果雪梨水飲。

    • 芳姐 said,
      9 9 月, 2020 @ 7:59 下午

      李太:
      你可以煲蘋果雪梨無花果茶飲,或煲些竹蔗紅蘿蔔馬蹄糖水飲亦佳.

  2. Fiona said,
    9 9 月, 2020 @ 2:38 下午

    芳姐, 小兒由5個月開始便秘, 現在3歲多, 他沒有偏食, 但食量不多,便秘由以往2-3日一次到現在約一星期一次, 差不多每次大便的時候也會谷到嘔, 而且肚子也會痛, 看過西醫開的益生菌也不見得有改善, 請問有何解決辦法?

    • 芳姐 said,
      9 9 月, 2020 @ 7:57 下午

      Fiona:
      你去超巿買美國西梅乾,每次供仔仔食4粒,然後飲大大杯暖水,很快通便,也可以買西梅汁,加涼開水1/3調勻成1杯供服,早,午各1杯,有助腸蠕動.一定要吃多些纖維質食物,如番薯,大白菜,菠菜,西蘭花,無花果等,記得飲5~6杯水,飲水不足腸蠕動更慢,易腸燥便秘.

  3. CKY said,
    20 5 月, 2020 @ 5:21 下午

    芳姐:
    你好!小女孩 2歲11個月,26磅,矮小輕磅,自小吃正餐甚差,食量甚小,兩餐中間無吃零食,她好像不懂得餓,已試過買坊間開胃茶(內有谷芽、麥芽、鶢內金、山楂等材料),沒有什麼功效,不知是否冇恆心,沒有密密飲呢?
    抑或要煲什麼湯水?
    懇請賜教。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20 @ 8:31 下午

      CKY:
      小朋友脾虛最好的食療是牛肉茶,用3兩絞碎牛肉,隔晚用清水一碗浸牛肉,第二天牛肉連浸的水一齊蒸燉半小時供服.連服1週.那些牛肉渣可以加水翻煲,用來煮粉麵供囡囡食,當然可加囡囡喜歡的食物同煮.不會浪費.

  4. Apple said,
    16 1 月, 2020 @ 12:29 上午

    芳姐,女女二歲,最近正餐胃口五好,屙d糊狀既便便,請問呢個岩距飲嗎?謝謝

    • 芳姐 said,
      16 1 月, 2020 @ 12:58 下午

      Apple:
      你可以用芡實磨成粉煲粥仔供食,每次1湯匙芡實粉,配任何肉類煮都可以,連服3劑,有助實便.

  5. Angel said,
    22 11 月, 2019 @ 3:58 下午

    11個月BB可唔可以飲穀芽麥芽瘦肉湯 或穀芽麥芽水??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9 @ 8:53 下午

      Angel:
      11個月大BB如有脾胃積滯不太開胃情況可以飲穀芽麥芽水.

  6. Ty said,
    9 12 月, 2018 @ 11:01 上午

    小女準備7歲,體重36磅,身型瘦小矮小(可能遺傳是原因之一),胃口一向偏小,偏食,但精力不錯。這兩年來經常說肚子痛,從以往每月出現一次到現在每天。在肚臍位,大便兩三天才一次,但不硬沒有便秘,做檢查一切正常只說消化不良。有什麼食療湯水幫助改善?可令胃口變好長肉長高?感激不盡。

    •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8 @ 2:50 下午

      TY:
      你試用淮山1兩,雞內金3錢,山楂3錢,陳鴨腎2個,白蘿蔔1個煲湯供服,加些排骨全家可飲,有助健脾消積滯,開胃助吸收.一星期2劑.

  7. 曾太 said,
    9 8 月, 2018 @ 8:26 上午

    芳姐早!

    囡兒已經6.5個月,全埋身一天6餐,體重偏輕6kgs。剛開始加固。
    我在網上看到嬰兒乳食過多會「積食」影響脾胃吸收,人奶是否同樣會形成「積食」?
    我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囡兒長肉?
    以上湯品是否我不能飲用?我怕收乳,謝謝。

    • 芳姐 said,
      9 8 月, 2018 @ 7:24 下午

      曾太:
      6個半月可以食一些糊仔,例如米糊,加些魚肉或瘦肉,牛肉,紅蘿蔔之類各少許,用迷仔攪拌器攪成糊仔供食,可全部吃掉夠營養,初煮盡量少些,幾匙就夠,慢慢加量,吃不完的你幫手吃,以增加營養.

Leave a Comment